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粮食流通领域专项检查
  • 来源: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许欢欢
  • 发布日期:2022-03-07
  • 点击数:人次

  • 为进一步加强粮食收储企业监管,规范粮食市场秩序,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春雷行动2022”减费降负惠企利民执法子行动扎实开展粮食流通领域价格专项检查,全面深化粮食流通领域价格监管,确保国家粮食价格政策执行到位。

    此次检查,突出辖区国有粮食企业、粮油批发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通过查看粮食经营户营业执照、政策性粮食购销合同、计量器具检定证书等原始凭证以及粮食价格公示、明码标价执行情况,重点检查粮食销售者或者收购者是否存在压级压价、抬级抬价行为,是否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最低保护价,是否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检查发现的个别经营者未严格落实明码标价的或公示不正确的行为,进行了现场指导,督促经营者限期整改到位。

    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通过向经营者发放提醒告诫函、签订《粮食单位市场秩序承诺书》的方式进一步压实粮食经营主体责任,提醒告诫粮食经营者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切实加强自律,诚信经营

    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54余人次,检查国有粮食企业5家,私营粮油经营单位21家,现场发放了提醒告诫函并签订了粮食单位市场秩序承诺书。下一步,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强化粮食价格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综合运用日常监管、执法办案、信用惩戒等多种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全力维护辖区粮食流通领域市场价格秩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