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通川区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13-03-06
  • 点击数:人次
  • 在达州市通川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

    区长  梅辉太

    201336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全区干部群众一道,克难攻坚,务实奋进,基本完成了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稳步增长,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8.9亿元,增长1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1.5亿元,增长20.3%;辖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9.5亿元,增长1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8亿元,增长16.6%;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73亿元,增长2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41元,增长16.6%;农民人均纯收入9313元,增长14.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7%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一、全力抓产业、促发展,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工业经济稳中有升。大力实施兴工强区战略,工业占GDP比重54.4%。工业集中区建设加快推进,重新修订完善了13.88平方公里产城一体规划;二期征拆基本结束,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供热管网投入运行,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投入使用;引进14户企业入园发展,其中7户竣工投产。全区新增规模以上企业8户,培育省小巨人企业2户、成长型企业8户。企业改制平稳推进,页岩砖厂、建陶厂职工安置基本结束。节能减排成效明显,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户。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深入实施商贸活区战略,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1.8亿元,增长11.3%。市场建设加快推进,美嘉美装饰城、长城装饰城二期投入营运,天恒商贸城、福森陶瓷城完成主体工程,恒阳骊都、通锦购物广场建设有序推进。新增限额以上企业21户,总数达55户。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速,新增个体工商户2983户、私营企业482户、微型企业163户。餐饮娱乐持续兴旺,实现营业额9.8亿元。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实现旅游收入9.8亿元。完成出口创汇1003万美元。

    经济稳步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三农投入3.8亿元。四区建设有序推进,依托蒲家现代农业园区,引导发展设施农业1400亩;推进蒲莲路新农村示范片建设,苗木花卉、蔬菜主导产业初步形成;建成特色养殖小区3个,联动农户360户。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流转土地1.5万亩,巩固发展常年蔬菜基地1.32万亩、苗木花卉6600亩、优质水果2.6万亩。新发展农民专合社12个,申报绿色农产品6个。惠农政策全面落实,核发各类补贴1670万元劳务经济持续发展,实现劳务收入5.5亿元。

    财税金融保障增强。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全年一般性转移5.3亿元,增长32.9%;均衡性转移支付2.09亿元,增长56%;税收收入3.65亿元,增长25%;非税收入1.07亿元,增长25%。地方公共财政支出15亿元,增长19.9%,较好地保障了民生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支出。加强银政合作,促进银企对接,区属中小企业融资3.8亿元。地方准金融机构健康发展,2家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2.1亿元,9家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11.2亿元

    二、倾力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后劲日益增强

    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力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全年新开工项目143个、总投资125亿元,其中集中开工2次、开工项目22210国道水毁恢复、魏复路改造、环凤路[1]建设、蒲家钟凉片区[2]连片扶贫开发、双龙河复兴场镇段防洪堤建设等项目全面结束,凤凰山提升打造、区中心幼儿园新建、武警营房迁建等项目加快推进,双河口水库、综合业务用房、消防营房改建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项目争取成效显著。向上争取国家预算内投资项目22个,到位资金8100万元。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编制储备巴人文化广场、社会福利院等项目148个。完成扶贫攻坚规划编制,争取扶贫移民资金1670万元;以农村公路环线联网、国省干道升级改造为重点,争取交通专项资金2835万元;以防洪体系建设和供水保障为重点,争取水利专项资金4138万元;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争取滨江新区建设资金5000万元。

    项目引进成绩喜人。全年招商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22个,到位资金61.9亿元,其中外资1800万美元。积极参加第十三届西博会、第十五届渝洽会和第三届秦巴交易会,签约上海智强食品、重庆科瑞药业、香港中青商贸项目35个,总投资达105亿元。大力开展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成功引进江西双胞胎饲料、四川自强药业、北京华联超市等项目。成立重庆通川商会,与重庆浙江商会、食品工业协会对接交流,融入重庆发展不断深化。

    项目征拆有力有序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门队伍,加大攻坚力度,全年征地4600亩,拆迁房屋120021万平方米、企业40户。特别是马踏洞片区、大寨子片区、莲花湖片区、西南职教园区、市中心医院扩建市级重点项目征拆推进有序莲花湖演展基地征拆基本完成,达万高速(四川段)建成通车,达巴高速即将贯通。

    三、强力抓建设、提品质,城乡面貌持续改观

    滨江新区框架形成。州河大桥、明月江大桥竣工通车,实现与210国道、202省道环线贯通;建成市政干道2500米,道路骨架初步形成;建成防洪堤2250米、滨江休闲带585米,滨江公园轮廓初显安置房场平加快推进,江湾城一期房产开发4.5万平方米

    场镇建管不断加强。突出规划引领,完成罗江、复兴、魏兴等6个场镇总规修编及控规编制,启动了新村、东岳场镇规划编制。逐步推进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复兴场镇道路改造加快实施蒲家农贸市场基本完工,东岳场镇供水完成升级改造,罗江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魏兴、复兴污水处理厂进入引资建设阶段两违整治[3]开展有力,查处违法用地506亩,拆除违章建3500平方米。完成土地利用总规修编,通过卫片执法检查验收。

    新村建设扎实推进。结合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示范区创建,完成“3 24” [4]新村规划编制。出台补助办法,整合财政资金3100万元筹集社会资金1.48亿元,基本建成北外犀牛山、西外凤凰山新农村综合体和蒲家屈沟、新村梨园、魏兴北斗等22个新村聚居点;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和产业发展,配建饮水工程8个、“1 N”活动中心1个,新发展农家乐30家、经果林6300亩。

    城乡环境展露新颜。魏兴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新建垃圾池130个,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试点取得成效。抓好三线 [5]环境治理,硬化城区进出口通道接道口78拆除建(构)筑物2.1万平方米,增设人行道5000巴彭路和铁路沿线风貌整治全面完成,朝阳东路、通川中路建筑立面打造效果明显。城市、景区和通道绿化力度加大,新增绿化面积71万平方米。环保两项整治初见成效,城区大气、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四、着力抓民生、惠民众,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工程实施有力。就业促进得到加强,帮助妇女、自主创业人员办理小额担保贷款2515万元,城镇新增就业4150人。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12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7万人,新农合参合率99.97%;建成廉租房456套,发放租赁补贴331万元。资助家庭贫困学生1604人,农村义务教育在校学生营养计划实现全覆盖。发放低保金1.1亿元、医疗救助金2132万元、优抚金1647万元。北外张金村土地整理和8个旧宅基地复垦项目通过验收,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200余亩。实施地质灾害治理5处,完成避让搬迁220户。建成集中供水32个,解决了6000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教育卫生加快发展。教育投入3.39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22.6%。区八中迁建、区一小新校区建设全面完成,新建乡镇中心幼儿园2所,蒲家中心校、罗江八一希望小学寄宿制学校改建全面竣工;教育资源有效整合,达高中与六中、八小与十一小等7所中小学实现合并。教育科研活动蓬勃开展,举办了全区首届教学成果评审颁奖活动,承办了全省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落实基本药物制度补贴690万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实现药物零加价销售;完成区人民医院新建,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30个。重大疫病防控有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加强。

    其他事业协调推进。实施省、市科技项目11项,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20项,申报国家专利142件,建立全市首家食(药)用菌技术研发基地。创作国家级文艺作品3省级作品7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完成五高小旧址修缮协助央视完成《乡村大世界 f 走进达州》专题片拍摄,举办了区三届机关职工运动会、首届老年人运动会、第二届全国新农村文艺展演通川专场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有效,建成北外中心校乡村学校少年宫举办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活动78场。红旗路社区完成标准化建设试点,《政区大典》通川卷编撰顺利完成。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全面实施,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参保3.8万人。国防动员工作深入开展,征兵工作受成都军区表彰。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外事、侨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致力抓服务、转作风,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民主法治深入推进。全面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制定依法行政二五规划,坚持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9件、政协提案119件,满意率100%。扎实推进民主管理示范村活动,村民自治的透明度、参与度和管理开放度明显提高。构建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成立社区(村)法律援助工作点148个,提供法律援助180件,惠及群众2522人。

    社会管理不断创新。深化大调解工作,健全信访四级网络,持续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如期办理省、市、区长热线信箱2078件,有效化解了企业改革、征地拆迁、民事纠纷等方面信访稳定问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司法E [6]平台全面启,楼院居民自治试点初见成效,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深入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深化打防体系建设,妥善处理涉日游行、防灾抢险、生产事故、医患纠纷等各类突发事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新建标准化电子政务服务大厅,三级便民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简化办事流程,精简行政审批项目13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限时办结率达100%。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执法案卷和政府投资项目合法性审查制度,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强化审计监督,规范资产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区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干部群众、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通川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质量效益不高,发展方式粗放;资金和土地瓶颈未松,资源和环境约束更紧;征地拆迁难度加大,安全维稳压力不小部分群众生活困难,一些干部开拓和实干精神不够,政府自身建设需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我们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和区委四届二次党代会的部署,抢抓机遇,克难而进,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工作基调,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突出投资拉动产业支撑,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社会建设民生改善,实现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辖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项目拉动,保持投资持续增长

    加快项目建设。全年实施113个新开工项目、23个续建项目和67个竣工投产项目,投资56亿元以上。完成凤凰山连片扶贫开发,蒲家石洞口、复兴梁家湾、北外余家沟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双龙场镇防洪堤文凤路[7]魏王路、双新路改建等项目;加快凤凰山提升打造、综合业务用房、保障性住房和拆迁安置房等项目建设;确保双河口水库、社会福利院二期等项目开工。全力配合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马踏洞片区、莲花湖片区、凤凰山隧道等项目征地拆迁和建设服务工作。

    大力招商引资。以食品、医药、机电产业为重点,狠抓工业招商;以商贸物流、旅游为重点,强化服务业招商;以苗木花卉、蔬菜为重点,注重农业招商。既融入重庆、承接沿海,又互动周边、面向全国,坚持小分队招商和以商招商方式,力争中青商贸、九峰物流、重医集团、中盈集团等落户建设。全年引进上市企业1户、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到位资金60亿元以上。

    积极向上争取。确保场镇污水处理、法院审判庭、教师周转房等计划项目尽快下达,力争210国道升级改造、防灾减灾应急体系、档案馆、区中医院住院部等项目挤进盘子,全年到位项目资金1亿元以上把握国家政策导向,以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城乡基础设施和社会建设为主攻方向,加强项目选址、环评、可研等前期工作,确保全年储备项目80个以上,形成项目梯次推进格局。

    缓解要素瓶颈深化银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采取BT[8]BOT[9]和招商招建等方式,广泛吸纳社会投资;加强税收征管积极向上争取,多方增加可用财力加快实施西外凤凰、罗江密林5个土地整理项目和新村、双龙2双挂钩项目,努力争取工矿企业废弃用地复垦试点;加大土地征收储备力度,坚持集约节约利用土地,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二、坚持产城一体,促进两化协调互动

    快速推进园区建设。完成工业集中区二期范围内道路、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综合服务区和安置房建设,启动三期征拆工作。完善园区供水、供热、供电和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确保麦香村、川大师5户企业投产效。新引进规模以上企业3户,入驻标准厂房企业3户。

    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发挥园区载体作用,加快天府药业智强食品等企业建设,培育壮大食品、医药产业依托魏复路,合理规划布局,积极发展机械电子等产业,加快江西双胞胎、惠都电力等企业建设;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航达钢铁兼并重组。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加快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8户。

    加快滨江新区开发。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市政干道3000米,形成道路主骨架;新建防洪堤1700米、排洪涵洞1800米,完成防洪体系建设;新建滨江休闲带1000米,初步建成滨江公园。加快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开发房产31万平方米。

    加大场镇建管力度。充分发挥规划的管制作用全面完成场镇总规及控规编制。完成魏复路复兴场镇段、复兴凤翔路、蒲家朱仙街、农贸街道路改造和磐石、复兴、双龙等场镇供水站改扩建启动魏兴、复兴污水处理厂建设,提升场镇承载能力。进一步理顺乡镇建管体制,继续开展两违整治,规范开发建设行为。

    三、增强配套功能,推进服务业大发展

    完善规划布局。以莲花湖片区、马踏洞片区、北外滨江新区为载体,规划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环城公路、魏复公路、高速公路为依托,规划建设现代物流业集聚区,推动我区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做强商贸物流结合环境综合治理,逐步改造老城商业街区;结合滨江北路和塔沱片区,打造文化休闲特色街;加快北京华联超市、摩尔百货西外店、中青国际商贸城和好一新农产品物流园区建设,适时启动复兴综合物流园区规划建设

    发展其他服务业积极参与莲花湖演展基地西南职教园区建设,加快巴人文化广场、月湖生态园建设,着手神剑园二期前期工作,推进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社区服务、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发展面向农村的服务业。

    四、坚持产村相融,推进统筹城乡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结合现有农业基础、高速公路建设和行政区划调整,以蒲家、磐石、新村为重点,逐步调整空间布局,建设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质量和效益优化发展蔬菜、瓜果产业,培育壮大苗木花卉产业。整合项目资金,规范土地流转,严格业主引进,推进现代农业集中连片发展;着力培育联户经营和专业大户,支持龙头企业和专合组织发展,带动农户发展现代农业。

    积极推进新村建设。坚持全域规划、分步实施原则,结合重点项目拆迁和农村产业发展,发挥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作用,设北外石龙溪、蒲家朱仙2个新农村综合体和西外天堡丘、复兴岩峰等22新村聚居点,打造蒲家产村相融[10]示范片。配套基础设施,跟进公共服务,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面貌。

    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继续探索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在就业、居住、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有序推进农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试点,推进农房产权登记和颁证确权。完善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体系,提高服务三农水平。

    五、加强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展社会事业。完成区四小扩建和铁中实验楼建设,启动区二小老校区迁建;探索小升初招生新模式,促进教育公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魏兴、东岳、复兴卫生院改造,加快区急救中心建设,支持区红十字医院扩建推进区中医院改革注重科普宣传,鼓励科技创新,实施省、市重点科技项目10项。支持文艺创作,组织文艺展演,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深化计生优质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做好第九届村(社区)换届工作。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做好史志、档案、外事、侨务、对台、兵役等各项工作。

    提高民生质量。落实好就业政策,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抓好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低保保障标准,扩大医疗救助范围,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建成保障住房769套,做好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发放工作。解决5.15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重视青少年、老年人工作,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

    强化社会管理。深化大调解工作,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逐步推开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纵深推进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健全群防群治机制,完善四级巡防体系,严打严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狠抓隐患排查治理,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应急管理,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广泛开展国防教育,积极支持驻区部队建设,做好民族、宗教、防邪、保密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六、改善城乡环境,夯实持续发展基础

    严格环境保护。强化环境监察能力建设,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全面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严肃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加强工业污染源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严格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持续改善大气、水环境质量,巩固环保两项整治成果。做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完成市上下达目标任务。

    深化环境治理。强化宣传发动,持续开展七进和文明劝导活动,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深入开展五乱治理,全面落实门前双三包责任制,积极开展中心城区扬尘治理,切实抓好重点区域部位的风貌塑造,继续实施境优美示范工程,不断提升城乡环境形象。

    加强生态建设。节约集约利用资源,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完成综合能耗下降目标任务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助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开展多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新增森林面积6700亩,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努力建设美丽通川。

    七、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执政为民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府系统法制教育培训,用法思维和方式推进工作、解决问题。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要策广泛听取意见,集体讨论决定。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深化政务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改进工作作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四项制度,加强行政效能监察,积极主动为基层服好务、为企业办实事、为群众解急难。牢记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真正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努力形成接受任务不找借口、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追求圆满的良好政风

    保持清正廉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推进反腐倡廉理念思路和体制机制创新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政府系统内部层级监督,强化监察、审计专门监督加强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公务用车、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加强行风建设,加大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充满挑战;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通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环凤路原塔石路垃圾处理厂至页岩砖厂的新建公路,全长3.2公里

    2、蒲家钟凉片区蒲家镇钟庙村—凉水村片区,包括钟庙、观庙、旭坡、屈沟、凉水村和朱仙社区

    3“两违”整治违法建设、违法用地专项整治

    43 243个新农村综合体和24个新村聚居点

    5三线铁路、公路、河道沿线

    6“司法E通”社区矫正监管新模式,是把社区地理信息系统和GPS定位技术应用于社区矫正人员实时管理的一种办公系统。

    7文凤路西外镇凤凰山村至北外镇插旗山村的联网公路,全长6公里

    8BT:建设和移交英文缩写,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进行非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种融资模式。

    9BOT:建设、经营和转让的英文缩写,以政府和私人机构之间达成协议为前提,由政府向私人机构颁布特许,允许其在一定时期内筹集资金建设某一基础设施并管理和经营该设施及其相应的产品与服务。

    10产村相融新村带产业,产业促新村,产村互动共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