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通川区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区政府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12-01-31
  • 点击数:人次
  • 区长  陈文胜

    ​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第九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攻坚克难务实奋进过去五年发展成效显著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全区干部群众一道,同心同德,真抓实干,经受了重大洪灾的严峻考验,化解了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克服了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圆满完成了区第九届人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区经济快速增长,重大建设取得突破,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农村面貌显著变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与2006年相比,预计2011年生产总值从62.1亿元增长到145亿元,年均增长14.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1.2亿元增长到3.8亿元,年均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从38.1亿元增长到83.2亿元,年均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6.9亿元增长到75亿元,年均增长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2.9亿元增长到76.1亿元,年均增长1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177元增长到16330元,年均增长14.8%;农民人均纯收入从4283元增长到7800元,年均增长12.7%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在调整结构、提高质量中壮大产业,全区最显著的成效是三次产业协调推进,发展实力大幅提升。

    工业支撑更加有力。大力实施兴工强区战略,基本形成冶金、建材、电力、煤炭、食品、医药六大产业,工业经济占GDP比重达57.1%。区属规模以上企业达36户,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利润2.4亿元。骨干企业加快发展,达州电厂、航达钢铁、鑫源食品等12户企业销售收入超亿元,华润啤酒、泰昕炉料、利森水泥等6户企业税金上千万元。培育省成长型企业8户、省小巨人企业1户,新增国家名优商标1个、省级名优品牌3个。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加快中心商务区建设,建成好一新商贸、亚鑫建材、通锦美食等一批综合市场、专业市场和特色街区,培育交易额超亿元市场4个、商场3个、全国双百市场1个、省示范菜市场4个。新世纪、沃尔玛、摩尔百货、苏宁、国美等国际国内500强企业相继入驻,阿里巴巴、瀚歌世纪等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成功落户。金融保险、物流配送、社区服务、中介信息等服务业加快发展,餐饮娱乐、文化旅游、家电下乡等拉动消费成效明显。

    农业经济特色初显。着眼城郊农业,突出特色效益,加快四区建设,三农投入6.8亿元。建成常年蔬菜基地1.2万亩、花卉苗木基地7000亩、优质水果基地6000亩,建成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10个,蒲莲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加快推进。流转土地3.9万亩,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23家,培育省市龙头企业2家,新增农产品省级著名品牌1个、国家无公害农产品33个。劳务经济持续发展,实现劳务收入26.8亿元。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在搭建平台、拓展空间中蓄势聚能,全区最突出的成果是重大建设相继突破,发展后劲日益增强。

    奋力推进张家坝开发。几经波折,坚持不懈,北外张家坝开发取得历史性突破。通过比选招商,成功引进宏义集团实施土地一级整理;积极主动汇报,片区控详规划获市政府批准;经过艰苦努力,征地拆迁基本完成;加大推进力度,州河大桥、明月江大桥主桥墩完工,完成市政干道路基2500米、防洪堤基础换填1600米。首期拍卖土地565亩,实现出让收入7.8亿元。

    全力开辟工业新战场。多方踏勘,深入论证,最终选址魏兴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投入1.2亿元,编制了园区控详规划、3产业规划,完成了一期场平、道路、管网,建成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二期征拆安置顺利推进。签约企业14户,天府药业、宏隆肉业、旺门生物开工建设,川虎酒业竣工试产。工业园区从无到有,并申创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实现了良好开局。

    倾力打造旅游新亮点。立足提升城市形象,发展旅游产业,加快景点景区建设。突出红色文化,再现将军风采,神剑园成为达州城市名片;突出城郊休闲,丰富文化内涵,凤凰山成为达州城市公园;突出自然生态,展现古寨风情,犀牛山成为达州城市后花园。成功承办了达州市第三届旅发大会和第二届乡村旅游节,我区被命名为全省首批乡村旅游示范区。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实现旅游收入29.7亿元。

    大力建设农业产业园。发展设施农业,推进规模经营,集中打造蒲家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川东北食用菌产业基地,成功申报四川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新村、磐石蔬菜基地快速发展,东岳、双龙花卉苗木基地不断壮大。

    竭力参建省市大项目。顾大局、讲实干,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如期完成辖区省、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任务,有力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达万、达巴高速公路、凤凰大道西延线、金龙大道北延线等项目推进有力,襄渝铁路线、环城公路Ι期、凤凰大桥、达陕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为我区未来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在改善环境、完善功能中提升品位,全区最明显的变化是城乡建设全面提速,发展面貌大为改观。

    基础条件显著改善。交通建设力度空前,投入2.5亿元,完成210国道整治和魏复路、达七路、新金路[1]、新龙路[2]改造,硬化通村公路、景区公路360公里、联网公路32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通村公路全面硬化。生产条件日益改善,整治病险水库13座,建成蓄水池240口、农村机耕道140公里,新建、改造提灌站17处。实施退耕还林1万亩、配套荒山造林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2.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平方公里。

    场镇建设不断加强。加快城镇化进程,完成8个乡镇总规和5个乡镇区域控规编制,场镇建管秩序逐步规范;小区开发加快推进,场镇建成区面积拓展3.6平方公里;场镇功能不断完善,蒲家、罗江、北外、双龙新建了休闲广场,魏兴、北外新建了汽修市场,改造乡镇供水站3个、农贸市场9个,建成罗江污水处理站和魏兴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国有建设用地出让更加规范,经营场镇收益1.1亿元。

    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大力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增加环卫人员,改善环卫设施,全面推行门前双三包”[3],建立农村生活垃圾生态处理机制,五乱”[4]治理取得成效。实施环境优美示范工程,完成朝阳西路建筑立面和北外、罗江、魏兴场镇风貌塑造,北外镇创建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乡镇;犀牛山新农村综合体初步建成,蒲家朱仙、罗江高岩、复兴凤舞等29个新村聚居点特色鲜明。实施城市、景区和通道绿化,新增绿化面积71万平方米;环保两项整治扎实推进,关闭两高一资”[5]企业15家,创园创模任务全面完成。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在创新机制、加强合作中抢占先机,全区最坚实的步伐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乡镇机构改革、乡镇建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完成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基层警力全面加强。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改制国有、集体企业23户,安置职工1.1万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3%

    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出台社会保障、就业扶持、教育卫生等配套政策,公共资源不断向农村延伸;创新户籍管理方式,农村居民转移步伐加快;探索两不变、一分离”[6]模式,农民新村建设资金难题初步破解。大力实施农村土地整理和旧宅基地复垦,建设用地紧张局面逐步缓解。出台激发乡镇活力办法,基层发展积极性有效调动。

    开放合作得到加强。积极融入重庆发展,与重庆南岸区缔结为友好区,成立驻渝招商联络处,引进重庆企业28户,在重庆开设特色农产品经销点16个。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主动参与区域合作,引进项目155个,到位资金163亿元,实现出口创汇3500万美元,完成对台经贸采购230万美元。外事、侨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在加大投入、强化保障中改善民生,全区最可喜的成绩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发展实惠人民共享。

    教育事业成绩显著。教育投入达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22.5%。学校建设力度空前,八中、一小整体迁建,环境设施全市领先;全力争取香港援助,西罡学校、北外中心校完成灾后重建;积极争取市县支持,二小、七小、八小实现异地扩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校舍12.4万平方米,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基本完成,教育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办学条件较大改善。教育均衡发展水平逐步提高,两基成果不断巩固,教育督导评估荣获省优等级。

    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完成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改造,实施区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改造,新建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西城、朝阳、翠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社区卫生服务站1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10个,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趋完善。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强化重大疫病防治,有效维护了公共卫生安全。

    其他事业协调发展。实施省、市重点科技项目27个,获国家专利授权45项,我区被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区科技进步先进区。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1个,农家书屋在全市率先实现村村全覆盖。文艺创作成果丰硕,完成国家级作品12件、省级作品35件。元九登高、社区趣味体育运动会、机关职工运动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成功承办达州市第一届全运会和第六届老运会。符合政策生育率控制在84%以上,成功创建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扎实开展,创建省、市级文明单位15个。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成功创建为省级双拥模范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农业普查全面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基本结束。成立老年人协会,妇女、儿童、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民族、宗教、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民生工程落实有力。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累计增加就业1.9万人,新发展微型企业238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新农合参保率达97.4%;城镇企业职工参加养老保险7.2万人,新农保参保1.4万人,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城乡低保月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233元、86元;建成保障性住房2180套,发放租赁补贴550万元;两免一补”31.1万人次,资助困难学生1.1万人次;建成农村集中供水点320处,红层找水打井7300口,解决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民生工程五年投入6.5亿元,惠及了广大群众,赢得了广泛赞誉。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在转变职能、依法治区中创新管理,全区最难得的局面是社会保持稳定和谐,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民主法治深入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办理落实人大代表建议430件、政协提案511件,满意率达100%。加强法制培训,提高法律素质,行政执法行为不断规范。五五普法通过省上验收,荣获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区称号。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社会管理不断加强。成立热线办,按期办理省、市、区长热线、信箱7420件。健全信访四级网络,深化大调解工作,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有效化解了企业改革、征地拆迁、民事纠纷等方面一大批信访稳定问题。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打造精品示范社区,我区荣获全国首批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称号,成为全市社会管理创新示范区。公安三项建设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果断处置了生产事故、医患纠纷、建设阻工等各类突发事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自身建设得到提升。建成全市一流政务服务中心和三级服务网络,精简行政审批项目22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限时办结率达100%,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获省委、省政府表彰。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案卷评查和政府投资项目合法性审查制度,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进一步规范。建立工作机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化。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强化审计监督,规范资产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连续十年获全市第一。

    各位代表,发展蕴含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关心关怀的结果,是区委科学决策、引领开拓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历届党委、政府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献计献策、共谋发展的结果,也是驻区单位、社会各界密切关注、大力协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第九届人民政府,向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区干部群众、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通川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实践,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依托大市、主动作为,是通川赢得支持、加快发展的重要前提;抢抓机遇、创新实干,是通川赢得主动、加快发展的内在要求;创优环境、开放合作,是通川赢得先机、加快发展的现实途径;以人为本、促进和谐,是通川赢得民心、加快发展的根本取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进程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结构调整不快,新兴产业不多;瓶颈制约仍未突破,节能减排压力较大,大中型项目引进较难;社会建设任务繁重,部分群众就业、生活还很困难;财政收支矛盾未完全缓解,金融支持力度有待加大;一些干部创新和实干精神不够,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将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坚持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努力加以解决。

     

    抢抓机遇追赶跨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工作

     

    未来五年,是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提速期,推进两化互动[7]的攻坚期。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更加凸显,国家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特别是成渝经济区加快建设,秦巴山区和革命老区连片扶贫开发力度加大,为我们加快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达州川渝鄂陕结合部中心城市建设加快,铁公水空立体交通体系日臻完善,特别是物流园区、职教园区、演展基地等市级重大项目选址通川,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经过十一五时期的蓄势发展,我区基础条件大为改善,产业平台初具规模,特别是工业园区、滨江新区建设的有力推进,为我们加快发展集聚了强大动能。同时,我们也面临资源环境约束加强、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加大、区域发展竞争加剧等挑战。为此,我们必须顺势而为、克难而进,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

    根据区第四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为目标,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总揽,以两化互动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产业、惠民生、促和谐,再创通川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主要目标是:到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320亿元、年均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年均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0亿元、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亿元、年均增长1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亿元、年均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建议未来五年的着力重点是:

    ——做强产业,实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坚持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工业集中集群集约发展,突出抓好食品、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机械、电子新兴产业,改造升级冶金、建材传统产业,工业园区建成面积达3平方公里、总产值超100亿元、利税超10亿元。坚持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重、生活服务业与生产服务业并举,大力发展商贸流通、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中介信息、社区服务业,全面推进物流园区、特色街区和专业市场建设,打造百亿级商圈3个,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以上,建成川渝鄂陕结合部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和文化旅游休闲中心。坚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专合组织,争创国家和省级农业园区、产业基地、特色品牌。

    ——做靓城镇,实现城乡面貌显著改观。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村镇建设,突出一片两线”[8],完善交通网络,构建主城、场镇、新农村综合体、新村聚居点四位一体的城乡建设格局,城镇化率提高5个百分点。加快张家坝开发,建成山水园林式滨江新城。围绕主城着力建设工业集聚型、旅游休闲型、生态农业型卫星城镇。坚持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建成5个新农村综合体、50个新村聚居点。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场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垃圾分类处理率达100%,森林覆盖率达36.7%以上,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做活机制,实现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在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农房产权、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农民工户籍制度等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建成川渝鄂陕结合部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加快财税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完成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领域改革,促进社会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强与周边县区、秦巴地区、成渝经济区及沿海地区四个圈层的深度合作,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0亿元以上。

    ——做实民生,实现生活品质显著提高。坚持三业并重,扶持微型企业,广辟就业岗位,促进充分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参保范围,提高救助标准。加强养老院建设,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廉租房、公租房、普通商品房建设,推进城市棚户区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全面实施教育规划,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创新发展高中教育,支持发展职业教育,实现教育体系结构科学、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完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医疗的可及性,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

    ——做优环境,实现社会管理显著加强。创新街道管理体制,强化办事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创新社区治理体制,发挥群众社会管理主体作用;创新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增强社会自我管理功能,打造川渝鄂陕结合部社会管理创新示范区。深入开展法制通川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依法治区水平。扎实推进平安通川建设,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整治发展软环境,促进政务、商务、信用、人文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乘势而进奋勇争先扎实做好届首之年政府工作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对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奠定未来五年发展基础十分重要。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建议新一届政府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狠抓投资消费,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扩大投资规模。扎实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全年实施20个新开工项目、17个续建项目和31个竣工投产项目,实现投资55亿元以上。完成双新路改造和魏王路联网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0公里。加快天府药业、利根葛业、麦香村食品建设,确保金鸿实业、宏隆肉业、旺门生物竣工投产。加快天恒商贸城、通锦购物广场、摩尔百货西外店建设,确保金山大酒店、福森陶瓷城、美嘉美装饰城开业营运。加快蒲家连片扶贫开发和农业综合开发,实施北外犀牛山、东岳山桥扶贫新村推进项目,完成双龙河复兴、双龙场镇段堤防工程,完成梁家湾、石洞口、余家沟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开工建设区四小综合楼和铁路中学实验楼,启动区中医院住院部建设,建成3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确保区人民医院迁建全面投入使用。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突出项目争取。把握国家政策投向,积极做好前期工作,力争双河口水库、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魏复公路升级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挤进国家、省规划盘子。加大汇报衔接力度,力争达七路改建、复兴场镇供水等项目申报成功;加大跟踪落实力度,争取教师周转房、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尽快下达,确保全年到位项目资金1亿元以上。

    促进消费增长。认真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政策,逐步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增强消费能力。大力发展社区商业,满足城市居民便利消费。巩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建设成果,拓展农村商业网点,改善农村消费条件。大力发展节会经济,抓好啤酒节、美食文化节、迎春购物月等特色商业活动;积极培育汽车、文化、旅游、健身等消费热点,促进消费上档升级。保障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管,引导行业自律,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二)坚持产城一体,推进两化互动发展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实施好魏兴13.8平方公里产城一体规划。完成园区二期600亩拆迁安置,加快二期管网、主次干道建设,拉大园区框架。做好210国道魏兴场镇段改道前期工作,拓展场镇空间。完成供电、供水、供热工程,完善标准厂房附属配套设施,规划污水处理系统建设,为入园企业投产提供保障。启动服务区建设,实施美化绿化,提升园区形象。

    推进滨江新区开发。完成片区修建性详规和水电气专项规划编制,建成明月江大桥和州河大桥,完成安置房主体工程和2000米市政主干道、防洪堤、滨江休闲带建设,加快一期房产开发,北外滨江新城框架基本形成。积极做好韩家坝拆迁安置工作,促进职教园区加快建设,不断拓展城市空间。

    打造特色卫星城镇。区别功能定位,完善场镇规划,完成东岳、新村场镇总规和控规编制。严格规划实施,严格用地审批,规范开发行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快复兴、双龙、罗江、魏兴等小城镇建设。实施复兴、罗江等场镇土地一级开发,推进复兴、蒲家、魏兴街路改造,完成双龙、东岳、磐石场镇供水站改建,提高场镇综合承载能力。

    (三)推进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优化工业结构。按照高碳产业低碳发展、传统产业高端发展、资源产业循环发展、成链成园集群发展的总体思路,支持华润雪花啤酒、巨仁泰电器产品升级,促成航达钢铁、渠江铸管联手合作,支持利森水泥、兴源煤业技改扩能;依托达州电厂、金鸿实业、钏瑞煤业,规划魏复公路产业带,逐步构建煤建产业链,引导发展新兴产业;依托现有基础,引导兼并重组,促进磐石片区药业迁建入园。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力争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8户。抓好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

    加快发展服务业。积极运用现代技术,推广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促进商贸流通、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优化升级。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促进融合互动,加快发展物流配送、社区服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做好秦巴物流园区征拆工作,科学规划魏兴物流园区;完成神剑园红色文化体验区建设,实施凤凰山二期打造,建成磐石月湖生态园。加大培育力度,落实扶持政策,促进微型企业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突出蔬菜、苗木、瓜果、花卉主导产业,提升蒲家农业科技示范园、东莲路花卉苗木产业园档次,加快蒲家谷润农业创业园、川东北食用菌产业基地、新村长河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新发展食用菌500亩、青脆李1000亩,规范建设畜禽养殖小区。引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规范化专合组织,做响巴山脆李品牌。着力培育新型农民,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乡村旅游等非农产业,广开农民增收渠道。

    (四)改善城乡环境,提高人居生活品质

    深化环境治理。落实门前双三包责任制,加强五乱治理,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向基层、村庄、盲点死角延伸;扎实开展五城同创”[9]活动,深入实施中心城区空地植绿和坡堤植藤,完成210国道和巴彭路城区进出口通道打造;完成蒲家、魏兴场镇建筑立面清理和风貌塑造,提升场镇形象;抓好三镇九村环境优美示范创建工作,美化城乡环境。

    改善生态环境。深入推进环保两项整治,巩固创模成果。加快罗江污水管网建设,规划复兴污水处理站及管网建设。推进农村五改”[10],治理面源污染,推行农村生活垃圾生态处理。加强犀牛山森林公园保护管理,深入实施城乡绿化和退耕还林工程,新增造林面积30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平方公里。

    加快新村建设。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彰显川东民居风格,高起点编制新农村综合体和新村聚居点规划,全面完成行政村新村规划编制。结合灾后恢复重建、旅游景区打造、重点项目拆迁、农村危房改造,建成西外凤凰新农村综合体和魏兴友谊、蒲家屈沟等10个新村聚居点。突出抓好五大建设”[11],全面推进蒲莲新农村示范片建设。

    (五)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活力

    创新城乡统筹机制。实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确权颁证,启动农房产权登记和颁证试点。利用城郊集体土地的区位价值,积极稳妥推广两不变、一分离农民新村建设模式,有效解决城郊违法违规建设和农房无序建设问题。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解决农民工在就业、居住、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困难,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进城落户。

    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激励约束相结合的基层医疗机构财政补偿机制,加快区中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支持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加快企业改革,完成页岩砖厂、建陶厂职工安置。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落实政策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务求招商引资实效。紧盯周边,融入重庆,承接沿海,以食品、医药和商贸、物流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展专题招商、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和以商招商,集中力量招大引强。加大跟踪力度,落实优惠政策,力促重庆科瑞药业、成都科创药业、四川天盛竹业、新智强食品等项目签约入园;依托秦巴物流园区和滨江国贸大厦、恒阳郦都等商业楼宇,积极引进重庆农产品集团、梅西百货、永辉超市等知名企业入驻,全年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7户,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

    (六)加强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繁荣各项事业。建成区级和蒲家、新村中心幼儿园,做好铁路职中迁建入园准备。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整合城乡教育资源,实施名校引领和名师带动工程,巩固两基成果,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化。健全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完成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平台建设,深化区级医疗单位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强化科普宣传,推进科技创新,实施省、市重点科技项目22个。完成蒲家五高小旧址维修,建成北外农民健身广场。精心组织文艺演展,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支持文艺创作,狠抓文化市场监管,培育文化服务品牌。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好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前期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和劳动者合法权益,重视青少年、老年人工作,发展残疾人事业。做好档案、史志、外侨、对台、兵役等各项工作。

    切实改善民生。落实优惠扶持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工作。抓好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低保保障标准,扩大医疗救助范围。建成中心福利院,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加强住房保障工作,解决好城镇居民住房困难问题。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实施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解决好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强化社会管理。引导依法信访,深化大调解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新社区管理机制,推进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打非治违”[12],切实整治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应急管理规范化和应急联动指挥平台建设,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做好双拥、民族、宗教、防邪、保密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七)破解瓶颈制约,增强发展保障能力

    增强财政保障。巩固基础财源,壮大骨干财源,培育后续财源,努力做大财政蛋糕。强化税收征管,堵塞征收漏洞;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加大争取力度,确保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增长15%以上。推进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预算外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预决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争取金融支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鼓励企业通过金融租赁、信托等方式直接融资,支持好一新公司尽快上市。加强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化建设,促进地方准金融机构健康发展。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大力推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农村小额人身保险。

    解决用地难题。完成北外张金村土地整理和罗江、复兴等8个乡镇农村旧宅基地复垦,全年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300亩。加大汇报争取力度,确保罗江、新村、蒲家土地整理和新村土地双挂钩”[13]项目获准立项,形成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接续补充格局。抓住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机遇,全力争取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修改完善区级、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利项目选址落地。

    勤政为民廉洁高效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新一届政府肩负着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的光荣使命,必须把自身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勤学善谋,与时俱进,切实提高科学发展能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努力学习社会发展的新知识、先进部门的新举措、发达地区的新经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增强统筹协调、科学决策的能力,不断提高执行落实、攻坚破难的水平。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特别是在事关通川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要敢于打破常规,走出思维定势,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形成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勇于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

    (二)转变职能,认真履责,切实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坚持市场优先、社会自治原则,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调整审批事项,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充分发挥政务三级服务平台作用,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扎实开展软环境集中整治活动,重点整治机关庸懒散两集中、两到位体外循环和不讲诚信、道德失范、损毁投资形象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全面落实四项制度”[14],大力推行五办”[15]作风,努力提高部门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强化监督,公开透明,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加强政府内部监督,确保行政权力依法公正行使。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人民团体的联系。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畅通沟通互动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广泛公示,集中民智,体现民意。严格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切实解决多头执法、越权执法、执法不公等问题。

    (四)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切实提高工作落实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少说多做、力戒浮躁,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肩负使命不懈怠,脚踏实地不漂浮,立说立行争朝夕,全力以赴抓落实。精简会议文件,减少应酬接待,规范检查评比,集中更多时间精力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全面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工作预决算制,推行政府绩效管理,严格行政效能监察,以责任明确的硬任务、真督实查的硬措施、奖罚分明的硬机制,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五)执政为民,拒腐防变,切实提高廉洁从政能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尽心竭力为民履职、为民担责、为民造福。提高区长热线、信箱办理效率,及时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干部从政行为。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财政评审、公务用车、土地出让、建设工程招投标、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制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从源头、机制、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严格行政工作纪律,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勤俭办事,珍惜民资民力,严禁铺张浪费,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齐心协力,奋发图强,为把通川建成区域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新金路:新村乡至达县金石乡的通乡公路,长4公里。

    2、新龙路:新村乡至达县龙滩乡的通乡公路,长3.9公里。

    3、门前双三包:商家、单位包门前清洁、绿化、秩序,部门、乡镇和街道办包文明执法、政策咨询、协调服务。

    4、五乱: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工地乱象。

    5、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消耗型。

    6、两不变、一分离:农房产权和农房土地性质不变、农房使用权分离。

    7两化互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相互支撑,其核心是产业园区化、园区城镇化、产城一体化。

    8、一片两线:北外张家坝片区,魏复路和国道210沿线。

    9、五城同创:达州市同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森林城市、文明城市。

    10、五改:改水、改厨、改厕、改园、改房。

    11、五大建设:农民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

    12、打非治违:打击非法违法生产,治理违规违章作业。

    13、双挂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减少与城市建设用地增加挂钩。

    14、四项制度:首问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

    15、五办:马上办、主动办、上门办、积极办、公开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