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通川区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区府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10-01-20
  • 点击数:人次

  • 2010120

    在达州市通川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长 陈文胜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目标,积极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主动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顽强拼搏,克难而进,较好地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稳步增长,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2.36亿元,增长13.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21亿元,增长1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02亿元,增长25.6%;区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22亿元,增长2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7亿元,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6元,增加161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767元,增加422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8%社区建设荣获全国首批示范城区”称号,教育工作顺利通过省政府评估验收,省乡村旅游示范区通过评审,省卫生城市省“双拥模范区通过复查验收,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社区活动获省委、省政府表彰

    ——统筹城乡开局良好注重规划引领,编制了统筹城乡发展总体规划和个专项规划。加大推进力度,建立了领导机制、推进机制和考核机制。探索制度创新,出台了统筹城乡就业、户籍制度改革村级公共服务和失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等实施意见着力试点示范,北外、罗江、双龙、莲花湖等四个乡镇在综合配套改革、旅游文化发展、土地流转、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成效初显;各重点村(社区)以产业发展、环境打造、公共服务等为重点积极探索全区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四大延伸”、“两大变化”

    ——工业经济止滑回升。打造发展平台,筹集资金1400万元,完成了集中区400亩拆迁安置任务;搭建融资平台,组建了金地工业发展公司;加强招商洽谈,与华兴建筑机械、宏隆肉业等达成落户意向。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全年销售收入上亿元企业165亿元企业4户;新增恒丰钢构、淞源化工、巨森木业等规模以上企业8新增航达钢铁、百年灯影、巨龙油脂等省成长型中小企业3,巨仁泰、川汉子、百年灯影新创为省名优品牌,军华肉业“牌牛肉被评为国家名优商标关闭污染企业2家,削减二氧化硫9350吨。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骨干商贸企业运营良好,塔沱农产品批发市场交易额达21.6亿元、新世纪百货销售额达2.88亿元;汽车销售迅猛增,家电下乡成效显著;餐饮娱乐持续兴旺,社区商业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速,新增个体工商户2277户、私营企业293家。房地产业逐渐复苏,旅游产业更加活跃。市场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通锦美食街、名人服饰广场投入营运,沃尔玛购物广场、摩尔百盛商场即将开业,亚鑫建材市场、复兴活禽定点交易屠宰市场建设有序推进滨江特色商业街规划顺利通过市规委会评审,打造工作正式启动。强化市场监测监管,大力整治粮油、烟草、和畜禽屠宰市场,市场运行规范有序。

    ——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有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1.2万亩;粮经播面比45:55,收入比20:80完成糠禾万头养猪场扩建天源、鑫源、伟林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鸿缘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获省农村经济先进专合组织称号。建成一村一品18个,获准无公害食品认证3个。整合涉农项目,投入5533万元集中打造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完成户办工程915户,建设经济园9000亩。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315人次,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15万人次,实现劳务开发收入5.13亿元。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善,改造中低产田5000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10平方公里;整治病险水库4座,建成蓄水池98口,改造提灌设备215台;硬化通村公路103.7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目标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争取中央、省、市投资项目28个,到位资金7155万元。完成襄渝铁路线、达陕高速、环城公路等省、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任务,扎实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有力地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经不懈努力张家坝控详规划获市规委会通过,经多方筹资1925亩土地征收批文全部拿回,张家坝大桥完成初设,防洪堤项目融资9500万元获省农发行批准。倾力打造神剑园,红军文化陈列馆如期竣工,着力周边环境美化,修缮张爱萍将军故居,完成环山公路、停车场和安置小区建设,增设国防教育景点,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深打造王家山景区,道路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景区品质明显提升。高起点编制犀牛山景区规划,完成景区道路硬化、余家沟水库整治和接待中心建设。西罡学校灾后重建全面完成,八中迁建、一小新校区建设积极推进启动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和罗江、蒲家中心卫生院改扩建

    ——资金保障能力增强。向上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2.95亿元,增长36.1%财政专项资金2.87亿元,增长34.83%。制定激励机制,强化税收征管,国税收入2.48亿元,地税收入2.61亿元,分别增长30.6%26.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8.46亿元,增长37.3%优化支出结构,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执行预算,下调单位公用经费5%。全力保运转、保重点、保应急,较好地保障了民生工程、教师绩效工资、村(社区)干部待遇、城乡环境治理、重点项目建设等支出。成立金融办公室加强银政合作,促进银企对接,政府融资初见成效,企业贷款逐年增加

    ——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坚持规划先行,广泛宣传动员大力开展七进活动。加强场镇基础建设,添置环卫设施,完成王家山、蒲家镇污水治理罗江镇排污管网建设,改造整治城区农贸市场14个、乡镇农贸市场9个,朝阳农贸市场成为川东北一流市场,通川农贸超市达到星级标准;着力打造两山一园一湖景区,改造整治国省干道26.67公里,对沿线农房实施风貌打造,罗江高石社区农民新居集中展示了川东民居风格重点景区、国省干道沿线和场镇得到全面绿化;突出“五乱”治理,强化秩序规范增设协管员、保洁员,落实门前三包,加强日常管理和清扫保洁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成功承办了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第五次现场会

    ——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乡镇建管体制改革顺利实施,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安置区钢厂、塑料厂、兰森公司职工1230,发放安置金3320万元。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渝考察交流,融入重庆步伐加快,成功承办了川渝七县区第四十七届联防护林暨经济协作会灵活招商方式,积极参加广交会、渝洽会、西博会、秦巴交易会,成功引进摩尔百盛、三和汽贸、月亮湾生态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全年招商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实际到位资金29.9亿元,增长18.44%外贸工作卓有成效,新培育自营出口企业1,实现出口创汇617万美元。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经费支出2.23亿元,增长55.1%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26.34%大力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学校技术物资装备得到加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大班额得到有效控制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甲型H1N1流感防控有力,无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2,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91.4%新农合健康运行,参合率达92.4%,累计报销医疗费用1035万元;建立乡镇监管机构,食品药品安全得到加强。引进新品种新技术21项,申报国家专利22项。科普工作成绩突出,青少年科技创新获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奖励28。文艺创作成果丰硕,完成国家级作品2件、省级作品81部文学作品获省第六届文学奖;组织开展了元九登高、首届机关职工运动会国庆歌咏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建成农民健身工程16个、农家书屋65;“元九登高节”列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张爱萍将军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圆满成功。落实计生奖励扶助政策,符合政策生育率85.6%。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顺利完成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全面结束,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获省级表彰。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表彰首届道德模范”17名。《通川区志》顺利通过省、市评审,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档案、、对台、兵役、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补助贫困寄宿生1600人,资助中职生159669社区全部建成“充分就业社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失地无业农民和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城镇新增就业3761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区养老保险参保4.1万人,城镇居民参加医保11万余人;城乡低保规范有序,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五保”集中供养率达40%。加大救济救助力度,医疗救助3.1万人次,扶持农村贫困人口1500人,新建爱心超市12个。完成农村安居工100户,13893147人享受廉租房补贴新建农村集中供水点112处,解决了1.7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改建标准化供水站2,改善了罗江场镇自来水质量,彻底解决了蒲家场镇供水难问题

    ——安全稳定形势平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开展三项行动,关闭非法15,事故死亡人数在控制指标以内,无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快两所一庭建设,开展严打整治活动,社会治安形势稳定。健全社会矛盾大调解机制,深入开展领导接访和干部下访活动,有效化解信访积案36件,全国两会和建国六十周年庆期间,进京到省非访为零。加强应急处突能力建设,果断处置野茅溪大桥阻工、区人民医院医患纠纷、世纪广场安置房争端等20余起突发事件,妥善解决国企业退休职工医保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建成网上办理系统,按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44政协提案91件,满意率达100%。法律援助体系不断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全面加强。完成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建成全市一流政务服务大厅;150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49项公共服务项目集中入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均达100%建成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6个、便民服务站72个,实现电子政务三级联网。认真对待社会舆情,及时办理群众来信768件、市长热线(信箱)1890件、区长热线(信箱)897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政务公开不断深化。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国有资产、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强化审计监督,大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担负的任务比预想的重,赢得的支持比预计的多;面临的困难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区委科学决策引领开拓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鼎力相助、共谋发展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献计献策、理解帮助的结果,也是驻区单位、社会各界密切关注、大力协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干部群众、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通川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主客观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全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业结构调整步伐不快,节能减排任务较重,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张家坝开发未实现预期目标,“城中村”改造尚无法启动,部分群众就业、生活比较困难,少数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开拓创新不够,等等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直面困难,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更加奋发努力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2010年工作安排

    2010是完成“十一五”目标、奠基“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一方面面临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稳固,国内经济回升动力仍然不足,四川灾后重建拉动效应逐渐减弱等不利因素和困难;一方面也面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和扶持革命老区政策进一步加强,以及达州融入重庆步伐加快等有利条件和机遇。为此,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和区委三届三次党代会的部署,提振信心,抢抓机遇,克难而进,顺势而为,夺取各项工作新胜利!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巩固回升,加快发展”基调,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目标,坚持投资拉动、产业支撑,坚持统筹兼顾、重点突破,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目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圆满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区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850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00元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5%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项目带动,保持投资增长

    加快项目建设。全年实施8个新开工项目、4个续建项目和11个竣工投产项目,完成投资25亿元以上。全力抓好交通基础项目,做好达万高速、达巴高速、环城公路二期、金龙大道北延线等省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和建设服务;改造整治210国道罗江至蒲家段。以张家坝大桥建设为突破口,梯次启动安置房、防洪堤、市政道路等建设,有力有序地推进张家坝开发。重点抓好产业发展项目,力促雍河湾广场、东源半岛等项目开工建设,推进西外物流园区、滨江特色商业街等项目加快建设,促成巨仁泰电器、黄桷树老酱园等项目建成投产,确保摩尔百盛、沃尔玛、亚鑫建材市场、金马世纪酒店等项目开业营运。扎实抓好民生项目,实施好农村饮水安全、廉租房、八中、一小新校区、北外中心校、人民医院、红旗医院住院部等项目,加快西外片区安置房建设。

    激活民间投资。落实好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开展“引凤还巢”工程,召开“亲情回归”恳谈会,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利用国有资产、土地等政府公共资源,探索建立股权投资方式,吸纳撬动社会投资,有效放大投资效应。充分利用市场机制,通过BTBOT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等方式,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入项目建设。

    狠抓项目储备。把握宏观政策,突出城乡统筹,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结合规划编制,重点围绕结构调整、民生改善、园区建设、城镇开发等方面,精心研究储备一批关系通川今后五年发展的重大项目。瞄准住房保障、三农建设、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等领域,精心编报项目,确保争取项目资金7000万元以上

    二、强化产业支撑,夯实经济基础

    发挥工业主导作用。加快建设工业集中区,确保完成400亩范围的道路建设和场地平整,积极推进供水、供电、供热、排污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入驻创造必备条件;严格环保要求,结合产业政策和园区特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7户企业入驻。按照经济低碳化要求,坚持“存量升级,增量创新”原则,通过技改扩能和技术创新等手段,推动冶金、建材、食品、医药等行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加强节能减排,逐步淘汰落后产能,限期治理工业污染源,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物流运输、金融保险、信息通讯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商贸流通、宾馆旅店、物业管理、中介服务等民生性服务业。运用电子商务、特许经营、连锁专卖、服务外包等现代营销形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力促凤凰山、神剑园联创4A景区、犀牛山创3A景区,实施明月江旅游综合开发,全面启动达州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的筹备工作,推进旅游业发展。促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稳定发展房地产业。加强市场体系建设,着力在西外片区和滨江沿线打造特色商业街和购物广场。落实好国家促进消费增长的各项政策,不断创新形式,活跃节会经济,刺激消费增长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统筹规划、政策激励、项目捆绑为推手,围绕菜、花、果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城郊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和特色效益农业。推进“四区”建设,狠抓投入引进,加快建设魏兴农产品加工园区;突出核心产业,启动建设蒲家川东北食用菌产业园区;科学合理规划,规范建设新村现代畜牧养殖小区;发挥基础优势,集中建设东莲路新农村示范片区。加快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经营,扩建蔬菜基地6000,新建林业产业基地3000亩,扶持种养大户75户以上,引进种养业主25个以上,新培育较大规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以上,引导发展农民专合组织10个以上。

    三、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互动共荣

    推进制度创新。打破城乡户籍壁垒,放宽相关限制条件,畅通农村居民转变为城市居民的渠道。探索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机制,推进农用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有序流转。探索农村房屋产权制度改革,增强农村资源、资产对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促进作用。

    增强城镇带动。树立“城市带场镇,场镇带乡村”的梯次带动理念,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完成复兴、罗江、魏兴场镇片区控详规划,编制示范村庄建设规划,严格规划实施。制定场镇规划建设管理意见和技术标准,明确部门和乡镇职能职责,加强管理队伍业务培训,提高场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制定农房规划建设管理意见和技术规范,引导相对集中、成片建设。完成东岳、双龙场镇集中供水改造,完成罗江场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启动复兴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北外、魏兴汽修市场和磐石农贸市场建设,提高场镇综合承载能力。完成全区土地利用总规修编,大力实施“金土地”工程,保持耕地占补平衡,保障建设用地指标。深化环境综合治理,巩固“五乱”治理成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重点打造城镇风貌,抓好示范带动工程,不断改善城乡面貌。

    加快农村发展。推进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实施双新路、达七路、魏王路整治,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不断改善农村出行条件。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谭家河、润青山、郑家湾病险水库整治,实施土地整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实施村庄“两建、三清、四改、五通”,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和农民生活品质。深入开展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活动,推进“双百市场”、“万村千乡”工程和“新网工程”建设,引导产销对接,努力形成连通城乡的市场体系。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发展劳务经济。逐步加大对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事业的投入,促进公共服务向均等化方向发展。

    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

    深入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整合部门职责,控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在上半年完成本轮政府机构改革任务。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搞好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试点,探索公立医院的改革。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产业,落实文化创新各项政策。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乡镇机构设置,建立农村公共服务新机制。继续稳妥推进企业改革,基本完成区钢厂、兰森公司改制工作,适时启动皮革厂、建陶厂等企业职工安置。

    重点融入重庆发展。深入了解和研究重庆及各区县发展情况,结合我区自身优势,找准融入重庆的重点和路径,加快发展重庆汽摩配件、机械轻纺、医药化工的配套产业,主动承接重庆商贸物流、餐饮娱乐、文化旅游的辐射,建设重庆工业配套供应基地和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建立完善互动机制,密切与重庆区县的往来,加强党政之间、部门之间、企业之间和民间等各层次的交流,寻求商机,共谋发展。加强与周边区县的协作,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着力提高开放水平。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充分发挥区位、市场、人力资源优势,强化重庆、深圳驻点招商,广泛开展网络招商,经常组织小分队招商,积极主动参与各类经贸活动,重点瞄准大集团、大公司招商引资。强化高层推动,优化招商政策,严格目标考核,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亿元。继续做好外贸工作,确保完成出口创汇任务

    五、推进社会建设,维护稳定和谐

    繁荣社会事业。树立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教育理念,探索有效的实践形式;坚持均衡化和优质化义务教育发展方向,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手抓,坚持学校班子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两手抓,突出办学特色,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继续加大教育投入,调整教育投入结构,更加注重师资培训和教育科研,更加注重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建设;继续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探索建立城乡教师流动机制。加强对公立医院的指导和管理,推进人民医院迁址新建和红旗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工作,完成罗江、蒲家中心卫生院扩建,积极支持红十字医院征地扩建;完成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全覆盖;深入推进区级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工作,大力推行城乡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互制度;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卫生执法监督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强化科普宣传,推广实用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快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村文化活动室建设,狠抓文艺创作和演出展览,加强文化娱乐场所和新闻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划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办好达州市第六届老年体育运动会和通川区第二届职工运动会。深化和谐社区建设,完善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自治和社区共建机制,扎实做好第八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落实好村、社区干部各项待遇。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认真执行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改善出生人口性别结构,不断提高人口素质。搞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和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做好档案、史志、外侨、对台、兵役、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

    切实改善民生。深入推进民生工程,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巩固“充分就业区”创建成果,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探索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不断扩大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降低住院门槛费用,提高报销比例,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启动新农合门诊统筹工作,确保参合率达95%以上。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加快敬老院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落实廉租房补贴。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视青少年和老年人工作,发展残疾人事业。

    维护安全稳定。全面完成“两所一庭建设,深入推进公安“三项建设”,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增强群众安全感。充分发挥社会矛盾大调解和信访工作大督查机制作用,继续坚持领导接访和干部下访活动,开通信访信息系统,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稳定安全生产平稳态势。强化应急管理,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广泛开展国防教育,积极支持驻区部队建设,抓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六、多方筹措资金,提高保障能力

    努力增加财税收入。认真落实各级各项政策,促进企业和经济发展,确保现有税源稳定增长、新的税源不断增加;加强税收征管,大力清收欠税,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完善落实激励政策,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抓好场镇经营收入,挖掘非税收入潜力,确保财政持续增收。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公共财政理念,财政主要保障机构运转和公共服务支出。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减少预算追加,统筹资金使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加强财政信息系统建设;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逐步推行采管分离。

    加强银政银企合作。树立“财政主要保吃饭,建设主要靠融资”的理念,建立经常性银政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区投资公司、金地工业发展公司、土地储备中心作用,加大政府融资力度,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探索建立农村融资平台,增强金融支持服务三农的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的桥梁作用,积极促进银企对接合作。切实加强信用环境建设,防范银行信贷风险。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府形象

    严格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市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推进科学决策,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工作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愿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更加注重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和领域的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持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学法制度,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政府法制工作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强化公共服务。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公共服务上,把更多财力倾斜到改善民生上。凡事关群众利益的事,用心办、细心办、耐心办;凡事关群众安全的事,见事早、行动快、解决好。逐步建立区、乡、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积极主动为基层服好务、为企业办实事、为群众解急难。牢固树立艰苦奋斗、过紧日子的思想,带头压缩开支,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

    提升行政效能。大兴真抓实干、雷厉风行之风,进一步提高政策落实力和工作执行力。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明确目标责任,制订工作计划,倒逼工作进度。加强督查、监察队伍建设,改进目标考核办法,充分发挥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作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会议、文件,严控检查、评比,从简、务实、有效地举办各类活动。

    健全惩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筑牢干部思想道德防线。着力加大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国有资产、医药购销等领域的监督管理,积极推行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会计委派制度,加强财政评审和审计监督,严格执行工程审计备案和变更鉴证办法。加强对村、社区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开展对村、社区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勤政廉政、自警自励,以廉政为民的政德政风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发展时不我待,重任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不动摇,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不懈怠,凝聚全区智慧,勇担责任使命,全力拼搏进取,为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四大延伸:城市便民服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开始向农村延伸。

    2、两大变化:城乡居民居住环境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新变化。

    3、七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社、进景区、进家庭

    4、两山一园一湖:王家山、犀牛山、神剑园、莲花湖。

    5、五乱: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工地乱象。

    6、三项行动: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传教育行动

    7、两所一庭:乡镇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

    8、两建、三清、四改、五通:建庭院经济、建沼气池,清垃圾、清污水、清乱建,改厨、改厕、改圈、改危房,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话、通电视。

    9、新网工程:为健全农村市场体系,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流通产业,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实施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简称新网工程

    10、基本药物制度:国家对基本药物的遴选、生产、流通、使用、定价、报销、监测评价等环节实施有效管理的制度。基本药物是那些满足人群卫生保健优先需要的药品通俗地说,就是相对物美价廉的常用药。

    11、三项制度: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特别扶助制度、节育奖励制度

    12、R&D资源清查:R&D是研究Research与发展Development的英文缩写,是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R&D资源是指从事R&D活动所必须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R&D资源清查对象是国民经济中R&D活动相对密集行业的法人单位涉及范围宽,清查内容多,对于全面把握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监测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3、三项建设:公安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和谐警民关系建设

    14、六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