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通川区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通川区政府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08-01-17
  • 点击数:人次
  • 2008年1月16日

    在达州市通川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   长  陈文胜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紧紧依靠全区干部群众,克难攻坚,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区经济持续增长,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全年生产总值完成72.19亿元,增长14.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3亿元,增长22.3%;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4.71亿元,增长32.6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94亿元,增长20.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9.43亿元,增长3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48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38元,增加136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33元,增加45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

    一、经济建设跃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增势强劲。新增军华肉业、宇立粮油等规模以上企业7户,总数达37户。国电达州电厂提前投产发电,罗江口电站试发电成功,智源焦化高炉技改如期投产,航达钢铁盘活复产,华润蓝剑、利森水泥、鑫源食品等骨干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达钢球团矿、兴源煤业技改进展顺利。磐石工业集中区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限期整治污染企业1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8%,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5%

    商贸经济繁荣活跃。新世纪百货、好一新商贸城两个大型商场盛大开业,黑沟钢材市场成功外迁,海棠湾机电市场、西圣建材市场、银丰家具城等专业市场建成营运。节会经济蓬勃发展,承办了达州市第二届乡村旅游节,举办了第二届雪花啤酒节,协办了首届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大力发展城郊休闲旅游,全力打造凤凰山景区,建成了元稹文化广场等一批特色景点,全年实现旅游收入3.96亿元。市场调控监管进一步加强,建立市级食用油储备,有效平抑肉类、粮油价格上涨,实现城区猪牛羊定点屠宰。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通过验收,小作坊整治经验在全省推广。

    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多渠道筹集资金7280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启动通村公路建设项目74个,完成路基232公里,硬化路面150公里,磐庙路、磐洋路、东徐路、红军路等53条公路建成通车;投资1800万元实施魏复公路大中修改造;完成水利工程378处,红层找水打井4000口;改厨改厕改圈1635户,新建沼气池1200口。发展特色产业乡镇2个、一村一品专业村20个,新建规模养殖场42个。农业产业化不断加强,省、市龙头企业达到7户,农民专合组织达到112个。外输劳动力3.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68亿元。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农民收入大幅增加,建设新农村的热情显著提高。

    城镇建设全面加强。完成北外片区分区规划、控详规划和张家坝城市概念设计,并通过初审;经多方考察,广泛招商,积极洽谈,与国内知名企业初步达成北外开发合作意向。凤凰山片区城中村改造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完成土地利用总规修编和蒲家、罗江、东岳场镇规划修编。复兴、双龙、蒲家、罗江等场镇建设明显加快。大力实施金土地工程,磐石土地整理项目全面完成,魏兴土地整理项目扎实推进。城区粉尘、噪音、油烟污染治理成效明显,殡仪馆火化车间如期外迁。改善环卫设备设施,增加保洁队员36名,硬化城区道路接口9762公里,提升打造西河路,城管综合考评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财政状况逐步改善。收入较大幅度增加,本级税收突破亿元大关。收入结构得到调整,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下降8.25个百分点。向上争取成效明显,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长41.48%,上级专项补助(含基金)增长97.44%,总财力增长61.87%。财政管理更加规范,运转效率明显提高。财政保障能力逐步增强,保证了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保证了十大惠民行动全面落实,保证了重点建设和维稳处突的需要。

    二、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

    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多方筹集改制资金近亿元,积极推进缫丝厂、恒利达、兴林橡胶、四方电器、神牛建材、外贸公司等15户企业职工安置,发放安置金5000万元,妥善解决职工养老保险等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完成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基层警力全面加强。深化财政制度改革,加强监察、审计监督,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逐步规范。组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得到加强。农村信用社一级法人治理改革全面完成。

    招商引资成绩显著。加强区域经贸交流,积极参加 “西博会渝洽会广交会珠洽会厦洽会;主动出击,广交朋友,组织小分队赴浙江、江苏、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和成都、德阳、乐山、宜宾、遂宁等省内地区招商、考察,成功引进上千万元的项目40个,到位资金15.6亿元,增长31.34%。实现自营出口创汇1046万美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三、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

    教育卫生事业加快发展。逐步加大教育投入,教育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全力争取市上支持,新增教育资产7000万元,基本完成二小、七小异地扩建;实验小学基础建设得到加强,八中迁建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得到扩充。维修改造中小学36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资源整合力度加大,铁路小学并入金山小学,一小托管五小、八小托管十一小顺利完成。师资建设和学校管理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普通高考上线1205人,创历史新高。建成朝阳、东城、翠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二马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得到省市高度评价,并顺利通过省上验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计划免疫和灾后防疫,加强狂犬病、艾滋病、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有效维护了公共卫生安全。

    社会保障事业得到加强。积极开展充分就业区创建活动,建成充分就业社区22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075人,城镇新增就业3316人;启动企事业单位职工生育保险,出台了机保个人账户管理办法;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发放社保资金1.3亿元;低保工作进一步加强,24000余人纳入城市低保、4300余人纳入农村低保,年发放低保金2386万元。

    其他社会事业协调推进。实施省市区重点科技项目14项,申报国家专利58项,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7项,105个行政村全部安装了移动信息机,科普宣传扎实有效,青少年科技创新取得新成绩,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通过复查验收。文艺创作繁荣活跃,《本是同根生》在《当代》杂志发表;巴渠童谣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爱萍将军故居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市场管理得到加强,群众性文体活动日益丰富。社区建设加大了投入,完善了机构,干部待遇较大提高,工作热情极大提升,社区管理全面加强。认真落实计生惠民政策,大力开展计生三大工程,加强城镇违法生育专项治理,符合政策生育率达86.6%。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完成阶段性工作,通川区被推荐为全国先进集体。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史志、档案、侨台、兵役、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十大惠民行动落实有力。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投入2356万元,全面完成10大项57小项惠民目标。为736户城市无房户发放了廉租住房补贴,解决了65户农村特困无房户和受灾群众住房困难问题。针对物价上涨,对低保群众连续两次发放物价补贴共193.6万元。通川区敬老院和磐石敬老院通过改建达到省一级标准,621五保对象全部纳入供养范围,集中供养率达26.1%。农村大病医疗救助1098人、人均补助475元,城市医疗救助741人、人均补助43元。免除31514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为4952名家庭困难学生免费提供了教科书,给2750名贫困寄宿生给予了生活补助,解决了3800名进城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解决了1.6万人饮水困难和900名农村绝对贫困户温饱问题,改善了5000名农村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

    四、社会管理得到新加强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大力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月活动,市民道德素质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强化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行业建设管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完成第四届文明场镇竞赛总评验收,省级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文明新村活动、三户一村创评活动成效显著。

    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按期办结人大代表批评、建议、意见84件、政协委员提案116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精心组织,依法推进,第七届村(居)委换届顺利完成。切实推进政府管理年活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整顿,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 f 普法教育,加强政府法制培训,着力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启动,政府外网建设如期完成。

    安全稳定形势得到控制。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狠抓安全专项整治,强化安全隐患整改,杜绝了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深入推进公安三基工程建设,社区、校园、乡村警务室建成率达100%。大力开展城区和农村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90%以上。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组建信访局,成立群众接待中心,健全信访四级网络,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有效化解了国企改革、征地拆迁、民事纠纷等方面的大批信访稳定问题,有效化解了付某、瞿某等信访积案和新区公司、张家湾社区等历史遗留问题,党的十七大期间信访稳定工作卓有成效。加强应急处突能力建设,迅速果断处置了各类突发事件,防止了事态扩大升级。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最难以忘怀的是,在致力于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同时,我们经受住了抗洪救灾、应急处突、信访维稳等多重严峻考验。面对三次特大洪灾,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并肩作战,以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和不胜不休的拼搏精神,抢时间,拼斗志,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了北外朱家沟、磐石川主庙、东岳龙兴村、新村陈家湾等十多处被困群众,创造了无一人死亡、无一人饿倒、无一人病倒的奇迹,受灾群众元旦前后陆续搬进新居,取得了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重大胜利;面对突发事件,我们闻讯而动,果断出击,迅速处置了中心广场华夏春天大楼民工坠楼、世纪广场大众公司职工围堵、国电达州电厂被堵、双龙河流域水体异常等十多起突发事件;面对群体性集访,我们毫不回避,迎难而上,变被动为主动,有效化解了肖公庙灾民安置房、恒利达总厂改制、北岩寺违章建筑拆除、康骨医院与罗浮阳光住户纠纷等十多起集访,有力维护了社会平安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着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干部群众、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招商引资受到许多制约,新上大项目少,工业项目不多,工业结构调整形势紧迫,国企改制和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财政状况仍然比较困难,信访维稳处突压力大,社会建设特别是改善民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08年工作安排

     

    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虽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有所调整,但全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发展,财政信贷投入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还要加大;在省委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取向下,四川的发展势头还要增强;随着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和川东北特大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特别是今年将建设大批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达州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这为加快通川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难得的机遇;区委三届三次全会明确了通川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区的发展定位,明确了突出一条主线,加速三化进程,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区的基本思路,明确了三步走的奋斗目标,为我们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城市经济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优化产业布局,加快结构调整,统筹城乡发展,加强社会建设,推动通川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4%;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500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80元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拉动经济强势增长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依托达州,融入重庆,承接沿海,瞄准天然气能源化工配套产业、瞄准重庆工业配套产业、瞄准沿海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开展招商活动;增强招商引资的实效性,深入研究招商引资政策和对策,切实转变招商引资方式和方法,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力争引进资金15亿元。

    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瞄准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节能减排、生态环保、自主创新、社会建设等项目,加大跑省进京力度。改进和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各方争取项目的积极性,力求争取项目资金5000万元。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按照新建项目保开工、开工项目保进度、在建项目保投产的要求,加大服务协调力度,创造良好建设环境,加快项目工作进度;全力配合抓好达陕高速公路、环城高速公路、城市基础设施、达钢铁专线等重点项目建设。

    二、推进新型工业化,突出工业主导地位

    优化工业布局。结合达州特大城市发展规划,调整优化工业布局,融入达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建设复兴和磐石工业集中区,着力打造魏复工业经济走廊。

    调整工业结构。改造提升冶金、建材行业,大力发展食品、医药行业,做大做强能源行业,招商引进新的行业,力争在机械加工等行业实现突破,实现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大现有中小企业技改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大环保投入和节能减排力度,逐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快达钢球团矿和兴源煤业技改项目建设,新开工利森水泥二期和智源焦化余热发电项目,力促华润蓝剑二期和天府药业搬迁扩能项目上马,招商引进较大规模的工业项目2个以上。

    推进企业改革。继续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完善改制政策,多方筹措资金,妥善安置职工,力争通过今明两年的努力,基本完成工业系统国企改制任务。落实民营企业扶持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加强技术和管理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三、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镇开发建设

    力促北外新区开工建设。加大洽谈力度,尽快敲定开发主体,完成规划对接和审批,启动拆迁安置和基础设施建设,务求见到形象进度。

    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完成修建性详规的编制和审批,制定安置补偿政策,调动街道和社区的积极性,争取群众的广泛支持,启动片区拆迁安置房和市政设施建设。

    加强城镇建设和管理。以城市建设理念指导场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场镇规划,加强魏复公路沿线和国道210沿线场镇建设。规范土地征收和供给,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加强国土、建设监察执法,大力整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加大投入,健全机制,明确责任,严格考评,深入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和成效。

    四、推进现代服务业,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加强商品市场建设。优化商业网点布局,改造提升老城区档次,加快西外和北外建设步伐,巩固中心商务区地位。培育壮大各类专业市场,提升打造中心广场商区、世纪广场商区和各具特色的商业街,加快建设沃尔玛购物广场、恒阳骊都商业广场、棕榈岛商业广场,积极推进滨江餐饮一条街改造,力促圣地亚家居、苏宁电器等项目尽快落户。加快乡镇集贸市场和标准农家店改造建设,形成城乡互动的商品市场体系。

    加快服务业发展。积极发展物流运输、信息通讯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餐饮娱乐、宾馆旅店、医疗保健、社区服务、文化旅游等民生性服务业,充分运用电子商务、特许经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营销形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蒲家铁专线和世纪宾馆项目建设,深度打造凤凰山景区,完成送君亭建设,启动西钢片区开发、粮食物流园区和神剑园项目建设。

    加强市场监管调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无照经营、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必需品储备制度,平抑市场物价,保障化肥、粮油、肉类等商品的市场供应。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监测网络。

    五、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按照城郊农业特点和服务城市定位,大力发展蔬菜、水果、花卉等产业,规范发展畜禽、水产养殖业;按照自然条件和道路状况,修订完善农产品发展规划;按照发挥优势和突出特色的要求,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抓好省市示范村建设;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和方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专合组织,以奖代补引进引导业主开发,逐步推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和经营,重点抓好万亩蔬菜基地建设,引进较大规模农业产业化企业1户;依靠农业科技和现代管理,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和乡村旅游,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积极推进基础建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继续推进村道建设;加强通村公路管养,保证安全畅通。完成蒲家、东岳场镇供水改造工程,实施好谭家河、刘家沟等5座病险水库整治,积极争取朱家沟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做好双河口水库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农村能源建设,新建沼气池1200口。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提高农业防灾抗灾和综合生产能力。

    逐步改善农村风貌。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深入开展 “三下乡活动,采取丰富多样形式,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引导农民逐步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培育新型农民。注重农村拔尖人才的培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农民大力推进五改,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改变农民生活习惯。加强面源污染治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农村整体形象。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加强村级民主管理。

    稳妥推进综合改革。重点抓好乡镇机构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化解乡村债务,逐步消化旧债,严控新增债务。

    六、抓好财税金融工作,提高发展保障能力

    努力增加财税收入。制定财政政策,培植新的税源。开展税源调查,加强税收征管。坚持依法治税,规范税收减免。继续加大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争取力度,继续完善和落实好三放政策,进一步调动乡镇、部门聚财的积极性。

    不断提高理财水平。完善综合预算,严格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增强公共服务能力。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严格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健全预算绩效评价体系,严格财政资金管理。

    积极争取金融支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搭建银政、银企沟通平台,争取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支持地方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七、大力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认真实施八大民生工程。按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大力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道路通达、环境治理等八大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重点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普及学前教育,突出义务教育,提升高中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扩大教育资源总量;加强示范学校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削减超大班额;加强农村和薄弱学校建设,加强托管帮扶工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师资建设,加强学校管理,提升教育水平,推进素质教育;落实教育政策,保障义务教育经费。继续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再建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加强农村乡镇卫生院建设,完成7所乡镇卫生院新建和改建;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力争参合率达80%以上。

    加强就业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好就业再就业政策,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就业培训,推进充分就业区创建工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抓好城镇养老、医疗、失业保险扩面征缴;严格实施《劳动合同法》,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抓好城乡低保和特困群众救助救济;落实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政策,着力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积极发展其他社会事业。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普宣传和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狠抓文艺创作和展演,加强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管理,加强文物保护,搞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当好东道主,承办好达州市第一届运动会。继续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功能和作用。完成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开展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视青少年和老年人工作,发展残疾人事业。做好档案、史志、侨务、对台、兵役、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

    认真落实基本国策。加强环保工作,搞好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抓好工业污染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限期治理,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加强耕地保护,确保基本农田保有量不减少。加强人口计生工作,争创省级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先进区,稳定低生育水平,符合政策生育率稳定在84%以上。

    确保社会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强信访和群众工作,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安全发展,狠抓责任落实,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监管,强化隐患整治,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加强应急管理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加强防灾抗灾减灾工作,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

    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迎奥运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公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村)、文明行业建设管理,启动第五届文明场镇竞赛。

    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勤政为民。树立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欠不起的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快通川发展上来。坚持以民为本,尊民心、知民情、惜民力,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实事,夙兴夜寐抓发展,殚精竭虑解民忧。大力开展政府工作质量年活动,全力倡导高效快捷的作风,进一步精简公文,压缩会议,减少检查,前移工作关口,下移工作重心,少一些指令,多一些指导,切实担负起主政一方、发展一方、稳定一方、造福一方的责任,以敬业奉献的形象取信于民。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 f 普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阳光行政,把政策交给投资者,把方便留给创业者;广开言路,善纳谏言,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深化政务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诚信公正的形象取信于民。

    坚持务实创新。把握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理论,解决新问题。着力解决结合实际用心思考不够、狠抓落实措施办法不够、面对困难勇往直前不够、突出重点集中力量不够的问题,克服一般化,不做太平官。紧紧围绕区委的总体部署,在挑战中寻求机遇,在问题中寻求办法,在困难中寻找出路。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之风,不图虚名,不做虚功,字当头,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争创一流,追求卓越,以开拓进取的形象取信于民。

    坚持清正廉洁。正确对待和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思想,珍惜民资民力,反对铺张浪费,降低政府运行成本。健全防腐保廉体系,加强行风建设,加强行政监察。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常思贪念之害,常保节俭之风,常行自律之举,把准情感线, 把严警戒线,把牢高压线,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充满希望;新的任务,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区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为把通川建成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区而努力奋斗!


     

    一村一品:指一个村或地区,根据当地特点,按照市场需求,生产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通过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开发,使之成为畅销全国乃至世界的品牌产品。

    凤凰山片区城中村改造:城中村主要是指城市化进程中留下的村庄。我区凤凰山片区城中村指东城北岩寺、文江祠、凤凰社区和西城牌楼、西圣寺社区紧邻城市的村(居)和城市居民棚户区,先期规划改造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城北岩寺、文江祠社区和西城牌楼社区。

    充分就业区:2007年到2009年,通川区所有城镇社区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失业人员实现比较充分就业,社区就业率达到90%以上,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计生三大工程指避孕节育优质服务、生殖健康感染干预、出生缺陷干预三大工程。

    公安三基工程: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

    信访四级网络:为加强群众和信访工作,设区委区政府信访局、乡镇办委和区级部门信访和群众工作办公室、村(居)信访和群众工作站、村(居)民小组(楼院)信访和群众工作信息员。

    三户一村创评活动:指在各乡镇开展的以平安守法户和谐富裕户文明示范户和谐文明村为主要内容的创评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