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通川区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区政府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09-01-12
  • 点击数:人次

  • 2009111

    在达州市通川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陈文胜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通川发展进程中不同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克服了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经受住了汶川地震波及的考验,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5亿元,增长14.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7亿元,增长30.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8亿元,增长2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4亿元,增长2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3亿元,增长2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48元,增加12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345元,增加612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4%

    ——工业经济持续增长。达州电厂第二台机组并网发电,泰昕炉料、智鹏砼业、巨龙油脂等项目竣工投产,新鑫建材加快建设,区属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8户。骨干企业持续发展,达州电厂、华润啤酒、利森水泥、旭阳水泥、福瑞药业被评为“四川省成长型中小企业”。着力调整工业空间布局,多方比选,科学论证,确立新建魏兴工业集中区,完成了控详规划制定、用地指标上报、管委会设立等工作。限期整治污染企业3家,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6%,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商贸流通繁荣活跃。立足提升老城区餐饮娱乐业档次,启动滨江商业街打造,完成了规划设计,出台了招商政策,上报了实施方案。市场建设亮点纷呈,全国零售业500强苏宁电器中心广场店、世纪广场店相继开业,新建成的高望都宾馆达到四星级水准,沃尔玛购物广场等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加强市场专项整治,规范乡镇生猪牛羊定点屠宰,加强粮油储备,保证蔬菜、肉类市场供应,商品市场规范有序。积极开展“家电下乡”工作,兑现财政补贴50万元,促进了农村消费升级。深入打造王家山景区,建成“送君亭”广场,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加强了景区管理;加快神剑园建设步伐,启动了达州红军文化陈列室建设,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城郊休闲旅游业,发展星级农家乐16家,全年实现旅游收入5.73亿元。

    ——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特色农业初见成效,发展蔬菜基地11500亩、花卉(苗木)基地500亩、通川梨橙(柑桔)示范带3300亩,建成“一乡一业”乡镇2个、“一村一品”村10个,常年性蔬菜基地建设获全市一等奖。引进业主13户、龙头企业1家,组建专业合作社4个,建成规模养殖场42个。成立全市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建成蒲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200亩。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建成省级试点村3个、市级示范村6个、区级示范村11个,启动省级村庄人居环境治理试点项目5个。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353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6.5万人次,实现劳务开发收入5.01亿元。

    ——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投入1000万元,改造了罗江、魏兴、蒲家、东岳、双龙场镇过境公路,整治了210国道、达七路、双新路,主要干道形象得到较大提升。硬化通村公路108.1公里,全区86%的村道实现硬化,东徐路、东莲路、磐洋路、磐庙路、达七路等农村公路实现贯通联网;建立农村公路管养机制,完善安保设施,农村交通面貌极大改善。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东岳客运站投入使用,蒲家场镇污水治理工程加速推进,魏兴、东岳场镇供水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完成。整治病险水库6座,新建微水工程146处,新建、改造提灌站2处;完成朱家沟河道整治;完成“红层找水”打井541口;建成沼气池1200口;磐石、魏兴土地整理项目全面竣工,新增耕地3400亩,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 城镇建管有序推进。北外开发达成合作协议,完成地质灾害和环境影响评估,张家坝大桥进入设计阶段,土地征收获省政府批准,土地“瓶颈”问题得到解决。凤凰山片区“城中村”改造修建性详规已上报市规委会,土地初级整理及基础设施建设达成合作协议。卫星场镇建设成效明显,完成双龙、复兴、蒲家等8个乡镇场镇总规修编工作,示范小区建设加快推进。场镇开发逐步规范,经营城镇成绩显著,实现土地出让收益2262万元。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对210国道、塔石路、西河路沿线进行了净化、绿化,对蒲家、魏兴、罗江等场镇实施了亮化改造;投入300余万元,建成了蒲家、罗江文化休闲广场,美化了朝办龙泉小区居住环境;北外镇创建为“省级优美乡镇”。

    ——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减行政审批事项,“两集中、两到位”[1]推进有力,34个部门270项行政许可项目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乡镇机构改革稳妥推进,机构编制实行实名制管理,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平稳有序。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大众公司解体清算工作全面完成,恒利达、二轻供销、四方电器、神牛建材、五金公司等企业职工安置基本结束。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确权勘界。主动出击,赴沿海四省市开展承接产业转移招商,积极参加“厦洽会”、“广交会”、“西博会”,招商引资履约项目40个,实际到位资金25.97亿元,增长66%。外资外贸工作卓有成效,利用外资40万美元,出口创汇515万美元,天源公司甜玉米和法国豆罐头加工出口填补了通川自营出口空白。

    ——社会保障成效显著。认真落实“八大民生工程”,总投入2.68亿元,全面完成8大项55小项目标。深入开展“充分就业区”创建活动,建成充分就业社区44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失地农民1630人,485名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城镇新增就业3300人。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启动了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39030人,发放养老保险金1.7亿元;低保工作规范有序,“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示范区”通过验收评审;621名“五保”对象全部纳入供养范围,集中供养率达29%。解决了518户农村特困无房户和受灾群众的住房困难建成经济适用房30套、廉租住房100套,1792名城镇低收入无房户享受住房租赁补贴。

    ——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大教育投入,教育支出1.4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23.26%,化解教育债务2546万元;全面完成震后学校BC级危房维修加固,西罡学校、北外中心校危房拆建有序推进;二小、七小“超大班额”状况得到缓解,实验小学新教学楼全面投入使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全面落实,接收农民工子女就读4573人,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和“卫生新校园”项目[2]全面启动;罗江、魏兴中心校和金山小学通过市级示范学校验收;高考本科上线359人,创历史新高。全面实施新农合制度,参合率达91.5%,累计报销医疗费用740余万元;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个,并顺利通过省上验收;区人民医院与西外中心卫生院、区二人民医院与蒲家镇卫生院实现整合,建成标准化村卫生站6个,农村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加强乡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重大疫病防治,传染病发病率下降15%,有效维护了公共卫生安全。科技奖励资助政策进一步完善,实施省、市、区重点科技项目17项,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23项,申报国家专利47项;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农村信息化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国“科普示范区”通过复查验收,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绩优异。文艺创作完成国家级作品2件、省级作品10件、市级作品52件,2人荣获首届“达州市文艺创作政府奖”;组织开展了元九登高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达州市第一届运动会承办工作获得成功,竞赛成绩名列前茅。人口计生工作扎实有效,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获全省先进,成功创建为全省“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先进区”,符合政策生育率稳定在86%。“和谐社区”建设推进有力,打造精品社区15个。投入300余万元,完成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陵园修缮。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省“双拥模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有效。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扎实开展,新创建省、市、区级文明单位(村)12个。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外事、侨务、对台、史志、档案、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 安全稳定形势平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专项整治,强化隐患治理,完善了红军路、魏王路安保设施,安装了罗江口电站放水警报和南门口、莲花湖渡口视频监控系统,杜绝了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完成“天网”工程[3],改扩建北外、罗江、魏兴派出所和复兴、魏兴交警中队等基层营房,公安“三基”工程建设顺利通过市上验收。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省“平安建设先进区”顺利通过复查验收。定期排查矛盾纠纷,挂包督查重大信访问题,积极开展领导“大接访”、干部“大下访”活动,成功化解了恒利达厂职工集访等一批信访积案,解决了四方电器安置房建设、欧鹏小区房屋产权办理等遗留问题。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稳定工作扎实有效,到京到省“非访”[4]为零。应急处突能力不断提高,医患纠纷、征地拆迁、“问题奶粉”等30余起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处理。沉着应对“512”特大地震,辖区生产生活秩序迅速得到恢复;先后出动救灾车辆53台次,派出355人赴重灾区平武、什邡参加救援,对口援建工作得到各方肯定;向灾区捐款捐物490万元,接纳灾区学生119人免费就读。

    —— 服务大市积极主动。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扎实做好襄渝铁路二线、达陕高速公路、城市过境公路、中石化西外物流园区、金龙大道北延线、州河上游防洪堤、野茅溪大桥、市垃圾发电厂、达州电网等工程的征地拆迁和服务工作,加快了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承担西外片区安置房建设任务,加快了西外新区建设步伐。建立地企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安全服务管理,做好周边群众工作,抓好技改扩能项目协调服务,促进了达钢等市属重点企业加速发展。扎实做好辖区维稳工作,有力推进了市肉联厂、市塑料厂、新华印刷厂、渠钢等市属企业改制。

    ——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扎实推进,全面实施“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四项制度,政务中心行政审批现场办结率达93%、按时办结率100%,行政电子监察系统实现省、市、区三级联网。政府门户网站投入运行,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高度重视社会舆情,“市长热线”、“区长热线”和群众来信办理及时。坚持依法行政,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五五”普法深入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按期办结人大代表批评、建议、意见36件和政协委员提案155件。强化审计监督,出台管理办法,加强了社区和村集体资产监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区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干部群众、各行各业的辛勤劳动者,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通川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综合经济实力不强,对外开放水平不高,财政压力未得到根本缓解;北外开发尚未取得突破,工业集中区建设进展不快,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有待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压力较大,影响和谐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少数部门和干部精神不振,主观能动性较差;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年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2009年工作安排

     

    2009年,是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扩散蔓延的影响,我们正面临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财政减收增支矛盾加剧、城乡居民就业增收压力加大、社会投资和消费信心不足的较大困难;另一方面,我们也面临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出台、全省灾后重建步伐加快、东部产业转移势头增强、达州资源转化优势凸显等良好机遇。为此,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化危机为转机,变压力为动力,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和区委三届二次党代会的部署,齐心协力,攻坚破难,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总揽,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目的,推进“三化”联动,加强社会建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900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80元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投资拉动,增强项目支撑作用

    向上争取跑项目。跟踪落实纳入国家第一批投资计划的12个项目和港澳援建的3个项目,确保资金尽快到位。瞄准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教育卫生事业、灾后恢复重建等投向,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力争北外防洪堤、场镇供水工程等14个项目纳入国家第二批投资计划,确保全年到位项目资金1.5亿元以上。围绕城乡统筹发展,编制中长期项目规划,充实完善项目库,确保项目有序接替。

    对外招商引项目。改进招商方式,优化招商环境,灵活招商政策。依托园区平台,抓工业招商;发挥区位优势,抓商贸招商; 加快城镇开发,抓城建招商;转变经营方式,抓农业招商。分解招商任务,建立奖惩机制,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全年引进投资上亿元的项目3个、投资上5000万元的项目5个。

    跟踪服务建项目。继续坚持重大项目领导挂包制、部门帮扶制、目标责任制,完善项目协调服务和激励约束机制,切实解决好项目核准、资金落实、征地拆迁、建设环境等问题。特别要加大对已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扭转“签约项目多,落地建设少”的现状。

    二、提升速度效益,夯实工业主导地位

    搭建平台促发展。完善控详规划,启动征地拆迁,加快基础建设,严格入园标准,制定激励政策,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项目促动”的模式,鼓励多元投资,推进魏兴工业集中区建设,招商引进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入驻。

    强化服务保增长。严格执行国家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规定,帮助企业向上争取各种扶持政策和资金,积极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切实减轻企业税负,增强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加强生产要素综合协调,促进停产半停产企业复产达产。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逐步淘汰落后技术装备和产能,促成旭阳水泥、利森水泥、智源焦化、金鸿实业、百年灯影等企业技改扩能项目尽快开工建设。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兼并重组,实现低成本扩张。

    积极稳妥推改革。完善改制政策,多方筹措资金,扎实做好兰森公司、灯影公司、皮革厂、西钢厂等企业职工安置,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改革。加大已改革企业遗留问题处理力度,尽快终结清算工作。

    三、繁荣城乡市场,激发商贸流通活力

    加强市场建设。认真实施商业网点规划,加快西外商业网点建设,推进滨江商业街打造。培育各类专业市场,完成通川农贸市场改造,加快棕榈岛商业广场、美好家园达州购物中心、正飞石材市场、勇邦钢材市场建设,启动建设建国汽贸城,力促家乐福连锁超市入驻。支持骨干企业发展,提升塔沱农产品批发市场档次,扩大新世纪百货经营规模,加快万豪世纪酒店建设。

    刺激消费增长。引导企业研究营销策略,支持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大力发展节会经济。支持零售企业“收旧换新”,促进耐用品消费升级换代。完善城市便民服务设施,积极发展社区商业,满足居民便利消费。加大住房、汽车、文化、旅游等新兴消费热点培育力度,促进消费上档升级。继续开展“家电下乡”,推进“万村千乡”、“双百”市场工程,支持城区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经营网点,激发农村消费需求。

    严格市场监管。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加强价格监测监管,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引导企业建立完善行业协会,推进行业自律。

    四、发展现代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改善生产条件。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目标。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谭家河、三层岩病险水库整治,修复损毁水利工程。推广农机新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实施好蒲家、北外、新村、磐石4个土地整理项目,搞好农业综合开发,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发展农村经济。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规范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蔬菜、花卉、水果种植业,规范发展畜禽、水产养殖业,推进基地建设,扶持种养大户。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引进种养业主30个以上,发展农民专合组织10个以上,新培育较大规模龙头企业2家,新创省级龙头企业1家。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和乡村旅游,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提升乡村形象。搞好乡村建设规划,加快中心村建设;发展清洁能源,大力推进“五改”,加强面源污染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重点建好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五、加快城镇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拓展城镇空间。积极推进北外开发,采取引进业主与向上争取相结合的办法,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启动张家坝大桥和安置房建设。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实施房屋拆迁和土地整理,启动安置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场镇建设,完善场镇功能,提升场镇形象。完成魏兴、东岳、双龙场镇供水工程,全面解决场镇饮水安全问题。

    规范经营管理。严格规划实施,严格建设管理,规范场镇开发行为。加强土地储备,盘活土地存量,用好土地增量,规范用地行为,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启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保障建设用地指标。严格执行土地出让规定,严格土地出让金收取,妥善处理场镇开发遗留问题,提高场镇土地经营实效

    整治城乡环境。建立健全“挂包联系、督查曝光、严格问责”三项制度,按照“整洁、规范、有序、提高”的总体要求,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深入实施“五化工程”[5],重点整治210国道、西河路沿线和城区背街小巷、流动摊点、农贸市场,努力达到“城镇八好”[6]和“农村四好”[7]标准。积极参与全市开展的“四大创建”[8]活动。

    六、破解资金瓶颈,增强发展保障能力

    合力增加收入。加强税收征管,规范税收优惠,打击偷、逃、骗税行为,努力增加税收收入。加大转移支付争取力度,加大专项资金争取力度,切实保障工作经费,力争取得更大成效。认真落实“三放”政策,大力提高非税收入返还比例,实行即收快返,充分调动各方聚财积极性。

    狠抓支出管理。坚持“三保一促”[9],优化综合预算,年初预算支出保证按进度拨付。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积极试行项目“代建制”[10]。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加强财政内部管理,公开办事程序,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拓宽融资渠道。设立金融办公室,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着力改善融资环境。利用投资公司、土地储备中心等融资平台,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强企业诚信建设,争取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探索建立小额贷款公司[11],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七、坚持协调推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认真落实基本国策。规范国土管理秩序,做好第二轮全国土地调查和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加强耕地保护,确保占补平衡。大力实施节能降耗和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保护,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切实改善环境质量。落实好计生惠民政策,启动罗江、双龙、蒲家、磐石计生中心服务站改建,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

    均衡发展城乡教育。突出义务教育,提升高中教育,支持民办教育,实施职业教育三年攻坚计划,推进“三教统筹”[12]。加快八中迁建和西罡学校、北外中心校危房拆建,积极推进农村教育资源整合,加强农村学校建设,推进托管帮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确保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行绩效工资制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完善卫生服务体系。启动区人民医院改扩建,新建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改建5个标准化村卫生站,加强区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建设。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参合率达到92%以上。加强医政管理和卫生执法监督,净化医疗服务环境。

    积极发展其他事业。加强科普宣传,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大力支持文艺创作,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完成“神剑园”第一阶段打造任务,筹办好张爱萍将军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实施好15个村的“农民健身工程”。深入推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争创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加强文明创建工作,搞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重视老年人、残疾人事业发展,抓好统计、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史志等工作

    八、切实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实施民生工程。全力推进以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道路畅通、环境治理为重点的民生工程。加强对民生工程项目的组织、协调、监管,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取得预期效益。

    促进就业创业。认真落实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健全困难群众就业援助制度,做好退伍转业军人、返乡民工、下岗和失地无业人员就业工作,着力解决“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大力培育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发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力争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在全市率先建成“充分就业区”。

    健全社会保障。抓好城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启动城镇居民和国有企业改制前退休职工参加医保工作,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坚持“阳光”操作,做好城乡低保工作。加强捐赠管理,加大困难群众救助救济力度。完成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年度建设任务,落实相关政策,解决好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巩固“三基”成果,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化、执法规范化及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落实信访责任制和领导包案制,建立“大接访”、“大下访”长效机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加强防灾救灾减灾工作,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积极支持驻区部队建设,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巩固省级“双拥模范区”创建成果。加强民族、宗教、防邪和保密工作。

    九、加强自身建设,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开拓创新求突破。通川区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勇于担当;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甘于奉献。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坚决克服怕风险求保险心态,坚决扭转按部就班状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朝气、勇于争先的锐气、敢于破难的勇气。立足“事要办成”,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视野,创新思维,打破常规,多出因时之策,善行务实之举,在重大项目建设上攻坚,在主导产业培植上突破,在和谐社会建设上实干,努力形成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良好创业氛围。

    优化环境促发展。深入推进行政效能建设,扩建好政务服务中心,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优化审批流程,推行并联审批;深入落实“四项制度”,加强行政效能监察,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从严治政,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努力形成公正廉洁、便捷高效的良好政务环境。

    追踪问效抓落实。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持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不断增强执行力、落实力、战斗力。全面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完善乡镇、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努力形成定了就干、干必干成的良好工作格局。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充满挑战;新的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为把我区建成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两集中、两到位:将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内设机构相对集中,该内设机构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部门将行政审批权向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授权到位,行政审批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到位。

    [2]“卫生新校园”项目:主要通过建设沼气系统、污水净化工程、改造现有厕所等措施,解决农村中小学厕所卫生、生活垃圾处理及广大师生饮水难、做饭难等问题。

    [3]“天网”工程:城市图像报警监控系统。

    [4]非访:非正常上访的简称,指违反《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集会游行示威法》等有关规定,影响机关正常工作秩序和社会秩序的上访活动。

    [5]五化工程: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居民行为规范化。

    [6]城镇八好:垃圾解决好、污水治理好、环境绿化好、广告管理好、车辆停放好、占道经营整治好、卫生习惯培养好、门前三包落实好。

    [7]农村四好:垃圾解决好、污水处理好、环境绿化好、卫生习惯培养好。

    [8]四大创建:到2010年,达州市中心城区创建成国家级卫生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9]三保一促:保运转、保民生、保应急,促发展。

    [10]项目“代建制”:政府通过招标等方式,选择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单位(即代建单位),负责项目的投资管理和建设实施的组织工作,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项目建成后交付使用单位的制度。

    [11]小额贷款公司: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

    [12]三教统筹:分级统筹管理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