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云乡四心作风教育整顿方案
  • 来源:安云乡人民政府
  • 作者:李璨
  • 发布日期:2022-02-18
  • 点击数:人次
  •        本次作风教育整顿重点围绕“担当作为、争创一流、服务群众、遵规守纪”四个方面的作风问题开展对照检查。

          (一)担当作为不尽心方面。重点查摆:大局意识淡漠,在事关全乡的重大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重要工作统筹等问题上缺乏全局观念,唯部门利益、少部分人利益至上,于己有利的“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与己无利的“没有困难,搜罗困难推”,在审批监管和执纪执法等方面擅开绿灯或放大裁量权,为“小算盘”预留空间和条件等;思考谋划工作“本位主义”,习惯性只扫“门前雪”,没有“共识”“共为”思想,上面一个声音,下面杂音不断。履职尽责缺位,对本地本单位在全局工作中所处的坐标定位不清楚,不知己不知彼,不知上不知下,工作缺少章法;对本地本部门的发展实际调查研究不深、情况一知半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下一般粗,甚至打折扣;对上级政策文件翻个标题、似懂非懂,不研读、不思考,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不下深水、能拖则拖;对有利于安云发展的政策不上心,抢抓机遇不力、贻误战机;在乡党委政府决策前不作参谋、不表意见、不提建议,当旁观者、吹“冷风”,决策后指指点点、评头论足,当“事后诸葛亮”,甚至吹“妖风”,仍然抱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执行落实飘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习惯于把会议安排、文件签批当工作部署,习惯于把听取汇报、现场转转当工作落实,当“甩手掌柜”出工不出力,只重过程形式、不计效率效果;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表态快、行动慢,声调高、落实差;对职责范围内的矛盾问题视而不见或“击鼓传花”;对全乡发展的大事要事,不为干成想办法,只为不干找理由,有困难便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责任便左躲右闪、上推下卸等问题。

          (二)争创一流缺雄心方面。重点查摆:固步自封安于现状,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干劲不够、墨守成规,认为努力过了,成绩有了,荣誉有了,可以吃老本、守摊子;“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心态作祟,一般性工作简单化,重要性工作平庸化,创新性工作程式化。追赶跨越缺少锐气,“红军精神”停在纸上,“巴人性格”挂在嘴边,攻坚拔寨决心不大,创新作为担当不够,自加压力心气不足,只为落后找理由,不为争先想办法,在机遇面前不愿意做立说立行的“干将”、敢打敢拼的“猛将”、开拓开创的“闯将”,缺乏勇争一流、跃升进位的拼劲。持之以恒韧劲不足,对重点工作缺乏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的毅力,上级紧盯时便有声有色、突飞猛进,时过之后便回潮反弹、滑坡丢位;追责问责时便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时过之后便听之任之、淡然处之等问题。

          (三)服务群众不贴心方面。重点查摆:群众观念不牢,放不下架子融入群众,俯不下身子沉到一线,听不进群众意见建议,听不懂群众的土语方言;搞调研蜻蜓点水,抓工作浮光掠影,不愿意深入发现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在作重大决策、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重点工作时,没有考虑群众利益和需求,以“我想怎么办”代替“群众想怎么办”、“我很满意”代替“群众很满意”。服务基层不优,把群众诉求当作“烫手的山芋”,看见问题绕道走、遇有矛盾推他人;基层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解答基层疑问推三阻四、敷衍塞责、暗藏玄机,便民事项手续多、跑路多、进门多、人难找的问题依然存在等。面对基层高高在上,经常以上面要得紧为由要求村(社区)短时间内报表报材料,不给村(社区)留时间;有功都是自己的,有责都是村(社区)的;对村(社区)工作要求多,解决实际问题少;考评指标纷繁复杂,让基层看不懂弄不明。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仍有发生,干一行吃一行,管一块吃一块,普惠政策人情化,特殊政策利益化,“吃拿卡要”“利益交换”变相存在等问题。

          (四)遵规守纪缺戒心方面。重点查摆:不遵守政治纪律,自由主义盛行,热衷于打探消息,捕风捉影听到一些所谓内幕消息就私下传播;个人利益重于集体利益,集体利益服从个人利益,喜欢琢磨架天线、跑关系,搞小团体、拉小圈子,借岗位职能送人情、做交易、玩神秘、刷存在感等。不遵守工作纪律,制度流于形式,私事重于公事,不以为然、习以为常的上班迟到早退,自由散漫、擅离职守;工作中饮酒或发生酒驾醉驾行为;耍心玩心较重,上班时状态低迷,下班后精神十足等。不遵守生活纪律,生活上要求多、标准高,爱好酒场牌桌网游等;吃请和请吃之风抬头,不准公开吃就暗地吃,不准吃公款就吃老板,宣称私人请客实则心照不宣;言行不当,行为失范,造成不良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