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农民工“钱袋子” 人民调解在行动
  • 来源:
  • 作者: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2022-01-28
  • 点击数:人次
  • ​  “农民工辛辛苦苦一年不容易,快要过年了,不能让他们空着手、寒着心回家”——通川区复兴镇人民调解员吕国平如是说。2022121日,人民调解员吕国平正在向前来调解的众多农民工做耐心细致的沟通解释。

      20212月,通川区复兴镇某企业(甲方)与刘某挂靠的成都简阳市某公司(乙方)签订项目施工协议,由乙方提供项目建设所需劳务,刘某又转包给王某,王某又转包给周某,周某组织五个班组施工。在之后招投标中,乙方落标,致使工程停工扯皮,甲乙双方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多次上访未得到妥善解决。时至岁末年关,农民工急需返乡过年,若不妥善处置,极易酿成群体事件。

      复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该农民工欠薪纠纷案件后,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社区干部、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人员就此案进行联合会诊。联合调解组根据掌握的情况,制定了调解方案,并联合复兴镇人民政府做好了群体事件上访预案。

      2022121日,人民调解员吕国平经过反复联络,与多单位联动,终于将甲乙双方、三个包工头、所有农民工全部邀请到复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里。调解员吕国平深入详细向各方说明,劳动者合法收入应依法受到法律保护,工资应优先保障,拖欠劳动者工资要承担法律责任等情况;通过法、理、情的劝导,各方情绪逐渐缓和,逐步达成共识。经过一整天的反复协商,最终促使甲乙双方及农民工达成了调解协议。

      2022122日,甲方及时向农民工支付了工资20万元,分别汇入了9名农民工银行账户里。通过四次三天的调处,最终成功调处这起农民工欠薪纠纷,农民工终于得以安心过年。

            通川区司法局紧抓法治宣传、纠纷化解、法律服务工作,扎实开展农民工欠薪行动,取得成效显著。截至目前,2022年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46件,接受农民工咨询20余人次,办案回访满意率达98.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