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通川区2021-2023年度中央财政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10-13
浏览次数:


                                                 通区府发〔202111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单位),相关保险机构: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通川区2021-2023年度中央财政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

                                                        20211012

通川区2021-2023年度中央财政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根据《财政部关于扩大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范围的通知》(财金202054号)及四川省财政厅等4部门下发的《关于印发<四川省2020年度中央财政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实施细则>的通知》(川财金202064号)文件精神,结合通川实际,特拟定通川区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实施方案。

保险品种

川菜、川果种植保险及育肥猪价格保险为中央财政以奖代补试点保险品种,指定补贴品种:川菜为花椒,川果为柑橘及育肥猪价格保险。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确定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试点品种:川菜为花椒,川果为柑橘、青脆李、蓝莓、草莓,育肥猪价格保险

二、保险内容

(一)“川菜”保险

1.保险责任

保险责任为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及重大病虫害。具体为:因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风灾、雹灾、冻灾、旱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和特殊气候造成的损失;因山体滑坡、泥石流、火灾、雷击、建筑物倒塌及空中运行物体坠落造成的损失;因重大病虫害原因直接造成的损失。

2.保险金额

保险金额参照作物生长期内所发生的直接物化成本及部份地租、人工成本确定每亩3000元。

3.保险费率

保险费率按不高于6%执行,并根据经营情况,建立费率动态调整机制。

4.保险期限

保险“川菜”从移栽成活或定植齐苗之后至当季收割或采摘时止,最长不超过一年,具体起止时间以保险单载明的为准。投保人可按种植规律选择按批次投保或按年度投保。按年度投保的,保险批次由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具体参保品种种植情况确定,并在保险单中载明,建立承保数量回溯机制。

5.试点面积及参保对象

20亩以上(含20亩)适度规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种植大户,试点面积3000亩。

6.赔偿处理

根据参保品种受损程度及面积(数量),以投保的面积(数量)为依据,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赔偿方法在单位保险金额范围内,按不同生长期分别计算赔偿,每亩不超过3000

(二)“川果”保险

1.保险责任

保险责任为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及重大病虫害。具体为:因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风灾、雹灾、冻灾、旱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和特殊气候造成的损失;因山体滑坡、泥石流、火灾、雷击、建筑物倒塌及空中运行物体坠落造成的损失;重大病虫害原因直接造成保险果树(含蓝莓、草莓果苗)死亡及果实损失。

2.保险金额

保险金额参照作物生长期内所发生的直接物化成本及部份地租、人工成本确定,幼树期果树每亩保险金额为2000元,成树期果树加果实每亩保险金额为4000元。

3.保险费率

保险费率按不高于6%执行,并根据经营情况,建立费率动态调整机制。

4.保险期限

植株一年生水果的保险期间自出苗齐全或移栽成活开始至成熟收获时止,具体起止时间以保险单载明的为准,保险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植株多年生水果保险期间为一年,具体以保险单载明的起讫时间为准;其中保险果实的保险责任从定果(疏果)时起至成熟收获时止,但不超过保险单载明的保险期间范围。

5. 保险品种及试点面积

承险对象:为20亩以上(含20亩)适度规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种植大户。

试点面积:柑橘3000亩,脆李20000亩,蓝莓1000亩,草莓3000亩,合计27000

6.赔偿处理

根据参保品种受损程度及面积,以投保的亩数为依据,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赔偿方法在每亩保险金额范围内,按不同生长期分别计算赔偿,即:幼树期果树每亩保险金额不超过2000元,成树期果树加果实每亩保险金额不超过4000元。

(三)育肥猪价格保险

1.保险标的及数量

在通川区范围内年出栏育肥猪达1500头(含)以上,或者能繁母猪存栏头数高于50头(含)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户)。

2.保险责任及赔偿

保险期间,以猪粮比、育肥猪出栏价格下跌或成本价格(指仔猪价格及饲料)上涨作为保险责任。

3.保险金额

每头育肥猪的保险金额不高于2000元。(或直接约定育肥猪出栏价格)。

4.保险费率

育肥猪价格保险的保险费率按不高于5.5%执行,并根据经营情况,建立费率动态调整机制。

5.保险期限

育肥猪价格保险期间最长为一年,由投保人与保险人协商确定,以保险单载明的起讫时间为准。

6.试点数量

10000

7.保险赔偿

当实际猪粮比、育肥猪出栏价格下跌,或成本价格(仔猪及饲料)上涨,达到保险合同约定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进行赔偿。猪粮比、育肥猪出栏价格、成本价格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数据为准。

上述川菜”“川果以及育肥猪价格保险的具体保险内容,以保险条款为准。保险公司制定的川菜、川果及育肥猪价格保险产品,应符合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统一发布的保险示范条款,并向保险监管部门进行备案。

三、承保机构

    按照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工作的通知》(川财金〔202127)的相关规定执行。

四、保费缴纳

特色农产品保险实行政府指导、参保自愿原则,保费由投保人自行缴纳至达州市财政局遴选的承担通川区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

五、保费补贴价格政策

中央财政补贴品种:中央财政补贴30%保费,省级财政补贴15%保费,市县财政补贴保费的20%,投保人自行缴纳保费的35%

非中央财政补贴产品:无中央补贴,省级财政补贴本级财政应承担部分65%40%,市县财政承担财政部分65%60%投保人承担保费的35%

六、保费金额

2021保险品种为中央财政补贴产品(不含育猪价格保险)一李两莓

参保
品种

单位保额

保险费率

单位保费(元)

参保数量(头)及面积(亩)

总保额(万元

总保费(万元)

中央
财政30%(万元)

中央品种省级财政15%(万元)

中央品种市县财政20%(万元)

投保人承担35%(万元)

花椒

3000

6.00%

180

3000

900

54

16

8.1

10.8

18.9

柑橘

4000

6.00%

240

4000

1600

96

29

14.4

19.2

33.6

脆李(非中央品种)

4000

6.00%

240

20000

8000

480

-

124.8

187.2

168

蓝莓(非中央品种)

4000

6.00%

240

1000

400

24

-

6.24

9.36

8.4

草莓(非中央品种)

4000

6.00%

240

3000

1200

72

-

18.72

28.08

25.2

合计

 

 

 

 

12100

726

45

172.26

254.64

254.1

2022-2023年度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工作结合通川区实际财力情况,具体确定当年承保的品种和面积,并逐年扩大承保品种和规模。

七、补贴资金管理

市县财政承担的保费补贴资金列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安排

八、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发展“川菜”、“川果”及生猪是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各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和区级有关部门要深化认识,明确专人,落实任务,摸清底数,建好台账,确保全区“川果”特色保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投保率不低于80%

加大宣传力度。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和承保公司要科学制定宣传方案,通过广播、标语、传单和村民小组会等形式,广泛宣传特色农产品保险业务范围、保险内容、重大意义、理赔程序等,激发农户参保热情,扩大参保范围,提高保险保障能力。

提高服务水平。承保机构要严格按照《农业保险条例》的规定依法规范经营,结合专业灾害评估鉴定标准及结果,认真履行理赔服务职责。要简化承保理赔手续和程序,按照保险合同约定支付赔款。在理赔过程中要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赔付成本,缩短资金赔付到位时间,为参保农户提供优质服务要严格保密意识,要强化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经营数据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格保密参保人信息,严禁将投保人信息用于政策性涉农保险工作以外用途,禁止泄露投保人信息。


    1. 文字解读
    1. 图片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