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决算公开
  • 来源:双龙镇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1-10-27
  • 点击数:人次
  • ​​​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通川区双龙镇人民政府在通川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据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行使行政管理职责,负责本辖区各项行政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

        (1)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居务公开。

    (2)促进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市场监督,搞活市场流通,加强村(社区)劳务开发和居民自动工作,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型村(社区)建设水平。

        (3)维护稳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和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处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切实保障居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4)加强管理。强化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计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社区规划等社会管理,负责辖区城镇面貌的巡查,加强村(社区)工作的指导,督促居民实现院落管理有序、环境整治优美,空地植树补绿等工作,不断提高辖区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

        (5)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社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村(社区)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服务,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求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6)建立应急体系。负责制定辖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村(社区)党组织、村(社区)居委会、村(社区)公共服务站以及辖区单位等相关资源,建立街道应急处置队伍;协助开展应急常识宣传,组织应急知识与应急技能相关内容培训;负责及时报告辖区内传染病、食品安全、自然灾害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并启动辖区应急预案,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2.机构情况

    通川区双龙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

    (1)双龙镇政府

    (2)双龙财政所

    (3)双龙社会事务中心

    (4)双龙镇规建办

    3.人员情况

    2020年通川区双龙镇人民政府实际在职人员84人,其中行政32人,机关工勤2人,事业人员50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一)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一是干群一心、上下联动,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双龙全域无一例确诊病例;二是同舟共济、共守家园,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踊跃捐款34万余元;三是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健康有序运转。

    (二)脱贫攻坚全面巩固。 一是实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包村挂牌督战,紧紧围绕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建立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二项工作重点,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巩固脱贫成果、持续保持脱贫攻坚力度不减。二是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我镇根据国家、省、市、区近年来反馈的80个问题(督查调研反馈0件、审计反馈0件、成效考核反馈41件、巡视巡查反馈30件、其他问题9件);“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反馈250件(其中突出问题84件、不影响脱贫攻坚标准的其他问题137件、易地搬迁5件,帮扶工作2件),逐项整改清零,通过举一反三,实行部门负责、村级自查、镇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复查、挂包领导抽查。充分发挥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专项推进,整改突出排查重点领域。三是全面做好迎检大考。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指标任务,强化群众感恩思想教育,做到脱贫各项指标全部过关,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做好迎国检准备工作,确保全镇贫困户全面脱贫。

    (三)党建引领持续深化。一是强化班子建设。全年召开中心组学习会6次,召开班子成员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23次。二是狠抓学习管理。认真抓好党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定期组织收看达州新时代学习频道,利用学习强国APP、通川先锋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党员慰问活动,慰问基层党员63名,发放慰问金累计63000元,积极发展党员,2020年新增入党积极分子48人,完成发展对象培训33人,预备党员转正11人。加强农民工党建管理,建立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后备力量、农民工村干部三本台账,每个党支部确保2名后备干部培养。三是狠抓制度健全。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机关、村(社区)、企业党组织书记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状,修订完善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细则。进一步完善党组织“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党务政务定期公开等制度,切实加强村务、财务管理,健全民主理财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和定期审计等相关制度。四是积极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以增强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为着力点,着力从 “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党员活动日”、谈心谈话、“双报到”志愿服务等方面规范党内生活,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四)意识形态全面夯实。一是严格按照党委主要领导负责制,落实党委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各班子成员抓好分管工作领导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年度工作和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抓并进。二是通过宣传阵地占领,实现正确舆论引导。安排专人负责,发挥好微信群、党建平台、村社区活动阵地等宣传阵地作用。实时发布意识形态工作新动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三是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夯实职工思想基础。引领各党支部发挥组织生活优势,利用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日活动、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党课、特色参观学习活动等组织生活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

    (五)党风廉政落实有力。一是落实“两个责任”。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同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进一步明确各村的工作职责,根据年度考核评价办法严格兑现奖惩。二是科学制定“两张清单”。根据党委班子分工,镇党委制定了《通川区双龙镇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2020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通川区双龙镇纪委2020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三是认真贯彻“两个准则、三个条例”,通过“三会一课”,组织机关支部、各村(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准则条例12次。四是持续转变工作作风。结合“四城同创”工作、“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和“12340”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镇纪委对脱贫攻坚、教育、医疗、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发出通报15次。

    (六)项目建设高效推进。“镇、村、组”三级联动,“5 2”“白 黑”推进市区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和群众工作。市应急备用水源檬双区域接近尾声,骑龙社区管网正在铺设;殡仪馆搬迁项目预计12月底投入试运行;全力配合莲花湖湿地公园二期路网建设征拆工作;全面做好7101油库迁建、川东商教园建设基础工作。环凤产业大道(双龙段)于7月通车运行;元生联合疗养院建成投用,元达康养一期完成50亩土地交付,成为全市最大的医养一体“老年乐园”。  

    (七)行政区划调整顺利推进。一是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统筹辖区便民服务、交通运输、农田水利等民生事务高效运转,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二是顺利完成村级建制调整工作。完成村改城市社区2个,撤并村9个,撤并比例37%;完成村民小组优化调整改革,撤并村民小组59个,撤并比例32%。三是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广泛宣传动员,全面掌握各村“两委”班子现状,系统分析各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扎实做好换届前期基础工作。

    (八)安全维稳常抓不懈。一是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力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全力调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稳定。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36件。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按照“七个一”要求,分解落实包保责任,确保问题就地解决。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16件,受理书记信箱64件,已全部办结。三是加强分析研判,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累计召开重大风险防范研判会议5次,研判问题4个,已全部制定应对方案。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度收入总计5502.06万元(本年收入5321.96万元,上年结转180.10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1495.74元,增加39.1%。主要变动原因是行政区划调整。

    2020年度支出合计4979.2万元,年末结转522.86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度收入总计5502.06万元(本年收入5321.96万元,上年结转180.10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1495.74万元,增加39.1%。主要变动原因是行政区划调整。

    2020年度支出合计4979.2万元,年末结转522.86万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总计增加1171.99万元,增加30.8%。主要变动原因是行政区划调整。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支出决算1180.9万元,完成预算90.2%。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支出决算7.5万元,完成预算31.9%。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决算285.7万元,完成预算90.6%。

    (4)卫生健康支出:支出决算163.9万元,完成预算100%。

    (5)城乡社区支出:支出决算1728.2万元,完成预算95.3%。(6)农林水支出:支出决算1430.7万元,完成预算85.1%。

    (7)住房保障支出:支出决算153.8万元,完成预算100%。

    (8)其他支出:支出决算13万元,完成预算92.9%。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支出决算15.45万元,完成预算79.4%。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20年总收入合计5502.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721.47万元,占67.6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600.49万元,占29.09%;上年结转180.1万元,占3.27%。与上年相比,总收入增加1495.74万元,增加39.1%。主要变动原因为行政区划调整。




    2020年总支出合计497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7.1万元元,占31.9%;项目支出3392.1万元,占68.1%;年末结转522.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总计增加1171.99万元,增加30.8%。主要变动原因是行政区划调整。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


    (2)会议费支出情况:2020年会议支出7.4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5.4万元,增长270.4%。


    (3)培训费支出情况:2020年培训费支出3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8.8万元,减少74.58%。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0年总收入合计5502.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721.47万元,占67.6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600.49万元,占29.09%;上年结转180.1万元,占3.27%。人员经费1249.9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48.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项目支出3480.8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522.86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年末结转结余522.86万元,主要为村干工资及项目款。年末结转结余的原因是2020年未及时报销,结转至下年支出。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通川区双龙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元,比2019年增加0元。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通川区双龙镇人民政府的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通川区双龙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经费项目:1、项目完成情况:保障了便民服务中心的正常运行,正常维护了设施设备,延长了使用寿命,维持了办公环境干净整洁,保证了服务群众工作高效率、高标准、高满意度,促进了社会秩序良好发展,按时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2、项目效益情况:2020年度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服务广大居民群众,方便群众办事,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质量对构建幸福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群众满意度较高。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 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资金的预算管理是财务部门管理的核心内容,必须建立“绩效第一”的管理理念,充分利用文件、研讨会、业务培训、广播媒体等形式宣传预算绩效工作的重要性,强化责任与效率的意识,使预算绩效理念深入人心,以便使工作人员在绩效管理工作中时刻注意效益与分配的关系及作用 

      2、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积极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对资金使用实施“跟踪问效”,进一步明确管理部门及用款单位的责任,建立完善绩效评价工作制度。

    3、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监督机制

      预算绩效工作开展的好坏很大程度上要看预算绩效监督工作的实施力度,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为了提高预算绩效的监督工作,要在单位内部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将领导监督、专业人员监督相结合进行层层递进式监督管理,对预算制定、执行、实施、评价、结果等工作过程进行严格的全方位的控制。在单位网站上定期公布项目预算的执行情况,是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接受群众监督,提高监督效果。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三)对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注: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可参考部门决算分析评价表(见软件查询模板)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附后)。


    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 d 上期支出总额-1) c 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 d 调整预算数 c 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 d 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 c 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 d 本期支出总数 c 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 d 本期支出总数 c 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 d 本期支出总数 c 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 d 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d 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二、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衡量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预算收入完成率=年终执行数 d 调整预算数 c 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收入数

    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 d 调整预算数 c 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衡量事业单位事业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 d 事业支出 c 100%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 d 事业支出 c 100%

    3.人均基本支出,衡量事业单位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 d 实际在编人数


    此外,行业事业单位还可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和分析需要增加相关分析指标,如:

    1.财政拨款依存度, 衡量部门(单位)对财政拨款的依赖程度。

    财政拨款依存度=财政拨款收入 d 收入总额 c 100%

    2020决算公开(1).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