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 来源:区政府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1-11-05
  • 点击数:人次

  •                                                                                                通区府办发〔202137


    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达州市通川区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4


                                              达州市通川区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方案

      推进三区三线三区即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即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统筹划定试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国家战略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决策部署,配合市上做好我区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结合通川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好耕地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生态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按照耕地、生态、城镇建设的逻辑次序,切实做到粮食安全优先、耕地保护优先,防止城镇开发边界盲目扩张,确保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取得成效,为通川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原则

      (坚持保护优先。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在确保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有效落地基础上,做到与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充分协调一致。

      (坚持节约集约。充分发挥城镇周边重要生态功能空间和永久基本农田对城镇扩张的阻隔作用,引导人口、产业集聚和用地优化布局,促进土地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深入研究分析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的内在联系,兼顾保护与发展,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准最佳平衡点。

      (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深入分析、切实解决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完成试点试划任务。

      三、主要任务

      (明确主要指标任务。暂以上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为目标,开展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

      (摸清稳定耕地底数。三调为唯一底图,结合前期开展的基数转换工作,综合2020年变更调查和林地一张图、退耕还林、基本农田、河湖岸线、土地审批使用等管理数据,摸清行政区域内现有稳定利用耕地总量和分布情况。

      (真实反映突出问题。根据前期试划初步成果,梳理列出我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逐一说明产生问题和困难的原因。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要实、要细、要具体,要有数据图片支撑和典型案例佐证,可供现场核实,不笼统含糊地提出问题、避免想当然地开展工作。

      (研究补足缺口办法。在摸清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缺口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我区补足缺口的思路、方法和具体措施。提出的补足方法要详细具体、具有可操作性;采取的恢复措施要能被群众接受,同时要算清经济账,防止经济代价过大;用于补足的地块,要能够落实到图斑,明确位置、面积、现状地类等;恢复为耕地的地块,要明确恢复的时限要求以及确保恢复的耕地保持长期稳定利用的具体措施。

      (提出修改规则建议。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和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修改既有试划规则的意见建议。提出的修改意见建议要具体,有合理性与可操作性,并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和国家立场,避免单纯从地方立场出发、提出片面或不切实际的要求。

      四、总体安排

      按照国务院座谈会安排,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到2021年年底结束具体时间以国务院新的要求为准,分三个阶段开展试点工作。

      第一阶段8月下旬前主要任务是在前期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等工作的基础上,指导乡镇、街道按照现有试划规则,据实试划三区三线,分析矛盾问题,重点针对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目标任务补足,实事求是多措并举补足缺口,并研究提出相应修改规则的意见建议。由区自然资源局汇总上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再上报省自然资源厅汇交国家工作组,由国家工作组研究形成三区三线新的试划规则并报国务院审定。

      第二阶段8月下旬至9月下旬根据国务院审定同意的国土空间三区三线试划规则,各乡镇、街道再次开展试划、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等工作。按第一阶段的方法,国家工作组再次研究完善形成三区三线划定规则,经国务院审定同意后形成最终划定规则。

      第三阶段9月下旬至12月下旬各乡镇(街道)根据国务院审定的三区三线划定规则,统筹划定三区三线,并按相关程序和质量要求上报入库。

      五、组织领导

      (组建工作专班

      组覃永利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常务副组长冯巨兵 副区长

      副唐小锋 区政协副主席、区规编中心主任

      侯仕凡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成:刘登钊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任晓军 区财政局局长

      邓礼川 通川生态环境局局长

      覃文银 区住建局局长

      王兴洪 区交运局局长

      张劲松 区水务局局长

      杨馥繁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人中 区林业局局长

      高晓丽 区乡村振兴局局长

      周军 东城街道办主任

      魏玮 西城街道办主任

      杜传亮 朝阳街道办主任

      蒲志发 莲花湖管委会主任

      徐兴璀 凤西街道办事处主任

      高俊 凤北街道办主任

      任康毅 复兴镇镇长

      宋联琴 蒲家镇镇长

      毛重均 罗江镇镇长

      陈伟杰 双龙镇镇长

      胡方 东岳镇镇长

      于波 磐石镇镇长

      缪志雄 北山镇镇长

      杨财华 江陵镇镇长

      蒲正兰 碑庙镇镇长

      李兴见 金石镇镇长

      张茜芮 梓桐镇镇长

      李东春 青宁镇镇长

      刘子异 安云乡乡长

      “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全区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自然资源局,由侯仕凡同志任主任,相关部门具体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日常工作组织、调度协调、政策研究、技术支撑和成果审核把关以及工作督导调研。

      (工作专班办公室

      主侯仕凡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副主任郝超仁 区自然资源局副科级干部

      成李向东 区自然资源局空间工程规划股负责人

      陈刚 区自然资源局耕保和生态修复股股长

      吴宪 区自然资源局调查确权股股长

      陈柏林 区发展改革局综合股股长

      龚汝铃 区财政局资环股股长

      廖圆博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建股股长

      张溢符 区交通运输局建管股股长

      沈晨 区水务局建管股股长

      周勇 区农业农村局规划园区股股长

      王华斌 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肥料股股长

      盛秀强 区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股股长

      赖天金 区乡村振兴局项目股股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