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县域经济统计监测分析——基于2021年7月新出台《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考评办法》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1-11-25
  • 点击数:人次
  •        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分类指导和激励引导,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2021年7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考评办法》(川委办[2021]14号)(以下简称“新考评办法”),市委邵革军书记、区委张杰书记均作出了重要批示。区统计局及时组织人员认真研究,对2020年及今年一季度已经收集的县域经济数据按照新考评办法进行统计监测分析,以供各级领导参阅。  

           一、新考评办法主要变化情况  

         (一)类区数量减少。2019年出台的《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以下简称“旧考评办法”),通川区划为城市主城区类别,类区城市数量为33个。新考评办法将已入围全国百强区的8个区和纳入四川省全国百强县百强区重点培育范围的13个县(市、区)以外的162个县 (市、区)纳入考评范围,城市主城区类区数量已由33个减少至20个。  

         (二)评价指标增多。新考评办法的指标体系由原来的24个增加至27个,新增的三个指标分别为新增企业户数占企业总数的比重、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新增专利授权量。  

         (三)评选名额减少。旧考评办法每年在城市主城区类别评选强区4个(综合得分排名前四名),进步县4个(综合得分排名进位前四名),一共8个名额。新考评办法只评选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先进县名额按纳入考评范围的县(市、区)总数的10%左右确定,现阶段城市主城区每年评选名额仅为2个。  

          二、县域经济数据收集情况  

          新考评办法评价指标27个(总分为100分),明确由统计局提供数据指标15个(权重分68分)。目前,根据省市统计局反馈数据,收集到完整指标数据的10个(权重分48分),分别是GDP及增速(8分)、第一产业增加值及增速(2分)、服务业增加值及增速(6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及工业投资占比(8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增速(5分)、民营经济增加值及增速(3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分)、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及增速(2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增速(4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增速(4分)。尚未收集到数据的5个指标(权重分18分)分别为全员劳动生产率和非农产业就业比(6分)、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2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及提高水平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及提高水平(4分)、粮食总产量及增速(2分)、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4分)。另有地均生产总值属于GDP及增速和地均生产总值,尚未收集到全省其他主城区数据,该指标权重分为2分。  

           三、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统计监测分析对比  

         (一)2020年统计监测情况  

           1.按新考评办法三十三个主城区统计监测情况  

           根据收集到的10个指标,权重分48分,按照功效系数法进行统计监测,通川区得分36.2814分,排名第18名,前四名分别为宜宾翠屏区、成都双流区、成都新都区、成都武侯区。  

           2.按新考评办法二十个主城区统计监测情况  

           根据收集到的10个指标,权重分48分,按照功效系数法进行统计监测,通川区得分40.2179分,排名第8名,前二名分别为南充顺庆区、泸州龙马潭区。  

         (二)2021年一季度统计监测情况  

           1.按新考评办法三十三个主城区统计监测情况  

           根据收集到的10个指标,权重分48分,按照功效系数法进行统计监测,通川区得分36.3825分,排名第19名,前四名分别为成都武侯区、宜宾翠屏区、成都双流区、绵阳涪城区。  

           2.按新考评办法二十个主城区统计监测情况  

           根据收集到的10个指标,权重分48分,按照功效系数法进行统计监测,通川区得分39.5778分,排名第6名,前二名分别为成都温江区、眉山东坡区。  

           综合来看,按照新考评办法,由于已入围全国百强区的8个区和纳入四川省全国百强区重点培育范围的5个区不再纳入考评范围,通川的位次得到大幅提升,位于20个城市主城区中上游。  

           四、统计监测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县域经济统计监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数据收集较为困难。根据功效系数法计算原理,需要取得20个城市主城区的各项考核指标的完整数据及排名,才能计算出分数,最后将各项指标分数加总得出综合得分及排名。区统计局负责提供的15项指标中,只有10项指标有类区数据和排名外,剩余5项指标经与市统计局综合科对接,也无法提供。同时,由其他部门负责提供的指标数据大部分只有通川区数据,获取其余19个主城区数据较为困难,这就导致目前无法监测所有27项考核指标的综合得分及排名情况。  

           五、工作建议  

           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争创工作,不只是统计局提供的15项指标,还有12项其他部门提供的指标,全区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纳入县域经济先进县考评指标的牵头部门和数据提供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添措施,精准发力,进位争先。同时,各数据提供部门还需进一步明确定位和责任,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主动作为,在指标数据收集后第一时间报送区统计局,以便区统计局及时汇总、整理、分析,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