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磐石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2-09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1.办公室。主要负责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公文运转会议会务组织宣传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档案管理保密机要绩效管理精神文明老龄、统计、群团工作综合协调和后勤保障等工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要负责乡镇扶贫开发工作开展,贫困人口摸底调查、统计、建档立卡、动态监测等工作;乡村振兴办公室主要负责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负责农村公益事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业技术,调整产业结构和农村土地流转承包和农村经营管理,

    2.党建办公室。主要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负责党代会的组织工作,参与人代会、政协联络会的组织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党内统计、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管理等工作,检查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3.综合执法办公室。主要负责同意组织和统筹协调只会基层站所、区级部门派出执法力量,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主要负责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等工作;村镇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乡村规划建设、村(社区)规划编制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小城镇规划建设等工作。

    4.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发展营造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特色产业、各类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供销合作经济发展,负责投资促进、商贸和社会经济统计工作,负责农村市场流通、监管工作,协助自然资源保护、小城镇建设规划等工作。

    5.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负责民政、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社会管理,负责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

    6.财政所。主要负责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等工作,指导村(社区)财务预决算、财务公开等工作。

    7.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

    8.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检查报告和应急抢险救援处置等工作。

    9.行政审批办公室。主要负责行使下方的行政许可证及带有审批性质的行政权力事项的行政审批等工作。

    10.社区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社区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指导社区开展思想作风建设、民主整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居务公开等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监督、考评社区工作;负责管理、考核、奖惩社区工作人员;总结和推广社区建设先进经验;指导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

    11.公共服务办公室。主要负责辖区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社会救助、教科文卫、体育旅游、市场监管、残联等工作;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组织实施,优化区域发展环境;指导街道政务服务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磐石镇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加快建设东翼重镇、宜居新区为总体战略目标,着力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聚力民生实事改善等重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提升、民生持续改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1.明确一个目标,引领磐石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一是项目建设高效推进。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推进的历史机遇,聚焦加快建设东翼重镇、宜居新区的发展定位,倒排工期,及时跟进,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二是文旅资源充分整合。充分挖掘磐石的文化旅游资源,系统梳理,有效整合,发挥好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把磐石人民群众的故事讲好,打造出自己的文旅品牌。三是治理能力有效提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积极培育村级集体经济,筑巢引凤,把合适的人才引回农村。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全面激活党小组和村民小组,提升服务覆盖面,把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每户每人。

    2.建设一支队伍,筑牢磐石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一是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思想武装。增强干部“扯回意识和划句号能力,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效能,做到工作定位高起点、做事要求高标准、任务落实高质量,在真抓实干上务求实效,切实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严管厚爱。加强作风建设,做到严于律己、敢于担当,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清正廉洁上务求实效,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按原则办事、按规则办事,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是践行磐石精神,着力攻坚克难。进一步完善干部驻村制度,严格执行下村指导的工作要求,强化对村级工作的支撑力度,提升工作实效。坚持德才兼备用人标准并且突出关键岗位,着力选优配强村两委领导班子,全面推行一肩挑,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基层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干部精气神。

    3.坚持一条底线,拉平磐石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一是坚守安全底线,应防尽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领域的安全整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领域和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治安巡防、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禁毒、消防等工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坚守稳定底线,应解尽解。持续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完善纠纷研判和领导包案机制,逐一落实责任、人员及措施。持续加强对重点信访人员的稳控和教育转化工作,准确掌握其思想状况及活动轨迹,确保实现零非访。摸排各类黑恶线索,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扫黑除恶家喻户晓,做到无恶治乱,无乱强基。三是坚守生态底线,应改尽改。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健全村组卫生保洁制度,利用院坝会、小喇叭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共建。有序推进农村违规建房整治工作,做好河长制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好磐石人民的金山银山

    4.恪守一份情怀,擦亮磐石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一是永葆为民情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对标五大振兴的工作要求,持续抓好五大行动,重点围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方面,按区委提出的有颜值、有活力、有温度、有秩序、有底蕴的工作要求,总结经验,强化宣传,叫响通川区乡村振兴样板。二是永葆赤子情怀,持续改善民生。持续强化公共保障水平,加大宣传力度,为群众解释好医保、养老保险、就业和低保等政策,让好政策应享尽享。深入推进惠民惠农工程,加大建设力度,补齐民生短板,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抓好就业保障,创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健全完善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关爱保障机制。三是永葆公仆情怀,加强党的建设。健全考评机制,履行好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党支部五化为抓手,提升党组织战斗力。要发挥党组织的桥梁作用,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以优秀党员来示范引领,除陋习、树新风,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和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宗旨意识,确保能够始终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为政以德,修己安民,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二、部门概况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1年收支总预算1377.0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297.37万元,主要原因是 2020年项目结转资金减少按照中央相关要求压减年度预算总额。

    (一)收入预算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1年收入预算1377.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77.08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合计1377.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9.74万元,占80.58%;项目支出267.34万元,占19.4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377.08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97.37万元,主要原因是 2020年项目结转资金减少按照中央相关要求压减年度预算总额。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77.0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4.8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7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22万元、农林水支出649.1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8.9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77.0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297.37万元,主要是主要原因是 2020年项目结转资金减少按照中央相关要求压减年度预算总额。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4.86万元,占34.4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5万元,占5.4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79万元,占6.59%;卫生健康支出24.22元,占1.76%;农林水支出649.13万元,占47.15%;交通运输支出9.1万元,占0.66%;住房保障支出48.99万元,占3.5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明支出5万元,占0.3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党代会、人代会召开会议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77.03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9.34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日常运转经费(含武装、扶贫、环保、河长治等)。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2021年预算数为64.18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信访接访等日常经费。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5.6万元,主要用于:专项项目工作经费。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0.19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7.5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财政所办公区域装修。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0.94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方面的日常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6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方面的日常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纪委方面的日常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8万元,主要用于:工会、妇联、团委、关工委等日常经费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党建工作经费。

    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75万元,主要用于:磐石旅游景区专项工作的项目支出。如:办公费、劳务费、差旅费、电费、水费、电话费、维修费、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广告宣传制作等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项):2021年预算数为20.94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2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村合并方面工作等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0.21万元,主要用于:村(社区)党小组长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0.96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6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残疾人专干补助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09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支出。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1.8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2.3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83.42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565.71万元,主要用于:村(社区)干部补助、村级日常运行经费。

    2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水路运输(项):2021年预算数为9.1万元,主要用于:磐石镇谭家沟道路小修整治工程资金。

    2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48.9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2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21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安全方面的日常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09.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13.1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96.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村(社区)经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

    无公务用车购置的写明: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工作调研、脱贫攻坚、接待重要客商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1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1年未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96.5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93.79万元,增长31.62%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上个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单位召开党代会、人大会议会议费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扶贫、武装、环保、河长治等专项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反映信访等方面的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反映政府专项经费的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反映财政所办公区域装修的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指反映审计方面的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审计方面的支出。

    2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指反映纪委方面的支出。

    2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团委、妇联、工会、关工委等方面的支出。

    2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党建方面的支出。

    2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指反映磐石旅游景区及农耕文化博览馆的运行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项):指反映行政村划转等方面的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指反映基层党小组等方面的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指反映单位残疾专干补助方面的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财政部安排的事业单位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缴费经费。

    3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3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3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反映村(社区)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3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水路运输(项):指反映磐石镇谭家沟道路小修整治工程资金。

    3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指反映安全方面的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批复表_[919111] 通川区磐石镇财政所.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