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节约能源资源实施方案
  • 来源:区经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1-09
  • 点击数:人次
  • 为了开展好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加强和推进机关节能工作,不断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明确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学习关于节能降耗的各项要求为重点,以提高机关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突出抓好节电、节水、节油为主要任务,勇于担当,自我革新,创新机制,加强管理,切实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形成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机关节能工作,确保2021年我局节能目标的顺利完成。

    2、目标任务:我局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1.6%、人均水耗同比下降2.4%

    3、组织领导:健全局机关节能工作领导机构,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刚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潘学生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邓彬抓具体工作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跟进学习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节能方针政策、法规、标准,制定节能管理有关细则、节能目标和各种有关管理要求、制度并认真实施。

    二、突出重点,落实节能减排措施

    1、抓好节约用电工作。一是节约照明用电,白天阳光充足时,原则上不开室内、楼道、卫生间和会议室的灯,提倡白天办公尽量利用自然光照明,减少照明设备电耗,养成上下班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出现“长明灯”和“白昼灯”现象。二是节约办公设备用电。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不用时要及时关闭,做到人走机停。三是合理使用空调及取暖设备。严格执行夏季办公室的空调温度不低于26℃、冬季空调温度不高于20℃的规定;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下班前30分钟关闭空调。

    2、抓好节约用水工作。一是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及零件,在取水处或显眼处张贴节约用水的提示牌,杜绝出现“长流水”浪费现象。二是加强节水政策学习,组织学习“中国水周”和“世界水日”的主题宣传,让节约用水成为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理念。三是注重绿化节约用水,提供循环用水,绿化用水要尽量使用雨水和再生水。

        3.抓好公务用车管理。一是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合理安排车辆出行路线和用车人员搭配,减少车辆空驶里程,提公务用车使用效率。二是认真落实派车登记制度,严禁公车私用。三是推行公务用车统一定点保险、加油和维修。四若无紧急公务,一般工作人员出差办事应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4.抓好办公耗材管理。一是规范办公用品采购、配备和领取。二是推行电子办公,实行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使用网络传递资料,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三是文印提倡双面用纸,减少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次利用。四是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延长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使用寿命。

        三、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节能降耗

        1.抓好宣传教育。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开展的节能降耗的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认真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法律法规、节能知识和宣传学习,突出公共机构节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国情、增强节能意识,切实增强能源节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人人崇尚勤俭节约,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要注重 “节能是文明的时尚潮流,节能是人类的共同心愿” 的观念养成,始终提倡“节能降耗,保卫蓝天”这一主题。

        2.完善制度建设。一是要建立能耗统计和报告制度,确定专人按规定和时限要求如实记录能源资源消耗数据。二是要建立能耗目标考核责任制度,建立节能奖励制度和浪费能源资源处罚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切实可行。三是要不断完善节能降耗制度,使机关的节能工作处于不断进步之中。

    3、强化保障措施。一是成立区经信局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邓彬兼任。二是由区经信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局属各股室(中心)、电力执法大队是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主体。

     

                          达州市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11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