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应急管理局部门决算说明
  • 来源:区财政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9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起草并组织实施全区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和工作计划、方案。

    2.承担区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依法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分析和预测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区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监督、指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负责综合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区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3.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职责,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依法查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领域非法违法行为。

    4.承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备案管理职责,依法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备案制度。

    5.对全区矿山安全工作实施统一监督;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负责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6.承担全区煤炭行业管理职责。

    7.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职责,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组织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

    9.受区政府委托,依法组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

    10.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

    11.组织拟订全区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年初计划较好的完成了区委区政府拟定的各项工作。

    二、构设置

    我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下属单位均属我局统一财务支出。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856.64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了409.14万元,增加91.43%;2020年度支出总计   750.5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增加了298.81万元,增加66.14%。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增加等。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856.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56.64万元,占100.00%。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750.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9.64万元,占67.90%;项目支出240.95万元,占32.1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56.6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409.14万元,增长91.43%;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750.5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各增加298.81万元,增长66.14%。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等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50.5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02.67万元,增长67.57%。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的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50.5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1.06万元,占4.14%;卫生健康支出15.80万元,占2.10%;住房保障支出37.37万元,占4.98%;农林水(类)支出6.00万元,占0.8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660.36万元,占87.98%。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750.59万元完成预算100.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决算为31.06万元,完成预算100.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支出决算为2.03万元,完成预算100.00%;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8.46万元,完成预算100.00%;

    (2)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57万元,完成预算100.00%。

    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5.80万元,完成预算100.00%。

    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37.37万元,完成预算100.00%。

    4.农林水(类)扶贫支出(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00万元,完成预算100%。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425.28万元,完成预算100.00%;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0.33万元,完成预算100.00%; 安全监管(项):支出决算为57.70万元,完成预算100.00%;应急救援(项):支出决算为132.00万元,完成预算100.00%;应急管理(项):支出决算为30.00万元,完成预算100.00%;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5.05万元,完成预算100.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09.6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12.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97.4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33万元,完成预算100.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33万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0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1.33万元,完成预算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35万元,增长35.71%。主要原因是处置应急事务等。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33万元,主要用于迎接省上等单位来我区各类检查,工作误餐导致的用餐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0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0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通川区应急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7.40万元,比2019年增加54.27万元,增长125.83%。主要原因是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通川区应急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3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通川区应急管理局共有车辆3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3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通川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通川区应急管理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我单位属于行政机关,下设参公事业单位一个(安全监察执法大队),事业单位一个(应急救援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起草并组织实施全区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和工作计划、方案。

    2.承担区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依法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分析和预测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区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监督、指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负责综合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区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3.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职责,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依法查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领域非法违法行为。

    4.承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备案管理职责,依法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备案制度。

    5.对全区矿山安全工作实施统一监督;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负责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6.承担全区煤炭行业管理职责。

    7.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职责,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组织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

    9.受区政府委托,依法组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

    10.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

    11.组织拟订全区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

    (三)人员概况。

    我局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财政供养人口23人,公务用车1辆(机关事务管理局调配)、应急救援车辆1辆。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 部门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434.83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等预算资金。

    2. 财政非税收入计划数。根据单位职能职责,对年度内财政非税征收提出计划数和征收措施。

    3. 部门预算支出。预算支出数434.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1.60万元、项目支出33.23万元。

    4.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务接待预算3.00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 部门实际收入。2020年度内预算数434.83万元(含年度预算调整数)、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数、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数等资金实际收入情况。

    2. 财政非税收入完成数。对年度内实际完成财政非税收入对计划数作比较。

    3. 部门实际支出。年度内部门实际支出数750.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9.64万元、项目支出240.95万元(含其他扶贫支出6.00万元),本年度年末结转结余106.38万元。

    对项目概况、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项目绩效情况重点分析和说明。

    4. 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2020年公务接待1.33万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减少1.67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1.预算编制方面

    按照本年发展计划和任务目标为中心,在降低成本、减少费用支出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划,同时充分考虑国家、行政事业单位等宏观政策,建立预算管理办法,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编制部门预算。

    预算编制流程分为4个步骤,包括预算布置、预算申报、预算论证及编制预算。

    (1)预算布置。每年九月,财务室根据财政局要求,提出下年度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与方法,向各部门布置下年度的预算申报工作;

    (2)预算申报。每年十月初,各部门根据预算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提出真实、详细的下年度预算申请,专项经费应附支出预算明细。

    (3)预算论证。每年十月中旬,财务室对各部门的下年度预算申请进行初审与协调,对各部门申请的专项经费逐项进行比对与论证,结合下年度收入测算数,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提出支出项目预算建议数。

    (4)编制预算。每年十一月初,财务室根据区财政下达的预算控制数和预算年度的收支预测,在收支平衡的基础上,编制全局下一年度预算草案,形成预算建议数,报分管局长、局党组书记、局长审阅,上报区财政局。

    2.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情况

    根据区财政局最终批复预算数,向全体科室通报,并在网站进行公开,下年度各项经费开支范围、项目建设支出必须以预算批复额度为基准,不得无预算、超预算支出。预算指标下达后,依据批复结果,提出执行申请。10000元以上用款由支委会研究后审批。

    3.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情况

    加强对区财政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的管理,保证项目资金按计划、按进度实行。专项资金应实行项目管理,专款专用,不得虚列项目支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浪费、套取、转移专项资金。

    所有物资采购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物资一律通过政府采购平台,按照规定流程进行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通过政府采购,经过财政预算评审、招投标、签订合同、竣工验收、财政决算评审等流程严格执行,并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4.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情况

    对于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进行,2020年公务接待支出1.33万元。

    四、部门绩效目标

    (一)强化执行力建设

    (二)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三)完成3家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

    (四)完成10家高危企业应急预案评审备案工作

    (五)开展煤矿打非治违专项整治

    (六)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工作

    五、改进措施和建议

    1.学习如何科学合理制定绩效目标及考核体系,充分发挥绩效工作效用。

    2.对于能细分、归总的业务工作,效仿专项支出进行管理,以便更好的进行绩效评价,发现不足,提出改进。

    3.财务上,会计核算要更加详细,为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总结、评估提供有效数据资料支撑,为各项业务工作更好的开展提供帮助

    建议:在各项工作开展前,实施充分的前期调研,保障项目管理制度的有效和全面的执行,保障项目经费的使用能更加符合发展的需要,确保项目内容能得到全面落实完成。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十二、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2020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应急管理局部门决算说明附件.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