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达州市通川区委党校部门决算说明
  • 来源:区财政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8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通川区委党校单位职能简介。

    1、宣传和研究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教学和社会实践服务。

    3、根据区委对全区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制定各类培训轮训计划并组织培训工作。

    4、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党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区委党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秉承质量立校、人才强校、从严治校、创建名校的办学理念,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以满足培训需求为一贯导向,以多出科研和课程精品为不懈追求,以严格规范的制度化管理为治校准则,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1.聚焦主责主业,教研咨成效显著

    区委高度重视党校工作,2020区委常委会先后三次研究党校工作,并对党校工作做出部署,区委书记张杰同志更是亲临党校调研并指导分类建设工作。区委党校将区委常委会决策部署和张书记调研指导工作精神贯彻到党校日常工作中。

    1)战疫情,强规划,教学培训任务圆满收官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全校教职工排除万难,积极开展教学培训工作,培训班次主要集中在疫情控制后的下半年。2020年已完成8个班次的培训工作,培训人数共计980人。

    一是整合培训资源,提高培训质量。我校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立足通川,大力挖掘本土资源,建立教学科研基地。开放讲台,整合利用优质师资,建立了包括市、区级领导干部、上级党校和本市高校专家学者、基层村社的优秀专业人才兼职教师队伍。

    二是精心编制教学计划、课程,优化培训方式方法。我校年初制定了年度教学计划,上报区委组织部审定后执行,并根据教学计划安排,设立不同教学专题。训前调研,围绕区委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着力培训课程的针对性;训中,针对理论政策教学枯燥空泛的特点,着力培训方式的灵活性,大胆采用研讨互动式教学;培训全过程,着力培训管理的精细性,形成了一定性三量化培训鉴定办法,实现了学员的精细化管理。

    三是强管理,严肃校风校纪。我校着力健全并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从严治教,完善教学组织管理,为培训工作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比如集体备课制度,教师授课效果反馈制度。严以治学,强化学员管理,学员管理办法分别从学员的学籍、学习情况、考勤情况、课堂纪律、考核考试、学员鉴定结业、党性教育等多方面对学员进行了全面严格的量化考核,为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抓重点,跟热点,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

    我校科研工作定位三个服务功能,即为教学服务、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服务、为地方发展服务,不断完善科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校科研的支撑作用,我校科研成果在达州市甚至四川省同类党校中皆名列前茅。

    一是深入基层搞科研,开展一线专题调研活动。我校教师先后到蒲家镇等乡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到主城区老旧小区调研社会治理工作,到相关区级部门了解城市人口流入问题,到新冠防疫相关部门调研突发事件的危机管理工作。

    二是积极申报科研课题。根据我校科研制度,课题申报前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申报课题时候,我校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课题初审,修改完善后再上报。2020年,我校申报涉及社会治理、村级党组织微腐败、农村电商扶贫、乡村振兴、四城同创等领域省市级科研课题53项,立项15项。我校所申报的各层级课题均已结项,其中市委党校结项课题中,获得全市优秀课题1项。

    三是学术交流再上一层楼。我校积极宣传各类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积极动员教职工参与征文活动。2020年我校教师笔耕不辍,先后有4人次参加省级以上理论研讨会,4人次参加全市理论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征文获市级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同时,我校教师公开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8篇。

    3)聚中心,疏难题,决策咨询工作开新篇

    2020年我校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报告6篇,得到张书记、覃区长等四大家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02011月,泸州龙马潭区委党校专程赴我校交流学习决策咨政工作。

    一是我校坚持决策咨询工作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吃透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年初拟定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社区治理与四城同创”“城郊农业多元化发展”“工业高质量发展等专题。

    是强化组织领导,促使决策咨询工作良性发展。我校把决策咨询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单独成立决策咨询办公室,由一名校务委员分管,专人参与决策咨询工作,学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决策咨询工作,提升了决策咨询工作质量。

    三是强保障,广合作,重调研,决策咨询工作成效显著。我校制定决策咨询管理制度,给予决策咨询工作制度保障以及资助经费保障。同时,我校与市委党校专家展开决策咨询合作,并全程参与决策咨询工作,使我校参与人员收获颇丰。我校资政办统筹安排,每个课题深入一线广泛调研,及时组织课题组成员开展研讨会,提升决策咨询成果含金量,助推了决策咨询出成效。

    2.落实主体责任,党建工作呈现新格局

    党建责任要落实,必须构建新格局。一是书记负全责。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党总支书记始终把党建作为第一保障来规划,摆在首要位置来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2019年党建工作部署、《2020年通川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精神,切实履行了的自己职责。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党总支每半年和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分类指导和统筹推进。三是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了党建责任清单,督促班子成员及党委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四是推行量化考核。全面推行了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不断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发挥考核监督作用,推动党建工作真正抓具体、抓深入

    3.履行党风廉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素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精神,严格落实中省市区关于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巩固红线意识,筑牢反腐败工作堤坝,做好党校其他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二是履行“四个亲自”,深入落实责任。在开展四城同创、党员双报道、脱贫攻坚、教学宣讲、科研资政等工作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围绕中心狠抓部署,协调资源,组织力量,解决相关问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注重以案促改,突出作风建设。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中共达州市关于四起诬告陷害典型问题的通报》,并要求大家对照案情,检视自己做深刻剖析,以此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四风。组织大家观看了廉政专题片《越界》,并开展讨论,通过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员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同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并不断完善党校校内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从根本上切断腐败的苗头。四是强化组织领导,班子清风气正。通过加强对党校教学科研咨询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党校工作条例》和《达州市县(市、区)委党校教学工作年度考评办法(暂行)》的要求,区委党校圆满完成区委下达的干部培训任务,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五是注重以身作则,做到风清气正。一年来,班子成员始终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各项要求,无一违反纪律,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要求的个人有关事项相关规定;无因公(私)出国(境)的情况,班子成员严格要求并管理家属及亲人,无违规操办家属及亲人婚丧喜庆等事宜,以此借机敛财;配偶、子女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未在自己管辖范围内从业、经商情况;从未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也从未参与赌博敛财;自觉接受监督、定期向党组织报告工作,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教育和影响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

    4.带头责任担当,开展新冠病毒严防严控

    为抗击新冠病毒,组织校领导班子立即进入战疫状态,想在前、干在前,作出了一系列的安排部署,并迅速落实到位。一是带头抗疫,安排部署快。在新冠最严重的期间,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响应全区防疫号召,统筹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后勤保障物资,确保单位一线同志的防护物品供应;派出联络员与单位辖区北岩寺社区以及双报到对口龙爪塔社区及时对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班子第一时间赴现场检查指导。组织领导干部提前收假,在单位辖区楼院开展集中消毒活动,为职工安全复工打好基础。二是加强领导,防控措施准。督促分管领导制定《党校办公场所防疫工作计划》,在办公区设置党员先锋检查岗,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定期消杀工作,为职工配备足够的抗疫物资,并及时上报抗疫共组各项报表,采取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防控办班,应对举措细。针对我校办班会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组织领导班子到相关防控单位走访调研,制定出各项应对措施。包括邀请专业人员制定办班防控预案,安排专人开展消杀工作,要求学员签订防控责任书,为主体班配备总量的防控设备等等。

    5.坚持“党校姓党”,长抓意识形态绝不松懈

    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把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作为使命担当。在党校教学科研主责主业工作中,找准意识形态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下大功夫,推出意识形态相关课程,意识形态调研报告及决策资政,服务区委意识形态工作。管好党校宣传阵地、课堂阵地、科研阵地,确保无杂音。及时提醒其他班子成员、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以律己,一旦出现违背相关要求的不好苗头及时警醒并进行纠正。

    6.主动帮扶作为,脱贫攻坚效果明显

    一是继续派驻1名同志前往罗江镇石燕社区(密林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二是根据区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制定帮扶计划,我校帮扶负责人每月赴密林村走访1-2次,并对帮扶户进行电话交流1次,按要求做好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三是共为密林村、香仁坪村的贫困户和帮扶户送去了政策理论宣讲会5场次,价值8千余元的帮扶物资。我校的帮扶慰问工作得到了罗江镇、江陵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7.积极配合调研,党校分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省市分类建设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莫怀学同志到我校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作出了统筹办学的指示。省委党校教育长胡雪松带队到达州调研工作时,听取了我校对分类建设工作的汇报和建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党校校长吴炼同志到省委组织部参加了全省县级党校分类改革工作会。省市先后出台了全省、全市分类建设方案,我被确定为统筹办学一体办学模式。区委五届第121次、131次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及时传达学习,落实省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要求。在工作推进中,我校结合县级党校办学质量评估的相关要求,积极对九有情况、近3年培训班次、科研资政成果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盘点梳理和数据统计,及时上报以供上级研究。根据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我校已在市委党校新校区挂牌。我校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市委党校的统筹安排下,积极配合推进分类建设工作。

    二、构设置

    通川区委党校总编制20名,其中行政编制6名,事业编制14名。在职人员总数17人,其中行政人员6人,事业人员10人、工勤人员1人。

    固定资产总额54.7997万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35.8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增加50.8万元,增长17.8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和项目支出。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33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5.8万元,占9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万元,占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表)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33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5.8万元,占97%;项目支出10万元,占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4表)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35.8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0.8万元,增长17.83%。主要变动原因是……

    (注: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总计”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5.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0.8万元,增长17.8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和项目支出。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5.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类)269万元,占80.1%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2.34万元,占6.65%卫生健康支出9.67万元,占2.87%;住房保障支出22.79万元,占6.78%;城乡社区支出10万,占2.97%;农林水支出2万,占0.59%。(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35.8万完成预算99.8%。其中:

    1. 教育(类)***(款)***(项): 支出决算为26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完全按预算数执行。

     2.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 支出决算为22.3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完全按预算数执行。

    3. 卫生健康(类)***(款)***(项):支出决算为9.6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完全按预算数执行。

    4. 城乡社区(类)***(款)***(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完全按预算数执行。

     5. 住房保障(类)***(款)***(项):支出决算为22.7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完全按预算数执行。

    6. 农林水(类)***(款)***(项):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完全按预算数执行。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25.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9.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36.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万元,完成预算**%,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

    (注: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

    开支内容包括:…(团组名称、出访地点、取得成效)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具体项目、金额)。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具体项目)。主要用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中共通川区委党校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5.8万元,比2019年增加50.8万元,增长17.83%(或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项目支出。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通川区委党校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通川区委党校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2020年的教学培训班、科研咨政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0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8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已完成8个班次的培训工作,培训人数共计980,提升通川区基层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和理论素养。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3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省市党校调查课题结项15项(优秀课题1),省级以上学术论文84人获奖,并在全市理论研讨会做主题发言),决策咨询报告6得到张书记、覃永利区长等四大家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通川区委党校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我校为区委直属的参公事业单位。下设办公室、教务股、教研股。

    (二)机构职能。

    1) 宣传重要思想。

    2) 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教学和社会实践服务。

    3) 根据区委对全区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制定各类培训轮训计划。

    4) 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党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员概况。

    总编制20名,在职人员总数17人,其中行政人员6人,事业人员10人,工勤人员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我校预算250.5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204.57万元,商品服务支出预算21.0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8.45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收支总计335.8万元,与2019年269.39万元相比,增加66.41万,增加24.68%。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和项目支出。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269.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4.39万元,占总收入98.14%;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5万元,占总收入1.86%。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相比2020年预算,2020年决算数据增加了85.22万元,其中教育支出增加65.5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增加9.69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0万元。人员经费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年终绩效的发放人员变动,项目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的培训经费。项目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家庭楼水电气改造维修及相关设备购买。

         目

    2020年预算

    2020年决算

    一、基本支出

    250.58万

    335.8万

          教育支出

    203.47万

    269万

    65.53      日常公用经费

    27.06万

    36.75

    二、项目支出

    0.00

    10万

        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

    0.00

    0.00

    三、上缴上级支出

    0.00

    0.00

    四、经营支出

    0.00

    0.00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00

    0.00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20年教育支出2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3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6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00万元、农林水支出2.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79万元。分别占支出80%、6.65%、2.8%、2.9%、0.59%、6.78%。

    相比2020年预算,2020年决算教育支出、社会和就业支出保障、卫生健康保障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变化较大,主要为人员变化及绩效发放。


    2020预算

    2020年决算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0

    0

    二、外交支出

    0

    0

    三、国防支出

    0

    0

    四、公共安全支出

    0

    0

    五、教育支出

    203.47万

    269万

    六、科学技术支出

    0

    0

    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0

    0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7.53万

    22.34万

    九、卫生健康支出

    9.15万

    9.67万

    十、节能环保支出

    0

    0

    十一、城乡社区支出

    0

    10万

    十二、农林水支出

    2万

    2万

    十三、交通运输支出

    0

    0

    十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0

    0

    十五、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0

    0

    十六、金融支出

    0

    0

    十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0

    0

    十八、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0

    0

    十九、住房保障支出

    18.42万

    22.79万

    二十、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0

    0

    二十一、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0

    0

    二十二、其他支出

    0

    0

    二十三、债务还本支出

    0

    0

    二十四、债务付息支出

    0

    0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会议费支出情况

    3)培训费支出情况

    4)其他对部门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

    5)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 干部培训工作目标  2020年目标责任书任务数要求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6个班次,培训人数560余人次。

    完成情况:2020年12月底,我校已经完成8个班次,培训人数980人。

    主要成效:严格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党校工作条例》和《达州市县(市、区)委党校教学工作年度考评办法(暂行)》的要求,我校科学规划培训,合理教学布局,整合教育资源,勇于教学改革,狠抓阵地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圆满完成了区委下达的干部培训任务,教学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2. 科研课题工作目标 2020年目标责任书任务要求全年在市级以上理论刊物发表论文10篇以上;承担并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4项以上;向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文章3篇以上。

    完成情况:2020年,我校共申报省市级科研课题53项(其中,申报省委党校课题12项,立项4项;申报市委党校课题15项,立项7项;申报市社科联课题6项,立3项;截止12月底全部结项,获得全市优秀课题1项。先后有4人次参加省级以上理论研讨会,4人次参加全市理论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征文获市级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同时,我校教师公开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8篇。2020年我校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报告6篇,得到张书记、覃区长等四大家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02011月,泸州龙马潭区委党校专程赴我校交流学习决策咨政工作。

    主要成效:一是将科研纳入学校重要工作内容;二是科研有专门部门或专人管理,制度健全规范;三是区委区政府为我校预算了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科研工作,有力保障了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

    3. 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目标

    完成情况:2020年,我校共派遣5名教职员工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及高等院校的师资培训和业务能力培训;共外聘了四川省委党校、四川文理学院、市委党校及市区级部门专家、学者及领导共52人次,授课专题59个。

    4、执行力度建设工作目标 

    完成情况:2020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每次区委常委会所涉决定事项的具体内容,按要求抓紧办理,并按时间要求报送办理情况,直至该事项办结。

    5、脱贫攻坚工作目标 

    完成情况:一是继续派驻1名同志前往罗江镇密林村担任第一书记;二是按照年初制定的帮扶计划安排,每2个月下密林村走访1次,每个月对帮扶户进行电话交流1次;三是共为密林村、龙爪塔社区的贫困户和帮扶户送去了政策理论宣讲会6场次,价值6200余元的帮扶慰问物质。党校的帮扶慰问工作得到了朝办、罗江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6、“四城同创”工作目标

    完成情况:一是在帮扶社区龙爪塔社区的安排下参加了1次志愿者活动,政策理论宣讲2次,清理卫生死角2次;二是参加东城北岩寺社区组织的辖区内四城同创活动2次,获得好评。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我单位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基本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单位2020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好。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1、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今年以来,我校继续认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根据有关要求,及时修订完善了《科研工作管理制度》明确科研资助管理方法、《党校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明确领导班子财务议定事项内容、《内部管理制度》明确财务、固定资产管理体制,完善了内部控制管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节能增效,持续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费用的管理,财务管理成效进一步提升。

    2、规范财务流程

    规范入账财务票据。坚持按规定报销凭证,从源头上保证财务票据的合规性。进一步规范原始凭证的取得、记账凭证和会计科目的使用,每张凭证需要经办人签字、科长审核、主管领导审批。进一步规范会计凭证的录入、记账、财务报表的编报、财务档案归档,认真抓好每个细小环节的工作。

    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对新购入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建立明细资产卡片,对调拨资产严格履行调拨手续,做到账目清楚、数字准确、账实相符,各科室认真开展清理核对工作,确保固定资产账、卡、实一致,确保资产全部纳入管理,无账外资产。

    规范日常支出管理。控制日常性支出,加强水、电、办公耗材、印刷品的管理。加强日常监督,定期组织监督人员集中核查财务票据,并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报账人员,确保不越财务票据“红线”。

    3、强化廉政教育

    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完善党建工作新格局,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三严三实”,全力抓好《准则》、《条例》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机关制度建设,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廉政建设制度保障。今年无违纪违规行为发生,无违反财经纪律事件发生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0年度达州市通川区委党校部门决算说明附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