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
  • 来源:北山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9
  • 点击数:人次
  • ​​目录

     

    公开时间:20211026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

    三、支出决算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注:请部门根据实际注明页码)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1、办公室

    主要负责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公文运转,会议会务,组织宣传,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档案管理,保密机要,绩效管理,精神文明,老龄、统计、群团工作,综合协调和后勤保障等工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要负责乡镇扶贫开发工作开展,贫困人口摸底调查、统计、建党立卡、动态监测等工作;乡村振兴办公室主要负责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负责农村公益事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业技术,调整产业结构和农村土地流转承包和农村经营管理。

    2、党建办公室

    主要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负责党代会的组织工作,参与人代会、政协联络会的组织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负责党内统计、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管理等工作、检查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3、综合执法办公室

    主要负责统一组织和统筹协调指挥基层站所、区级部门派出执法力量,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主要负责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等工作;村镇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村规划建设、村(社区)规划编制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小城镇规划建设等工作。

    4、经济发展办公室

    主要负责营造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特色产业、各类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供销合作经济发展,负责投资促进、商贸和社会经济统计工作,负责农村市场流通、监管工作,协助自然资源保护、小城镇建设规划等工作。

    5、社会事务办公室

    主要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负责民政、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社会管理,负责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

    6、财政所

    主要负责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等工作,指导村(社区)财务预决算、财务公开等工作。

    7、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

    8、应急管理办公室

    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检查

    9、便民服务中心

    主要是承担涉及经济发展、公共管理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指导区域内各便民服务分中心工作,负责政务公开的事务性工作;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拥军优属和退役军人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信息管理等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为辖区的城乡劳动者求职、创业、社会保险办理、劳动关系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

    10、农民工服务中心

    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各级农民工服务保障综合性政策法规;负责劳动保障等服务性工作;组织农民工技能培训;协调做好劳动对接,加强对外劳务协助和劳务输出,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协助做好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

    11、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主要承担农业、水利、农业机械、水产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假设,农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指导区域内农业服务分中心工作;畜牧站主要承担动物疫病防控,对动物和动物产品进行产地检疫,兽药、饲料、添加剂、种畜禽、草产品和无公害畜产品的产地等生产、经营、使用的监督管理,做好养殖备案监督管理,负责动物免疫标识及有关证章等发放、使用等。

    12、乡村振兴促进服务中心

    主要承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挖掘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景区维护保养等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面前,北山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争分夺秒,重点以“4321模式”做好疫情阻击防控工作。“4”即: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全域动员、第一时间设卡设防、第一时间建立防疫体系;“3”即:以村设片、以组设点、以户划线建立“三级联防”机制,严管理、强跟踪,防疫网络迅速覆盖;“2”即:顾大局、明方向,疫情基本稳定后,召开春耕生产动员会,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小春生产任务全部完成;“1”即:面对疫情,北山镇全体干部群众上下一心、言行一致、信心坚定、顾全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阶段性打赢了这场疫情阻击战!冬春年关将至,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信心、有决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基层党建引领核心工作

    1233强引领。认真对标区委127发展战略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立足七支点的应有担当,确立党建引领为一个核心,做亮清风北山、诗歌之乡两张名片,打好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环境保卫战三大战役,发展通川脆李、菌类种植、家禽养殖三大产业1233发展思路,为助力品质通川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银龄党员践初心。成立了全区第一支银龄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党的理论知识宣讲、区委政策宣传、建言献策镇村事务、环境卫生整治与监督等方面先行先试、成效初显。4个月来,累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2次,上党课10余次,参加环境卫生劳动和监督11次,调解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矛盾纠纷20余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331模式”强队伍。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着力点,创新每月镇村干部例会形式,变“会议室交流”为现场参观、交叉考评,变“逐村汇报”为专场演讲,变“安排部署”为讲台交流,打破固有思维,现场解决疑难问题,激发基层组织干事创新活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实、落地、落细由于疫情影响,截止上月,已开展镇村干部现场观摩会4次,村(社区)干部头脑风暴交流会3次,“村干部上讲台互动学习大课堂活动3次。

    (三)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环境整洁有序,是有效践行“通川有礼”活动精神的基础。以环境治理为抓手,就农村环境整治难题,根据各村位置和条件,推行ABC红黄蓝预警”机制。针对A类村,要求公路面常态化清扫、垃圾桶常态化清运、自家户常态化督导;针对B类村要求户干净、人整洁、路清爽,每月开展一次专项考核检查;针对C类村要求户干净、人整洁,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考核督导,确保农村环境治理抓在日常、督在经常。

    (四)重点产业发展工作

    紧紧围绕通川脆李,实现产业规模化。以点兵村田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点的脆李示范基地,是组织部100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周边群众,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打下坚实基础。紧紧围绕家禽养殖,实现产品精细化。以洞滩村秦巴老农肉兔养殖为点的家禽示范基地,是组织部100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配套建有种兔车间、肉兔车间,熏制车间、卤制车间、装配车间等设施,解决了单以活兔销售为主、产品单一化问题,向精细化发展。紧紧围绕菌类种植,实现农业集约化。以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为支撑,在一定面积的土地上投入较多的劳动、资金和技术,减少每单位产品劳动耗费、取得较多的单位面积产量,充分发挥大棚种植技术,实现农业集约化。

    (五)撂荒地复耕工作。

    “四早四先”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撂荒耕地专项整治行动。以早动员、早部署、早研判、早落实为目标,严格对照总体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率先整治监测点范围内的撂荒地;率先整治主道沿线,可视范围内的撂荒地;率先整治水源条件好,耕种便利的撂荒地;率先整治党员、村组干部家里的撂荒地。全镇撂荒地治理工作得到主管部门通报表扬。

    (六)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按照各级工作要求,镇党委政府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全年工作。研究印发《北山镇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立足产业发展,大力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利用已见成效的产业蓝本为其搭建平台,实现人员和资金的回流。同时,通过品牌产业的全镇推广,逐渐形成产业发展递进态势,以品牌产业为切入点、以返乡创业为落脚点、以致富增收为着眼点,不断扩大全镇农业产业规模,以产业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确保收官任务圆满完成

    、机构设置

    2.机构情况

    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纳入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

    2. 通川区北山镇会计核算中心

    3. 通川区北山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3.人员情况

    2020年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实际在职人员30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事业编制17人)。年末实有人数30人,在职人员30人(行政人员13人,事业人员17人)。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度收入总计1865.01万元(本年收入1830.01万元,上年结转3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175.32万元,增加19%。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的增加和资金结构调整。

    2020年度支出总计1865.01万元(本年支出1615.01万元,年末结转250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度收入总计1865.01万元(本年收入1830.01万元,上年结转3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175.32万元,增加19%。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的增加和资金结构调整。

    2020年度支出总计1865.01万元(本年支出1615.01万元,年末结转250万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总计增加92.55万元,增加4.5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的增加,资金结构调整。

    1635483030(1).jpg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支出决算439.96万元,完成预算100%。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支出决算16.35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决算205.98万元,完成预算100%。

    4)卫生健康支出:支出决算335.39万元,完成预算100%。

    5)城乡社区支出:支出决算8.34万元,完成预算100%。(6)农林水支出:支出决算606.61万元,完成预算59%。

    7)住房保障支出:支出决算45.15万元,完成预算100%。

    8)其他支出:支出决算5万元,完成预算100%。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20年总收入合计1865.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27.81万元,占8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02.19万元,占13%;上年结转35万元,占1.8%。与上年相比,总收入增加175.32万元,增加19%。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的增加,资金结构调整。

     

    1635483013(1).jpg

     

    2020年总支出合计1865.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0.29万元,占25%;项目支出1144.71万元,占75%;年末结转250万元,占13.41%。与2019年相比,总支出增加175.32万元,增加19%。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的增加和资金结构调整。

    1635483001(1).jpg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

     

    (2)会议费支出情况:2020年会议支出3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2万元,增长66%。

     1635482988(1).jpg


    (3)培训费支出情况:2020年培训费支出6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3万元,增长50%

    1635482976(1).jpg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1865.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0.29万元,占25%;项目支出1144.71万元,占75%;年末结转250万元,占13.41%。

    人员经费391.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78.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项目支出1144.71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50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年末结转结余250万元,其中2130310水土保持130.00万元,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结转结余12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的原因是原因20年未及时报销,结转至下年支出。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8.51万元,比2019年增加9万元.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的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经费项目:1、项目完成情况:保障了便民服务中心的正常运行,正常维护了设施设备,延长了使用寿命,维持了办公环境干净整洁,保证了服务群众工作高效率、高标准、高满意度,促进了社会秩序良好发展,按时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2、项目效益情况:2020年度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服务广大居民群众,方便群众办事,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质量对构建幸福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群众满意度较高。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 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资金的预算管理是财务部门管理的核心内容,必须建立“绩效第一”的管理理念,充分利用文件、研讨会、业务培训、广播媒体等形式宣传预算绩效工作的重要性,强化责任与效率的意识,使预算绩效理念深入人心,以便使工作人员在绩效管理工作中时刻注意效益与分配的关系及作用
      2、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积极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对资金使用实施“跟踪问效”,进一步明确管理部门及用款单位的责任,建立完善绩效评价工作制度。

    3、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监督机制
      预算绩效工作开展的好坏很大程度上要看预算绩效监督工作的实施力度,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为了提高预算绩效的监督工作,要在单位内部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将领导监督、专业人员监督相结合进行层层递进式监督管理,对预算制定、执行、实施、评价、结果等工作过程进行严格的全方位的控制。在单位网站上定期公布项目预算的执行情况,是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接受群众监督,提高监督效果。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三)对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注: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可参考部门决算分析评价表(见软件查询模板)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附后)。


    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二、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衡量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预算收入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收入数

    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衡量事业单位事业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

    3.人均基本支出,衡量事业单位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

     

    此外,行业事业单位还可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和分析需要增加相关分析指标,如:

    1.财政拨款依存度, 衡量部门(单位)对财政拨款的依赖程度。

    财政拨款依存度=财政拨款收入÷收入总额×100%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2010101: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2010301: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2010302: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2010306:反映各级政府政务公开审批方面的支出;2010308: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2010507:反映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支出;20106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方面的支出;2010804:反映各级审计机构的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组织人员及技术专家等方面的支出;20111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20129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20799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205:反映老龄事务方面的支出;2080208:反映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支出;20807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按规定确定的其他用于促进就业的补助支出;2080802:反映按照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20811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07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2101101: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节能环保21103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

          14.城乡社区21201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2120501: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测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15.农林水2130108:反映用于病虫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的支出;2130152: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2130505:指反映用于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林果地建设等生产发展的项目以及相关技术的推广等方面的项目支出;2130701: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2130705: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励资金;2130706: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

          16.资源勘探信息等21506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17.商业服务业21602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18.住房保障2210201: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0年度

    按照通区财乡【20182号文件的通知要求,为充分发挥乡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科学合理分配财政资金加大乡镇财政资金统筹监督力度,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乡镇财政资金绩效分配相结合,扎实抓好我镇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工作,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我镇绩效考核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北山镇幅员面积56.8平方公里,辖行政村(社区)11个,人口2.3万。政府机关内设部门3个,财政供养30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北山镇紧紧围绕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新型工业集聚区建设,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镇经济稳步增长,各项事业均衡发展,较好的完成了脱贫攻坚、安全、环保等各项重点工作。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 部门预算收入。北山镇2020年收入、支出年初预算安排情况,与上年对比情况及增减变动原因,年度执行中调整情况,调整原因说明如下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

    决算

    增减变动额

    原因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974.60

    1865.01

    890.41

    资金结构调整

    一般公共服务员支出

    439.96

    439.96

    0


    教育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5

    16.35

    11.35

    追加指标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55

    234.48

    79.48

    追加指标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33

    33

    0


    城乡社区支出

    79.19

    179.19

    100

    追加指标

    农林水支出

    262.45

    962

    699.55

    追加指标

    交通运输支出





    其他支出





    2. 财政非税收入计划数。本单位无非税收入

    3. 部门预算支出。

    2020年北山镇部门决算列报支出1865.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2.41万元,占总支出的21%;项目支出1427.28万元,占总支出的79%。

    4.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 部门实际收入。

    本年总收入1865.01万元,比上年增加175.32万元。

    本年总支出1865.0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91.77万元,占总支出的20%,商品和服务支出296.31万元,占总支出的1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3.61万元,占总支出的24%,资本性支出473.30万元,占总支出的25%。

    2. 财政非税收入完成数。本单位无非税收入

    3. 部门实际支出。

    2020年北山镇部门决算列报支出1865.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1.74万元,占总支出的26%;项目支出1373.27万元,占总支出的74%。

    4. 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增减金额及增加情况说明。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单位:万元

    项目

    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

    2019

    0

    0

    0

    2020

    0

    0

    0

    增减额

    0

    0

    0

    增减率

    0

    0

    0

    预算数

    0

    0

    0

    决算数

    0

    0

    0

    人均支出

    0

    0

    0

    2)会议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单位:万元

    项目

    会议费

    2019支出

    1

    2020年支出

    3

    增减额


    增减率


    预算数


    决算数


    人均支出


    3)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三公”经费改进措施:

    公用车及维护费;加大对车辆的气场管理,规范和控制车辆定点维修、保养、加油、洗车等行为,公务用车及维护明显缩水。

    4)其他对部门(单位)无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

    5. 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分析。

    本年总收入1865.01万元,比上年增加175.32万元。本年总支出1865.0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91.77万元,占总支出的20%,商品和服务支出296.31万元,占总支出的1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3.61万元,占总支出的24%,资本性支出473.30万元,占总支出的25%。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

    决算

    增减变动额

    原因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974.60

    1865.01

    890.41

    资金结构调整

    一般公共服务员支出

    439.96

    439.96

    0


    教育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5

    16.35

    11.35

    追加指标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55

    234.48

    79.48

    追加指标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33

    33

    0


    城乡社区支出

    79.19

    179.19

    100

    追加指标

    农林水支出

    262.45

    962

    699.55

    追加指标

    交通运输支出





    其他支出





    (二)收入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北山镇部门决算列报收入1865.0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65.01万元。

    2020年北山镇部门决算列报支出1865.01万元,基本支出491.74万元,占总支出的26%;项目支出1373.27万元,占总支出的74%。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

    2020年,北山镇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北山镇2020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很好。

    (一)预算编制

    1.编制原则。按照因素分配原则,合理分配财政性资金,对保障性因素、工作性因素基本覆盖,保障镇政权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履行公共管理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所有(部分)支出。按规定设置预备费,全年未发生1例未按标准保障事项。

    2.编制程序。我镇预算编制实行两上两下,即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程序。每年年初我镇按财政局安排预算编制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将部门收支预算计划(含镇各部门及村、社区预算)上报财政局审定,我镇根据区财政局审定后下达的预算收支总额,在规定时间内编制我镇预算计划报镇党委审定,并形成政府预算草案提交镇人代会审议。批准后上报区财政局,后由财政局向我镇正式下达预算批复。

    (二)预算执行

    1.2020年,基本收入491.74万元,支出491.74万元,预算完成率100.

    2. 项目支出。2020年,项目收入1373.27万元,支出1075.81万元,当年结余278.75万元,结余原因为村干预留工资及政府相关工作项目资金均于2021年支付,所以未进行申报。

    三、预算管理

    (一)“三公经费”控制率及情况说明

    北山镇2020三公经费支出数为0万元北山镇2020年组织采购活动1次,签订采购合年初预算4万元,申报4万元,实际使用4万元,均按照政府采购的规定及流程进行采购申报。

    (三)管理制度情况

    一是完善了财务制度。近年来,我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采购审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审批、务报销流程等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明确岗位分工。镇财政除设置会计、出纳、村财等岗位外,设立复核岗位,所有从事会计的工作人员均具备从业资格。关键岗位实行定期轮岗制。工作人员的调动或离职按照相关规定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三是加强务核对。上级拨付的相关款项及时入账,通过记账、对账、结账等系列会计处理,防止账务差错,保证账务记载正确。实行每月定期核对制,对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合法合规性、数据精准性等进行全面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资金使用合规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预算。严格按照中央预算制度,编制后的预算做到每一笔大额开销都在预算范围内,保证年底预算执行力度。二是严格审批程序。完善经费开支报销程序发票报销要求及经费结算方式:公用经费使用实行先审批后报销制度,即:由经办人填写《北山镇公用经费使用申请表》报部门领导同意,党政办备案,镇镇分管领导、镇纪委书记、镇长签字同意后方可办理。办理结束后凭申请单及原始单据完数签字程序后方可报销。资金拨付由用款部门根据用款计划填写《北山镇项目资金使用申请表》并报分管领导审签后,送财政核实经费来源情况后报主要领导审签并拨付资金。三是严肃财经纪律。项目支出等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执行,项目立项由分管领导提出经党委会同意。所有支出均按预算批复的用途进行使用。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无被审计、财政监督、纪检等部门处分等情况。

    四、资金效益

    坚持重民生保重点,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原则,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重点保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民生支出,并通过互联网、镇村公示栏及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全镇干部和群众对财政资金的安排、使用满意。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针对我镇目前存在的预算当年完成率不高,结转资金较大经费支出控制不够严格,公务卡执行率低等问题,我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二是全面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按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三是制定不同的措施进行改进,严格控制预算经费,及时完成预算资金拨付,提高预算完成率。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1:2020年决算公开报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