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西街道办事处部门决算
  • 来源:凤西街道办事处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9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落实社会治理。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强力推进治安防范和民间纠纷调解。领导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广泛收集群众建议意见,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重点、难点问题齐抓共管。配合执法机构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2.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卫生健康、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退役军人事务、住房保障、司法行政等领域相关政策法规;负责拥军优属、社区优抚、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工作,兴办社会福利及残疾人福利事业;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合法权益。

    3.实施公共管理。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辖区内城市管理、社会管理、人口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社区绿化美化、市政公共设施维护,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在辖区开展控违拆违、征地拆迁等综合性管理工作。

    4.维护公共安全。负责制定辖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做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疫病防控、食品药品、交通运输等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工作;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法律服务等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依照有关规定管理外来流动人员,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等;统筹开展、协调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辖区范围内执法力量,依法开展综合执法、协调联合执法。

    5.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居民、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引导、整合辖区内各种社会力量为区域发展服务。

    6.指导社区自治。指导居委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组织居民和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指导和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工作等机制发展完善,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

    7.其他工作职责。落实财政保障和财政管理有关政策,统筹管理街道各类财政配套资金,开展社区财务审计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健康、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教育、培养、选拔、考核和管理工作,协助管理有关部门驻街道单位的干部,统筹协调辖区内单位和组织,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抓好决策部署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8.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区五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及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克难攻坚抓拆迁,重点项目促发展。街道辖区同步推进的市区重点项目建设40余个。街道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思路,定指标定时限,严考核重奖惩,不打折扣促落实,千方百计保进度,确保了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2020年完成马踏洞、新锦、高峰洞片区征地534亩梳理协调解决中信奥美德医院地块、传媒中心、西河铁路沿线整治、城西一号、截污干管、市政绿化、储备土地等项目问题76个。

    经济运行稳步向好,脱贫攻坚持续巩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11个,三小企业197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固定资产项目入库9个,入库金额9.2亿元。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总体要求,突出三个重点,严把“三个关口”,周密分析部署,确保人口普查工作有序推进。全年完成短标录入17601户63941人。认真开展大排查,及时做好贫困户信息和数据平台的动态调整,扎实做好一对一结对帮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不扣认真落实低保兜底、教育、卫生等扶贫政策,街道76户136人脱贫后无一户一人返贫。2020年,在非贫困村龙家庙完成道路加宽700米,破损路面整治400㎡,组道油路硬化2.8公里,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厕所革命79户。新建村级活动阵地200平方米、改建文化室80平方米、卫生室65平方米。

    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氛围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纵深推进依法治理、扫黑除恶和信访维稳,采取工作座谈会、院坝会,入户、电话,大走访、大排查等方式,广泛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对信访实行驻村干部包村、分管领导包案(重点信访案件)、社区干部包人的三包机制,定期召开信访维稳专题会,研判维稳形势,化解积案要案,对涉军人员、失独家庭、襄渝民兵等重点人群实行重点掌控,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社会秩序更加和谐稳定。2020年有效办结书记信箱7件、市区长热线13件,网评3件,信访件8件。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年开展应急演练2次,安全、消防培训3次,联合执法5次,整改安全隐患115起,食品安宴监管16起。

    扎实开展文明创建,生态环境显著提升。积极抓好文明创建,常态化路口文明劝导,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加大河长制工作,积极开展巡河和森林管护,开展游摊、车辆乱停放、牛皮癣等整治,加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拆除黄家坝沙石厂,加大两违建设整治,2020年处理违法违章搭建及撑杆搭棚50起,纪工委立案处理高峰洞社区违法建设2起,开展“通川有礼”文化下乡汇演5场,开展联合巡街243人次,参与文明劝导工作850余次,劝导不文明行为2500余起,处理乱停乱放200余台,清理牛皮癣387次,劝离游摊273余次。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幸福指数明显上升。认真落实惠民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获得感。登记退役军人805人,医保参保人员16850人,发放优抚对象定补194人145万元,义务兵优待金31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44人14.28万元,城市低保 92户151人48.5万元,农村低保84户141人35.5万元,高龄补贴285人22.18万元,发放计生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资金654人84万元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890人5.34元。举办重阳节“通川有礼·敬老爱老”大型活动6次,开展行业知识培训54次,评选街道“巾帼标兵”“最美职工”“十佳青年”共36名。

    二、构设置

    凤西街道下属预算二级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

    纳入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西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西街道办事处

    2.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3.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西街道环境治理中心

    4.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西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5.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凤西会计核算中心


    第二部份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700.8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80.71万元,下降4.74%。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变动及项目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图片1.png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694.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79.69万元,占69.6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14.84万元,占30.38%。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图片2.png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609.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9.23万元,占37.85%;项目支出1000.23万元,占62.15%。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图片3.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700.85万元,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减少80.71万元,下降4.74%。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609.46万元,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65.78万元,下降10.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变动及项目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图片4.png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94.6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8.01%。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45.43万元,下降13.28%。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变动及项目支出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

    图)

    图片5.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94.6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59.73万元,占4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6.75万元,占0.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29.42万元,占30.09%;卫生健康支出85.96万元,占7.87%;城乡社区(类)支出21.07万元,占1.92%;农林水(类)支出57.72万元,占5.28%;交通运输(类)支出16.42万元,占1.5%;住房保障支出111.55万元,占10.19%;其他支出6万元,占0.55%。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图片6.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094.62万元完成预算92.7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71.07万元,完成预算90.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33.78万元,完成预算83.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4.42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56.06万元,完成预算100%。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24万元,完成预算100%。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8.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2.78万元,完成预算100%。

    9.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32万元,完成预算100%。

    1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52.84万元,完成预算100%。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22万元,完成预算100%。

    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 支出决算为6.75万元,完成预算100%。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3.54万元,完成预算100%。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社会组织管理(项): 支出决算为2.5万元,完成预算100%。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 支出决算为224.7万元,完成预算77.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2.58万元,完成预算100%。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4.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71万元,完成预算100%。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10.63万元,完成预算100%。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14.97万元,完成预算100%。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金(项): 支出决算为22.83万元,完成预算99.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 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3.17万元,完成预算100%。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84万元,完成预算100%。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拥军优属(项): 支出决算为0.5万元,完成预算100%。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45万元,完成预算100%。

    29.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支出决算为63.81万元,完成预算100%。

    30.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业(款)计划生育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2.99万元,完成预算100%。

    3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12.45万元,完成预算100%。

    3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6.71万元,完成预算100%。

    3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 支出决算为21.07万元,完成预算100%。

    34.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 支出决算为10.81万元,完成预算100%。

    3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36.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43.91万元,完成预算100%。

    3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 支出决算为0.52万元,完成预算100%。

    3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水路运输管理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5.9万元,完成预算100%。

    39.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老旧小区改造(项): 支出决算为60万元,完成预算100%。

    4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51.55万元,完成预算100%。

    41.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09.2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42.0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67.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14万元,完成预算7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据实报销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4万元,占70%。具体情况如下:

    1.本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2.本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4万元,完成预算7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14万元,增长100%。

    4.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1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514.84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凤西街道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7.15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凤西街道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凤西街道共有车辆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较好。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松材线虫病除治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5.55万元,执行数为55.5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松材线虫病除治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西街道办事处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5.55

    执行数:

    55.55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枯死松树

    17393株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保质保量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按照合同金额及进度付款

    100%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除治工作完成情况

    100%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

    指标


    遏制疫情扩散

    保护森林资源

    ……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居民整体满意度

    10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西街道办事处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单位自行组织对1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西街道办事处松材线虫病除治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乡镇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指反映财政委托评审机构进行财政投资评审和委托建设银行等机构代理业务发生的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指反映各级审计机构的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组织人员及技术专项等方面的支出。

    2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检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2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指反映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城乡社区服务(乡村便民服务)、村(居)民自治、村(居)务公开、乡镇(街道)服务能力建设等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指反映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给予的岗位补贴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发及丧葬补助费。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指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指反映对于儿童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

    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项):指反映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支出。

    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3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指反映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支出。

    3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分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3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历史名城规划制定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3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3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指反映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监测等方面的支出。

    3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合作经济(项):指反映用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土地承包管理、宅基地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40.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指反映病虫害等有害生物灾害、野生动物疫病灾害等方面的支出。

    4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4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出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4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路水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4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指反映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46.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4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5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凤西街道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

    (二)机构职

    1.落实社会治理。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强力推进治安防范和民间纠纷调解。领导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广泛收集群众建议意见,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重点、难点问题齐抓共管。配合执法机构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2.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卫生健康、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退役军人事务、住房保障、司法行政等领域相关政策法规;负责拥军优属、社区优抚、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工作,兴办社会福利及残疾人福利事业;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合法权益。

    3.实施公共管理。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辖区内城市管理、社会管理、人口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社区绿化美化、市政公共设施维护,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在辖区开展控违拆违、征地拆迁等综合性管理工作。

    4.维护公共安全。负责制定辖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做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疫病防控、食品药品、交通运输等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工作;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法律服务等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依照有关规定管理外来流动人员,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等;统筹开展、协调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辖区范围内执法力量,依法开展综合执法、协调联合执法。

    5.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居民、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引导、整合辖区内各种社会力量为区域发展服务。

    6.指导社区自治。指导居委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组织居民和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指导和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工作等机制发展完善,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

    7.其他工作职责。落实财政保障和财政管理有关政策,统筹管理街道各类财政配套资金,开展社区财务审计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健康、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教育、培养、选拔、考核和管理工作,协助管理有关部门驻街道单位的干部,统筹协调辖区内单位和组织,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抓好决策部署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8.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本年末财政供养人数35人,其中行政17人,事业1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全年收入合计1700.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79.6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14.84万元,上年结转6.32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全年总支出1609.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9.23万元,项目支出1000.23万元。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各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96.64万元,商品与服务支出66.1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5.44万元,资本性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7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3.3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3.8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14.84万元,农林水支出57.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0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街道办事处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2020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很好。

    1.预算编制原则。按照绩效分配原则,合理分配财政性资金,对保障性因素、工作性因素基本覆盖,保障街道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履行公共管理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所有支出。按规定设置预备费,全年未发生1例未按标准保障事项。

    2.预算编制程序。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根据区财政局预算编制工作程序的规定和街道办事处年度预算收支编制计划总额,编制完成了办事处、部门和村社区收支预算编制计划,经党工委审定后,报区财政局审核批准下达预算批复后严格执行。

    3.管理制度情况。一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近年来,逐步完善重点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村社区重大经济活动管理办法等,进一步从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项目资金管理、公务出差以及报账流程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了财经制度的严格落实。二是明确岗位分工。所有从事会计的工作人员均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明确了会计、出纳的工作职责,关键岗位实行定期轮岗制。工作人员的调动或离职按照相关规定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三是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做好项目前期准备,按照上级项目资金管理相关制度,按程序、按流程确定施工队伍,按程序及时拨付资金,资金使用单位对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管理,禁止以任何理由和方式截留、挤占、挪用,禁止改变资金用途和分解项目支出,超范围、超标准支出专项资金。

    4.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加强预算管理,实现了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性,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能,保障了街道办事处、部门和村社区日常和重点工作的正常开展,以及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广大群众对街道办事处的工作、履行情况和政风行风的满意度持续上升。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2.全面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按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3.制定不同的措施进行改进,严格控制预算经费,及时完成预算资金拨付,提高预算完成率。

     

     

     

    附件2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西街道办事处“松材线虫除治”项目2020年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为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提高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和成效,科学有效地遏制松材线虫病发生和扩散蔓延的势头,全面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任务。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根据《通川区2018-2021年松材线虫病除治防控工作三年攻坚行动方案》、《通川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2018-2019年度实施方案》等。

    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根据除治目标任务完成数量、完成质量、病死树下降率等绩效指标拨付除治服务费用。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根据区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任务,街道办事处倡导群防群治,落实防治责任,实施科学除治,完善防控体系,杜绝病情扩散蔓延,积极开展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评价主要包括资金投入、运行过程、社会效益。1.主要评价项目申请立项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资金到位率和人员到位及时性等工作情况。2.运行过程中管理制度健全性、合法性、合规性及完整性、制度执行有效性、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财务监控有效性等基础工作开展情况。3.社会效益,主要评价通过专项资金项目使用过后,产生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及受益对象的满意度等情况。按照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采取全面考核与重点考核相结合、现场评价与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比较法和公众评判法等基本评价方法对项目情况进行全面评价。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根据相关文件进行资金申报

    )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

    本次松材线虫病除治资金由财政全额拨付。

    2.资金到位

    按照中标合同进行支付。

    3.资金使用

    按照合同项目竣工完工并验收合格后支付项目结算价款。(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街道办事处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编制会计账薄和会计报表。严格执行了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程序进行推进实施,严格按照中标合同签订内容开展除治工作。

    (三)项目监管情况

    根据松材线虫病除治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情况成立除治工作领导小组。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街道办事处在2018年-2020年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中,完成一般择伐枯死松树17393株。

    (二)项目效益情况

    松材线虫病除治项目作为一项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工作,密切关系到社会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本次除治群众整体满意度较高,项目的功能实现程度及社会效益明显。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本年“松材线虫病除治”项目决策真实有效,项目管理规范,项目资金严格执行预算安排,按照区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的总体要求,松材线虫病除治项目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此次任务,森林资源得到了保护,群众满意度较高,项目投入发挥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建议

    1.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疫区管理,进一步加大疫区除治工作力度。

    2.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切实抓好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西街道办事处.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