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家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 来源:蒲家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9
  • 点击数:人次
  •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蒲家镇在通川区领导下,依据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行使行政管理职责,负责本辖区各项行政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履行发展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努力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建立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服务型政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2020年我镇本着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原则,合理配置资源,创新管理模式,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提高人居生活品质。强化安全生产。落实五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加大安全巡查,查出各类安全隐患80余处,已全部整改到位;严格农村家宴申报备案制度,共计申报63余次;建立地质灾害点预警处突机制;其他行业(领域)安全工作扎实推进。组建45人应急队伍,出勤11余次,有效减灾处突,强化生态保护。深入推进五治工程,落实日常监管和门前双三包;加强森林巡查,防止火灾发生,防治松线虫病发生,防控风灾林木处理。强化社会保障。积极建设八口村幸福养老院示范中心;完成了画眉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建设;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持续增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持续升高、新农合参保率达97%;低保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障贫困户的最低生活保障;完成全镇残疾人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人户和信息录入工作;完成了全镇廉租房补助复核和新增。强化自主创新。对蒲家镇大学生创业园区提档升级,打造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按时间节点完成相关优惠扶持政策。

    2、疫情防控有力有序。一是高度重视,迅速安排综合协调。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相关工作,成立了6个工作组,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二是党建引领,建好基层党建堡垒。号召全镇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干部在履职尽责上显担当、在服务群众上树形象、在遵守纪律上做表率。三是下沉一线,落细落实防控责任。全镇干部下沉到包片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各人员职责分工,确保责任落实。扩大宣传覆盖范围,提升群众对疫情的科学防控水平,先后发放、张贴公告、条幅等5000余份;结合上级部门提供的数据以及村(社区)内排查和群众的举报,迅速采取行动,及时对调查车辆、人员采取行动,掌握详细信息,分类建立台账;在重要路口共设置12个检查劝导点,组织镇村干部轮流值班,确保检查点全天候有人守、有人管,有效控制人员流动,降低疫情扩散途径。四是主动作为,积极探索防控新措施。在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和要求后,积极学习、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方法、好经验,并对这些好经验在全镇宣传推广。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对违反要求的一律从重从快严肃查处,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巩固抗击疫情的组织基础。

    3、始终坚持党建为先。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各党支部(总支)按照时间节点认真做好三会一课,认真学习党规、党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大资金争取和投入,打造了八口村党建示范点,积极申报省级农民夜校示范基地。发展党员积极分子19人,发展预备党员2人,按期转正16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落实两个责任一案双查为重点,落实责任,着力依法行政。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办结1起违纪违规案件、3件信访件。全面落实区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了民情大走访、民诉大化解、民生大改善、民策大公开主题活动,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不断激发党员群众主体意识,按照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通过每月党员活动日加强对党员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教育学习,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增强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识,不断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的本领。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市区文件精神为主要内容,紧密联系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研究,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途径。

    4、始终坚持发展为要。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助农增收,秦巴蓝莓主题公园加快发展,二期1000余亩基础建设加快实施,园区提灌站建设全面完成,新建蓝莓培育玻璃大棚2600平方米、百香果种苗钢管大棚6600平方米,建成园区道路3.8公里。国色天香采摘园效益凸显,桃花节、葡萄品鉴节成功举办,农旅产品更加丰富、农旅资源最大利用。转型传统种植业。巴达生态养生园不断壮大,稻田+”种养模式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评价,稻田青蛙、生态小龙虾等特色养殖产品畅销成渝。农业品牌质效提升。苗源科技不断壮大,草莓、牡丹、蓝莓育苗研发成功,程海洋同志入围通川优秀人才库。秦巴植物博览园、华夏牡丹园建设稳步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新增专业合作社4家,成功争取上级以奖代补资金25万元。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民生工程。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兜底扶贫有力推进,助推全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村道破损路修复15330平方米,村道窄路加宽7.9公里。八口村脱贫攻坚引领区建设成效显著,台湾专家扎根蒲家倾囊相授农业技术,社会资源得到最大调动、各界力量得到最大动员。防返贫机制进一步完善,部分脱贫户低保提标有力推进,免费健康体检、就业培训、扶贫保险实现全覆盖。脱贫户文明乡风建设有力推进,小喇叭宣讲、院坝会、文化下乡活动深入开展,新风教育、励志教育、法治教育不断加强,全覆盖开展农村社情民意大走访,一批事关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巩固脱贫攻坚。通过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确保全镇280603人脱贫户脱贫不脱政策,脱贫户持续增收不返贫,农村弱势群体脱贫奔康路上不掉队。继续深入开展财政人员帮扶全覆盖,确保脱贫户不掉线。重点项目落实落地。深入推进了场镇污水管网二期建设、210国道蒲家场镇段整治并进行广场建设工作。

    二、机构设置

    2020年纳入蒲家镇预算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

    1、无纳入蒲家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2425.08万元(上年结转240.59万元)。与2019年收入1933.26万元相比,收入总计各增加491.82万元,增长25.44%。主要变动原因是工程项目资金增加。

    2020年度支出总计1956.41万元(基本支出520.76万元,占26.61%;项目支出1435.68万元,占73.38%);与2019年度1692.67万元对比增加263.74万元,增加15.58%,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目标执行,及时拨付工程款。

    1635472598(1).png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184.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29.33万元,占7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5.15万元,占14%;结转结余240.59万元,占1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1635472721(1).png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956.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0.76万元,占26.62%;项目支出1435.68万元,占73.3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收入决算数为2148.48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总计对比增加491.82万元,增加29.68%;主要原因是工程项目资金增加。

    2020年支出决算数为1956.4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263.74万元,增加15.58%。主要变动原因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目标执行,及时拨付工程项目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26.4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3.13%。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30.74万元,增长25.49%。主要变动原因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增多。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26.4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635472830(1).png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0.09万元,占20%

    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1万元,占0.03%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8.01万元,占14%

    4. 卫生健康支出81.94万元,占4%

    5. 城乡社区支出370.05万元占19%

    6. 农林水支出737.67万元,占38%

    7. 住房保障支出49.81万元,占2%

    8.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59万元,占2%

    9. 其他支出11.27万元,占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626.42万元完成预算74.4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支出决算为400.09万元,完成预算72.5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及时报销,结转至下年支付。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支出决算为5.01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支出决算为268.01万元,完成预算100%

      4.卫生健康支出: 支出决算为81.94万元,完成预算9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及时报销,结转至下年支付。

      5.城乡社区支出:支出决算为370.05万元,完成预算93.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及时报销,结转至下年支付。

      6.农林水支出支出决算为737.67万元,完成预算90.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及时报销,结转至下年支付。

      7.住房保障支出支出决算为49.81万元,完成预算100%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支出决算为32.59万元,完成预算100%

      9.其他支出支出决算为11.27万元,完成预算88.5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及时报销,结转至下年支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20.7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42.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78.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6万元,完成预算3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36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3.公务接待费支出2.36万元,完成预算2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5.53万元,下降42.7%。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及时终审所以没完全拨付,以及按相关制度缩减三公经费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3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330.02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蒲家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1. 2020年,蒲家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蒲家镇政府共有车辆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较好。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蒲家镇人民政府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农村道路建设工程项目”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如下:

      1)农村道路建设工程项目全年预算数91万元,执行数为9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改善村民生产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村生产效率,提升招商引资综合实力。发现主要问题:需进一步对道路进行日常管护。下一步改进措施:督促涉及路段村社区建立管护机制,定期清扫养护。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农村道路建设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91万元

    执行数:

    91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解决农村出行不便及生产运输,服务群众。

    完成道路建设,促进了农村生产,方便了人民群众出行。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情况

    指标1

    建设进度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2

    促进社会经济

    ≥95%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指标3

    人民群众满意度

    ≥95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通川区蒲家镇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指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委托其他单位进行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反应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指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指对老年人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五保供养支出(项):指农村五保供养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出。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计划生育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排污费安排的支出(项):指用于排污治理方面的经费。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指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名胜风景区规划制定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2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指小城镇路、气、水、电等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2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环境卫生(款)城乡环境卫生(项):指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22.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指农村路、气、水、电等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行业业务管理(项):指用于农业农村政策研究、土地承保管理、审计监督等农业行业一般性基本业务管理工作的支出。   

    2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指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支出。

    2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指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乡村道路、住房、基本农田、水利设施、人畜饮水、生态环境保护等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方面的支出。

    2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社会发展(项):指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2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用于其他扶贫方面的支出。

    2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委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各级财政对村委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乡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9.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3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3.“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人民政府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人民政府,位于达州市通川蒲家镇兴隆街150号。取得经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公室办发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代码号为115114010088177284,机构负责人为宋联琴。

    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人民政府机关下设四个部门:政府、财政所、社会事务(政务)中心、规建办。

    (二)机构职能

     1、蒲家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能:

    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履行发展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努力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建立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服务型政府。

    1. 宣传法律政策,促进村民自治。

    2. 加强社会管理,创造良好环境。

    3. 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4. 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5. 发展公益事业,提供公共服务。

      6)完成上级政府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蒲家镇财政所的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财经方针政策,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法律、法规等

      2)负责落实兑现各级惠农补助资金,对农民负担和农村政策及一卡通资金整改实施监管。

      3)负责本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机会计核算工作,规范财务收支行为;

      4)负责编报本镇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情况。

      5)负责本镇国有资产的有效利用及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

      6)完成上级财政及镇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3、蒲家镇社会事务(政务)中心的主要职能:

      1)涉及经济发展、公共管理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指导区域内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负责政务公开事务性工作。

      4、蒲家镇规建办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及各级政府有关建设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研究制定本辖区规划建设的实施办法和规定。

      2)负责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组织编制本镇规划,组织实施规划的具体工作。

      3)负责处理在建设中发生的矛盾纠纷

      4)负责建筑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处理违章建筑。

      5)完成上级部门及镇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2020年蒲家镇人民政府机构人员为39人,其中行政人员13人,参公人员2人,非参公事业人员24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1. 部门预算收入。蒲家镇政府2020年收入预算2425.08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84.4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40.6万元。

    2.部门预算支出。蒲家镇政府2020年支出预算1956.44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0.0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8.0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1.9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70.05万元、农林水支出737.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8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59万元、其他支出11.27万元。

    3.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蒲家镇政府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3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3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实际支出1956.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0.74万元,与上年436.2万元对比增加84.54万元,增加19.38%2、项目支出1510.41万元,比上年1256.47万元,对比增加253.94万元.增加20.22%,原因工作力度增强基本支出增加,本年项目增加。

    1、基本支出情况

    1)工资福利类共支385.54万元,比预算366.02相比增加19.52万元,增幅5.34%,主要原因为追加的在职人员目标考核资金在2020年年初支付,同时追加2020年人员变动调资等经费。

    2)商品服务类共支76.23万元,比预算61.4万元相比增加14.83万元,增幅24.16%,主要原因为年中科目调剂将其他支出中的预备费调至到该科目。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共支出56.82万元。比2019年预算5.13万元相比增加51.69万元,增幅1007.62%,主要原因为纳入了对社会贫困户等的补助。

    4)资本性支出类共支出2.15万元,比2019年预算支出3.65万元,相比减少1.5万元。主要办公设备购置量减少。

    5)其他支出类共计支出0元,比预算0万元相比减少0万元。

    1. 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 部门预算管理。

    蒲家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较好,从预算到执行,收入、支出及信息公开等基本按照相关制度要求进行,保证了机构运转。

    始终坚持发展为要。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助农增收,秦巴蓝莓主题公园加快发展,二期1000余亩基础建设加快实施,园区提灌站建设全面完成,新建蓝莓培育玻璃大棚2600平方米、百香果种苗钢管大棚6600平方米,建成园区道路3.8公里。国色天香采摘园效益凸显,桃花节、葡萄品鉴节成功举办,农旅产品更加丰富、农旅资源最大利用。转型传统种植业。巴达生态养生园不断壮大,稻田+”种养模式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评价,稻田青蛙、生态小龙虾等特色养殖产品畅销成渝。农业品牌质效提升。苗源科技不断壮大,草莓、牡丹、蓝莓育苗研发成功,程海洋同志入围通川优秀人才库。秦巴植物博览园、华夏牡丹园建设稳步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新增专业合作社4家,成功争取上级以奖代补资金25万元。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民生工程。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兜底扶贫有力推进,助推全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村道破损路修复15330平方米,村道窄路加宽7.9公里。八口村脱贫攻坚引领区建设成效显著,台湾专家扎根蒲家倾囊相授农业技术,社会资源得到最大调动、各界力量得到最大动员。防返贫机制进一步完善,部分脱贫户低保提标有力推进,免费健康体检、就业培训、扶贫保险实现全覆盖。脱贫户文明乡风建设有力推进,小喇叭宣讲、院坝会、文化下乡活动深入开展,新风教育、励志教育、法治教育不断加强,全覆盖开展农村社情民意大走访,一批事关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巩固脱贫攻坚。通过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确保全镇280603人脱贫户脱贫不脱政策,脱贫户持续增收不返贫,农村弱势群体脱贫奔康路上不掉队。继续深入开展财政人员帮扶全覆盖,确保脱贫户不掉线。重点项目落实落地。深入推进了场镇污水管网二期建设、210国道蒲家场镇段整治并进行广场建设工作。

    (二)结果应用情况。

    包括绩效自评公开、评价结果整改和应用结果反馈等情况。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近年来,我镇不断完善了财务制度、明确岗位分工、加强账务核对;资金使用合规方面严格执行预算、严格审批程序、严肃财经纪律。坚持重民生保重点,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全镇干部和群众对财政资金的安排、使用满意度较高。

    下一步针对我镇目前存在的预算当年完成率不高,结转资金较大,经费支出控制不够严格,公务卡执行率低等问题,我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2、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构筑安全高效便捷的财政资金运行体系。

    3、加强财政基础管理工作,提高预算执行力。高度重视部门决算编制中所反映出来的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日常基础管理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调整,严格执行预算,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细化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划分。

    4、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对办事人员开展有关职业道德修养、诚信建设、法律、法规制度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培训,不断提高办事人员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人民政府2020年决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