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卫生院部门决算公开
  • 来源:区卫健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8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通川区青宁乡卫生院是卫生行政兼医疗预防工作的综合性医疗机构,现有职工人数15人、其中在编9人、临聘6人、退休7人。该院主要任务是负责辖区内的医疗卫生工作,是农村三级医疗网店的重要环节,担负着医疗防疫保健的重要任务,是直接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一关。承担着本乡的各项医疗卫生服务和一定的卫生行政管理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承担青宁乡农村居民健康档案、规范档案管理指导及服务、普及卫生保健常识、在重点人群和场所开展健康教育,帮助居民形成有利于维护和增进健康的行为方式。

    2、承担公共卫生管理

    对青宁乡内传染病防治、学校卫生、食品卫生、饮水卫生以及村级预防保健工作进行指导、培训考核与监督。

    3、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使用农村适宜的医疗技术和中医技术,正确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对疑难重症进行恰当处理并转诊,承担乡村现场应急

    转诊服务;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集中采购、零差率销售等政策,提供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其他适宜的医疗服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医院在通川区政府及卫健局的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了辖区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重点是扶贫工作的落实和开展,党建工作更加深入扎实,认真学习强国精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使医院管理更加规范化,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大大提高。

    二、机构设置

    通川区青宁乡卫生院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通川区青宁乡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通川区青宁乡卫生院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34.96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28.68万元,减少10.88%。主要变动原因是:财政拨款减少、业务收入增加。

     

    图片1.png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34.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9.44万元,占55.0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105.03万元,占44.7%;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49万元,占0.21%

     

     

     图片2.png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34.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66万元,占99.87%;项目支出0.3万元,占0.13%

     

     

     图片3.png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9.4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43.15万元,减少25%。主要变动原因是:财政拨款减少,事业收入增加。

     

     

     

     图片4.png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9.4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5.09%。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43.15万元,减少25%。主要变动原因是当年财政拨款数减少。

     

     

     图片5.png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9.4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卫生健康支出129.44万元,占100%;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

     

     

     

     图片6.png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96.78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卫生健康(210)基层卫生健康机构(21003)镇卫生院(2100302):2020年决算数为46.47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2卫生健康210)公共卫生(21004)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100408)支出决算为150.31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210)公共卫生(21004)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100409支出决算为0.3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5.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3.8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2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单位按要求对 2020 年单位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单位 2020 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查自评结果良好。财务制度较健全,财务管理较规范,全年基本支出保障了单位的正常运行和日程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履职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和预期经济效果。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补助”等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基本药物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1.36万元,执行数为21.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2020年我院基本药物采购资金的保障,发现的主要问题:对专项项目推进工作重视度有待加强,对。下一步改进措施:与财政部门衔接,在单位预算编制中从细从严,切实推进预算。

    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年初预算数98.14万元,执行数为98.1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我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运行,发现的主要问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力度有待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与财政部门衔接,在单位部门预算编制中从细从严,切实推进预算。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基本药物补助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卫生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1.36万元

    执行数

    21.3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1.3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1.36万元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预计2020年完成基本药物资金补助21.36万元

    完成2020年基本药物资金补助21.36万元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2020年基药采购数量任务

    达到100%

    已完成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通过基药采购平台进行采购

    达到100%

    已完成10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每月按时完成采购计划

    达到100%

    已完成100%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在基药平台采购基药

    达到100%

    已完成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基药零差价进销让患者减轻负担

    达到100%

    已完成10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患者对基药零差价进销满意度

    达到85%以上

    已完成100%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北山镇卫生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98.14万元

    执行数

    98.1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98.1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98.14万元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预计2020年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98.14万元

    完成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98.14万元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98.14万元

    达到100%

    已完成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达到对辖区居民建档率

    达到90%以上

    已完成10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公卫相关工作及相关报表的上报

    达到100%

    已完成100%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严格控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出做到专款专用

    达到100%

    已完成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让群众知道该项目的开展目的

    达到80%以上

    已完成10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使群众对该项目的认可度

    达到85%以上

    已完成100%

     

    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卫生院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本单位未自行组织其他项目绩效评价。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卫生院共有车辆1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主要是用于单位急救病人使用。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卫生健康(210)基层卫生健康机构(21003)镇卫生院(2100302)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卫生健康(210)基层卫生健康机构(21003)其他基层卫生健康机构支出(2100399)指单位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支出。

    11.卫生健康(210)公共卫生(21004)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100408)指单位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12.卫生健康(210)公共卫生(21004)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100409指单位实施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支出。

    13、卫生健康(210)其他卫生健康支出(21099其他卫生健康支出(2109901指单位实施其他卫生健康支出

    14、城乡社区支出(212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21208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120804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15、城乡社区支出(212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21308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支出(120899)指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

     


    四部分 附件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卫生院

    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卫生院是一家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无其他下属单位。

    (二)机构职能。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卫生院是一所综合性事业医院,为辖区居民提供以预防保健、基本医疗、健康教育、康复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服务,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全民健康意识。负责对村级卫生机构的技术指导和对村医生的培训。

    我院拥有B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辅助设备,现设有内科、外科、中医科、理疗科等科室。能对常见病,多发病以及部分疑难杂症做出准确的诊断和治疗。

    (三)人员概况。

    人员情况在职职工共15人,其中正式在编职工9人,临聘人员6人,退休人员7人,其中初级职称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我院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9.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9.44万元

    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我院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29.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9.44万元。

    一、 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我院认真落实全面预算管理方针政策,基本支出强化预算统筹,项目支出强化专款专用,切实加强经费管理和预算管理。严格按照区财政局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及有关要求,充分调查了解,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始终遵循部门预算编制的基本要求、程序要求及编制口径,紧紧围绕整体绩效目标,科学量化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确保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按照科学的测算依据按时完成 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按时完成基础库、项目库报送工作,并按时提交部门预算草案。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我院对项目按要求编制了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同时设置了以项目完成数量为核心的指标,用于评价绩效目标实际实现程度,反映与预期目标的偏离度。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绩效指标设置做到了细化量化。

    预算执行过程中,我院严格控制公用经费及非定额公用支出,认真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积极推进预算执行进度,提高整体预算执行率。一是坚持将预算执行纳入单位目标考核,强化目标责任,树立预算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开展预算执行中期评估调整工作。按照区财政局县级预算调整的要求,对照项目执行进度,及时做好沟通衔接,对经确认的暂不支出、执行留有结余的项目予以合理统筹调整,盘活资金,提高使用效率。三是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严格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药物资金补助等项目的绩效评价。

    截至 2020  12 月 31 日,我院 2020 年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执行进度为100%。

    (二)专项预算管理。

    专项项目设立实行项目储备制。除按明确的数量、标准、比例等进行据实计算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专项预算项目程序严密、规划合理、结果符合、分配科学、分配及时、专项预算绩效目标完成、实施绩效、违规记录等情况。

    (三)结果应用情况。

    我单位严格遵循《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财政局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随同预决算向社会公开部门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针对各单位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单位建立台账,逐一整改。并根据绩效评价和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完善制度加以改进管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0 年我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查自评结果良好。财务制度较健全,财务管理较规范,全年基本支出保障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程工作的正常开展,全额保障了项目支出工作的开展,履职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和预期经济效果。

    (二)存在问题。

    信息化建设不够完善。预算管理绩效监控的动态调整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把绩效监控结果有效应用到预算执行和调整上。

    (三)改进建议。

    建议区财政局根据实际需求,重新核定我单位医疗收入和基本支出控制数,提高财政补助经费定额标准,保证正常工作运转。

     

    附件2

    2020青宁镇卫生院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一、项目概况

    根据医改实施方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至此,我国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成为国家和省市卫部门的实际行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机制基本完善,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控制。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各级财政共同提供经费保障,是党和政府实施的惠民政策,项目本质就是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交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让居民享受国家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它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我院对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进行了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共到位资金98.14万元,公卫项目资金严格按照项目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按照项目要求设置,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财政主管部门严格目标、任务、指标,10月底前预拨80%资金,年终按考核结果结算拨付项目经费到各村卫生站。

    (二)项目绩效目标。

    2020年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目标,较好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保障本镇人民身体健康。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项目年初预算数98.14万元,执行数为98.1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我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运行,申报内容是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2020年我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98.14万元,单位职工的工资得到了保障,乡村医生的补助也及时足额下发,资金到位率100%

    2、资金使用。2020年我辖区实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际支出98.14万元,资金开支范围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和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材料费支出,公共卫生人员工资支出,支付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专款专用,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2020年我辖区实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机构设置合理、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严格按照专款专用管理。按照实行基本药物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我院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全镇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工作成本补助。项目主要由本单位公共卫生科人员、村卫生室人员及其他科室相关业务人员配合完成。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98.14万元,项目目标经济指标达到100%,完成100%;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达到对辖区居民建档目标达到95%以上,已完成95%;按时完成公卫相关工作及相关报表的上报工作目标达到100%,已完成100%;严格控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出做到专款专用目标达到100%,已完成100%;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让群众知道该项目的开展目的,目标达到80%以上,已完成100%;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使群众对该项目的认可度目标达到85%以上,已完成100%

    (二)项目效益情况。

    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规范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2020年,我院农村居民规范化建档8842人,建档率达到100%

       65 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1-12月份全镇9个行政村登记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698人,健康体检人数698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842人。

    慢性病完成情况。自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启动以来,我们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充分调动乡村医生的积极性,深入村户,对35岁以上人群进行逐一筛查,全镇高血压患者598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管105例,糖尿病患者125 ,对慢性病患者实行62%的管理。

    孕产妇管理。辖区孕产妇38人,其中在家居住48人,在外地居住10人,完成孕产妇建档管理108人,孕产妇管理率达100 %。无一例高危产妇及婴儿出生缺陷,无孕产妇死亡。同时,大力宣传各种免费项目,提高目标人群的知晓率。认真做好“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宣传落实工作。目标人群知晓率100%,叶酸服用依从率99%

    06岁儿童健康管理。06岁儿童健康体检1077人,无体弱儿及重度贫血儿童。

    免疫规划工作。预防接种应建卡118人,因有10人随父母在外居住,实建卡108人,建卡率98%

    结核病管理。认真落实疑似结核病人转诊制度,认真规范的管理确诊的结核病患者。

    传染病管理。加强预检分诊、发热哨点诊室、门诊监测对传染病人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治疗”,今年我院传染病报告0例。

    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全年发放居民健康教育宣传材料18种,在门诊播放7种宣传视频,在卫生院及村卫卫室内设立宣传栏,并及时更换宣传内容6次,举办健康讲10次,通过办板报、发放宣传单、举办讲座的形式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保健意识。

    艾滋病防治管理工作。继续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重点推进宣传教育、检测发现、随访管理等工作。截11月底我院总共对4817人进行了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阳性检测0人。各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5%,公共场所安全套摆放率达100%

    卫生监督管理。每季度协助卫生监督中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职业病防治、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及饮用水管理、学校传染病监测等工作。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强化宣传。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城乡居民更全面了解项目的益处,提高群众知晓率,鼓励群众积极参与,配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

    2.强化培训。切实加强乡、村两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培训,重点培训《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指导方案》和《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规范》,切实做到全员培训、全员知晓。

    3.强化督导。对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和国家、省考核标准,督促、指导乡镇卫生院针对各自的不足之处进行整改,确保14大类5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一过关、逐一达标,促进全区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4.强化考核。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标准和考核结果应用,实际购买服务模式,做到钱随事走,工作数量、质量牢牢与经费补助挂钩,实行专款专用,奖罚兑现,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相关建议。

    大力加强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带来的实惠;强化培训制度和考核制度,让国家专项资金切实落到实处。我院将以预防保健为中心,创建一流乡镇卫生院;以改革为动力,倡导竞争、敬业、进取精神;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努力提高全员素质。

     

     

    通川区青宁镇卫生院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项目)

     

    一、项目概况

    按照《达川区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方案(试行)》文件要求,全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使用的基本药物100%通过四川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进行采购(村卫生室的基本药物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代采购),采购的基本药物全部零差率销售,药品差价由中央、省、市、区财政部门制定补偿方案进行补偿。

    我院对2020年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项目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进行了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20年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项目共到位资金21.36万元。基本药物制度项目资金严格按照项目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按照项目要求设置,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财政主管部门严格目标、任务、指标,财政按年拨付项目经费到各乡镇卫生院。

    (二)项目绩效目标。

    2020年我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实行网上采购和零差率销售。

    (四)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我院2020年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项目申报资金21.36万元,年终到位资金21.36万元,全部用于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开支,年终无结转结余。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2020年我辖区实行基本药物制度补助21.36万元。单位职工的工资得到了保障,乡村医生的补助也及时足额下发,资金到位率100%

    2、资金使用。2020年我辖区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实际支出21.36万元,资金开支范围乡村医生基药补助和本院职工工资补助,支付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基药补助资金专款专用,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2020年我辖区实行基本药物制度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机构设置合理、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严格按照专款专用管理。按照实行基本药物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我院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我院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及省增补药物情况?我院严格按照要求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及省增补药物,无私自购药情况。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我院基本药物统一网上集中采购、基本药物订单发送、周转金及时汇缴、货款统一支付。药品的采购和配送渠道逐步趋于统一,药品质量管理更加规范,特别是切断药品购销领域利益链后,根据疾病诊治需要“按需配药”,滥用抗生素、激素和大输液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大处方的现象基本上得到控制。基本药物价格情况,我院基本药物全部按照相关加成率进行加成后销售,无乱加价现象存在,定期对配备使用的基本药物价格进行公示,老百姓用药普遍得到实惠。?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按照中央、省市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相关文件规定,我院成立了基本药物采购领导小组,并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基本药物采购制度和管理规定。在采购程序上,村卫生室购药计划报我院汇总后通过采购平台统一网上采购。为保障基药制度的顺利实施,我院重点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对医务人员合理使用基本药物的宣传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了基层医务人员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基本药物处方集的培训工作,确保了基层医务人员临床首选、合理使用基本药物;二是加强督导,2020年,组织相关人员到村卫生机构进行专项督查6次,及时发现和改进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补偿政策补助到村,我院使用基本药物达100%,统一在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采购并严格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二)项目效益情况。

    基本药物制度得到推广,基本药物制度项目得到较好落实,老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使人人享受到基本药物制度带来的健康实惠。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强化宣传。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城乡居民更全面了解项目的益处,提高群众知晓率保证基本药物制度工作的顺利开展。

    2.强化督导。对照要求和国家、省考核标准,督促、指导乡镇卫生院针对各自的不足之处进行整改,基本药物制度得到更好的发展,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二)相关建议。

    大力加强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国家的医改政策带来的实惠;加强药品市场的调节和整顿,规范医药行业,让医改政策落到实处。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青宁乡卫生院.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