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部门决算说明
  • 来源:区交运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28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道路运输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对辖区的道路客货运输业及其相关业务(包括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动车租赁、货运代理和配载)市场准入许可(或备案),宏观调控道路运输业发展规划,参与拟定物流业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监督、指导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维护道路运输正常秩序,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2.承担全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

    3.指导监督道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省、市、区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区道路运输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4.制定交通运输科技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行业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5.负责区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负责道路客、货运输经营许可;指导协调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教育培训。

    6.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交通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通川区运管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全面开创辖区道路运输各项工作新局面,为通川区一轴两翼七支点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道路运输保障。

    1.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推动作风持续向好转变。明确职责,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坚持每月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廉政教育日”等活动。自疫情以来,我所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所党员干部职工在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以健全机制为基础,推进安全监管向治本转变。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安全提高生产意识。今年以来,我所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督促指导检查辖区企业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会议和文件精神,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年共召开中层干部及职工大会45次,安委会(扩大)会议4次、安全生产例会10次,专项活动及安全工作推进会议8次,组织辖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630余人参加市交运局组织的安全知识及管理能力考试,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4500余份,展示安全宣传展板42块,张贴安全宣传画报380余张。在强化宣传教育的同时,严把道路运输源头“三关”职责,认真落实道路运输市场监督职能。按照“防疫优先、守住底线、安全复工”的原则,我所抽派专人260人次到辖区运输企业指导复工复运工作。严格落实复工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复工企业员工和旅客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

    3.以客运转型升级为核心,提升城乡道路客运发展水平。2020年为期40天春运工作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跟辖区9家客运企业签订了春运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整改台账,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疫情期间我所坚持“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两手抓原则。按照达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为农民工提供安全、优质、便捷的运输服务,期间共调派车辆 9辆 79趟次,运输返岗人员1688人;配合通川区交通运输局完成“四好农村路”创建的资料完善和收集工作,以及加快推进通川区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积极发展农村定客运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4.突出重点抓落实,全力维护道路运输秩序稳定。继续建立健全各项行政执法、稽查、管理的规章制度、推行行政执法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完善“查、罚、缴”分离制度,努力推进“一体化政务平台”工作,落实“平台”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要求。今年以来,我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扎实开展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7000余人次,执法车辆1400余台次,检查车辆8200余台次,全力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稳定。

    5.疫情防控工作抓牢抓实,不留死角。1月23日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所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在人员、办公区域、执法车辆、辖区道路运输企业管理上加强监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要求全所在职在岗职工每天上报个人疫情自查情况,退休职工出行到中高风险地区需向单位报备的同时办公区域及执法车辆每天必须消杀。在疫情暴发期间共组织单位职工及企业志愿者3100人次、爱心志愿服务车队 20辆车在疫情一线服务群众,并按相关规定指导督促开展客运车辆实名制登记工作,确保乘车安全。

    6.扎实推进四城同创工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所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抓手,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暖冬行·爱传递”、“守楼护院”、春风行动助力返岗复工、对车站站内环境卫生、车容车貌、搬运疫情防控物资、“通川有礼,党员在行动”以及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的开展,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提升全所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截止目前共开展18次志愿者活动,其中6次打扫街道卫生、12次清理楼道“牛皮癣”。

    7.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履职尽责2020年,共收到书记信箱、市长热线、区长热线、12328共计约990件,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9

    二、构设置

    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属全额财政拨款参公事业单位,核定参公编制共86人(通区编发〔2019〕22号)。我所下设9个股室,4个片区管理站,2个客运管理站,2个稽查中队。现在年末实有人数153人,其中在职职工80人,离岗待退人员4人,退休人员39人,劳务派遣人员30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728.7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02.76万元,增长30.37。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以及对企业的补助有所增加。

     

    图片1.jpg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728.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1726.79万元,占99.8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万元,占0.1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片2.jpg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681.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9.67万元,占95.74;项目支出71.6万元,占4.2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片3.jp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728.7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02.76万元,增长30.37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以及对企业的补助有所增加。

    图片4.jpg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79.2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8。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80.70万元,增长29.32%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对企业的补助支出。

       

    图片5.jp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79.2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7.26万元,占7.58卫生健康(类)支出78.88万元,占4.70交通运输(类)支出1348.20万元,占80.28%;住房保障(类)支出124.93万元,占7.44%

    图片6.jp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1679.27万元 完成预算97.24。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支出决算为2.88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2020年支出决算89.52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支出决算为19.32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0年支出决算为15.54万元,完成预算100%。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2020年支出决算为19.51万元,完成预算100%。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支出决算为38.66万元,完成预算100%。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支出决算为20.71万元,完成预算100%。

    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2020年支出决算为1348.20万元,完成预算96.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业务车辆的维修费、燃油费等结转至下一年支付。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支出决算为124.93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09.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60.0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49.6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预算数持平,决算数预算数平的主要原因是我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支出,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2019决算数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019决算数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保有车辆22辆,其中单位实际使用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2辆,东风微型客车1辆),14辆待报废,其余车辆移交通川区国资委后因开展日常运政管理工作需要借出使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客运、货运、维修、驾培等日常运政管理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019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继续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2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9.67万元,比2019减少83.66万元,减少35.85%,主要原因是所业务车辆燃油费、维修费、单位职工的培训费等尚未支付。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保有车辆2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4辆、其他用车8,处于待报废状态,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2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执行情况较好,保障了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聘用协助执法人员费用”、“促发展经费”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聘用协助执法人员费用”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2.35万元,执行数42.35万元,完成预算100%。通过项目实施,聘用协助执法人员有效协助本单位完成了城乡运输市场净化、非法营运市场整治、客货运输源头管理、安全监管、扫黑除恶等工作。

    2)“促发展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7.74万元,执行数7.74万元,完成预算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一线站、队执法人员顺利、有序的开展各种专项整治、安全监管、宣教等工作,使执法覆盖面达到100%,有效地维护了道路运输市场的正常秩序,保障了道路运输安全。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聘用协助执法人员费用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2.35万元

    执行数:

    42.3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2.3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2.35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协助完成城乡运输市场净化、非法营运整治、客货运输源头管理、安全监管、党建、扶贫、扫黑除恶等工作。

    全面完成预期目标中的各项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协助执法人员

    20人

    20人

    开展党建工作各项活动

    党员活动日12次,党课4次,廉政教育学习12次

    党员活动日12次,党课4次,廉政教育学习12次

    安全监管工作

    道路运输安全例会12次

    道路运输安全例会12次


    时效指标

    完成工作时间

    2020年底

    按时完成

    项目按期完成率

    100%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执法覆盖面

    覆盖全区各乡镇的客运、货运、维修、驾驶培训管理、路检路查工作,覆盖面100%

    覆盖全区各乡镇的客运、货运、维修、驾驶培训管理、路检路查工作,覆盖面100%

    加强信访维稳,妥善解决乘客的信访问题

    办结率100%

    办结率100%

    生态效益指标

    推动环保工作,加强环保治理

    达到考核标准

    达到考核标准

    促进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建设

    有效

    有效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99%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促发展经费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7.74万元

    执行数:

    7.7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7.7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7.74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一线执法人员顺利、有序开展非法营运整治、客货运输源头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

    全面完成预期目标中的各项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一线执法人员

    50人

    50人

    开展各种专项

    整治工作

    10次

    10次

    安全监管、宣教工作

    道路运输安全例会12次、宣传材料5000份,展板40块

    道路运输安全例会12次、宣传材料5000份,展板40块


    时效指标

    完成工作时间

    2020年底

    按时完成

    项目按期完成率

    100%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执法覆盖面

    覆盖全区各乡镇的客运、货运、维修、驾驶培训管理、路检路查工作,覆盖面100%

    覆盖全区各乡镇的客运、货运、维修、驾驶培训管理、路检路查工作,覆盖面100%

    加强信访维稳,妥善解决乘客的信访问题

    办结率100%

    办结率100%

    生态效益指标

    推动环保工作,加强环保治理

    达到考核标准

    达到考核标准

    促进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建设

    有效

    有效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99%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2020年未自行组织对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指反映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指反映公路运输管理支出和公路路政管理支出。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成立于1976年9月,于2011年12月纳入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系全额财政拨款参公事业单位,行政隶属于通川区交通运输局领导,运政业务受市公路运输管理处指导。所下设9个股室,4个片区管理站,2个客运管理站,2个稽查中队。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道路运输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对辖区的道路客货运输业及其相关业务(包括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动车租赁、货运代理和配载)市场准入许可(或备案),宏观调控道路运输业发展规划,参与拟定物流业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维护道路运输正常秩序,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2.承担全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

    3.指导监督道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省、市、区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区道路运输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4.制定交通运输科技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行业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5.负责区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负责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培训经营许可;指导协调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教育培训。

    6.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交通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定编86人(通区编发201922号),2020年年末实有人数153人,其中:在职职工80人、离岗待退人员4人、退休人员39人、劳务派遣人员30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收入决算总额为 1728.79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26.7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支出决算总额为1681.27万元,其中:按功能分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2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8.8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348.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4.93万元;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1609.67万元,项目支出71.6万元;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381.2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6.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8.77万元,对企业补助15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按照2020年部门预算编审要求,根据预算编制“二上二下”及相关文件要求,我所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单位发展的各项指标和履行职能需要,明确了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年度内履职所要达到的总体产出和效果,认真填报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具体说明了年度总体目标,设定了年度效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等,详细反映了相应项目工作任务、达成的效果。

    (二)结果应用情况。

    1.自评质量。我所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进行了自查自评,整体执行情况较好,保障了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并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不断强化绩效理念,推动我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截止目前,尚未收到有关部门关于在绩效管理中需整改的问题反馈。严格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反馈结果应用。

    2.信息公开。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于2021年2月公开了2021年部门预算,2021年10月公开了2020年部门决算,相关绩效信息也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 2020年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自查自评结果良好,达到预期绩效目标,并按要求向财政部门报送自评报告相关绩效信息。从整体情况来看,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所有支出均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监督。截止目前,未发现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我所履职不满意的情况,较好的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及运输服务需求。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方面:支出预算编制还不够细化、准确。

    2.政府采购方面:政府采购计划性不强。

    3.资产管理方面:固定资产建立了实物管理体制,实物增减、转移使用地点也进行了登记,但还不够完善、及时。

    4.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虽制定了相关制度,但还不够完善、细致。

    (三)改进建议。

    1.精准编制预算,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2.严格按照计划执行政府采购。

    3.加强资产管理。

    4.制定完善的内控管理制度。

    5.强化资金财务管理。加强新《预算法》、《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2

     

    2020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说明项目资金申报、批复及预算调整等程序的相关情况。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在说明该项目全省资金计划的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分别说明各类资金计划情况,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其他渠道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等)。

    2.资金到位。汇总统计截止评价时点该项目全省资金到位情况。在此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统计各类资金到位情况,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及其他渠道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等)。将资金到位情况与资金计划进行比对,并重点围绕资金到位率、到位及时性等进行评价,对未到位或到位不及时的情况作出分析说明。

    3.资金使用。汇总统计截止评价时点该项目全省资金支出情况。在此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统计资金支出情况,并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及有效性进行重点分析,包括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是否合规合法、是否与预算相符,并对自评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说明。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是否及时,会计核算是否规范等。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二)项目管理情况。结合项目特点,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如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制等相关规定。

    (三)项目监管情况。说明项目主管部门为加强项目管理所采取的监管手段、监管程序、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实现的效果等。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包括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

    (二)项目效益情况。

    (三)从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对项目效益进行全面分析评价。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评价重点及管理办法等要求,围绕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

    (二)存在的问题。

    结合自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三)相关建议。

    针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完善的意见及有关政策性建议。

     


    第五部分   附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达州市通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2020年决算公开附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