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街道办事处
  • 来源:西城街道办事处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4-01-04
  • 点击数:人次
  • ​​一、主要职责

    (一)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居务公开。

    (二)促进发展。科学制度发展规划,加强市场监督,搞活市场流通,加强社区劳务开发和居民自制工作,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型社区建设水平。

    (三)维护稳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和巩固基层政权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处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切实保障居民合法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四)加强管理。强化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计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社区规划等社会管理,负责辖区城市市容市貌的巡查,加强社区工作的指导,督促居民实现院落管理有序、环境整洁优美,空地植树补绿等工作,不断提高辖区城市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

    (五)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城市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社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社区公益事业。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求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应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六)建立应急体系。负责制定辖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整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站以及辖区单位等相关资源,建立街道应急处置队伍;协助开展应急常识宣传,组织应急知识与应急技能相关内容培训;负责及时报告辖区内传染病、食品安全、自然灾害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并启动辖区应急预案,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机构设置

    1.办公室

    主要负责综合协调、处理日常事务,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政务公开、会务、接待、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街道人大日常工作,目标任务的督查落实考核,组织制定和监督实施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2.党建办公室

    主要负责党建日常工作。承担干部队伍(含党外人士)建设和人才工作。负责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综合协调政协委员联络、宣传、统战、民族宗教等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工作。做好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代管退役军人服务站)

    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社会公共事业发展规划,负责指导和管理民政、卫生健康、医疗救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残疾人保障等社会公共事业工作,负责推进社区政务公开,负责指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工作,指导村(居)委会开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村(居)务工作和基层民主建设;负责计生相关工作。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退役军人服务相关工作。做好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4.综合执法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

    综合执法办公室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指挥辖区内派驻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开展综合执法工作。牵头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履行明确赋予或授权的行政执法权。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城市规划区外的规划、建设、改造和管理工作。负责城乡规划建设的日常巡查监管工作,负责自然资源管理及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配合相关部门查处城市规划区内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主要负责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环境资源综合保护和规划利用等工作;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做好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5.财政所

    主要负责街道财务管理等工作,指导并监督社区财务预决算、财务公开等工作。做好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6.社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代管统计工作站)

    主要负责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建设工作。负责村(居)委会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编制和组织实施建成区外的绿化美化、市政设施管理养护等工作,负责辖区内村(居)委会的设立、撤销、规模调整的申报工作,指导社区居委会做好组织建设,依法进行换届选举,实行民主自治;对辖区内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及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协调处理纠纷。组织开展文明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对辖区内老旧社区用房的改造、建设、提档升级提出计划和方案。负责统计相关工作。做好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7.社会治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主要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平安建设、信访维稳、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反邪教、反暴恐、扫黑除恶、流动人口管理等相关工作,组织协调辖区内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协调、推动涉及多个部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项的解决,指导、检查、督促社区和辖区内的企业、事业单位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对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开展平安建设考核评价,负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网格化监管等工作,协调处置各类突发性和群众性事件,负责群众信访日常工作。做好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8.应急管理办公室

    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应急法律、法规、政策,建立完善应急响应和救援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应急培训和演练等工作,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防洪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农村道路交通等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工作,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职责,负责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报告和应急抢险救援处置等工作,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建立档案,并实施监控管理,配合调查处理安全生产事故、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做好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9.下属事业单位

    1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行政审批办公室)

    主要承担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承担所有纳入便民服务大厅集中管理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便民服务事项的进驻、受理和办理工作,负责制定完善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推进街道政务公开,负责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管理、培训和考核窗口工作人员,受理便民服务来访、投诉工作,指导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站工作;负责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医疗保障等。党群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涉及公共管理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负责政务公开的事务性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为辖区内的城乡劳动者求职、创业、社会保险办理、劳动关系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工作。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行使下放的行政许可及带有审批性质的行政权力事项的行政审批等工作。做好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2环境治理中心

    主要负责辖区内市容市貌、人居环境打造、环境卫生、生态环境保护等综合性工作。统筹协调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法制宣传,监督执法,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做好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3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主要承担贯彻落实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负责辖区内企业信息采集、项目发展推进、服务辖区企业、优化投资环境、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为企业立项、注册、变更经营范围、增加投资等提供代理服务,受理、协调企业对政府部门的投诉。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农业资源开发保护、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统计、农村道路交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服务与管理、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扶贫开发等服务工作,负责农技、农技、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动植物疫病检疫防控防治、农田水利建设、农产品安全监测、农村居民饮用水等服务性、技术性工作;协助有关执法单位做好辖区内农业农村行政综合执法工作。做好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新增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办公地址:达州市通川区大北街49

    、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18-2123473

    、负责人姓名:黄清平   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