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办
  • 来源:区政府办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6-26
  • 点击数:人次
  •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区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二)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三)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四)根据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或办理文件的需要,组织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法律依据和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五)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综合性讲话、文稿以及区政府向上级部门的汇报材料,参与起草区政府综合性文件和重要会议文件。

    (六)负责区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修订;承办上级人大、政府交办的有关法规、政策草案的修订工作;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在全区的执行情况;承担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协调区政府各部门在执行法律、法规、规章中出现的矛盾和争议;负责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管理工作;指导全区行政调解工作。

    (七)负责指导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全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重大专项预案;指导和监督检查各乡镇办委和区级有关部门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实施;协调全区各类重大、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预防预警、应急处置、事件调查、事后评估和信息披露、新闻发布等工作。

    (八)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外事、侨务、港澳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协调处理全区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相关事务。负责外宾、华侨、华人的接待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外宣传、交流活动,审核、报批因公出国(境)人员手续,管理与外国友好城市的交流活动,开展侨情普查和侨务扶贫,办理侨务信访,管理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归侨、侨眷对我区的捐赠事项,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协同管理来我区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及外国专家、学者、记者,做好涉外、涉侨处突维稳工作。

    (九)负责依法管理辖区内宗教团体的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和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保护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力,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依法取缔非法宗教活动,整治乱建小庙活动,打击境外宗教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

    (十)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对区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执行情况。

    (十一)组织区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办理工作。

    (十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全区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十三)负责群众来电和电子邮件的受理、分办、整理、反馈、督办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问题。

    (十四)参与策划、指导、协调、规范涉及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资产整合的金融工作,维护地方金融秩序。

    (十五)负责区政府总值班室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并协助处理所反映的重要问题。

    (十六)做好政务信息、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

    (十七)负责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等工作。

    (十八)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区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十九)做好行政事务、机关保卫 、信访等工作,为区政府领导同志服务,为机关服务。

    (二十)承办区政府和区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一秘书股

           负责起草、送审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调查、了解全区各方面工作,为区政府领导的重要报告和讲话提供资料;指导、培训全区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公文及相关资料写作工作;衔接区级有关部门和办公室其它股室做好区政府综合型会议、领导安排会议的筹办服务工作;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和有关决定事项的落实反馈工作;做好领导的工作、生活、办公室卫生等服务工作;积极参与政务信息编写。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二秘书股

           负责文件文电收发、登记、分办、传阅;负责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出公文的登记、印发;负责区政府办公室的机要、保密、档案、印鉴管理;负责会议通知。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区政务信息股

           负责政务信息、新闻宣传报道及区政府新闻发布会等工作,做好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政工股

           负责办公室的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负责办公室机构编制及人员的统计、考核、奖惩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协助办公室违规案件的查处工作。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区政府研究室

           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综合性讲话、文稿以及区政府向上级部门的综合性汇报材料;参与起草区政府综合性文件和重要会议文件;围绕全区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办公地址:通川区通川中路196号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2122708

    ​六、负责人姓名: 李洪    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