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盘活利用工作的行动方案
  • 来源:凤北街道办事处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11
  • 点击数:人次
  •  

    双鱼湖、犀牛山社区:

    为巩固深化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成果,进步盘活用好社区公有资产、 充分发挥公有资产效益,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要求和达州市财政局关于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工作方案的报告(达市财12021138)及通川区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指导意见精神及区财政局《关于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工作方案》,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统筹兼顾、综合利用、分类处置、创新盘活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依规、问需于民、厉行节约、科学指导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全面盘活用好农村公有资产,推进资产综合利用,发挥公有资产效益,助力达州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到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公有资产清查、移交和盘活工作,社区办公用房全面保障,闲置资产全面盘活利用。街委、社区积极探索国有资产与集体资产使用权等价置换新思路和鼓励有条件的社区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使公有资产管理效能整体提升。

    二、实施步骤

    (一)清查回头看

    在前期进行乡镇国有资产清理核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资产梳理核实工作,分区域、分类别建立资产明细台账,准确掌握资产权属、分布和使用状况,全面核清资产家底;巩固社区集体资产清查成果,进一步做好资产台账完善等后续工作。

    (二)完善资产移交手续

    做好社区集体资产和债权债务移交,被撒并社区的集体资产和债权债务以原社区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结果为基础,先明确归属,再做好移交,纳入合并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承接和管理。按照因地制宜、尊重民意的原则,对撒并前社区集体资产和债权债务状况相差不大的社区,直接移交、统一管理:对撤并前社区集体资产和债权债务执况差异较大的社区,明确归属后分类划入合并社区。实现平稳过渡。

    促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盘活利用

    结合各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公益事业和集体经济发展等需要,探索通过四个一批模式分类盘活撤并社区活动阵地等闲置资产。

    一是便民服务提升一批。围绕健全乡村服务惠民体系建设,对两项改革后村域面积增大或受河流、山地等地形原因导致群众办事不方便的村,采取一个中心阵地和N个便民的务代办点的“1+N”模式,适地选点设置使民服务代水点。

    二是公益事业改建一批。国绕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扶助体系建设,以及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等,对两项改革后养老服务、留守儿童代管等需求较大的社区,因地制宜选点改建一批留守儿童之家、 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室、卫生室、 村史馆等农村公益项目。
        三是集体经济使用-批。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有场所需求的村,可将撤并后的村活动阵地用于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公或仓储用房,引导村集体积极盘活闲置的集体房产和建设用地,建设社区配套物业、农业配套设施、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农村电商平台、众创空间等。满足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对部分闲置的,地理位置不好,又无地继续使用价值的危房,通过规范程序进行排危拆除,宜进行拆除复垦、公共绿地建设、公共停车场建设等,其腾空的土地由自然资源局回收。
        四是市场运营开发一批。对交通区位较好、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的社区,结合现代农业园区、文化旅游景区、工业园区等建设,通过盘活利用闲置的原村办公用房、设施设备等,采取出租、入股农业专业合作社分红、联合经营等方式兴办幼儿园、民宿酒店、仓储或管理用房等,增加集体收入。鼓励村集体引进现代农业项目、乡村旅游项目,有效盘活村集体山林、水面和乡村基础设施。

    )健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高效利用长效机制

    一是落实管理制度。落实清产核资制度,定期清查村集体所有的三资,做好台账,及时记载变动情况。落实资产资源评估制度,大额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处置的,应当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评估,结果经社员(代表)大会确定。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的资产资源,要明确经营管理责任人的责任和经营目标,确定决策机制、管理机制和收益分配机制,并向全体成员公开。二是强化民主监督。有关集体三资管理的重大事项,都要依法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履行民主程序。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或者民主理财小组应当对集体三资管理的事项进行监督,对集体三资的使用、维护和收益分配不当的提出整改意见。

    三、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由街道建立由分管领导牵头、财政所、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双鱼湖社区、犀牛山社区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盘活利用工作。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共同做好工作。

    )强化主体责任。村集体经济组织是村集体资产的管理主体,各社区要切实担负起实施主体责任,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和居民委员会的支持下,按照法律法规行使集体资产所有权,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办事处加强对社区集体资产盘活处置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

    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各乡镇街委、村(社区)联动机制和主管部门协同机制,整体推进社区公有资产处置盘活工作,推进闲置资产高效利用。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

                    20219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