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 来源:罗江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8-26
  • 点击数:人次

  •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

    夏季天气炎热,是食品安全事故的多发季节和预防控制食物中毒事故的重点时期各村(社区)辖区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夏季食品安全监管,切实将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社会稳定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现结合夏季食品安全季节性风险特点,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和遏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现就加强我镇夏季高温食品安全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意识,坚决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夏季高温期间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深刻吸取近期各类食品安全事故的教训,本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高温天气对食品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切实把高温期间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抓实抓细抓好。要通过强化隐患排查和监督管理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措施,确保全镇食品安全形势平稳。

    二、切实依法履职,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分析和研究夏季食品安全的特点和隐患,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按计划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组织专项执法行动检查,严管、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广泛宣传发动,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1.村(社区)在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时,可联合市场监管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食用农产品销售)单位,尤其是辖区餐饮服务单位、消费人群密集场所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针对重点品种开展监督抽检,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品种的专项监督法检查(尤其是冷链食品的安全监管),要对无证无照的餐饮场所依法进行督促整改。  

    2.村(社区)、镇及各部门,要加强设置集体用餐食堂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校外培训机构以及其它设置有伙食团(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落实食堂主办单位的主体责任,规范加工操作行为,原材料储存的管理,排查整改安全风险,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3.村(社区),尤其是场镇社区,要加强食品摊贩的疏导、管理,督促经营真办理食品摊贩许可证,加大排查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4.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要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对所在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管理,督促整改食品安全隐患风险。要严防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事故,督促家宴厨师健康体检,加大备案、督促力度,做到每月按时报送农村集体聚餐申报登记表。要督促举办者、承办者规范加工操作行为,依法办理食品摊贩证,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按照新冠防控要求,简办(不办)群体性宴席,确需办理的严格控制就餐人数,严格执行扫码进场和个人健康绿码进场,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承接宴席,严格控制人数,严格严格执行扫码进场和个人健康绿码进场,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不允许进场。

    三、落实有效措施,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要集中工作精力和监管力量,采取有效措施,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四规范四严查一要规范生产经营资格,督促经营者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健康证和相关许可,严查无证无照经营、证照过期经营行为。二要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督促经营者开展定期自查和隐患整改,严查操作过程不规范、卫生条件脏乱差、非法添加等行为。三要规范产品查验追溯,督促经营者依法履行进货查验和记录追溯制度,严查来源不明,追溯不清的冷链食品、食用油、肉及肉制品、乳制品、豆制品等食品及原料。四要规范交易市场秩序,督促食用农产品、食品市场举办者依法履行管理责任,严查白条肉、无产地合格证明或未经检验食用农产品进入市场交易行为。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社会群防共治氛围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科普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手段及时发布农产品安全用药提示、食品消费预警、健康营养饮食指南等信息,适当发放科普宣传手册,普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提醒群众注意夏季饮食卫生,强化不要食用野生蘑菇、发芽的土豆、未熟透的四季豆、过期变质食品等安全意识,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引导群众健康消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舆论正面引导和监督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简单信息沟通交流,正面宣传政府开展的各类执法整治行动,曝光违法违规现象,科学解读食品安全隐患风险,公开监管和抽检信息,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有效开展科学公正的舆论引导,防止错误信息误导引发群体性事件或舆论事件。

    五、加强应急值守,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做好人员安排、职责分工、物资准备,做到方案科学、措施严密、分工明确、准备充分、处置得当。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或突发紧急情况,属地村(社区)、镇级部门、涉事单位和相关人员要反应灵敏、科学决策、有效施救,按程序及时上报信息,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同时,要加强舆情监测,规范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避免事态扩大,把事故损失和社会影响减小到最低限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