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 来源:区文旅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8-10
  • 点击数:人次

  • 辖区各景区(景点)、星级酒店、星级乡村农家乐(乡村酒店)、旅行社及分支机构: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在持续,国内多地不定期出现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本土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疫情形式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做好辖区内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各涉旅行业务必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做到思想上不乏力、责任上不缺位、措施上不松劲。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配备并储备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做好防范疫情发生的准备。

    二、旅游景区

    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加快落实线上门票预约制度,A 级旅游景区和高热度、高客流的旅游景区要建立健全分时段门票预约渠道,及时公布旅游景区门票预约情况,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采取“三多两有”措施,严格实行“四川天府健康码”扫码验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景区入口采取提前开园时间、检查点前置、开放多个入口、增设无防疫健康码帮助通道等方式,有效缓解景区入口的压力。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及时调节景区入口、核心景点、交通接驳点、购票餐饮、狭窄路段等易堵区域高峰流量,优化游览线路,增加人员配备,加强巡视巡查,及时做好疏导。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景区外部游客疏导,提前做好分流,避免游客局部聚集。做好餐饮单位厨房各项食品卫生工作,不提供以野生动物为原料的菜品,使用冷冻食品需提供相应检疫合格证明后,方可交接货物冷链食品。严格按市场监管局有关规定,执行原材料索证索票及食品留样制度。设立隔离观察区,加强与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联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重点做好游客来源监测工作,对 14 天内有疫情发生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游客,要求提供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报告的不予进入;对黄码红码游客,第一时间安排到隔离观察区,并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报告处置。

    三、旅行社

    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卫生健康部门疫情防控情况,做好线路设计、产品对接和预订等工作,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跨省旅游,不得开展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暂不恢复出入境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档案、检测登记,在团队出行前出示健康码并再次核验,对没有通过健康码核验的游客做好解释说明和劝阻工作,体温异常的游客不允许参加行程,劝导其就医检查并做好登记。对 14 天内有疫情发生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游客,要求提供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报告的不予参团。配备数量充足且符合防护要求的防疫用品,为游客、导游和司机提供必要的防护保障;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游客出游防控注意事项,提醒游客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增强游客自我防控意识。做好旅游团队档案整理,妥善保管游客和员工的健康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可查询可追踪。旅游团队如发现疑似症状人员,要立即停止旅游活动并第一时间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报告,配合做好疫情排查和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确诊病例,要立即落实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当地有关疫情防控指引和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患者隔离、密切接触者追踪等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加强办公场所和服务网点疫情防控,将日常值守、清洁消毒、检测登记、垃圾清理、场地巡查、安全管理等各个防疫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人。

         四、星级酒店、星级农家乐

    对所有进入星级酒店、星级农家乐的工作人员和顾客严格执行扫码验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在醒目位置张贴健康提示,利用各种显示屏播放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对 14 天内有疫情发生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入住人员,要求提供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报告的不予办理入住;对黄码红码客人,第一时间安排到隔离观察区,并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报告处置。做好公共场所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电梯、通道、大堂、前台、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和公共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按要求进行喷洒消毒。客房每日通风不少于 2 次,每天对家具、家电设施、卫生间按要求进行喷洒/擦拭消毒,客房杯具、遥控器每日清洗消毒,布草严格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必要时可采买密封客耗品。餐厅应拉开桌椅间距,推行公勺公筷,服务员上岗前需佩戴口罩,双手需彻底清洗和消毒,消费者进店后除就餐外,全程佩戴口罩,提倡无接触式买单付账。做好厨房各项食品卫生工作,不提供以野生动物为原料的菜品,使用冷冻食品需提供相应检疫合格证明后方可交接货物冷链食品。按市场监管局规定,严格执行原材料索证索票及食品留样制度。设立隔离观察区,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将有可疑症状的人员转入饭店隔离观察区,并报告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五、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

        各涉旅企业要强化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和 24 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误报等情况发生,确保各类信息上传下达及时、准确、畅通。各旅游企业、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本企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和所在社区的协调汇报,确保沟通及时、信息通畅,遇到突发情况时反应迅速、果断,处置得当。

     

                   

                                  达州市通川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2021年8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