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大小北街创建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来源:区政府办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4-27
  • 点击数:人次
  • 西城街道办事处区级关部门:

    达州市通川区大小北街创建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审定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6


    达州市通川区大小北街创建省级步行街

    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通川区大小北街商业步行街位于达州老城区中心地段的大北街片区,主街长310米,宽20米,另有三圣宫巷、蒲草田巷、庞家巷、潘家巷等四条支巷,全长约1500米,总占地面积约120亩,总建筑面积约11.5万平米,历来商贸繁华,是达州人购物、休闲的首选之地。2020年,大小北街被纳入省级步行街试点,为切实抓好创建工作,确保验收成功,按照《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切实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通知》(川商流通202010号)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建设品质通川,打造有礼之城目标,对标全省著名商业步行街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划先行、统筹推进、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的原则,加强大小北街商业步行街的规划建设,提升和完善商贸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休闲、旅游观光等服务功能,切实把大小北街商业步行街打造成促进消费升级振兴商贸繁荣的重要抓手、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城市繁华的靓丽名片,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工作目标

    按照梯度推进、整体提升的目标,利用年左右时间,把大小北街商业步行街建成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数字引领的高品质步行街。

    三、主要任务

    (一)突出规划引领,统筹协调发展。立足现有基础,着眼长远发展,综合考虑发展定位,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形成一个总体规划和街区环境、业态布局、交通网络等多个配套规划的“1+N”规划体系。统筹步行街与周边商业资源,立足主街、拓展辅街,加强与商业设施、旅游景点、文化场所等资源互动,推动步行街从平面化向立体化转变。

    (二)注重合理布局,营造步行空间。实行街区与交通干道隔离,营造舒适开阔的步行空间,按照顺畅高效、规范有序的原则,优化周边路网和交通设施,提升道路慢行系统,确定街区发展主轴和重要节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拓展步行空间,构建地面与空中、地面与地下一体的立体步行体系,方便客流集聚和疏散。优化停车等配套设施,充分利用现有路网并合理设置交通设施,重点打造纯步行街区,并实现公共交通便利衔接。充分利用周边空间资源规划建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区域,鼓励以共享形式解决停车难问题。

    (三)完善服务设施,优化街区环境。按照整体设计、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要求,围绕立面地面、设施设备、绿化亮化等,着力加强步行街环境改造整治,打造舒适、便利、智能的消费场所。注重步行街整体风格的和谐统一,规范店招牌匾、户外广告,形成独具特色、整体协调的街区风貌。增加各种人性化、无障碍公共服务设施,设置明显的导引标识系统,增加绿地、休闲空间和设施。配置建筑连廊、遮阳、雨棚等防护设施,构建互通互连的建筑群落,避免恶劣天气对消费者的影响,打造美观舒适、富有特色、便利安全的街区风貌和步行环境。

    (四)提升商业品质,打造消费地标。根据街区定位,推动业态创新,优化街区业态结构,构建多层次、多维度的消费供给体系,提升传统业态,布局体验业态,发展新兴业态,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达州特色品牌和老字号品牌,紧抓现代消费者个性、时尚、潮流购物心理,积极引进区域首店、品牌店、旗舰店。大力发展特色、颜值小店,优化消费供给,提升进店率提袋率。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延长服务时间,借助各类购物节、展览会、品牌发布会等,结合街区文化、地域民俗、节假日,举办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打造智慧街区,加强5G应用,建设智慧街区运营管理平台,高效连接用户、商户和商场,丰富和完善街区系统大数据,通过采集、分析处理数据,信息发布等功能提高步行街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开发各类自助服务设施,将街区日常管理细化到人、到物、到点,提供交通引导、商品导购、积分促销、移动支付、停车出行、物流等智能服务,建设数字街区

    (五)发掘城市底蕴,彰显人文特色。突出文脉传承、风貌保护、功能提升、产业发展,充分挖掘街区历史遗迹和特色文化资源,发挥老字号、地方特产和非遗技艺的带动作用,升级改造三圣宫巷、蒲草田巷、庞家巷、潘家巷等支巷,让老街巷成为新商业的承载空间,推进商旅文联动,以商承文、以文带旅、以旅兴商,给予消费者在网络上难以满足的幸福感、新奇感、归属感,从而使消费者和游客近悦远来,流连忘返。

    (六)规范管理运营,激活发展动力。按照规范管理、专业运营的原则,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坚持规范化管理,加强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管控,加强环境卫生管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建立突发事件处理机制,提高应急疏散、紧急救助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建立商户信用评价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引导商户诚信经营、合规经营。坚持专业化运营,赋予步行街管理机构更大的自主权,健全机制、明确职责,适度下放审批、监管权限,实现街内事街内办;推动组建商会、联盟等商户自律组织,探索政府+商会+企业三位一体、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

    四、工作步骤

    (一)规划编制阶段(20213月至20214月)。编制《通川区大小北街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总体规划》,编制街区景观提升、业态优化、交通组织专项规划或方案,明确创建工作任务、措施和责任,切实做好宣传发动,积极营造创建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5月至20217月)。集中力量按照规划方案开展示范创建,完成大小北街商业步行街的改造提升。

    (三)总结完善阶段(20218月至20219月)。邀请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专家来我区莅临指导、技术审查,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对标补短、限期整改。

    (四)申请验收阶段(202110月至202112月)。组织第三方机构对步行街打造进行评估,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落实。按照《四川省步行街改造提升评价指标》,全面查漏补短、整改完善,汇总整理创建工作的全部档案资料,邀请省商务厅专家组来我区组织验收,确保顺利通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通川区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区经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规编中心、区融媒体中心、东城街道办事处、西城街道办事处、区棚改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商务局,区商务局局长何曙光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坚持实行月分析、季总结的调度工作机制,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区级相关部门要按照目标任务,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抓好落实,每月报送工作推进情况。

    (二)强化政策保障。加大企业服务力度,落实服务业扶持政策,出台税收、金融扶持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对营运项目、入驻企业进行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

    (三)加强督促检查。围绕大小北街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的重点项目,建立可监督、可考核、可量化的工作清单,按照工作清单定期对街区建设开展跟踪导,发现问题、反馈意见、督促整改,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同时,建立健全商家考核办法,制定商家行为规范和安全规范,定期组织对街区商家进行考核,对表现较差的商家实行动态化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