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来源:区交运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6-15
  • 点击数:人次
  •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有关股室

    现将《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达州市通川区交通运输局

                                        2021615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全面落实2021年二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根据《达州市通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通区安办〔202173号)和《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达市办〔202144号)要求,决定从202161日起至1130日止,在全交通运输系统(行业)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结合我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根据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和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控风险、除隐患、防灾害、压事故、保平安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执法力度、深化源头治理,集中整治一些单位、部门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风险辨识管控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安全教育培训不扎实等突出问题,着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牢守安全生产基本盘,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重点任务

    (一)集中整治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突出问题

    1.严查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重点整治企业领导层、管理层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未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不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未制定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生产承诺制度,特殊作业和外包作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落实;安全生产投入不足,未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个人防护装备配备不到位;双重预防机制建立不完善,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有限空间、检维修作业等特殊作业审批不严格、科研实验风险评估和管控措施不落实;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落实不到位,未制定培训方案、计划,新进员工培训时间达不到培训要求或未经培训就上岗等问题;应急救援无应急预案或应急预案处置措施不具体、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以及未组织开展演练等突出问题。

    牵头单位:区运管所、区养护段、区路政大队、区公路公司、区港管所

    责任单位:辖区各交通运输企业、各有船乡镇(办)委船管站

    2.整治监管责任不落实。重点整治贯彻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不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责任落实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深入,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红线意识不强,政绩观存在偏差,招商引资、规划建设不能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盲目引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产能;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畏难和侥幸心理,风险辨识管控不及时不全面,隐患排查整治不及时不彻底;安全生产监管存在执法宽松软,对违法违规企业不敢动真碰硬等突出问题。

    牵头股室安运股、局建管养护股、行政审批

    责任单位:区运管所、区公路公司、区养护段、区路政大队、区港管所

    (二)集中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各单位要针对汛期气候特点,在总结近年来防汛减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做好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及防范应对工作,突出重点扎实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始终保持严防、严查、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1.道路运输领域。始终盯紧看牢涉客涉危安全监管,集中力量排查整治营运驾驶员、客运车辆、客运站和客运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重点时段实施一日(周)一通报措施,强化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监管工作。督促企业及时有效处置卫星定位监控、主动安全智能防控和第三方监测平台提示推送的车辆及驾驶员报警违法信息。严格实施营运驾驶员计分管理,对于安全意识淡薄、屡次发生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分心驾驶等违章违法行为的驾驶员,要作为重点管控对象并严格实施计分管理。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客运驾驶员开展应急技能培训,强化客运驾驶员防御性驾驶意识。督促客运站坚决落实三不进站、七不出站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进站安检、车辆例检、出站检查和实名售检票等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安全告知制度,发车前要播放安全告知视频,出站安检员和司乘人员要口头提示并逐一检查乘客安全带系固情况。在上高速公路、服务区休息发车前等关键环节,司乘人员要及时提示和督促旅客全程系好安全带。联合公安交警,开展道路客运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客运车辆不进站经营、无证经营、沿途非法上下客等扰乱客运市场秩序的行为。

    牵头单位:区运管所

    责任单位:辖区各交通运输企业、西、北客运站

    2.危险货物领域。严格落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依法依职责强化托运、承运、装卸、罐体清洗、废弃处置等环节安全监管。督促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认真落实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制度、电子运单管理制度,加强对企业电子运单使用和报送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专项治理。督促危货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规定、安全风险承诺告知制度和安全包保责任制。强化烟花爆竹运输过程监督管控,加强对承运单位、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员、押运人员管理。

    牵头单位:区运管所

    责任单位:辖区危货企业

    3.水上交通领域。严把船舶适航关和船员适任关,严格落实六不发航、签单发航、救生衣行动、水情传递、恶劣天气禁限航等规章制度。强化一线巡航巡查,加大赶场渡、学生渡、通航密集区、风景旅游区、在建水运工程施工水域等的巡航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超载、冒险航行、非客渡船载客等违法行为。加强对辖区客渡船、旅游船、涉砂船、餐饮趸船等船舶锚泊停靠和值守人员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实行一船一策、责任到人,坚决防止发生跑船、走锚、碰撞等险情。

    牵头单位区港管所

    责任单位:辖区有船乡镇(办)委船管站

    4.公路管理领域。重点加强对国省干线、县乡公路沿线特别是重点地质灾害风险路段的危桥、危涵、隧道、道路缺口和可能滑坡路段的巡查监测,加大对事故多发、急弯险路等路段安全警示标志设置、除险加固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的检查力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临水、临崖和坡陡弯急处及易受灾路段的安防设施情况,及时发现并排除险情、消除隐患。扎实开展严格公路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货运源头治理,认真落实货运一超四罚,强化超限超载治理联合执法。

    牵头股室养护股、养护股、行政审批

    责任单位:区养护段、区路政大队、区公路公司

    5.交通建设领域。切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强化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意识和关键环节控制,组织开展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对事故易发频发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重点落实对本项目正在施工的瓦斯隧道、长大桥梁、深基坑、高边坡、高支模等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施工作业点的排查,严厉查处作业规程不完善、无证上岗、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等行为。着力落实三宝四口五临边”“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防护措施。做好施工升降机、塔式起重机的安装拆卸、定期检查检测管理和日常维护养护。

    牵头股室局建管股、养护股

    责任单位:区公路公司、区养护段

    6.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按照《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交通运输推进落实十项工作》通区交发〔2020130要求,对标目标任务、工作清单和时间节点,深入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交通运输十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督查,对各单位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要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整治重点,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

    牵头股室建管股

    责任单位:区公路公司、区养护段

    7.消防等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指导意见,依法依规履行交通运输部门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切实做好客运站点、港口码头、城市公交、公路隧道、交通工程项目、三合一场所等为行业人员物资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遏火灾事故发生。全面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重点检查危化品运输罐车,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塔吊、龙门吊、升降机,易燃易爆等高危介质的固定式压力容器、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沥青罐、重油罐、柴油罐、汽油等危险品储存区防火、防雷、防静电等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定期排查治理特种设备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升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牵头股室安运股、办公室、建管养护股、行政审批

    责任单位:运管区养护段、区路政大队、区公路公司、区港管所

    (三)集中整治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要会同应急管理、气象、水务、自然资源规划、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风险动态联合会商,充分运用高分卫星等先进技术手段做好监测研判,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提前发布预警信息。要督促指导重点行业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避免因洪涝、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引发次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要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等刚性要求,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准备,确保及时高效处置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牵头股室安运股、建管养护股

    责任单位:运管区路政大队、区养护段、区公路公司

    三、工作措施

    (一)集中宣传教育。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多措并举宣传集中整治重点、进展情况、经验做法,普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知识,提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和参与者安全意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通过曝光典型案例、通报重大隐患案例、约谈事故多发企业等形式,加强警示教育,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入脑入心。

    (二)集中排查整治。聚焦行业重点领域,持续深化专项整治集中攻坚,集中组织开展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治措施、时限、责任、资金、预案,按照谁检查、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及时整治隐患。

    (三)集中督查检查。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以及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点时段,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明查暗访。重点检查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部、省、厅、市局安全工作部署和相关重要安全会议精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等重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以及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四)集中专项执法。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强化多部门以及行业内的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按照四个一律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综合运用行刑衔接、警示约谈、联合惩戒等措施,提高执法工作严肃性和震慑力,倒逼企业守法生产经营,防止屡查屡犯、屡改屡犯现象发生。

    (五)集中整改回头看对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以及春节、清明节、五一节期间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暗访暗查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严格实行清单交办、跟踪督办、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强力推动事故风险隐患清零,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彻底,坚决防止因整改不到位酿成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当前,汛期、高温期接踵而至,雷雨、大风、山洪、泥石流等恶劣天气、地质灾害多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增大,特别是近期还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责任更重。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二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开展好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全力以赴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二)压实安全责任,严肃追责问责。要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充分利用两书两函工作制度,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把集中整治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落实交通运输企业领导层、管理层安全责任,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到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投入,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人员教育,落实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要狠抓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贯彻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要求,落实监管责任。高度重视防范化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辨识管控重大风险,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三)强化统筹协调,注重工作实效。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密切配合,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整治合力。要把开展集中整治与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时间精力,整合资源力量,扎实抓好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任务落实,做到整治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坚决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

           (四)做好应急准备,规范信息报送。局属各单位按照行业管理职责结合汛期实际,及时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各类专项应急预案,突出”“”“,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操性;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调度,动态掌握有关工作情况,按规定及时报送灾害事故信息,坚决避免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专兼职救援队伍要加强实战演练,备足应急物资,随时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出动、科学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