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流程
  • 来源:区民政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6-16
  • 点击数:人次
  • 一、申请对象

    (一)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补贴对象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通川区户籍低保对象。

    (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补贴对象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通川区户籍、残疾等级为一级和二级的残疾人。

    二、补贴标准

    (一)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2020起,每人每月100元。

    (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一级重度残疾人按每人每月100元执行;二级重度残疾人按每人每月80元执行。

         、申报程序

    (一)自愿申请。生活补贴由残疾人或法定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提交书面申请(填写审批表)、低保证、第二代残疾人证、社会保障卡等相关证明材料;护理补贴由残疾人或法定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提交书面申请(填写审批表)、 第二代残疾人证(一级、二级)、社会保障卡等相关证明材料。

    (二)逐级审核。各乡镇、街道、管委会社会事务办或残疾人联合会按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并进行初审,乡镇审核合格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统一录入《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由区残联民政审定审定合格后报区财政局申请拨付资金。

    (三)补贴发放。乡镇、街道、管委会社会事务办或残疾人联合会对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残疾人,自递交申请月计发补贴。两项补贴按月发放,统一由“一卡通发放系统”实行打直发。

    (四)动态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停止发放相应补贴:

    1.残疾人死亡的;2.残疾人户籍迁出通川区的;3.残疾人不再享受低保的(护理补贴对象除外); 4.申请材料弄虚作假及其他不符合发放条件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