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北外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
  • 来源:凤北街道办事处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26
  • 点击数:人次
  •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部门决算是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综合反映,是政府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也是编制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管理的基本依据。2019年我镇部门决算工作在区财政局的领导和指导下,通过镇属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按照部门决算报表编制上报口径及要求,精心编制,认真审核,努力提高部门决算编审质量,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反映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二、机构设置

    达州市通川区北外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3个。

    纳入达州市通川区北外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达州市通川区北外镇人民政府

    2. 达州市通川区北外镇财政所

    3. 达州市通川区北外镇规建办

    4. 达州市通川区北外镇社会事服中心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3248.31万元支、支出总计3177.71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1187.43万元,增长57.62%。支出总计增加1257.36万元,增长65.48%。主要变动原因是扶贫项目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1.jpg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3107.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74.43万元,占47.4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33.36万元,占52.56%。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2.png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3177.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3.32万元,占24.34%;项目支出2404.39万元,占75.66%。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3.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3248.31万元,支出3248.31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613.48万元,增长98.69%。支出总计增加1257.36万元,增长65.48%。主要变动原因是扶贫项目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4.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6.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8.04%。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80.6万元,下降5.28%。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5.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6.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06.93万元,占26.66%;公共安全(类)支出5万元,占0.3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5万元,占0.3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9.99万元,占17.69%;卫生健康(类)支出 23.23万元,占1.52%;城乡社区卫生(类)支出64.05万元,占4.2%;农林水(类)支出717.05万元,占46.97%;住房保障(类)支出32.15万元,占2.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8万元,占0.05%;其他支出(类)2.4万元。占0.16%。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6.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526.6,完成预算100%。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01.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60.6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 支出决算为83.5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1.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6.1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公共安全(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 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33.5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20.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1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 支出决算为137.2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8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9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4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8.7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9.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支出决算为64.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农林水(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支出决算为5.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农林水(类)林业和草原(款)防灾减灾(项):支出决算为179.3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9.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394.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8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住房保障(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农村危房改造(项):支出决算为25.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9.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支出决算为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73.3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71.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01.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5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24万元,占91.5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万元,占8.47%。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4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0.03万元,增长0.93%。主要原因是增加拆迁工作。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2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所需的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5万元,下降62%。主要原因是压减公务接待费用。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651.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达州市通川区北外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2018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达州市通川区北外镇人民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达州市通川区北外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1辆,其中:其他用车1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便民服务心工作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这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这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这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简要说明整体绩效情况)。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简要说明项目绩效情况;若未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则说明未开展情况。如:本部门无专项预算项目,因此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本部门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便民服务中心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4万元,执行数为4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便民服务中心的项目资金,促进了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便民中心运行经费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北外镇便民服务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万元

    执行数:

    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完成便民服务数量518000件,

    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15次,

    3、日常到岗情况

    4、清洁卫生达标

    5、群众满意度达标

    1、完成便民服务数量5180件,

    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18次,

    3、日常到岗情况100%

    4、清洁卫生达标

    5、群众满意度99%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便民服务数量

    5180

     

    521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15

    18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日常到岗情况

    100%

    100%

    效益

    指标

    数量指标

    清洁卫生

    保持干净整洁

    保持干净整洁

    满意度指标

    数量指标

    群众满意度

    99%

    99%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通川区北外镇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便民服务中心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财政所、便民中心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为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 反映各级政府政务公开审批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 反映财政委托评审机构进行财政评资评审和委托建设银行等机构代理业务发生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现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起因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审计事务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 反映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 反映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宣传事务方面的支出。

    公共安全(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 反映各级公安机关用于非涉密费信息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相关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 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 反映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出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 反映开展村民自治、村委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 反映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的公益性岗位就业给予的岗位补贴支出。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通川区北外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整体

    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本年共有独立核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与上年度持平,事业单位3个。

    (二) 机构职能。

    部门决算是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综合反映,是政府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也是编制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管理的基本依据。2019年我镇部门决算工作在区财政局的领导和指导下,通过镇属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按照部门决算报表编制上报口径及要求,精心编制,认真审核,努力提高部门决算编审质量,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反映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三)人员概况。

        本年共有行政事业单位编制人数共39人,与上年度39人对比持平。年末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数共37人,与上年度39人对比减少2人,减少5.2%;(原因是人员调动)其中:行政单位人员14人,事业单位人员2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3107.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74.43万元,占47.4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33.36万元,占52.56%。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3177.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3.32万元,占24.34%;项目支出2404.39万元,占75.66%。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针对综合财政预算的管理,我镇严格部门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

    我办遵循政府预算统一性、完整性、年度性、可靠性、公开性和分类性原则,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规范、准确、完整、效益。

    细化部门预算,规范部门收支行为。我办坚持综合预算、零基预算、细化预算的原则,科学编制完整的部门综合收支计划。

    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我办为了避免“预算粗粗算、追加报告满天飞”的弊端,严格执行并维护预算的严肃性。预算一经确定就必须执行,不得随意调整和追加。

     (二)结果应用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外镇紧紧围绕区委“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严格按照区委“党建为先、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法治为基”的工作要求,实施“五镇建设”,强化城乡统筹,全力推进各项任务目标。(一)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三)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四)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五)农村经济生态协调发展(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进(七)社会事业协调进步(八)武装工作全面完成(九)社会治理卓有成效. 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和其他工作任务。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1、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坚持领导挂包、清单管理等机制,确保项目争取有力,落地北外后,快开工、快建设。一是四0四片区棚改A区块186户、B区块164户、C区块188户全部在规定时间签约,已拆迁1.82万平方米;二是达高中北迁项目已签协议98.3%;三是283职工楼拆迁正在进行。四是完成西南职教园区一期安置房回迁工作;五是推进江湾城项目山体公园、高速隔音屏、小学、卫生站建设;六是保障高家坝川鼓棚改、徐家坝拆迁安置房进场开工;七是推动城北进出口通道高家坝段、高家坝滨江湿地公园开工建设。

    2、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一是安排产业扶持基金50余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28万元,扶持发展水果、粮油、蔬菜等2000余亩,脱贫群众增收持续稳定,已完成剩余2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清零。二是建立镇党政班子成员挂村包户、非贫河三库”困村第一书记、村三委干部包组包户,帮扶责任人一对一的帮扶责任机制,采取一进、二看、三算、四核、五填、六评、七签的“七步排查法”,全力开展入户排查“大排查”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目标任务。

    3、农村经济生态协调发展。一是生态宜居助推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建成农村无害化厕所151户。大力实施扶贫易地搬迁、“五改三建”、农村危旧房改造,入户道路硬化,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开展四城同创“七清五有一红旗”主题实践活动和“扫干净、摆整齐、不乱扔”专项治理活动,实现清沟沥水全覆盖、整治杂物堆码全覆盖、垃圾清运保洁全覆盖,生活垃圾处理农户覆盖率达95%,村民小组保洁员配备率达90%,生活污水处理农户覆盖率达60%,无黑臭水体,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92%,有管理良好、粪污得到有效处理的公共厕所,化肥农药用量减少幅度20%,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回收处置率85%;二是完善了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依托达州市环凤脆李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中连片发展绿色生态高端水果品牌,发展青脆李种植面积800亩,“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专业村基本形成。产品营销上借助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互联网+”等多种营销方式,销售到全国各地。主导产业收入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80%,高标准农田占6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70%。三是持续开展“散乱污 ”整治。会同区经信局、区生态环境局整治“散乱污 ”企业15家。其中,整合搬迁8家,提升整改4家,新纳入“散、乱、污”企业整治3家。参加市区两级环境网络化管理培训并制作网格化管理人员巡查证。加大巡查、宣传力度,对焚烧现象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并制作环保宣传标语60余副,使全镇“秸秆焚烧”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四是持续加强水生态建设。一河(库)一策有力实施,严格落实“六个一”,对发现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整治河道漂浮物、垃圾和异味水体,杜绝水体污染源,“五污染问题得以逐步解决,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进。一是水利建设完成了青杠垭3组饮水工程建设,张金村7组垭口山坪塘整治。二是完成2018年度29户危房改造,2019年19户危房改造目前正在实施。三是积极争取城乡困难居民住房保障33户。四是2019年3月,全面开展“违法弃土、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有效控制了“三违”建设。五是完成高家坝公厕改造,已完成张金村、插旗山村、田家塝村、青杠垭村“厕所革命”。

    (七)社会事业协调进步。一是抓好科教文化工作。组织村(社区)开展睦邻节、四城同创等文化展演5场。有力解决被拆迁户子女上学问题,保证拆迁户子女入学率100%。9月10日开展第35个教师节慰问,慰问北外镇教师12名。5月30日对我镇贫困儿童进行慰问,并送去慰问物资35套。二是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目前已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24787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5440人,参保率达100%。三是加强群团组织服务工作。保证每个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正常开放,服务于民。扎实开展“春蕾计划”、“两癌救助”、“量体裁衣”、“关爱妇女儿童”等工作,两癌筛查约500人次,两癌参保720人次,救助3人(其中男性癌症患者1名),共发放救助金26万元,发放重度残疾护理补贴304人,共计金额7.6万元,联合卫生院分别在张金村、田家塝村、青杠垭村开展健康义诊,义务接诊约2200人次。四是全力做好专项普查工作。四经普入户登记完成了个体户117户,企业法人1229家,行政事业单位47家,产业单位49家,规模以上企业15家。同时,按照上级部署全面完成了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常住人口专项试点工作。

    (八)武装工作全面完成。有序做好兵役登记,已完成全年征兵工作25人。严格抓好民兵军事训练,开展全年度民兵训练及预备役训练450人次。持续抓好民兵政治教育,提高民兵队伍整体质量。

    (九)社会治理卓有成效。一是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有效整合巡逻防控力量,形成信息互通、快速反应的工作体系。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对“邪教人员”“社区服刑人员”以及“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等严格落实管控责任人和管控责任。三是为了积极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创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以人民矛盾纠纷调职能为基础,坚持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原则。今年我镇调解案件158起,调解率达到100%,成功率为100%,努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为构建平安和谐等作出积极贡献。

    (二)存在问题。

    财政资金监管、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监督体制存在一定缺位,措施可操作性还不够优化,近年来,财政在加强资金制度了相关的财政资金管理监督制度,但也存在一定缺位,部分制度的可操作性还不强。二是精细管理程序不够,需完善的地方还比较多,具体表现在预算管理还不够精细化,村(社区)财务管理还待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还需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加强和提升:从事预算绩效管理的专业人员缺乏。预算绩效管理是一个专业性、系统性较强的工作, 不仅要收集大量基础数据, 还要做大量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以及测算、分析工作需要大量能开展各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基层十分缺乏这方面的专业人才。

    (三)改进建议。

    针对我镇目前存在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不高、监督体系存在一定缺位、预算管理不够精细化、项目资金管理不够严格、村级财务管理力度不够的情况,我乡将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财务管理。

    二是全面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健全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水平和效率。

    三是严格控制预算经费,严格把关项目资金拨付程序,及时完成预算资金拨付,提高预算完成率。

    四是加强对村级财务的培训,转变全乡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干部的工作意识。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

                            2020年10月26日   

    附件2

    便民服务中心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北外镇便民服中心服务于整个北外镇辖区5个社区、6个村3万多村居民。全年完成便民服务数量5180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18次,日常到岗情况100%群众满意度达到99%

    2、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按时发放每月补助资金。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便民服务心日常值班、节假、汛期值班。配合相关部分化解社会矛盾,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一站式服务。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项目采取自评与他评相结合方式,成立项目自评小组,结合评价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扎实开展本次自评工作。按照上级下达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自评小组针对申报内容、实施情况、资金兑现、财务管理、社会效益等做出自我评价,认真听取村、社区居民建议意见,做好自评工作。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资金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按月申报由财政所拨付每个工作人员及相应开支的商家。

    三、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便民服务中心长效管理项目,设立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责任制由胡翔述担任。

    项目管理情况。

    本项目采取由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及分管领导负责制,全体工作成员积极配合、通力合作。

    四、项目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便民服务数量5180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18次,日常到岗情况100%,群众满意度达到99%

    五、评价结论

        北外镇便民服务中心热心耐心细心高效服务辖区村居民群众,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的满意度,让群众少跑路,全面实现一站式服务。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通川区北外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决算公开报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