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对外发布
  • 来源:区发改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5-08
  • 点击数:人次
  • 2021年5月,《达州市通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对外发布。《纲要》主要明确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举措,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全人民的共同愿景。

    《纲要》指出,锚定到2035年我区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末,我区综合实力、质量效益、开放活力、城乡建设、人民生活、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治理效能等方面取得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800亿,人均GDP达到7万元以上,“双100”城市目标实现,城镇化率达到80%。到2035年,新型城镇化“双160”建设基本完成。

    《纲要》共12篇、44章136节,分为总论、分论、结尾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总论全面总结了我区“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存在问题,同时明确了发展目标。结合环境分析,提出了我区“十四五”时期将深度融入双城经济圈、万达开一体化发展,围绕“品质通川、有礼之城”总目标,大力实施“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通过深化改革促进开放创新、转型升级建成产业强区、整合资源推动城乡一体、补齐短板实现品质生活,系统性构建现代化新格局,将通川建设成为川渝宜居消费新中心、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东西部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全国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为城市扩容提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强区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部分分论,主要有十个方面:即围绕总体定位和发展目标安排部署了“十四五”期间十大板块的重点工作:一是主动扩大开放,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打造区域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二是构建“421”产业体系,做大做强500亿级食品加工、200亿级生物医药、200亿级绿色建筑、100亿级智能装备四大主导产业;打造川东北现代商贸物流枢纽,构筑川渝城市消费新中心;加快农业向现代化精品农业升级,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价值链创新链水平,提升区域经济实力。三是加快数字化整体转型,通过数字新基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川东数字高地。四是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宜居中心城市,优化城镇体系,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五是厚植文化基因,创建全国文化红色旅游休闲目的地,提升城市软实力。六是坚持生态绿色发展,构筑两山样板最美风景线。七是继续深化改革,全面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八是打造应用导向的创新生态链,建设科技创新高地。九是持续优化供给,从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十是完善治理体系,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和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水平,推进平安通川建设。

    第三个部分结尾,指出要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各项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保障规划顺利实施、目标圆满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