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吹风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 报告补充修改81处 37%涉及民生领域
  • 来源:区政府办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3-13
  • 点击数:人次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举行吹风会,由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他表示,今年的报告共补充修改了81处,总体上看,修改内容涵盖了代表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建议。

    孙国君介绍,与往年相似的是,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民生、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等领域。其中,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的补充修改近30处,占全部修改条目的37%。

    据介绍,《政府工作报告》在教育方面补充了8处,增加“加强县域高中建设”“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建设,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体系”等内容;在医疗卫生方面,补充了“完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优化生育政策”“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等内容;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增加了“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残疾预防”等内容,强调在推进智能化服务中,要更好适应“老年人、残疾人”需求;在社会治理方面,补充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等内容;在科技和产业方面,补充了“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弘扬科学精神,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调“优化项目申报、评审、经费管理、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努力消除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增加了“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完善标准体系”等内容;在农业农村方面,增加了“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对返乡创业的支持”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相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新热点。孙国君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今年的热门词汇,这方面的修改意见有31条,比去年多出一倍。对此,在报告修改中,补充了“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内容。

    孙国君介绍,今年全国两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比照去年做法,主要通过视频连线、会议简报整理、热线电话及移动端小程序等四种方式汇集并听取意见建议。为了拓展代表委员反映意见的渠道,国务院办公厅今年首次开通“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接收代表委员对报告和政府工作的意见。

    对于一些没有采纳的意见,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孙国君说,一是有的建议涉及重要判断和重大政策调整,需要党中央反复研究确定,不是短期内可以决定的;二是有的建议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上升为政策,既要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激励效应,也要尽可能避免执行中存在的政策漏洞;三是有的建议希望对特定地区和行业给予特殊支持,将在今后实际工作中认真研究和采纳;四是有的建议在报告其他部分已有相同或相近表述。对未在报告中直接采纳的意见,已转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和推动相关工作。

    “报告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政策,在修改时没有调整。报告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关键是要抓好落实。”为确保这些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能够尽快得到落实,孙国君表示,一是第一时间压实责任。国务院将马上召开常务会议,对报告提出的任务、措施,逐项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时限要求。报告在起草过程中,有关部门对提出的新政策已经有具体方案,特别是减税降费等政策,将很快公布实施。

    二是结合实际推动工作。各地情况差别大,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要求地方因地制宜抓好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同时,要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对实施的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及时充实政策储备,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发扬实干苦干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勇于推进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记者 郭静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