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区财政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2-09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职能简介。

    根据《宪法》、《地方组织法》、《四川省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主要职责有:

    1.责区人民代表大会的筹备和服务工作,并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决定的贯彻实施。

    2.负责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筹备和服务工作,并督促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

    3.组织召开常委会主任会议,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

    4.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执法检查、调查、视察、评议等各项监督工作,为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服务。

    5.热情接待和认真办理人民群众和人民代表的来信来访,督促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改进工作。

    6.协助区人大常委会,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团开展工作。

    7.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组织区、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换届选举。

    8.承办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

    1.突出政治引领,在践行初心使命上走深走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常委会党的建设,坚决贯彻党纪党规,为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区委坚强领导之下。根据区五届六次党代会确立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围绕能级提升、产业升级、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好人事任免权,持续加大监督工作力度,为实施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持,确保常委会依法履职有目标、有方向,往深处走、往实处落,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力求监督实效,在推进改革发展上尽心尽责。

    围绕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突出监督刚性、完善监督闭环,促进监督对象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听取审议计划和预算执行、决算、审计、政府投资、科技创新、河湖长制、食品安全、民事行政检察等工作情况报告,全程督促审议意见落实。视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妇女、青年、粮食生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对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稳步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效发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作用。大力开展季度招商项目督导,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建设、顺利推进、及时达效。

    3.抓好服务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求实求新。

    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更好地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加强和规范代表联络点建设,畅通代表群众联系渠道。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提高建议面商率和代表满意率。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深入开展通川有礼˙人大代表在行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促进代表融入大局、助力发展。

    4.聚焦素质提升,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善作善成。

    以打造品质机关为目标,以争当三星干部为引领,认真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大兴调研之风、实干之风,不断增强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的履职本领;提振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提升扯回意识、划句号能力;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和议事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委)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督促乡镇(街委)人大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切实提升全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强化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确保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依法依规选出人民满意的代表。

    二、部门概况

    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收支总预算1127.6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76.4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一次性项目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收入预算1127.6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5.20万元,占1.3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12.42万元,占98.65%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合计1127.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3.69万元,占46.45%;项目支出603.94万元,占53.5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127.62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76.4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一次性项目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12.4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2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6.14万元、教育支出13.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1.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9.72万元、农林水支出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4.8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27.6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76.4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一次性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6.14万元,占85.68%;教育支出13.50万元,占1.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43万元,占4.5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9.72万元,占3.52%;农林水支出2万元,占0.18%;住房保障支出54.83万元,占4.8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541.51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34.64万元,主要用于: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如:人大监督及履职工作经费、老协活动经费等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2021年预算数为63.65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如:召开区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等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监督(项):2021年预算数为98.04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支出。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及在线监督系统维护费、人大监督工作经费等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2021年预算数为54.64万元,主要用于:区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等方面的支出。如: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视察活动经费、区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人大一报一刊经费等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项):2021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所发生的各项支出。如:无固定收入代表履职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9万元,主要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人大事务支出。如:人大专委会工作经费、人大履职工作经费等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2021年预算数为8.46万元,主要用于:纪检监察部门派驻各部门和单位的纪检监察人员的专项业务支出。如: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经费支出。

    9.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21年预算数为13.50万元,主要用于:举办各类培训班的支出等。如:人大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8.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3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39.7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离休人员医疗经费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如: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支出。
      1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54.8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23.6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35.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8.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目前没有公务用车,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未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8.01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7.86万元,增长46.32%,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更新。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上个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指召开区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监督(项):指区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指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等方面的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指由区纪委派驻本单位的纪检监察人员的专项业务支出。

    15.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1.部门收支总表(1)

    2.部门收入总表(表1-1

    3.部门支出总表(表1-2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2)

    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1)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3)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3-1)

    8.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3-2)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3-3)

    1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4)

    1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4-1)

    12.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5)

    13.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6)

    14.2021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表7


    部门预算(公开)批复表-人大.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