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蒲家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2-09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蒲家镇单位职能简介。

    蒲家镇在通川区领导下,依据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行使行政管理职责,负责本辖区各项行政管理工作。

    主要职责是: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履行发展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努力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建立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宣传法律政策,促进村民自治。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乡镇民主政治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是加强社会管理,创造良好环境。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及时上报和处置重大社情、疫情、险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组织指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支持保护农民兴办各种经济组织,组织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四是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接待上访群众,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五是发展公益事业,提供公共服务。搞好乡村公共设施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开展社会保障服务;发展科教文卫事业,提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信息服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2.机构情况。

    2020年纳入蒲家镇预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

    1. 人员情况。

      通川区蒲家镇总编制42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26人,参照公务员2人。

      (二)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

    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自觉肩负“轴北担当”,奋力建好“魏蒲新城”,为建设“品质通川”、助推“达州创副”贡献蒲家力量!

       1、聚焦乡村振兴,着力优化产业结构

       全面推进补短板、强弱项,紧扣时代节拍,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一是发挥品牌引领。坚持支点支撑,抓好示范打造,围绕八口村、钟庙社区等着力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位。巩固支柱产业优势,积极发展精致农业,推进农业规模化、高效化、品牌化建设,提高产品质效。借助川浙蓝莓扶贫产业现场会东风,全面叫响蒲家蓝莓品牌;主动“走出去”、努力“引进来”,鼓励本土和返乡有志人士回乡创新创业。二是做大园区规模。积极支持秦巴蓝莓主题公园扩容增面、选址扩建精深加工;支持国色天香依托节庆活动,集聚人气、活跃商气,形成四季可赏花、四季可尝果的态势;引导天地人和园区增设园区娱乐项目,提升园区品质。三是推动产业融合。紧紧扭住区位优势,依托蓝莓节、桃花节、梨花节等节庆活动,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围绕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持续完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

        2、夯实发展基础,推动镇村一体发展补足发展短板,强化生态治理,做美做靓城乡颜值。一是完善基础设施。紧紧抓住省级“百镇建设试点培育镇”建设契机,用好用活上级奖补资金,全力实施好场镇主要道路全面油化、场镇街巷路灯全覆盖、场镇新建红色文化广场等工程。持续推进“七清五有一红旗”试点示范,强力整治占道经营、交通秩序,推动文明城市共建共享。二是筑牢生态屏障。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调整蓝莓产业示范片农作物种植结构,推动秸秆产业转型。巩固完善河长制,落实一河一策,加强河道巡查,从严打击乱采乱挖、侵占河道和污染水系等行为。加强水资源管理治理,做好生活污水、畜禽污染治理工作。三是整治人居环境。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推进清扫保洁市场化向农村延伸,建立健全农村垃圾长效清洁机制。加大统筹调度力度,持续推进改厕工作。全力推动诸仙湖湿地公园、公铁物流园建设,加快融入达城组团。

        3、突出民生保障,全面增进民生福祉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提升保障水平。认真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为重点,落实好农村五保、低保、贫困救助等农村惠农政策,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二是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开展“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整治活动,持续加大产业、就业、教育等政策落地落实;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创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统筹抓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推动社会保障扩面提标,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参保率稳步提高。三是发展社会事业。重视发展教育,积极优化蒲家中学、蒲家小学办学环境,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管理;大力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体育事业,丰富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加强村级卫生室管理,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试点,提高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关心支持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慈善人民团体等开展工作。

        4、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平安和谐围绕基层治理水平整体提升目标,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一是加强基层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充分发挥机关单位、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作用,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健全管养机制,试点推行老旧楼院物业化管理。二是提升应急能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提升防灾减灾、监测预警、联动救援、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持续深化交通、消防、危化、食药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加强农村“坝坝宴”管理,实行全过程监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是切实维护稳定。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全面加强禁毒防艾、电信诈骗治理工作,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深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加大矛盾纠纷排查,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积极做好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二、部门概况

          2021年度纳入蒲家镇人民政府预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通川区蒲家镇总编制人数41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事业编制25人;实际在职人员41 人,其中行政人16人,事业编制25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蒲家镇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蒲家镇单位2021年收支总预算1656.2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402.8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结余项目资金待完善程序后2021年支付。

       (一)收入预算情况

        蒲家镇人民政府2021年收入预算1656.2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68.66万元。占2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87.56万元,占72%。

          ()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合计1656.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5.82万元,占85%;项目支出540.4万元,占1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蒲家镇单位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656.22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02.8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结余项目资金待完善程序后2021年支付。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87.56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5.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3.3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8.5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7.3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6.7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7.74万元,农林水支出654.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8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8万元,其他支出3.1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蒲家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87.5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66.15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单位及人员。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6.16万元,占37.5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31万元,占2.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3.17万元,占15.42%;卫生健康支出26.01万元,占2.19%;城乡社区支出4.41万元,占0.37%;农林水支出450.88万元,占37.97%;住房保障支出47.83万元,占4.0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8万元,占0.09%;其他支出1.71万元,占0.1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74.15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电费、劳务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1.93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项目支出,包括差旅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2021年预算数为66.72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差旅费、办公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0.93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维稳经费的项目支出。如:信访维稳等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2.5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项目支出,包括人大事务、川浙现场会经费等项目支出。

       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8.29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差旅费、办公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村财代理工作经费支出,包括差旅费、办公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0.92万元,主要用于:审计经费项目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0.55万元,主要用于:党政履职经费的项目支出。如:纪检工作经费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0.46万元,主要用于:群团经费的项目支出。如:关工委等经费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7万元,主要用于:党政履职经费的项目支出。如:党建工作经费支出。

       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6.31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和旅游的支出。如:文化和旅游工作经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项):2021年预算数为19.81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差旅费、办公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24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奖补资金。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2021年预算数为94.5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居民自治、居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0.7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1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99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3.9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2.0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0.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4.41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

       21.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49.66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

       22. 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32万元,主要用于:非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

       23.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399.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工作的支出。

       2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47.83万元,主要用于:各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2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项)安全监管(类):2021年预算数为1.08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维稳经费的项目支出。如:安全(含交通安全)等项目经费支出。

       26.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71万元,主要用于:公共服务经费的项目支出。如:武装经费支出及预备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蒲家镇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06.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18.6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87.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村社区办基层党建办公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蒲家镇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蒲家镇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无公务用车购置的写明: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未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蒲家镇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56.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64.11万元,增长64%。主要原因是将村社区基层党建办公经费列入到基本。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蒲家镇安排政府采购4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日常办公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蒲家镇单位共有车辆0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蒲家镇单位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上个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开展专项业务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1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学前教育支出。

    14.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1.部门收支总表(表1)

    2.部门收入总表(表1-1)

    3.部门支出总表(表1-2)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表2)

    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表2-1)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表3)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表3-1)

    8.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表3-2)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表3-3)

    1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表4)

    1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表4-1)

    12.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表5)

    13.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6)

    14.2021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表7)

     


    部门预算(公开)批复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