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安云乡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财政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安云乡
  • 作者:符美艳
  • 发布日期:2021-02-08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安云乡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安云乡依据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行使行政管理职责,负责本辖区各项行政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

    1.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居务公开。

    2.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安云乡的实际情况制定发展规划,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地方产业发展截至2020年,安云乡发展了各式各样的产业,例如:红辣椒、清脆李、丑柑、生猪养殖、养牛及菌类等。各个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提高农民种(养)植的积极性。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3.维护稳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和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处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切实保障居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4.加强管理。强化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计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社区规划等社会管理,负责辖区城市市貌的巡查,加强社区工作的指导,督促居民实现院落管理有序、环境整治优美,空地植树补绿等工作,不断提高辖区城市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

    5.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城市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社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社区公益事业。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求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民群众的关系。

    6.建立应急体系。负责制定辖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村(社区党组织、村(社区居委会以及辖区单位等相关资源,建立应急处置队伍;协助开展应急常识宣传,组织应急知识与应急技能相关内容培训;负责及时报告辖区内传染病、食品安全、自然灾害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并启动辖区应急预案,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

    1.强力抓好投资建设。压实重点办工作责任,继续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项目责任化”制度,主动配合“卢家湾乡村振兴示范村”农旅综合项目,力争早日达到市级示范村。积极申报上级各专项资金,争取更多产业类、民生类、基础设施类项目落户安云。

    2.加快打造特色产业。围绕耙耙柑、青脆李做大特色产业文章,加快推进产业示范村建设,努力构建“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强化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发挥产业示范带动辐射作用。
        3.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巩固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继续做好贫困户、五保、低保、现役、退伍困难军人等工作。注重文明乡风引领,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乡风、传统美德宣讲、“五星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通川有礼”好声音。

    4.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考核,推动乡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党员干部带头转变作风,优化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力度,不断提高政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二、部门概况

    安云乡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11个,其中行政单位7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安云乡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安云乡人民政府2021年收支总预算1108.71万元(上年结转+年初预算+下达项目预算)2020年预算数增加176.51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结转147.71万元,2021年年初预算中增加了2019年的目标绩效资金部分

    (一)收入预算情况

    安云乡人民政府2021年收入预算1108.7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47.71万元,占13.3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60.99万元,占86.68%

    ()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合计1108.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2.51万元,占77.80%;项目支出246.2万元,占22.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安云乡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108.71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176.51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相关要求压减年度预算总额。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60.9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7.7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8.74万元、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14.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6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3.80万元、农林水支出506.08万元、商品服务业等支出1.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8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58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安云乡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60.9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2.63万元,主要是2021年年初预算中增加了2019年的目标绩效资金部分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0.31万元、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14.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66万元、农林水支出422.14万元、商品服务业等支出1.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8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5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4.5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办公费、培训费、会议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03.27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5.77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办公费、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2021年预算数为65.61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其他商品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3.66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7.00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其他商品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00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差旅费日常公用经费。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00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50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会议费日常公用经费。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办公费日常公用经费。

    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4.32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项):2021年预算数为13.85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28.00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其他商品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15.40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办公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生活补助等日常公用经费。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3.6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00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专委、专干生活补助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1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支出。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0.9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8.7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2.96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399.18万元,主要用于:村社区干部补助及村社区工作经费和公共服务运行资金

    2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对基层供销社以奖代补资金

    2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37.8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2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21年预算数为5.58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以及办公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安云乡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22.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89.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33.5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安云乡人民政府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4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4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安云乡人民政府公务用车。

    无公务用车购置的写明: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安云乡人民政府2021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安云乡人民政府2021年未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安云乡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95.41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43.87万元,增长28.9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安云乡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2.00万元,主要用于电脑、打复印机、空调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安云乡人民政府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1. 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上个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开展专项业务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1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学前教育支出。

       14.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

    1.部门收支总表(1)

    2.部门收入总表(表1-1

    3.部门支出总表(表1-2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2)

    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1)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3)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3-1)

    8.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3-2)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3-3)

    1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4)

    1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4-1)

    12.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5)

    13.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6)

    14.2021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表7

     


    部门预算(公开)批复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