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部门预算
  • 来源:区经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2-08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职能

    1.贯彻实施国家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有关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

    2.组织拟定和实施全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负责全区工业结构和布局调整;研究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信息化相关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拟定行业技术规范与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

    3.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4.负责全区工业经济运行调节,监测、分析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定全区中、近期工业经济运行目标,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5.研究制定全区机械电子、冶金、化工、轻工、纺织、盐业、电力、建材、医药、饮料、食品、信息、包装等行业规划,实行行业管理;拟定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

    6.负责全区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研究拟定全区技术改造投资中、长期规划及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按照投资管理权限审批、核准、备案规划内全区技术改造项目,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上级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7.负责全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重大设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设备研制,编制下达全区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程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申报、认定和管理工作。

    8.负责对国家重大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综合协调全区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推进工作,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定促进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工业、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9.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和推进企业跨区域、跨行业合作与重组。

    10负责电力、盐业、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负责全区药品储备的监督管理。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承担企业安全生产指导职责。

    11.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及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12.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

    13.负责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制定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协调管理全区通信行业。

    14. 组织协调全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依法实施无线电管制。

    15. 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清洁 生产、循环经济、低碳发展等工作。

    16. 负责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工作。

    17. 负责工业技术改造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工作。

    18. 开展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工作。

    19. 督促工业企业开展污染防治工作。

    20. 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1. 负责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行业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负责通信业及通信设施建设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行业规范和准入管理,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指导重点行业排查治理隐患,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布局调整,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从源头治理上指导相关行业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22. 按照职责分工,依法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行业规划和布局。

    23. 负责电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电力应急管理。

    24. 负责相关行业安全生产统计分析,依法参加有关事故的调查处理,按照职责分工对事故发生单位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5. 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监管职责。完成区委、区政府及区安委会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任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我们将以重大工业项目为基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推动工业提质增效、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支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

    1、抓好“开门红”。帮助企业做好春节放假工作安排,保障帮扶企业放假不停工,不停产,力争工业经济2021年取得“开门红”;同时,加大对在建项目,竣工项目的摸排调研,督促竣工项目完善财务数据、项目备案资料等“新建升规”所需资料,力争一季度“新建升规”3-5户

    2、抓好运行调度持续做好经济工作预研预判,掌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合理科学报数,应统尽统。2021年,鸿丙节能、帝泰克、远大电、利美农牧等新升规企业体量较大,作为增量部分,力争全年支撑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同时,随着方大集团入住达钢,管理更科学,经营更集约,达钢发展将步入快速增长车道,力争全年新增产值10-15亿,累计总增长约18-25亿元,拉动经济总量增长约6%。    

    3、抓好升规培育积极摸排2021年小升规目标企业及2021年一季度竣工项目,统筹全区力量,着力抓好竣工项目试产投产,全力抓好新建入统工作,力争2021年新建升规5-10户,小升规10户,全年升规15户以上。

    4、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完善规划体系,不断推进 “一园四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经开区园区功能。有序推进东岳智能装备制造园天然气管网工程、东岳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蒸汽供热管网工程,不断优化园区基础设施。加大与通川经开区、东指办对接力度,力争全年标准厂房完成15万平方米以上,为“筑巢引凤”奠定基础

    5、抓好要素保障。加快修订《通川区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时出台《2019-2020通川区工业发展资金申报指南》,力争2021年上半年完成全部申报、审核工作,做实“补短板、补要素、补要点”,切实鼓励工业企业技改创新、技改扩能;鼓励金融机构、平台公司加大对工业企业帮扶;降低工业园区内企业生产要素成本;鼓励企业达产满产,主营收入再上新台阶;积极做好2021年资金项目收集工作。

    6、抓好招商引资。按照通川区招商引资定位,继续聚焦聚力招商引资,在“引”字上下功夫,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作为当前招商引资中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精准招商,瞄准目标,细化任务,创新模式,强力推进,力促汉芯半导体、哈尔滨机器人、火神飞机等重点产业项目落地。

    7、抓好转型升级。通过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引领、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刺激等、品牌培育推广奖补资金等方式,进一步引导、督促辖区内工业企业积极探索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新型模式,加大投资力度。力争完成2021年工业和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双10%”目标。

    8、抓好5G融合发展根据《达州市“十四五”5G基站建设规划》,我区将建成5G基站800个。支持首次“上云”企业,省级上云示范企业,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以及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展5G应用试点企业深度融合发展,力争到2021年末,培育一批上云标杆企业,云计算技术产业应用和服务体系初步建成,达到8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上云。

    9、抓好绿色环保。以全面整改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为契机,专门成立督办小组,严格落实督办巡查制度,对已完成整改交办案件进行全覆盖跟踪,发现问题及时向属地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反馈,明确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严防问题反弹。同时,建立完善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淘汰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工作机制,帮助通达化工、国电东岳电厂、地奥天府药业积极申报“节水型示范企业”,指导列入省节能监察的5户重点用能企业实行对标生产,向国标先进值看齐,努力完成我区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的各项目标任务。

    10、抓好安全信访维稳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督促工业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五落实、五到位”,明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年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同时,严格落实首访责任,实行每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制度,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梳理归类,建立台账,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稳控工作,到目前,无一人“进京“或“赴蓉” 上访,全力维护经信系统的和谐稳定。  

    二、部门概况

    我局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电力执法大队、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节能监察中心、工业联合会。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单2021年收支总预算624.9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155.18万元,主要原因减少了 2020预算中绩效奖

    (一)收入预算情况

    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收入预算624.9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5.36万元,10.4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9.59万元,占89.54%。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合计624.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8.18万元,占86.12%;项目支出86.77万元,占13.8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   624.95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 155.18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相关要求压减年度预算总额。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559.5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76 万元;支出包括:资源勘探信息类支出456.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9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46.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53.61万元农林水支出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59.5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220.54万元,主要是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相关要求压减年度算总额。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05.59万元,占72.4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90万元,占9.10%;卫生健康支出 46.49万元,占8.31 %;住房保障支出53.61万元,占9.58%,农林水支出3万元, 0.5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 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 384.98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 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0.61万元,主要用于: 主要用于: 事权专项邮电费、劳务派遣人员、办公费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 47.7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 3.1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46.4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 53.61  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1年初预算数3万元,用于开展扶贫工作所需。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38.1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48.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  89.74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无公务用车购置的写明: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工作调研、脱贫攻坚、接待重要客商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未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9.7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3.75万元,增长35.99 %。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安排政府采购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通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上个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 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障的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1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他等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部门收支总表(表1)

    2.部门收入总表(表1-1)

    3.部门支出总表(表1-2)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表2)

    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表2-1)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表3)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表3-1)

    8.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表3-2)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表3-3)

    1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表4)

    1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表4-1)

    12.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表5)

    13.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6)

    14.2021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表7)

     


    部门预算(公开)批复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