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粮储中心2021年部门财政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区粮储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2-07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职能简介。
          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的主要职能是:
          1、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全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办法;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系改革方案。
          2、负责区级棉花、食糖等应急储备和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按照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实施。
         3、管理全区粮食和棉花、食糖储备,研究提出区级粮食、棉花、食糖和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和总量计划的建议;研究提出区级储备粮食、棉花、食糖规模、总体布局及动用的建议;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工作。
         4、负责全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系改革的指导;研究提出粮食流通、物资储备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全区粮食、物资宏观调控、总量平衡及粮食、物资流通的中长期规划的建议;执行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指导标准;研究提出全区粮食、物资市场体系发展规划的建议;协调全区政策性粮食购销和地方储备粮食管理;贯彻落实国家粮食质量标准;指导全区粮食流通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承担全区军粮供应和前运粮相关工作;贯彻执行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
         5、贯彻执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规范;研究提出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安全储存、国有设施管理建议意见并贯彻实施;指导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工作;研究提出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及粮食市场体系、粮食现代物流体系、粮食质量监测体系建设规划的建议;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项目管理工作;落实全区粮食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全区粮食和物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承担全区粮食法律法规、政策以及粮油科技的宣传工作。
         6、指导全区粮食和物资财务管理及统计工作;负责全区粮食和物资收购资金的预测、协调;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区级储备粮食和物资财务管理制度,指导和管理粮食和物资风险基金、政策性粮食和物资财务挂账、政策性粮食和物资补贴资金;指导全区粮食和物资企业的财务管理、会计报表和会计分析工作;指导全区粮食和物资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7、承担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企业安全储存和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及信访、维稳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
          重点工作的推进
          1、指导思想: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一执行“六保六稳”保粮食安全政策在我区落地生根。
          2、奋斗目标:用“建设品质通川,助推达州创福”的磅礴力量,破解国有企业改革重组难题,释放干部职工干好事、干成事和放手干事的工作激情;以“党建统领全局,发展凝聚人心”的战略思想,搞活商贸流通,盘活国有资产,增加储油储备,确保库存粮油数量只增不减、质量适宜存储。
          3、野茅溪片区棚户区改造。根据《研究通川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方案专题会议纪要》(达州市人民政府纪要2020第43号)和通川区征拆办《关于达州市通川区野茅溪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相关工作的函》要求,区粮储中心于2020年5月21日在永久仓库军供会议室召开了野茅溪片区棚改暨省库“退城进郊”工作会议,启动了区粮储系统内全方位的征拆改造程序。为积极配合拆迁工作,促进野茅溪省库退城进郊,中心党组成立了粮储系统野茅溪片区棚改暨省库退城进郊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征拆工作。
          4、区级储备粮食轮换。区级5000吨储备小麦已按规定要求,下达轮换计划。区粮油二公司已完成轮出任务,野茅溪省库因市政工程道路阻塞,目前正在开挖道路,预计月底前可完成3000吨小麦轮出及500吨市级储备油的移库任务。预计2021年3月底前完成粮食轮入计划。
          5、四川金粮制品公司破产清算。继野茅溪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后,位于通川北路野茅溪的四川金粮制品公司破产清算工作提上工作日程。该企业自2004年8月区法院宣布破产后,因土地管辖权限在市级部门,加之地上建筑物抵押及债权转让等特殊原因,资产无法变现实现职工破产安置拖延至今。目前破产清算组、留守组一方面正在测算安置总费用,另一方面积极稳妥地做好职工思想工作,舒缓矛盾,预计2021年将加快推进职工安置。
          重点工作安排
          1、向区委区政府反映好我区粮食系统现状、库存情况,争取政策支撑,为国家多储粮、储好粮;
          2、积极完成区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整改意见,在粮食系统内完善体制机制,建章立制,科学制定企业管理措施,加快企业改革步伐;
          3、加强储备粮油管理。进一步加强地方储备粮油管理,调整企业储备粮油存储计划,优化布局,确保国有企业库存粮油安全;
          4、加快推进四川金粮制品公司破产改革和人员安置补偿工作,在安置过程中减少矛盾纠纷,实现改革平稳过渡;
         5、积极稳妥实施粮食仓储和经营企业改革;
         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概况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1年收支总预算202.4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64.32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相关要求压减年度预算总额和减少了年终绩效和退休人员的生活补贴。
         (一)收入预算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202.4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3.52万元,占11.6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8.93万元,占88.38%。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合计178.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30万元,占91.26%;项目支出15.63万元,占8.7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 178.93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87.84 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相关要求压减年度预算总额和减少了年终绩效和退休人员的生活补贴。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8.93 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23.52 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6.1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13.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16.40万元,行政运行113.97万元,其他粮油物资事务支出14.16万元;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安排支出18.09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90万元,其他扶贫支出3.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8.9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87.84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相关要求压减年度预算总额和减少了年终绩效和退休人员的生活补贴。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7万元,占9.0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76万元,占7.69 %;住房保障支出16.40万元,占9.17 %;其他扶贫支出3.00万元,占1.68%;行政运行113.97万元,占63.70%;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90万元,占3.86%;其他粮油物资事务支出8.73万元,占4.8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类)基本工资(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13.97 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粮食物资储备事务(类)粮油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6.90万元,主要用于: 粮油事务工作的支出。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劳务费等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 15.07  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 1.10 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 13.76 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 16.4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7、农林水事务(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1年预算收入为3.00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和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工作经费。
         8、粮食物资储备事务(类)粮油事务(款)其他粮油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8.7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培训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63.3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138.0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5.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
         无公务用车购置的写明:2021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工作调研、脱贫攻坚、接待重要客商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5.23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87.84万元,减少32.93 %。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无采购计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无公务接待用车。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上个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开展专项业务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1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学前教育支出。
    14.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

    1.部门收支总表(表1)
    2.部门收入总表(表1-1)
    3.部门支出总表(表1-2)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表2)
    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表2-1)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表3)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表3-1)
    8.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表3-2)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表3-3)
    1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表4)
    1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表4-1)
    12.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表5)
    13.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6)
    14.2021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表7)


    达州市通川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预算(公开)批复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