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决算
  • 来源:区财政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28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区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2、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3、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4、根据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或办理文件的需要,组织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法律依据和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5、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综合性讲话、文稿以及区政府向上级部门的汇报材料,参与起草区政府综合性文件和重要会议文件。

    6、负责区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修订;承办上级人大、政府交办的有关法规、政策草案的修订工作;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在全区的执行情况;承担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协调区政府各部门在执行法律、法规、规章中出现的矛盾和争议;负责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管理工作;指导全区行政调解工作。

    7、负责指导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全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重大专项预案;指导和监督检查各乡镇办委和区级有关部门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实施;协调全区各类重大、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预防预警、应急处置、事件调查、事后评估和信息披露、新闻发布等工作。

    8、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外事、侨务、港澳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协调处理全区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相关事务。负责外宾、华侨、华人的接待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外宣传、交流活动,审核、报批因公出国(境)人员手续,管理与外国友好城市的交流活动,开展侨情普查和侨务扶贫,办理侨务信访,管理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归侨、侨眷对我区的捐赠事项,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协同管理来我区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及外国专家、学者、记者,做好涉外、涉侨处突维稳工作。

    9、负责依法管理辖区内宗教团体的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和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保护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力,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依法取缔非法宗教活动,整治乱建小庙活动,打击境外宗教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

    10、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对区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执行情况。

    11、组织区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办理工作。

    12、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全区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13、负责群众来电和电子邮件的受理、分办、整理、反馈、督办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问题。

    14、参与策划、指导、协调、规范涉及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资产整合的金融工作,维护地方金融秩序。

    15、负责区政府总值班室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并协助处理所反映的重要问题。

    16、做好政务信息、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

    17、负责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等工作。

    18、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区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19、做好行政事务、机关保卫、信访等工作,为区政府领导同志服务,为机关服务。

    20、承办区政府和区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办文办会规范有序。规范办文办会工作程序,办文方面,严把文字关、法制政策关,严格规范公文审签、制发等环节,强化送阅、催办、反馈等措施,确保了公文的高效、快捷、安全、规范运行。同时加大了办公自动化OA系统完善建设,有效的促进了公文处理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办会方面,按照“周到、高效”的原则,认真抓好会务的组织和落实,会前会务各项工作细化到岗、到人;会后加强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跟踪,确保会议精神的落实到位。

    一年来,筹办区政府常务会、区长碰头会46次,区长主要领导专题会议130余次。组织召开政府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次、职工会议、专题会议31次。撰写和修改领导讲话、汇报材料、文件起草等各类文稿232余篇。公文运转“零积压”、“零差错”,全年共收文5000余件,办公OA系统在线高效办结1900余件;发文651件,同比减少31%;其中请示、报告2000余件,占40%。

    2、调查研究精准优质。“以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为目标,以做好前瞻性、战略性与对策性研究为宗旨,立足全局谋发展,积极主动为区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提供决策思路与建议。围绕全区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深入基层农社、社区、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些调研成果,多方位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一年来,全办干部职工下基层调研500余天,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1篇,并结合实际最大化运用了调研成果。

    3、政务服务标准规范。政务信息得以较大提升,围绕全区经济、改革、民生发展大局,及时反映区级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推进、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全年编发《通川政务》42期,采编信息1000余条;上报市政府信息科信息600余条,采用152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长效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实行“每月点评、季度通报、年底考核”。2019年,全区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907条、受理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

    4、热线办理高效快捷。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进一步完善制度畅通渠道,抓创新,提服务,严督办,重实效。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来电来信1062件,其中:市长热线394件、信箱146件,区长热线352件、信箱135件,群众来信35件,办结率100%。

    5、扶贫帮扶有力有效。一是年初研究制定了帮扶计划,严格督促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班子及帮扶责任人下基层帮扶900余次,落实贫困户帮扶措施217余条,到村政策宣传4次,组织农业技术培训3次,走访慰问贫困户17次,助销农产品3000余斤;二是投入资金对村级阵地提档升级,添置LED电子显示屏、安装阵地大门、粉刷陈旧栏杆、更换宣传展板等;三是协调新建污水处理站1座、人畜蓄水池2口、修筑堡坎100余米、硬化道路2公里、移栽花卉5000余株,修建公厕1座、户厕500余个。

    6、服务协调全面保障。始终把综合协调作为服务推动政府办全局工作、中心工作的要害点和主抓手,充分履行综合协调职能,切实加强“上下、内外、左右”关系的沟通与协调,促进了工作的顺利推进。高标准、强细节、保质量做好各类活动服务,全方位全力保障到位,先后完成迎接省、市领导调研20余次,全市首届文旅大会等重大活动的组织筹备。组织参加区体育竞赛等大型活动3次。高标准完成“四城同创”、“志愿者服务”、“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等工作。高质量完成人事、组织考察、工资调整等;组织工会活动2次,退休干部职工活动7次;安全出车2500余次;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了政令畅通、信息畅通,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二、机构设置

    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二级单位4个(未独立核算),属其他事业单位。

    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一级预算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347.80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6.96万元,减少4.05%。主要变动原因是压减一般性经费支出。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347.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47.30万元,占99.9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50万元,占0.04%;

     (图2:收入决算结构)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1,344.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2.91万元,占64.92%;项目支出471.61万元,占35.08%。

     (图3:支出决算结构)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347.80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6.96万元,减少4.05%。主要变动原因是压减一般性经费支出。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47.3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6%。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1.98万元,减少3.71%。主要变动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支出。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44.0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9.56万元,占83.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7.53万元,占8.00%;卫生健康支出34.32万元,占2.55%;农林水支出19.92万元,占1.48%;住房保障支出62.69万元,占4.66%;其他支出0.50万元,占0.04%。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344.02万元,完成预算99.76%。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663.95万元,完成预算100%。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311.10万元,完成预算100%。

    3.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38.21万元,完成预算97.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支出。

    4.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老龄事务(项)-区政府机关离退休协会: 支出决算为15.5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4.56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63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84万元,完成预算100%。

    8.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6.3万元,完成预算100.00%。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34.32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62.69万元,完成预算100%。

    11.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9.92万元,完成预算100%。

    (数据来源财决08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项级--><!--项级-->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72.9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68.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76.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数据来源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2.97万元,完成预算100%。

    (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7.19万元,占31.3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96万元,占21.5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82万元,占47.11%。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7.19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4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14万元,下降1.91%。

    开支内容包括:上级组团赴台出席活动、参访2人,开支团费3.53 万元;通川区组团赴台考察活动2人,开支团费3.66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96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18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9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府主要领导会议、调研、差旅等公务出行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保养维修费、过路过桥费、洗车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82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01万元,略有下降。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8批次,100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0.8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调研、合作、交流接待、招商引资等政务接待。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具体项目)。主要用于……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5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02万元,比2018年减少16.02万元,下降34.06%。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8.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7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0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政府机关政务、事务运行”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政府机关政务、事务运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74.9万元,执行数为471.61万元,完成预算的99.31%。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办文办会、调查研究、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扶贫帮扶、服务协调等工作正常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安排数较实际执行有偏差。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费用测算,提高预算编制准确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政府机关政务、事务运行

    预算单位通川区政府办公室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预算数:474.9执行数:471.61

    其中-财政拨款:474.9其中-财政拨款:471.61

    其它资金:0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预期目标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办文办会、调查研究、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扶贫帮扶、服务协调等工作开展。完成各项工作指标、任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数量指标收发文、筹办会议、政务信息公开、公文运转、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扶贫帮扶、服务协调实际收发文、起草文稿;上报信息600条,采用152条;下发通川政务42期收文5000余件、发文651件、区政府常务会、区长碰头会46次、专题会议130余次、文稿232余篇、《通川政务》42期、上报信息600条、采用152条、政务信息公开8907条、来电来信1062件

    项目完成指标时效指标按项目时间进度要求抓紧办理,并按规定时间报送推进情况,直至该事项办结。按照年初确定的时间节点推进任务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质量指标建立运转OA系统,提高公文处理质量和效率高质量完成指标,确保工作件件办实、办好、办优圆满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拟达成效加强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满意度指 标群众满意度>96%群众满意度达 100%

    (三)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车辆情况。

    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设8个内设股室、4个归口管理直属事业单位(区政府机关服务中心、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区长热线信箱办公室、区法制培训中心)。2019年末财政供养人数实有56名,实物保障公务用车1辆。

    (二)单位主要职责。

    1、负责区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2、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3、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4、根据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或办理文件的需要,组织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法律依据和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5、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综合性讲话、文稿以及区政府向上级部门的汇报材料,参与起草区政府综合性文件和重要会议文件。

    6、负责区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修订;承办上级人大、政府交办的有关法规、政策草案的修订工作;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在全区的执行情况;承担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协调区政府各部门在执行法律、法规、规章中出现的矛盾和争议;负责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管理工作;指导全区行政调解工作。

    7、负责指导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全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重大专项预案;指导和监督检查各乡镇办委和区级有关部门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实施;协调全区各类重大、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预防预警、应急处置、事件调查、事后评估和信息披露、新闻发布等工作。

    8、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外事、侨务、港澳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协调处理全区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相关事务。负责外宾、华侨、华人的接待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外宣传、交流活动,审核、报批因公出国(境)人员手续,管理与外国友好城市的交流活动,开展侨情普查和侨务扶贫,办理侨务信访,管理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归侨、侨眷对我区的捐赠事项,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协同管理来我区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及外国专家、学者、记者,做好涉外、涉侨处突维稳工作。

    9、负责依法管理辖区内宗教团体的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和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保护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力,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依法取缔非法宗教活动,整治乱建小庙活动,打击境外宗教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

    10、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对区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执行情况。

    11、组织区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办理工作。

    12、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全区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13、负责群众来电和电子邮件的受理、分办、整理、反馈、督办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问题。

    14、参与策划、指导、协调、规范涉及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资产整合的金融工作,维护地方金融秩序。

    15、负责区政府总值班室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并协助处理所反映的重要问题。

    16、做好政务信息、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

    17、负责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等工作。

    18、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区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19、做好行政事务、机关保卫、信访等工作,为区政府领导同志服务,为机关服务。

    20、承办区政府和区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全年收入合计1,347.80万元,全为区本级财政拨款收入,无其他收入。

    全年总支出1,344.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2.91万元,项目支出471.61万元。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811.5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6.85万元,资本性支出56.46万元,商品与服务419.69万元。商品与服务中办公费用35.81万元,三公经费支出22.97万元,其他支出16.07万元。项目支出471.61万元,其中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经费4.0万元;派驻纪检工作经费6.3万元;城市幸福和谐社区调研经费3.6万元;离退休协会经费16.0万元;政府门户网站维护21.88万元;一体化智能办公44.7万元;《四川农村年鉴》入编费4.0万元;春节慰问基层单位、人员经费12.25万元;政府机关政务、事务运行经费358.88万元。

    基本支出当年及累计结余0万元、项目支出当年及累计结余结转3.28万元。

    三、绩效管理情况

    2019年,区政府办公室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办2019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很好。

    (一)预算编制

    1. 编制原则

    按照“收支平衡、积极稳妥、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效益优先”分配原则,根据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合理分配财政性资金,较好保障了部门的正常运转、工作任务的完成。

    编制程序

        部门预算编制每年一次,预算年度自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预算编制前结合本单位当年工作整体安排,计划年度经费收支的预计和分析,形成单位预算数,经会议审核通过后向财政归口股室报送。财政归口股室对审核通过的预算初步数下达单位,本单位对预算初步数进行功能分类、经济分类细化,再次会议审核通过后上报财政归口股室,财政归口股室最终审核通过后下达预算批复,我办按照批复执行预算。

    (二)预算执行

    通川区政府办公室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44.0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6%。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55.26万元,下降3.9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04%。其中: 

        人员经费868.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保险缴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76.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预算管理

    1. 公用经费控制率及情况说明

    公用经费控制率100%,未超出预算。

    2. “三公经费”控制率及情况说明。

    通川区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2.97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7.1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96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82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0.15万元,下降0.0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14万元,下降0.0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18年基本持平;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1万元,略有下降。 

        3. 政府采购执行率及情况说明  

    2019年,通川区政府办公室安排政府采购预算83.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76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支出44.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08万元。政府采购货物主要用于购置台式电脑、笔记本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碎纸机、录音笔、办公家具等。

    3. 管理制度情况。

    为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杜绝违纪违法行为,制定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财务制度,明确了预算编制、资金使用范围、财务核算等要求,支出费用按照会计管理制度执行。

    4. 资金使用合规情况。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经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除部分支出预算不足有调剂使用外,无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注重绩效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资金效益

    区政府办公室2019年整体支出较好保障了部门正常运转,促进工作任务按预期目标完成。

    (五)存在的问题

    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更新不及时,监督管理机制有待加强。

    四、下步打算

    (一)适时关注各项内部控制制度改革动向,根据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调整、完整内部控制工作规则、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确保各项业务工作得到有效控制、相互监督。

    (二)财务人员要加强学习,使业务能力和水平与时俱进。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附表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