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度决算
  • 来源:区财政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28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一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金融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二是履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职能;三是指导和协调我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四是联系驻区金融监管机构、各类金融机构以及相关行业自律组织,协调解决金融发展中的问题,协调金融机构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持;制定并组织实施对银行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的考核奖励办法;五是协调并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建设;六是对融资担保公司的管理和指导;七是组织推进我区资本市场建设,负责我区企业上市工作;八是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扎实抓好金融精准扶贫。一是强化统筹安排。及时召开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对金融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与困难。二是明确目标任务。结合省、市有关要求及我区实际,制定了《通川区金融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年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前三季度 全区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1.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94亿元,增长8.6%。三是着力保险惠民。持续推进“扶贫保”工作,截至2019年8月,全区“扶贫保”共发生理赔案件516人次,理赔金额60.25万元。四是引导社会扶贫。积极引导全区11家金融机构开展贫困村定点帮扶工作。五是强化督查考评。将金融扶贫工作纳入全区脱贫攻坚目标考核内容;实行扶贫小额信贷进展情况周统计、月通报,并加大现场督促力度。

    2.务实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一是区委结合中心组学习举办了全区企业挂牌上市融资专题讲座,邀请北京信达风投首席执行官温泉先生专题授课;区政府组织召开了2019年企业挂牌上市融资暨李杰常务副区长抓改革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企业挂牌上市融资、金融改革创新、金融风险防控等工作;区政府金融办联合区商务局、区经信局在魏兴工业园区举办了企业挂牌上市融资培训会,40余家区属重点企业参加了培训。二是积极推进《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挂牌上市融资的实施方案》落实,目前,全区有31家企业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上海股权托管中心挂牌;19家企业进入四川省上市和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好一新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融资1.5亿元。三是深入开展“政银担”扶贫涉农产业合作贷款模式,切实解决涉农项目融资难问题,目前为24户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930万元,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增收。四是积极推进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工作,截至目前,城乡地震巨灾保险现在参保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总户数27359户,总保费526446元,其中财政补贴为525715.6元,居民自缴730.4元。

    3.切实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一是进一步完善非法集资防控体系。出台了《通川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形成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各领域并进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二是出台了《通川区金融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积极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和线索摸排。三是全力化解非法集资金融风险,出台了《达州市通川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发动社会公众力量共同参与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工作。四是统筹组织全区力量对通川辖区内各重点行业、领域的网贷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对“图腾网”、“易米阳光”、“徽嘉金融”等外地P2P网贷“爆雷”平台的线下关联机构开展风险排查处置。目前,辖区内25家涉互联网金融中介机构已关停注销17家,立案侦查2家。五是全力配合北京市“e租宝”案件善后处置工作,同步对 “e租宝”案通川区投资人开展信息核实登记,我区工作推进成效明显,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六是大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印发宣传资料20余万份,悬挂宣传条幅标语400余幅,街头宣传50余场次,通过微信、QQ、短信等平台推送宣传信息10000余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电梯广告等方式广泛宣传。七是印发了《通川区金融领域治理软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改善金融服务软环境。

    4.全力防控扶贫小额信贷风险。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将防控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工作列入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清欠催收工作;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制作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宣传手册20000余份,积极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加强对诚信典范的宣传力度,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引导贫困户增强信用意识,培养良好信用行为。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街委成立催收工作组,逐级传导工作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同时压实承贷银行和帮扶责任人的责任联合催收;扎实做好指导监督和政策解释工作,积极推动扶贫小额信贷规范运作;实行一周一监测、一周一分析、一周一调度,全面掌握全区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和催收工作情况,切实控制逾期金融风险。四是推动分类处置。对市场前景好、仍有用款需求的贫困户,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对到期不能偿还的,可给与办理展期业务;对符合分险条件的,及时予以分险处置,对无法妥善处置的的清退户,及时统筹安排除财政扶贫资金以外的其他资金予以贴息、分险;对不符合续贷条件的,立即开展现金清收;对恶意逃债的,适时启动司法集中清收措施,并纳入征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无合适的产业项目导致贷款未使用的,立即收回归还银行;对入股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到期及时催收归还。五是逗硬考核问责。将贷款质量指标和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情况,纳入对各乡镇街委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额超过5万元、逾期率超过1%的乡镇街委,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约谈达到三次的,将启动问责程序逗硬追责问责。

    (二)机构设置

    区政府金融办为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内设综合股、融资促进股,编制5人,实有人员5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84.23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2.38万元,减少38.51%。主要变动原因取消了对金融机构及准金融机构的考评专项资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84.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4.2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2.38万元,减少38.51%。主要变动原因取消了对金融机构及准金融机构的考评专项资金。)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76.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33万元,占66.87%;项目支出20.56万元,占43.6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与2018年支出130.58万元相比,支出减少53.69万元,减少41.12%。主要变动原因取消了对金融机构及准金融机构的考评专项资金。)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84.23万元,支出76.89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52.38万元,支出减少53.69万元。主要变动原因取消了对金融机构及准金融机构的考评专项资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6.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3.69万元,减少41.11%。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6.8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8.16万元,占8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73万元,占6%;医疗卫生支出1.88万元,占2%;住房保障支出2.12万元,占3%。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76.89,完成预算91.2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47.6万元,完成预算91.28%。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0.56万元,完成预算100%。

    3.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2.12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73万元,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8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6.3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2.7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个人农业生产补贴、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国外债务付息、国内债务发行费用、国外债务发行费用、房屋建筑物购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物资储备、土地补偿、安置补助、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拆迁补偿、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对企业补助、资本金注入、政府投资基金股权投资、费用补贴、利息补贴、其他对企业补助、赠与、国家赔偿费用支出、对民间非营利组织和群众性自治组织补贴、其他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年末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9年,我单位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单位2019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很好。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

    预算单位通川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预算数:13.5执行数:13.5

    其中-财政拨款:13.5其中-财政拨款:13.5

    其它资金: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预期目标实际完成目标

    加大非法集资的宣传,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统筹组织全区力量对通川辖区内各重点行业、领域的网贷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对“图腾网”、“易米阳光”、“徽嘉金融”等外地P2P网贷“爆雷”平台的线下关联机构开展风险排查处置。目前,辖区内25家涉互联网金融中介机构已关停注销17家,立案侦查2家。五是全力配合北京市“e租宝”案件善后处置工作,同步对 “e租宝”案通川区投资人开展信息核实登记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政策支持出台《通川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

    项目完成指标宣传力度印发宣传资料20余万份,悬挂宣传条幅标语400余幅,街头宣传50余场次,通过微信、QQ、短信等平台推送宣传信息10000余条

    项目完成指标执法力度对辖区内25家涉互联网金融中介机构已关停注销17家,立案侦查2家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95%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通川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1。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采购项目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部门无车辆等大型国有资产。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等。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应政府办公厅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事务支出(项)。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事务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9.金融(类)其他金融支出(款)其他金融支出(项):是指用于金融方面的其他支出。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通川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9年度)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区政府金融办成立于2009年7月,核定事业编制5名,车辆0辆。内设综合股、融资促进股,现有在岗在编5人。

    (二)主要职能职责

    一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金融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二是履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职能;三是指导和协调我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四是联系驻区金融监管机构、各类金融机构以及相关行业自律组织,协调解决金融发展中的问题,协调金融机构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持;制定并组织实施对银行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的考核奖励办法;五是负责全区融资促进工作;六是协调并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建设;七是对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的管理和指导;八是组织推进我区资本市场建设,负责我区企业上市工作;九是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 部门预算收入

    2019年年初预算收入68.99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占比总预算收入100%。

    2.财政非税收入计划数

    2019年我单位无非税收入预算计划。

    3.部门预算支出

    2019年总预算支出68.99万元。

    基本支出55.49万元占80.4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工作人员工资、三保一金及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13.5万元占19.57%,主要用于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活动。

    4.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我单位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 部门实际收入

    2019年全年预算收入(含年度预算调整数)84.23万元,区本级财政拨款收入占100%。

    2. 财政非税收入完成数

       截至2019年底我单位非税收入为0元,与年初预算非税收入一致。

    3.部门实际支出

    2019年预算支出76.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32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其他个人和家庭补助等支出);项目支出20.56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处置非法集资专项工作所需委托业务费、宣传印刷费等支出)。

    4.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

    截至2019年底,我单位未发生三公经费支出0元,与年初预算“三公经费”0元一致。

    5.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分析

    本年预算执行总支出76.88万元与年初预算支出68.99万元相比增加7.89万元。增加原因一是追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晋升薪级工资;二是因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深入开展,追加临聘人员劳务费及相关经费。

    按预算执行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16万元占88.6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3万元占6.15%;住房保障支出2.12万元占2.7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7万元占2.45%。

    按预算执行经济科目分类:本年工资福利支出51.26万元占总支出的66.6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49万元占总支出1.94%,商品与服务支出22.42万元占总支出29.16%.资本性支出1.71万元占总支出2.22%。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

    2019年我办以持续推进“扶贫保”工作为抓手,积极引导全区11家金融机构开展贫困村定点帮扶工作,扎实开展金融精准扶贫;以深入开展“政银担”扶贫涉农产业合作贷款模式为创新,切实解决涉农项目融资难问题,务实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以积极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摸排为线索,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软环境;以积极推动扶贫小额信贷规范运作为要求,全面掌握全区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和催收情况,全力做好防控小额贷款风险工作。

    经统计,截至2019年10月底,辖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161.5亿元,贷款余额632亿元;保费收入2.47亿元;融资担保在保余额9.3亿元,小贷公司贷款余额15.59亿元;截至第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19.9亿元,占服务业和GDP的比重分别为17.4 %、10.04 %。

    2019年,我单位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安排,认真履职尽责,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优化内部管理流程,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厉行节约,用好用活财政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较好的完成了年初绩效目标任务,绩效目标管理工作总体开展较好。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是绩效目标设定要合理。各业务科室要积极配合财务部门共同制定绩效目标任务,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定性和定量区分。二绩效目标开展抓进度。各科室按照年初计划适时开展工作,按季度推进并汇报目标达成情况,确保绩效目标保质保量完成。三是绩效目标达成有奖惩。年初目标绩效任务下达为依据,将绩效目标任务完成与目标考核挂钩,有奖有罚。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金融办2019年决算公开表格.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