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医疗保障局部门决算
  • 来源:区医疗保障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28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全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强化全区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运行监督管理。

    3.组织拟定并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动态调整机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根据全省、全市医疗保障目录,按照城乡统一的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支付标准组织实施。

    5.组织拟定落实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负责国家和省、市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政策的监督实施工作。

    7.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拟订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区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的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等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监督管理全区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负责规划实施全区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1.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3.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区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狠抓基金征缴2019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职工34365人,征缴基金722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24587人,征缴基金9643万元,参保率居全市第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100%2020年,市政府下达我区城乡居民参保任务增幅较大,为圆满完成任务,打好医保征收组合拳,一是数据清理打基础,主动与扶贫开发局、民政局、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四个单位对接沟通,摸清底数确保特殊人群全覆盖,同时与税务、银行对接,保证软件系统数据真实准确;二是领导重视强保障。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医保征缴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医保工作,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医保征缴工作进展情况,并逐一明确各乡镇的工作任务,各乡镇都立下了军令状;三是宣传发动浓氛围,通过动员会、培训会、医保政策五进、广播电视、LED屏、两微一端、社区宣传栏等广泛宣传医保政策,打消群众疑惑,强化正面引导

    2突出基金监管一是加强协议监管。住院核实。对于我区参保人员凡在异地住院医疗费超过3万以上的,采取电话和现场两种方式加强核实,全年电话核实异地住院453例,不予报销5例;外伤调查。采取全面调查和重点抽查两种方式加强检查。今年外伤调查 286例,不予报销56例;对两定机构开展年度考核。根据每年签署的医保服务协议,对辖区内的医院和药店进行了监督检查,并按医疗服务协议进行年度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二是开展专项检查。结合省市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统一部署,召开集中宣传暨警示教育会,对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约谈2在市医保局组织的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的基础上,于今年10月抽调专家组成三个检查组,对辖区内的定点医疗机构采取现场检查和专家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覆盖检查。以药品耗材销存、重复收费、串换诊疗项目诱导住院为主要检查项目,重点检查医院高、低质耗材的进货、使用、收费是否相符,治疗仪器的使用和收费是否相符,中医治疗项目的真实性以及诱导、虚假住院等同时,对健康扶贫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抽查定点药店、门诊部和诊所销量排前的药品进销存情况,有无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购买非药品类物品的行为等通过检查,发现普遍存在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无医嘱收费进销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各医疗机构违规金额予以追回和扣除,并限期整改,规范医疗行为通过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检查,严格审核,共扣除、追回医保基金44元,有效减少了医保基金支出,保证了基金安全。

    3认真落实扶贫政策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是党委政府的惠民之举,更是医保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精准扶贫一摘四不摘的工作要求区医保局认真落实《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因病致贫、返贫的群众及时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达到100%县域内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

    4强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成立了由李杰常务副区长组长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举措,明确了工作责任,强推进整治工作。通过简化经办手续规范经办流程推行综合柜员制一站式服务等方式,缩短了报账时间,方便了办事群众扎实开展医保政策五进活动组织政策宣讲小分队先后到碑庙镇、双龙镇、江陵镇、梓桐镇、龙滩乡、办、西办和朝办举行医保政策专题宣讲,邀请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和乡村医生座谈交流,主要宣传居民医保、异地就医、生育保险、报账流程和打击欺诈骗保等相关政策及文件精神,普及打击欺诈骗保相关知识,分析打击欺诈骗保的重大意义,介绍骗保套保典型违法案例,告知举报骗保套保违法行为的渠道截至目前开通通川医保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10张,悬挂宣传标语10余幅,接受群众咨询2000次,在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大厅窗口,统一摆放两定服务、参保续保、待遇申领、异地就医备案、社保卡知识问答打击欺诈骗保等宣传资料,方便办事群众了解政策

    5扎实开展治理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工作召开医疗保障系统治理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专题会,分析工作中的难点、热点,安排政风行风整改提升工作。局党组制定了治理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整改方案,全收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意见建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了3次医保政策进企业、2次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座谈会,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微信交流群,及时提供医保政策咨询服务

    6)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医保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群众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医保业务软件无法实现自主查询,平均每天接受咨询近百人次,加之基本医保、生育保险基金均未及时到位,两定机构和参保个人意见较大,信访数量不断攀升。全年受理群众信访260余人次,及时回复市委书记信箱、市长热线、区委书记信箱、区长热线、省委巡视组信访件(3件)、凤凰山下帖子15在规定时限办结,办结率100%

    7)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本职工作,制发工作方案,拟定学习计划,广泛收集意见,认真检视问题,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扎实有序开展工作。组织学习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纪委、组织部典型案例通报,全面排查医保系统廉政风险点,强化监督制约,加强对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防范党风廉政风险,召开医保系统以案促改干部作风建设廉政谈话,上廉政党课,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树立良好形象,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

        二、机构设置

    通川区医疗保障局为正科级行政单位,核定行政编制10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中层正职5名,中层副职1名。内设机构5个,分别为办公室(党建办)规划财务与法规股(行政审批股)待遇保障股医药服务管理股基金监管股

    下属二级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总计425.04万元支出总计425.04万元。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变动原因是区医保局是20193月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425.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7.54万元,占98.2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5万元,占1.7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425.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51万元,占17.53%;项目支出350.53万元,占82.4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财政拨款总计425.04万元支出总计425.04万元。2018年相比,收总计增加0万元,增长0%支出总计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变动原因区医保局是20193月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7.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24%。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变动原因是区医保局是20193月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7.5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36万元,占2.96%卫生健康支出82.04万元,占19.65%农林水支出322.23万元77.17%住房保障支出0.91万元,占0.2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17.54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 支出决算为**万元,完成预算**%,决算数小于/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2.教育(类)***(款)***(项): 支出决算为**万元,完成预算**%,决算数小于/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3.科学技术(类)***(款)***(项): 支出决算为**万元,完成预算**%,决算数小于/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款)***(项): 支出决算为**万元,完成预算**%,决算数小于/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0.4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96万元,完成预算100%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0.57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5.67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0.80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支出决算为45万元,完成预算100%

    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生产发展(项):支出决算为322.23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0.91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4.5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54.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区医保局是20193月新成立单位,无三公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区医保局是20193月新成立单位,无三公经费。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区医保局是20193月新成立单位,无三公经费。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7.5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达州市通川区医疗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4.37万元,比2018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区医保局是2019年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达州市通川区医疗保障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8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达州市通川区医疗保障局共有车辆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从,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5万元,执行数为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对违规基金追回,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发现的主要问题:定点医药机构的过度诊疗、不合理诊疗、分解住院、挂床住院、伪造医疗病例,定点零售药店盗刷社保卡销售化妆品、生活用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串换药品目录等。下一步改进措施: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医保基金专项检查,存在违规行为的医药机构进行约谈,对涉及套取医保基金的医药机构进行追偿,维护基金安全,为参保就医提供保障。充分发挥医保监督监管作用,立足长远,抓细抓实各个环节,推进专项行动全面开展,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为切实守护好我区群众医保基金的救命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医疗保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5万元

    执行数:

    4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5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医保基金专项检查,存在违规行为的医药机构进行约谈,对涉及套取医保基金的医药机构进行追偿。

    通过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检查,严格审核,2019共扣除、追回医保基金474460.55元,有效减少了医保基金支出,保证了基金安全。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医保基金安全运行调研

    2

    2

    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活动

    20

    22

    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检查工作

    10

    12

    时效指标

    完成资金追偿时间

    20191231

    20191231

    经济效益

    追回医保基金增加值

    40万元

    44万元

    社会效益

    畏惧套取诈骗医保基金影响率

    100%

    100%

    打击欺诈骗保宣传覆盖面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可持续性

    欺诈骗保震慑度影响年限

    5

    5

    使用年限

    5

    5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9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通川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达州市通川区医疗保障局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医疗保障局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达州市通川区医疗保障局为正科级行政单位,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

    (二)机构职能。

    1.拟订全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强化全区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运行监督管理。

    3.组织拟定并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动态调整机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根据全省、全市医疗保障目录,按照城乡统一的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支付标准组织实施。

    5.组织拟定落实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负责国家和省、市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政策的监督实施工作。

    7.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拟订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区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的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等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监督管理全区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负责规划实施全区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1.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3.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区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三)人员概况。

    行政编制10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中层正职5名,中层副职1名。实有编制6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425.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7.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5万元。

    (三)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425.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51万元,项目支出350.53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19年我局根据年初工作规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自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我局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进行了自查自评。绩效评价自查开展重点支出,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参照项目年度预算执行情况、项目支出需求,保障重点支出,调整支出结构,优化资金配置,不断强化绩效理念,推动我局整体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单位职能职责,按照《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分项对预期指标值实际完成指标值作比较后较好的完成了相关工作。在区财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全区医保系统认真贯彻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二)存在问题。

    人员少,任务较重, 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大量的准备工作,个别地方准备工作没有全面到位。财务管理方法不够完善,绩效管理经验不足。

    (三)改进建议。

    我局对财务管理进行规范化,同财政及时沟通学习,积极进行财政部门组织的绩效评价等方面工作按时完成,认真如实填报。

    附件2

    达州市通川区医疗保障

    项目2019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强化全区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运行监督管理。

    2.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医保基金专项检查。

    3.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按实际发生额进行支付,使用授权支付方式。

    (二)项目绩效目标。

    对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行动,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对违规基金追回,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关业务股室对各股室涉及的项目进行自评,办公室结合业务股室提交的自评情况,采集相关数据、核查资金使用情况和相关资料,根据业务股室提交的自评资料进行汇总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每年预算时申报全年的资金交由财政审核,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是每年延续的项目。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资金全部由区财政承担拨付,每月据实申请使用资金。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核算的管理,严格按政府会计准则的要求做好财务收支的计划、控制、核算工作明确部门职能,严格工作标准,严控经办权限,不断强化风险控制,确保业务规范经办,基金安全运行。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开展专项检查、突击检查、交叉等方式,紧紧围绕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经办机构、参保人员、医疗卫生领域五个方面入手,重点查处定点医药机构的过度诊疗、不合理诊疗、分解住院、挂床住院、伪造医疗病例等违规行为;查处定点零售药店盗刷社保卡销售化妆品、生活用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串换药品目录等问题进行核查,违规基金追回,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四、项目绩效情况

    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医保基金专项检查,存在违规行为的医药机构进行约谈,对涉及套取医保基金的医药机构进行追偿,维护了基金安全,为参保就医提供了保障。充分发挥医保监督监管作用,立足长远,抓细抓实各个环节,推进专项行动全面开展,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为切实守护好我区群众医保基金的救命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9年决算公开数据(通川区医保局).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