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来源:复兴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27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双核双带六区”建设为契机,以建设“法制复兴、四无社区”为目标,积极对应新常态,以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为统揽,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为实现“加快建设新通川,率先全面达小康”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全镇经济持续发展。全镇生产总值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服务业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1.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凤凰大道西延线延伸工程,提升我镇交通通行能力,不断增强园区配套设施。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场镇安全饮水延伸工程,确保全镇群众饮水安全。加大对双龙河水源保护,全面推行河长制,设立河段长,层层压实责任,组织干部群众对双龙河道漂浮物、水葫芦、两岸白色垃圾、小家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污染源进行清理和打捞。

    2.产业结构逐步转型。重点以岩峰村的巴山脆李、蜜蜂养殖产业发展,带动全镇各村(社区)的产业发展,从根本上转变农村产业结构,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组织进行农业科技推广与培训,不断提高农民运用实用技术的能力。积极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农村经济协作组织和营销大户,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和空间,提高农产品商品率;认真落实天然林保护政策。

    3.城乡环境日益改善。开展场镇“五乱”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城乡保洁考核机制,加大城乡保洁力度;增添清运、保洁、环卫工人和清扫设施设备;规范场镇占道办宴席的行为,引导居民群众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使全镇干净整洁。强化城管执法,完善停车、修车、洗车、屠宰等市政设施,合理安排临时摊位,使全镇镇容镇貌规范有序。

    4.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稳步发展。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不断提高,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做到措施具体,责任明确,检查全面,监管有力,落实到位,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宣传文化工作扎实开展,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大事来抓,认真抓好舆论引导,及时报送简报及时收集舆情信息。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积极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开展打非专项整治行动。全镇2019年城镇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计生工作巩固发展。健全完善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认真落实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优免补”政策。民政工作稳步提升。2019年新增低保60户117人,停发86户186人,全年共打卡发放低保、五保金199.0224万元;医疗救助77人次,发放B类和70岁以上人员医保门诊卡289张8.67万元,发放双拥优抚资金209.9352万元,发放老年补贴14.592万元,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22.92万元,残疾人入户率90%。

    5.社会治理进一步加强。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大调解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组织,按时按质完成人口、房屋、综治、群防群治等基础信息录入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及时做好网格上传事件的办理工作。加大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群众受教育率达90%,扎实推进防邪“两项重点工作”,巩固教育转化成果,夯实防邪工作基础,实现了“三零”目标。

    6.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开展班子成员接访、下访,建立健全重点信访问题领导包案制、集中剖析制、群众来信来函办理制、重要时期和节假日值班制。2019年至今共接待来访者100余人(次)。实行了信访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排查制、领导信访日接待制等,全年共处理市委、区委书记信箱(包括市委、区委书记热线),市、区长信箱(包括市、区长热线)27余件,到期办结率达100%,质量合格率达100%。下大力气整肃缠访、闹访、职业访等歪风邪气,严格落实信访属地管理责任制和领导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职能,成功调解民事纠纷30余起,全年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7.党建工作成效显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全镇党员干部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持续进行民情大走访,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打通为民办事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持续抓好党务、村(居)务公开,不断完善公开程序和公开重点,促进基层组织工作程序不断简化和完善。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修订完善党政机关管理制度、机关干部考核制度和镇村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从制度的具体落实和严格执行上抓好机关作风转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构设置

    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本年没有变动情况。

    纳入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复兴镇人民政府

    2. 复兴镇社会事务(政务)服务中心

    3. 复兴镇规建办

    4. 复兴镇会计核算中心

    5. 复兴镇计生办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7631.71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208.77万元,增长72.55%。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7,591.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024.50万元,占66.1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67.05万元,占33.8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7574.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1.42万元,占5.17%;项目支出7183.10万元,占94.8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591.5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434.38万元,增长82.61%。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07.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6.11%。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881.12万元,增长57.54%。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复兴项目建设资金(如:好一新、亚鑫建材市场安置房项目)、松材线虫除治工作资金量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07.4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02.87万元,占8.05%公共安全(类)支出2万元,占0.0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5万元,占0.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5.74万元,占1.91%卫生健康支出24.72万元,占0.49%城乡社区支出22.54万元,占0.45%农林水支出797.67万元,占15.93%住房保障支出3655.03万元,占72.99%其他支出1.9万元,占0.04%(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007.47万元完成预算99.6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14.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58.4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完全按照预算执行。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 支出决算为81.2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7.9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8.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完全按照预算执行。

    9.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11. 公共安全(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 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 支出决算为43.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 支出决算为2.1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  公益性岗位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14.5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1.4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 支出决算为30.5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项): 支出决算为0.1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 支出决算为1.8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1. 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项): 支出决算为7.9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2.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8.8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3.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7.9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4. 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 支出决算为22.5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5. 农林水(类)林业和草原(款)防灾减灾(项): 支出决算为497.3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6. 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项): 支出决算为87.9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7.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212.39万元,完成预算92.5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来得急之付结转至下一年支付。

    28.住房保障(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款)棚户区改造(项): 支出决算为362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9.住房保障(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款)农村危房改造(项): 支出决算为22.4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3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9.6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31.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91.4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66.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4.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政策执行。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2567.05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1.42万元,比2018年降低233.93万元,降低37.41%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经费执行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31日,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公务用车0辆,清洁卫生用车1辆,清洁卫生用车主要是用于清洁街道,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2019年,我单位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安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单位2019年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较好。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商贸物流区场镇污水处理工程青苗、水井补偿及保证金项目:全年预算69.17万,执行数为69.17万,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解决商贸物流区场镇污水处理、青苗和水井补偿及保证金。

    2)复兴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亚鑫建材市场安置房项目:全年预算3652.62万,执行数为3652.62万,预算完成100%。主要用于解决该项目工程进度款及安置房施工用水用电工程款。

    3)复兴镇岩峰村安置房项目:全年预算131万,执行数为131万,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解决岩峰村安置房工程款。

    4)松材线虫工除治工作项目:全年预算2403.59万,执行数为2403.59万,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解决松材线虫病的除治进度款、除治现场指导及监管人员补助、目前工作经费等。

    5)配套设施项目:全年预算364万,执行数为364万,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解决复兴镇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等。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商贸物流区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财政拨款:

    69.17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69.17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商贸物流区场镇环境得到治理,群众的生活得到改善

    商贸物流区场镇环境得到治理,群众的生活得到改善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环境得到改善

    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100%

    项目完成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提高服务质量

    控制环境污染,保护场镇生态环境

    改善场镇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95%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复兴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好一新安置房工程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好一新安置房工程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非涉密部门均需公开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报告,部门自行组织的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实际公开,若未组织项目绩效评价,则只需说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第三部份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指本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指本单位的基本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 指政府政务公开审批方面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 指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指财政委托评审机构进行财政投资评审和委托建设银行等机构代理业务发生的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后勤服务中心等附属事业单位。

    16、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 指除纪检、监察方面的基本支出、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专项业务支出、事业单位支出以外其他纪检监察事业方面的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指各级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群众团体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 指除行政单位基本支出,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以外的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门有事务支出

    19、公共安全(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 指各级公安机关用于非涉密的信息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相关的支出。

    2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指群众文化方面胡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指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给予的岗位补贴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 指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

    2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 指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指对儿童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项):指用于除行政单位基本支出,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事业单位基本支出,残疾人康复、体育、就业、扶贫等及困难残疾人人生活补贴和重残护理补贴以外的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9、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项):指除卫生健康部门所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精神卫生机构、应急救治机构、采供血机构、上述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以外的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疾病防控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支出以外的其他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

    30、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指行政单位按照规定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支出。

    3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事业单位按照规定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支出。

    32、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

    区规划与管理(项): 指城乡社区、防灾减灾等方面为了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33、农林水(类)林业和草原(款)防灾减灾(项): 指病虫害等有害生物灾害、野生动物疫病灾害等方面的支出。

    34、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项): 指除用于农村扶贫开发等基本支出、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建设生产社会发展等支出以外的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35、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 指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36、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指除有预算分配权的部门年初预留的支出外的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37、住房保障(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款)农村危房改造(项): 指用于农村危房改造方面的支出。

    3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 指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9、住房保障(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款)棚户区改造(项):指用于棚户区改造方面的支出。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4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4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复兴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1.机构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本年没有变动情况。

    2.人员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人民政府行政编制12人、工勤3人,事业编制20人,共计35人。行政人员实有15人,事业人员实有20人,均为财政补助人员。

    本年变动增加1人,原因:工作需要人员正常调动。

    3.主要职能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双核双带六区”建设为契机,以建设“法制复兴、四无社区”为目标,积极对应新常态,以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为统揽,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为实现“加快建设新通川,率先全面达小康”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部门预算收入

    年初预算889.70万元,年中预算追加调整6701.85万元。本年预算收入总额7631.71万元,比上年收入总额4,157.17万元增加3474.54万元,增加比例为83.58%,主要是项目支出预算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064.66万元比上年2,029.06万元增加3035.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567.05万元比上年2,128.11万元增加438.94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064.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2.8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3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7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2.54万元、农林水支出853.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55.03万元、其他支出1.9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67.05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567.05万元。

    部门(单位)收入年初预算安排情况,增减变动原因,年度执行中调整情况,调整原因说明如下表:

    当年收入预算安排明细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

    决算

    增减变动额

    原因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70.60

    402.87

    32.27

    追加指标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6.23

    97.31

    51.07

    追加指标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7.35

    24.72

    7.37

    追加指标

    城乡社区支出

    22.87

    2,589.60

    2566.73

    追加指标

    农林水支出

    405.57

    853.29

    447.72

    追加指标

    住房保障支出

    27.08

    3,655.03

    3627.95

    追加指标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8.90

    8.9

    追加指标

    合计

    889.70

    7631.71

    6742.01

    追加指标

    2.部门预算支出。

    本年预算支出总额为7,574.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07.4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67.05万元,其中包含上年结转基金支出0.00万元。支出总额相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26.35万元增加2,881.1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相比20182,256.43万元增加310.6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复兴项目建设资金(如:好一新、亚鑫建材市场安置房项目)、松材线虫除治工作资金量大。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07.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2.8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7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7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2.87万元、农林水支出797.6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9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55.03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67.05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567.05万元(其中: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173.42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952.56万、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25.07万、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416万。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

    1.编制原则

    按照绩效分配原则,合理分配财政性资金,对保障性因素、工作性因素全覆盖,保障乡镇办委政权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履行公共管理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所有支出。按规定设置预备费,全年没有未按标准保障事例发生。

    2.编制程序

    我镇预算编制真实性、完整性、重点性、科学性、透明性、绩效性的原则,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两上两下”的程序。在规定时间内编制我镇预算计划报镇党委审定,并形成政府预算草案提交镇人代会审议通报批准后上报区财政局,由财政局下达预算批复执行。

    (二)预算执行

    1.2019年,基本收入332.20万元,支出332.20万元,预算完成率100.

    2.项目支出。2019年,项目收入7299.51万元,支出7242.32万元,当年结余57.19万元,结余上年结转结余的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及农林水支出项目未支付资金,均于20201月支付,所以未进行申报。

    (三)管理制度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并结合我镇实际, 一是完善了财务、建设项目、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明确岗位分工。镇财政设置会计、出纳、村财等岗位外,设立复核岗位,关键岗位实行定期轮岗制。

    (四)资金使用合规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预算。做到有预算才开支,专款专用。做到每一笔大额开销都在预算范围内,保证年底预算执行力度。二是严格审批程序。完善经费开支报销程序、发票报销要求及经费结算方式:由经办人填写经费报审单、整理好原始凭证,报分管领导及镇长签字(0.3万元以上的需党委书记签字,0.5万元以上的需上党委会研究)同意后方可办理。三是严肃财经纪律。项目支出等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执行,项目立项由分管领导提出经党委会同意。所有支出均按预算批复的用途进行使用。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无被审计、财政监督、纪检等部门处分等情况。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针对我镇目前存在的预算当年完成率不高,结转资金较大经费支出控制不够严格,公务卡执行率低等问题,我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二是全面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按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三是制定不同的措施进行改进,严格控制预算经费,及时完成预算资金拨付,提高预算完成率。

    附件2

     

    好一新安置房工程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人民政府,位于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凤翎街363号。

       资金管理办法完善,由本级财政资金和上级专项资金支持。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根据通川区统一要求,并加快对接上级专项资金工作,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的规定,合规使用,专款专用。推进项目实施,早日发挥社会效益。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好一新安置房工程。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通过开展好一新安置房工程建设与运行,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绩效指标设计情况:

    1保证资金使用率100%

    2保证群众生活正常运转。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申报内容与实际项目,申报目标合理。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做好项目实施的跟踪检查工作。我镇定期不定期地对项目实施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能实现预期绩效目标的项目予以充分肯定,对进展缓慢,预期绩效目标较差的项目,及时进行协调和提出整改措施,确保项目实施工作正常运行,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本级财政资金和上级专项资金

    2.资金到位。

    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按照中标合同进行支付。

    3.资金使用。

    项目所有开支均按照国有建设单位制度执行,资金的使用全部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格把关,整个项目的运行完全按照我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及财政的有关规定执行。(项目具体核算金额,依据工程结束后审计结论报告金额)。(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严格遵守《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专账,实行专款专用,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与检查,确保污水管网项目建设资金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根据实施方案和上级批示精神,梓桐镇人民政府作为业主单位推动实施,按照设计预算、财评控制价、政府采购立项和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施工方进行实施。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程序进行推进实施,严格按照中标合同签订内容进行施工建设。

    (三)项目监管情况。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聘请监理单位对施工现场进行质量监督,提高工程建设水平。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施工单位已按设计图纸及相关规范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全部工程内容。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

    该项目以预算控制为主,预算资金3652.62万元,实际支出3652.62万元在确保工程项目未完工的情况下建立严密的预算监控体系,按预算限额资金支付和工程进度进行管理,以实际投资金额与预算差异衡量项目管理成绩与效果,以实现预算控制目标。

    2.社会效益

    项目进展顺利,无安全和质量事故,实施进度按工作计划进行,高质量完成该项目。

    3.生态效益

    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4.可持续效益

    项目的实施,极大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质量对构建幸福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5好一新安置房工程项目,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群众满意度较高。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1、该工程招投标程序合法合规。

        2、施工单位已按设计图纸及相关规范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全部工程内容,观感一般。

        3、该工程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资料较齐全,单位质量记录较完善,质量检测单位出具了材料成本等检测报告

        4建设项目改善了生活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彻底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切实改变农村环境面貌。

    (三)相关建议。

        1、施工单位对工程缺陷地质进行修补,对施工资料进行完善

        2、建设单位及时将项目核算交至本单位,做好后期管护。

        3、建设单位督促施工单位履行质保期义务。

        4、我镇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严格要求施工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工程任务,达到相应绩效指标。施工单位所报资料均由现场管理人员及监理人员进行审查核实,对存在异议的资料将组织现场实地取证,杜绝弄虚作假。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人民政府(本级).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