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达州市 通川区西外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
  • 来源:凤西街道办事处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26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2)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增长。

    3)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4)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镇党委、政府紧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围绕“环境保护、脱贫摘帽、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党建基础更加夯实。一是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教育。深入推进星级党组织建设,全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加增强,党员先锋作用更加凸现。评定五、四星级党组织各4个,三级星3个,星级党员536名。五里店社区服务阵地投入使用。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切实抓好凤凰村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改,实现了转化达标,严肃开展劣迹前科村干部清理,清理干部2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培养积极分子9名,发展党员12名,引进优秀农民工42名,表扬优秀共产党员44名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中学习13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加强网络舆情管理,正面回复网络舆情3件,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小喇叭考核,严把信息发布关,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基层宣讲。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加夯实。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深化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全年办结信访5件,党纪立案调查3件。四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组织领导,开展5天集中学习后,党委班子坚持每天1小时集中学习,各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体会交流,党委和支部班子检视问题39个,党员检视问题509个,撰写调研报告8篇,召开院坝会20次,走访群众300余人次,制定专项督导和整治方案,扎实抓好检视问题的整改,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干事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脱贫成果更加巩固。认真开展大排查,及时做好信息和数据平台的动态调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一对一结对帮扶力度,99197贫困人口脱贫成果全面巩固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凤凰、西河、龙家庙塘堰整治5口,完成龙家庙厕所革命69户,启动凤凰村1组2.4公里道路硬化,10组破损道路整治维修1500米。二是产业发展巩固提高。巩固发展凤凰村成片巴山青脆李200亩、成片蓝莓种植100亩、龙家庙无公害蔬菜300亩。三是惠农政策全面落实,打卡直发惠耕地力补贴3019户42万元,稻谷种植补贴802户4.8万元,核实农机购置补贴4户3510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990元,较上年增长10%。四是积极做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完成法人单位256户,产业活动单位16户、个体户112户。五是完成固定资产项目入库5个7.7亿元。

    (三)重点项目有力推进。抽调精干力量定指标、定时限抓好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各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全年签订泰诚路拓宽、十里水街二期塔石路市政道路征地313亩,完成拆迁巴里梦想镇和产业大道农房8栋4200,十里水街二期50栋15000㎡。3月底顺利完成凤凰大道西延线一期495户安置任务。

    (四)生态环境显著提升。积极抓好“四城同创”,印发宣传单11000余张,扎实开展环境整治,加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和扬尘治理,配合城管执法查处违法建设26起,拆除违建4起,制止垃圾、桔杆焚烧230余处,规范摊点、车辆乱停放110余次,参与文明劝导20余次,清理积存建渣40余处,卫生死角320余处,牛皮癣800余处。拆除黄家坝砂石厂1家,拆除彩钢瓦2处,清理沿线生活建筑垃圾18吨。开展巡河36次,拆除西河3组沉大海池7口,发展凤凰村一组林业产业60亩,栽植经果林3000株,森林管护5527亩,实现松材线虫病除治43亩,强度择伐359立方米,一般择伐12520株,辖区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五)民生事业全面发展。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加强弱势群体保障力度,做到应保尽保。打卡直发优抚对象补贴216人178万元,城市低保173人59万元、农村低保165人44万元,襄渝民兵、物困人员、孤儿补助14人14万元,残疾人护理补贴和生活补贴255人27万元,80岁以上高龄补贴补贴295人23万元。审核上报公住房补贴153户,城乡医疗参保15742人,居民养老保险808人,核实社保“一卡通”1333人。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政策,关爱留守儿童21送到书记和学习用具42套,爱心帮助贫困大学生3名计生奖扶584人发放慰问金17000元,独子父母1171人,发放奖励金7万元。举办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和参加文艺演出、“文化三下乡”活动3和睦邻周活动,完成新兵入伍17名,直招士官2名扎实开展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整治,通过走访排查,收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问题1200余件,采取定人、定时限,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已全部回复意见人,对群众不满意的正在进一步整改。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切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

    (六)社会氛围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纵深推进依法治理、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和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河长制等工作,采取座谈会、院坝会、入户、电话等方式,在全镇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排查问题线索163余条(其中,涉及民生75件、矛盾纠纷16件,其它72件),及时化解矛盾155件,社会秩序更加和谐稳定。全年开展应急演练4次,安全、消防培训8次,联合执法11次,整改安全隐患18起,食品安宴监管35起,办结信箱热线19件、信访局转办件9件,省委巡视组交办件5件。

        二、构设置

    西外镇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1781.56万元(本年收入1670.71万元,上年结转110.8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911.51万元

    本年支出1775.2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911.51万元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670.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69.91万元,占70.0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00.8万元,占29.98%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1775.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0.39万元,占27.62%;项目支出1284.85万元,占72.3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1781.56,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911.51万元,下降33.84%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1775.24,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806.98万元,下降31.25%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40.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9.85%。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16.53万元,增长9.3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40.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25.53万元,占34.32%公共安全支出(类)3万元,占0.2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8.9万元,占0.7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6.96万元,占11.85%;卫生健康支出24.91万元,占2%城乡社区支出(类)55.62万元,4.48%农林水支出(类)524.74万元,42.31%交通运输支出(类)14.98万元,1.22%;住房保障支出30.5万元,占2.46%其他支出4.9万元,0.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240.05万元完成预算99.49%。其中:

    2010102: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301:支出决算为211.62万元,完成预100%;

    2010302:支出决算为75.56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308:支出决算为16.62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350:支出决算为45.64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399:支出决算为11.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608: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650:支出决算为28.64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699:支出决算为5.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899: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1199: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1102: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2699: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2999: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3399:支出决算为0.9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3699: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

    2040219: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2070109:支出决算为8.9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206: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299:支出决算为4.04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505:支出决算为41.7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506:支出决算为9.78 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705:支出决算为13.88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801:支出决算为16.7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805:支出决算为44.32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1001: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1199:支出决算为4.64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9901:支出决算为1.3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2804: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

    2100499:支出决算为3.4万元,完成预算100%;

    2100716:支出决算为2.84万元,完成预算100%;

    2100799:支出决算为0.5万元,完成预算100%;

    2101101:支出决算为11.82万元,完成预算100%;

    2101102:支出决算为6.35万元,完成预算100%。

    2120201:支出决算为49.46万元,完成预算100%;

    2120501:支出决算为6.16万元,完成预算100%;

    2130152:支出决算为2.86 万元,完成预算100%。

    2130234:支出决算为0.81万元,完成预算100%。

    2130504:支出决算为12万元,完成预算100%。

    2130599:支出决算为83.48万元,完成预算100%。

    2130705:支出决算为425.59万元,完成预98.53%。

    决算数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结转下年支付。

    2140136:支出决算为14.98万元,完成预算100%。

    2210105:支出决算为:21.35万元,完成预算100%。

     

    2210201:支出决算为9.15万元,完成预算100%。

    2299901:支出决算为4.9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90.3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25.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64.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5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3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535.19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西外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4.59万元,比2018年减少73.2万元,下降51.17%主要原因是财力性补助进行项目列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西外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31日,西外镇共有车辆1辆,其中其他用车1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本单位日常开展工作。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松材线虫病除治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西街道办事处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82.05万元

    执行数:

    82.0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除治枯死松树面积41.57亩,一般择伐枯死松树12520珠

    完成除治枯死松树面积41.57亩,一般择伐枯死松树12520珠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枯死松树面积

    41.57亩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枯死松树珠数

    12520珠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保质保量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按照合同金额及进度付款

    100%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除治工作完成情况

    100%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

    指标


    遏制疫情扩散

    保护森林资源

    ……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居民整体满意度

    10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单位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单位自行组织对1项目、1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镇人民政府松线虫病除治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指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0.公共安全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11.文化体育与传媒反映政府在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指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4.城乡社区:指反映政府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15.农林水:指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16.交通运输:指反映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方面的支出

    17.住房保障:指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18.其他支出:指反映不能划分到上述功能科目的其他政府支出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的

    自评报告

    根据通区财【2020155号文件要求,我积极开展了2019年度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自评工作,现将具体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车辆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镇人民政府地处达州市西郊达巴、机场(西河)路,凤凰、金龙城市主干道及襄渝、达成、达万铁路贯穿全境,幅员面积23平方公里内设“三室一所”,即:党政综合办公室(加挂群工办)、经济社会发展管理办公室(加挂安全生产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加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和财政所,直属事业单位3个,即:社会事务(政务)服务中心、船舶管理站和规划建设与城镇管理所,辖8个社区、2个行政村,截至2019年末财政供养人员27人,公务用车1辆。

    (二)单位主要职责

    1.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居务公开。

    2.促进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市场监督,搞活市场流通,加强社区劳务开发和居民自动工作,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型社区建设水平。

    3.维护稳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和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处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切实保障居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4.加强管理。强化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计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社区规划等社会管理,负责辖区城市市貌的巡查,加强社区工作的指导,督促居民实现院落管理有序、环境整治优美,空地植树补绿等工作,不断提高辖区城市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

    5.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城市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社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社区公益事业。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求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6.建立应急体系。负责制定辖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整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站以及辖区单位等相关资源,建立街道应急处置队伍;协助开展应急常识宣传,组织应急知识与应急技能相关内容培训;负责及时报告辖区内传染病、食品安全、自然灾害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并启动辖区应急预案,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 部门预算收入

    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镇人民政府2019年年初预算数1074.7万元(含上年结转110.85万元)。

    2. 财政非税收入计划数

    3. 部门预算支出

    2019年年初预算支出数1068.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0.39万元、项目支出571.67万元。

    4.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2.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0.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2.5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 部门实际收入

    2019年收入合计1781.56万元,其中:年初预算数963.58万元、财政拨款收入707.13万元,上年结转110.85万元

    2. 财政非税收入完成数

    3. 部门实际支出

    2019年实际支出1775.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0.39万元,项目支出1284.85万元。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各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92.52万元,商品与服务支出65.0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2.79万元。

    4. 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

    2019“三公”经费实际支出2.35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2.35万元。

    5. 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分析

    2019年我镇经济分类情况如下:基本工资预算数为123.93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津贴补贴预算数为57.94万元, 支出完成率为100%;伙食补助预算数为29.7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绩效工资预算数为39.84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预算数为45.16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预算数为16.91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预算数为1.45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住房公积金预算数为26.95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预算数为18.22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办公费预算数为16.95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印刷费预算数为3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水费预算数为7.5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电费预算数为9.1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邮电费预算数为3.4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物业管理费预算数为3.96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差旅费预算数为0.5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会议费预算数为5.3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培训费预算数为6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公务接待年初预算数为0.4万元,支出0万元,支出完成率为0%;劳务费预算数为7.8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委托业务费预算数为40.55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工会经费预算数为8.13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福利费预算数为4.34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其他交通费预算数为14.08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预算数为2.5万元,支出2.35万元;完成率为100%;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数为29.3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生活补助预算数为345.67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奖励金预算数82.84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数为1.5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办公设备购置预算数为3.5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基础设施建设预算数为10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对民间非营利组织和群众性自治组织补贴预算数为98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其他支出预算数为10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0%。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

    2019年,我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2019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很好。

    (一)预算编制

    1.编制原则。按照绩效分配原则,合理分配财政性资金,对保障性因素、工作性因素基本覆盖,保障镇政府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履行公共管理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所有支出。按规定设置预备费,全年未发生1例未按标准保障事项。

    2.编制程序。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根据区财政局预算编制工作程序的规定和我镇年度预算收支编制计划总额,编制完成了政府、部门和村社区收支预算编制划,我镇根据区财政局审定后下达的预算收支编制计划总额,经镇党委审定后,形成政府预算草案提交镇人代会审议通过。再报区财政局审核批准下达预算批复后严格执行。

    3.管理制度情况。一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近年来,重点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村社区重大经济活动管理办法等,进一步从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项目资金管理、公务出差以及报账流程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了财经制度的严格落实。二是明确岗位分工。所有从事会计的工作人员均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明确了会计、出纳的工作职责,关键岗位实行定期轮岗制。工作人员的调动或离职按照相关规定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三是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做好项目前期准备,按照上级项目资金管理相关制度,按程序、按流程确定施工队伍,按程序及时拨付资金,资金使用单位对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管理,禁止以任何理由和方式截留、挤占、挪用,禁止改变资金用途和分解项目支出,超范围、超标准支出专项资金。

    4.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加强预算管理,实现了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性,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能,保障了政府、部门和村社区日常和重点工作的正常开展,以及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各项工作得到了机关部门、党员干部认可,广大群众对党委政府的工作、履行情况和政风行风的满意度均在好。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2、全面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按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3、制定不同的措施进行改进,严格控制预算经费,及时完成预算资金拨付,提高预算完成率。

     

    附件2

    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镇人民政府“松材线虫除治”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9年度)

     

    按照有关规定,我结合街道实际情况,2019年选取了松材线虫除治”财政支出项目,镇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根据拟定的评价方案,实施自评工作,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主管部门职能

    为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提高松材线虫病防治质量和成效,科学有效地遏制松材线虫病严重发生和扩散蔓延的势头,全面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任务。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根据《通川区2018-2021年松材线虫病除治防控工作三年攻坚行动方案》、《通川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2018-2019年度实施方案》等。

    3.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根据除治目标任务完成数量、完成质量、病死树下降率等绩效指标,分三次拨付除治服务费用,第一次拨款:2019年1月底按除治进度、质量合格支付70%的除治费用,用于解决民工工资;第二次拨款:2019年3月早验收合格后累计支付除治费用的80%;第三次拨款:2019年9月绩效考核合格并根据审计结果拨付余款。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根据区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任务,我办倡导群防群治,落实防治责任,实施科学防治,完善防控体系,杜绝病情扩散蔓延,积极开展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2.项目绩效目标

       除治任务区域内的疫木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除治量的60%,在2019年1月底前完成除治量的80%,2019年3月15日前完成所有除治任务, 2019年9月底病死松树数量较2018年9月底下降70%以上(含70%)。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评价主要包括资金投入、运行过程、社会效益、1.主要评价项目申请立项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资金到位率和人员到位及时性等工作情况。2.运行过程中管理制度健全性、合法性、合规性及完整性、制度执行有效性、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财务监控有效性等基础工作开展情况。3.社会效益,主要评价通过专项资金项目使用过后,产生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及受益对象的满意度等情况。按照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采取全面考核与重点考核相结合、现场评价与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比较法和公众评判法等基本评价方法对项目情况进行全面评价。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根据通区松防指办[2019]3号文件进行资金申报。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

    本次松材线虫病除治资金由财政全额拨付。

    2.资金到位

    按照中标合同进行支付。

    3.资金使用

    按照合同项目竣工完工并验收合格后支付项目结算价款。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街道办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编制会计账薄和会计报表。严格执行了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程序进行推进实施,严格按照中标合同签订内容进行施工建设。

    (三)项目监管情况

    根据松材线虫病除治要求,结合我街道办实际情况成立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我镇在2018年-2019年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中,完成强度除治枯死松树面积41.57亩,一般择伐枯死松树12520珠。

    (二)项目效益情况。

    松材线虫病除治项目作为一项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工作,密切关系到社会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本次除治群众整体满意度较高,项目的功能实现程度及社会效益明显。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9年“松材线虫病除治”项目决策真实有效,项目管理规范,项目资金严格执行预算安排,按照区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的总体要求,松材线虫病除治项目完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此次任务,森林资源得到了保护,群众满意度较高,项目投入发挥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存在的问题

    进一步提高对松材线虫病危害严重性的认识。

    (三)相关建议

    1、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疫区管理,进一步加大疫区除治工作力度

    2、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切实抓好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9决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