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山镇部门决算公开
  • 来源:北山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26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部门决算是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综合反映,是政府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也是编制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管理的基本依据。2019年我部门决算工作在区财政局的领导和指导下,通过乡属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按照部门决算报表编制上报口径及要求,精心编制,认真审核,努力提高部门决算编审质量,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反映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机构人员情况。

    人员编制数27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事业编制10人)。年末实有人数27人,在职人员27人(行政人员17人,事业人员10人)。

    3.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9年度政府调入3人。调3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概述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事业成效。

    我单位牢固树立“要饭吃,保稳定,促发展”的意识,确保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维稳经费、民政定补对象的正常发放运转,同时还积极筹措资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支出。

    在区财政局的指导监督下,一是提高了专款专用能力。各种资金有专门的走向,减少了资金的中转环节,避免中途的截留挪用。二是乡财务管理得到有效规范。财务管理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如工程类资金的支付,必须附有预算、合同(协议)、进度报告单,工程结束后,还要有工程决算、相关部门的验收单等。三是约束了非正常性开支。将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财政收入及时缴入国库,严格控制支出顺序,先保工资发放,再保运转和重点支出,有利于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四是提高了工作效率。财务账目采用计算机管理,规范了工作流程,录入凭证,审核、过账、结账、报表等工作都有计算机自动完成,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方便了审计。五是规范了会计核算,确保会计信息质量。规范了会计核算程序,统一了核算口径,确保跨级信息质量,对会计档案的规范和保管都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六是严格控制非必要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按时开展财务公开,我招待费、车辆维修费、交通、通讯费用大幅度降低,同时机关办公条件和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高。

    在上级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农村社会持续稳定,各项社会事业迅速发展,农业效益显著提高,农民收入明显增加,人民安居乐业,全农村经济总收入呈现增长态势,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部门(单位)财务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发生。在进行决算时,组织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按照决算要求,查内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及时编报年度决算,报乡财政所进行审核,然后编制全○一年财务决算。

    (二)本部门(单位)决算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工作开展情况。

    年初预算的年度决算报表在公示栏中对外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决算报表真实准确。

    (三)对部门(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加强对预决算单位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同时建议财务年度决算报表更加科学合理,以提高决算报表的质量。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位于达州市通川区北山镇文化街16号。

       资金管理办法完善,由本级财政资金和上级专项资金支持。

    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的规定,合规使用,专款专用推进项目实施,早日发挥社会效益。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政府机关内维修维护。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通过开展政府机关内维修维护建设与运行,改善工作环境

    绩效指标设计情况:

    1保证资金使用率100%

    2政府机关内维修维护运行体系;

    3保证群众办事正常运转。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申报内容与实际项目,申报目标合理。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做好项目实施的跟踪检查工作。我定期不定期地对项目实施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能实现预期绩效目标的项目予以充分肯定,对进展缓慢,预期绩效目标较差的项目,及时进行协调和提出整改措施,确保项目实施工作正常运行,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说明项目资金申报、批复及预算调整等程序的相关情况。

    2.资金到位。

    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按照中标合同进行支付。

    3.资金使用。

    项目所有开支均按照国有建设单位制度执行,资金的使用全部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格把关,整个项目的运行完全按照我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及财政的有关规定执行。(项目具体核算金额,依据工程结束后审计结论报告金额)。(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严格遵守《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专账,实行专款专用,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与检查,确保污水管网项目建设资金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根据实施方案和上级批示精神,北山镇人民政府作为业主单位推动实施,按照设计预算、财评控制价、政府采购立项和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施工方进行实施。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程序进行推进实施,严格按照中标合同签订内容进行施工建设。

    (三)项目监管情况。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聘请监理单位对施工现场进行质量监督,提高工程建设水平。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施工单位已按设计图纸及相关规范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全部工程内容。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

    该项目以预算控制为主预算资金20万元,实际支出20万元在确保工程项目未完工的情况下建立严密的预算监控体系,按预算限额资金支付工程进度进行管理,以实际投资金额与预算差异衡量项目管理成绩与效果,以实现预算控制目标。

    2.社会效益

    项目进展顺利,无安全和质量事故实施进度按工作计划进行,高质量完成该项目。

    3.生态效益

    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提高为群众办事效率。

    4.可持续效益

    项目的实施,极大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质量对构建幸福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5、政府机关内维修维护,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群众满意度较高。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1、该工程招投标程序合法合规。

    2、施工单位已按设计图纸及相关规范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全部工程内容。

    3、该工程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资料较齐全,单位质量记录较完善,质量检测单位出具了材料成本等检测报告。

    4、建设项目改善了生活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彻底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切实改变农村环境面貌。

    (三)相关建议。

    1、施工单位对工程缺陷地质进行修补,对施工资料进行完善。

    2、建设单位及时将项目核算交至本单位,做好后期管护。

    3、建设单位督促施工单位履行质保期义务。

    4、我镇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严格要求施工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工程任务,达到相应绩效指标。施工单位所报资料均由现场管理人员及监理人员进行审查核实,对存在异议的资料将组织现场实地取证,杜绝弄虚作假。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政府维修维护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

    预算
    执行
    情况
    (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
    目标
    完成
    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便民中心运转维护,日常开支,服务群众

    便民中心运转维护,日常开支,服务群众

    年度
    绩效
    指标
    完成
    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

    工作正常运转

    100%

    质量指标

     指标2:

    正常运转

    10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1:

    群众满意度

    ≥95%

    注:项目支出包括部门预算支出和专项预算支出。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北山镇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政府维修维护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政府维修维护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2010101: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2010301: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2010302: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2010306:反映各级政府政务公开审批方面的支出;2010308: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2010507:反映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支出;20106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方面的支出;2010804:反映各级审计机构的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组织人员及技术专家等方面的支出;20111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20129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20799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205:反映老龄事务方面的支出;2080208:反映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支出;20807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按规定确定的其他用于促进就业的补助支出;2080802:反映按照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20811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07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2101101: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节能环保21103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

     14.城乡社区21201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2120501: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测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15.农林水2130108:反映用于病虫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的支出;2130152: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2130505:指反映用于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林果地建设等生产发展的项目以及相关技术的推广等方面的项目支出;2130701: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2130705: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励资金;2130706: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

     16.商业服务业21602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17.住房保障2210201: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其他支出2299901: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通区财乡【20182号文件的通知要求,为充分发挥乡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科学合理分配财政资金加大乡镇财政资金统筹监督力度,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乡镇财政资金绩效分配相结合,扎实抓好我镇绩效考核和重点民生工作,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我镇绩效考核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北山镇幅员面积56.8平方公里,辖行政村(社区)16个,人口2.3万。政府机关内设部门3个,财政供养27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北山镇紧紧围绕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新型工业集聚区建设,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镇经济稳步增长,各项事业均衡发展,较好的完成了脱贫攻坚、安全、环保等各项重点工作。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 部门预算收入。北山镇2019年收入、支出年初预算安排情况,与上年对比情况及增减变动原因,年度执行中调整情况,调整原因说明如下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

    决算

    增减变动额

    原因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911.55

    1689.69

    548.69

    资金结构调整

    一般公共服务员支出

    153.26

    266.88

    113.62

    追加指标

    教育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67

    67

    0

    追加指标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2.23

    161.04

    118.81

    追加指标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33

    43

    10

    追加指标

    城乡社区支出

    79.19

    79.19

    39.69

    17年结转资金追加指标

    农林水支出

    102

    762

    660

    追加指标

    交通运输支出





    其他支出





    2. 财政非税收入计划数。本单位无非税收入

    3. 部门预算支出。

    2019年北山镇部门决算列报支出1689.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6.42万元,占总支出的18%;项目支出1383.27万元,占总支出的82%。

    4.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 部门实际收入。

    本年总收入1689.69万元,比上年减少548.69万元。

    本年总支出1689.69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2.41万元,占总支出的16%,商品和服务支出56.86万元,占总支出的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29.30万元,占总支出的37%,资本性支出741.12万元,占总支出的44%。

    2. 财政非税收入完成数。本单位无非税收入

    3. 部门实际支出。

    2019年北山镇部门实际支出1689.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6.42万元,占总支出的18%;项目支出1383.27万元,占总支出的82%。

    4. 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增减金额及增加情况说明。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单位:万元

    项目

    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

    2018

    0

    0

    0

    2019

    0

    0

    0

    增减额

    0

    0

    0

    增减率

    0

    0

    0

    预算数

    0

    0

    0

    决算数

    0

    0

    0

    人均支出

    0

    0

    0

    2)会议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单位:万元

    项目

    会议费

    2018年支出

    2

    2019年支出

    1

    增减额


    增减率


    预算数


    决算数

    1

    人均支出


    3)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三公”经费改进措施:

    公用车及维护费;加大对车辆的气场管理,规范和控制车辆定点维修、保养、加油、洗车等行为,公务用车及维护明显缩水。

    4)其他对部门(单位)无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

    5. 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分析。

    本年总收入1689.69万元,比上年减少548.69万元。

    本年总支出1689.69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2.41万元,占总支出的16%,商品和服务支出56.86万元,占总支出的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29.30万元,占总支出的37%,资本性支出741.12万元,占总支出的44%。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

    决算

    增减变动额

    原因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911.55

    1689.69

    778.14

    资金结构调整

    一般公共服务员支出

    153.26

    266.88

    113.62

    追加指标

    教育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67

    67

    0

    追加指标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2.23

    161.04

    118.81

    追加指标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33

    43

    10

    追加指标

    城乡社区支出

    40

    79.19

    39.19

    17年结转资金追加指标

    农林水支出

    102

    762

    660

    追加指标

    交通运输支出





    其他支出





    (二)收入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北山镇部门决算列报收入1689.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89.69万元。

    2019年北山镇部门决算列报支出1689.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6.42万元,占总支出的18%;项目支出1383.27万元,占总支出的82%。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

    2019年,北山镇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北山镇2019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很好。

    (一)预算编制

    1.编制原则。按照因素分配原则,合理分配财政性资金,对保障性因素、工作性因素基本覆盖,保障镇政权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履行公共管理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所有(部分)支出。按规定设置预备费,全年未发生1例未按标准保障事项。

    2.编制程序。我镇预算编制实行两上两下,即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程序。每年年初我镇按财政局安排预算编制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将部门收支预算计划(含镇各部门及村、社区预算)上报财政局审定,我镇根据区财政局审定后下达的预算收支总额,在规定时间内编制我镇预算计划报镇党委审定,并形成政府预算草案提交镇人代会审议。批准后上报区财政局,后由财政局向我镇正式下达预算批复。

    (二)预算执行

    1.2019年,基本收入1689.69万元,支出1611.43万元,结余78.26万元。预算完成率95,结余原因为村干预留工资30%部分20201月支付,所以未进行申报。

    (三)管理制度情况

    一是完善了财务制度。近年来,我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采购审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审批、账务报销流程等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明确岗位分工。镇财政除设置会计、出纳、村财等岗位外,设立复核岗位,所有从事会计的工作人员均具备从业资格。关键岗位实行定期轮岗制。工作人员的调动或离职按照相关规定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三是加强账务核对。上级拨付的相关款项及时入账,通过记账、对账、结账等系列会计处理,防止账务差错,保证账务记载正确。实行每月定期核对制,对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合法合规性、数据精准性等进行全面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资金使用合规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预算。严格按照中央预算制度,编制后的预算做到每一笔大额开销都在预算范围内,保证年底预算执行力度。二是严格审批程序。完善经费开支报销程序发票报销要求及经费结算方式:公用经费使用实行先审批后报销制度,即:由经办人填写《北山镇公用经费使用申请表》报部门领导同意,党政办备案,镇镇分管领导、镇纪委书记、镇长签字同意后方可办理。办理结束后凭申请单及原始单据完数签字程序后方可报销。资金拨付由用款部门根据用款计划填写《北山镇项目资金使用申请表》并报分管领导审签后,送财政核实经费来源情况后报主要领导审签并拨付资金。三是严肃财经纪律。项目支出等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执行,项目立项由分管领导提出经党委会同意。所有支出均按预算批复的用途进行使用。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无被审计、财政监督、纪检等部门处分等情况。

    四、资金效益

    坚持重民生保重点,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原则,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重点保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民生支出,并通过互联网、镇村公示栏及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全镇干部和群众对财政资金的安排、使用满意。

     

                                 达州市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

                                      20201022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9年决算公开报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