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信访局部门决算公开
  • 来源:区财政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22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通川区信访局是区委区政府主管信访工作的行政机构,主要负责处理全区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反映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分析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有关方针、政策的建议;承办上级信访部门和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有关交办、批示件的落实情况;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集体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检查、协调区级部门的信访和群众工作;指导全区信访业务工作;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信访和群众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并掌握信访和群众工作队伍建设情况,进一步抓好基础业务建设,从信访受理、办理、答复、送达、信息录入、复查复核等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入手,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集中开展业务培训;指导信访工作部门信息系统建设;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构建多元化格局,不断扩大网上信访覆盖面,负责接待群众和电话、网上受理,及时转送、交办、督办重要群众来访来电事项;协调处理区级各部门接待来访中遇到的复杂问题,维护信访秩序;向区领导和区级有关部门通报信访情况,协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处理非正常上访。承办上级信访部门及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府部门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服务人民

    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信访工作。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群众工作理念,6次在常委会上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就积案化解、巡视组信访件办理、信访工作队伍建设等议题进行安排部署;区信联办5次召开全区信访联席会议对信访工作进行调度,为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础,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解民忧。为确保区领导接访有效运转,落实每周都有领导到群众接待中心,现场接待处理群众信访事项,区信访局专门制作区级领导接访安排展板,对外公示领导接访信息。同时信访局主要领导通过短信提醒次日接访的区级领导,接待中心精准筹备案源,切实将区级领导接访机制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共54位区级领导接访群众54批103人次(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头接待群众15批25人次、10批14人次),带案下访76批117人次。

           三是领导包案推动疑难案件化解。今年以来,区级领导包案共44件(其中:个访23件、集访21件)。区信访局对每个包案区级领导进行了温馨提示,并对各包案责任单位化解、稳控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已化解8件,其余属稳控、疏导的36件均落实稳控责任及教育疏导措施。

           2、夯实基础工作,提升信访业务水平

           一是做好重要时段信访工作。今年,各乡镇街委和区级部门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全力做好“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时间节点信访工作,坚决防止利用负面舆论炒作信访问题,维护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全年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仅1批1人次(市信访局下达控制目标4人次),较去年同期9批9人次大幅度下降,群众越级上访得到有效控制。

           二是不断提升基础业务水平。为提高全区信访干部素质,提升接待群众工作能力和办信业务水平、规范网上信访基础业务办信流程,区信访局今年4月利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全区信访干部、分管信访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人数共计70余人。通过培训,基层信访工作人员进一步掌握了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答复、送达、录入等环节办理操作程序,业务水平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三是扎实开展信访法治宣传。今年区信访局印制《信访宣传手册》20000余册,制作宣传横幅标语和《信访人来访须知》展板,分批次组织干部职工上街道、进广场、下乡镇进行大力宣传。全年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册,解答群众提问咨询500余人次,利用信访接待大厅电子屏等现代媒体,宣传《信访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让信访人更加直观地了解阳光信访、法治信访和责任信访,为我区良性信访秩序打下坚实基础。

           3、注重多点发力,减少信访积案存量

           一是矛盾化解攻坚取得实效。2019年,为扎实做好我区“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信访问题化解攻坚工作,区信访局牵头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工作。全年中央信联办交办我区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工作任务1件,区本级梳理交办责任单位7件,并对每件信访事项落实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目前8件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交办案件已全部办结。

           二是信访积案化解有序推进。按照区委《关于扎实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三大活动的通知》安排部署,区信访局牵头制定了《信访积案大化解活动工作方案》,排查梳理近年来我区突出信访问题69件,明确包案区级领导、化解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包案领导适时进行提示提醒,通过多种方式公开领导包案信息,对领导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建立通报制度,对领导包案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化解一起、结案一起、退出一起,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相关积案化解工作正有序推进。

           三是巡视交办案件优质办理。2019年9月,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达州以来,区群众工作组始终坚持不给巡视组领导添乱、充分展现通川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工作出发点,畅通信访渠道、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从来访、来信、来电等方面受理群众诉求,严格按照巡视组要求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办理交办事项,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巡视期间区信访局共接收并交办信访事项430件,现已办结299件(群众特别满意达199件),其余131件正在办理。

           4、强化督查督办,彰显监督工作权威

           一是定期开展督查。2019年以来,区信访局将督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共开展定期督查4次。一季度对全国“两会”、春节期间信访工作督查,二季度针对非访、超级访、外围劝返人员化解情况督查工作,三季度开展了国庆及省巡视组在达州期间信访工作专项督查,四季度开展对区级领导包案及进京上访(非访)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督查。

           二是进行联合督查。今年以来,区委政法委、区委督查室、区信访局联合组成督查工作组,3次到檬双、磐石、罗江、西办等乡镇,以及区民政局、住建局等区级部门,对各单位面上日常信访工作、重点时段人员稳定情况进行了联合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由区信访联席办进行专项通报,并对突出问题予以跟踪督办,督查督办工作监督权威进一步彰显。

           三是跟踪督促办理。为跟踪落实信访事项化解进度,区信访局推行网上信访事项“短信”提醒制度,加大了对有权处理单位的指导、督查、审核力度,信访案件办理质量显著提升,信访事项“三率”(即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占比居全市前列。

           三、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机构3个股室(分别是综合股、办信股、督办股)一个直属二级机构(区群众接待中心,为区委、区政府信访局下属的核定收支、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实有编制共计16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8人。截至2019年底,我局财政供养人员20人,行政超计划编制2人,事业超计划编制1人,区政府常年派驻工作人员1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423.77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0.67万元,增长5%。主要变动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423.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1.58万元,占87.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2.19万元,占12.4%。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423.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3.85万元,占64.6%;项目支出149.92万元,占35.4%。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23.77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0.67万元,5%。主要变动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系退役军人安置分配)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371.5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6%。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5.52万元,下降4%。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视频延伸平台维护费于2018年支付完毕)。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1.5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18.94万元,占59%;信访事项支出(类)97.73万元,占2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38万元,占7%;卫生健康支出9.55万元,占2.8%;住房保障支出18.97万元,占5.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71.58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行政运行 支出决算371.5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信访事项支出决算为97.7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信访事项:决算数为97.73万元,主要用于: 驻京驻蓉、门户网站投诉平台、信访工作八抓八要律师经费支出。如: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决算数为 26.3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决算数为9.5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决算数为18.9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3.8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2.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41.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17万元,完成预算3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次数减少,接待人员标准降低。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7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无)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7万元,完成预算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减少0.09万元,下降65%。主要原因接待次数减少。接待标准降低。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17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1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17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伙食费、会议费等。

           外事接待支出(无)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52.19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无)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无)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1个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2019年我单位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全区信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信访形势有所好转,信访局面得到有效控制。截至2018年底,全区累计信访总量达405批次。其中,群众走访95件,具体为:进京上访累计40批62人次,其中越级上访21批43次,非接待场所上访9批10人次;赴省上访累计34批95人次,其中集访5批65人次,个访45批70人次;到市上访累计131批849人次,其中集访35批676人次,个访96批173人次;到区上访191批756人次(其中集访64批731人次,个访124批253人次)。网上信访449件,其中网上投诉408件(其中中央和省交办信访案件29件)已办结400件,其余8件正在办理中,领导信箱28件,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13件,均已办结。群众来信208件,已办结200件,其余5件正按期办理中。截至2019年底全区没有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重大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信访工作保持畅通,形成了有序、务实、高效的良好局面。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2019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较好。

           2、共54位区级领导接访群众54批103人次(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头接待群众15批25人次、10批14人次),带案下访76批117人次。

           3、今年以来,区级领导包案共44件(其中:个访23件、集访21件)。区信访局对每个包案区级领导进行了温馨提示,并对各包案责任单位化解、稳控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已化解8件,其余属稳控、疏导的36件均落实稳控责任及教育疏导措施。

           2019年区信访局整体支出较好地保障了部门正常运转,促进工作任务按预期目标完成,紧扣“三个资源”、“三个用编”、“三个转变”、“三个定力”的四个三机构编制原则,在编制总量偏少的情况下,深挖编制潜能,提高编制使用效率,机关、群团、事业单位满意度达98%。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1、领导定期接待专项经费;2、全国两会信访维稳经费;3、省、市两会信访维稳;4、人民代表大会、党代会维稳、5、信访维稳督导、6、信访工作调研;以上6个项目是区级行业规划确定项目,每年常态化专项经费;7、信访信息系统平台运维费按合同约定执行,8、门户网站投诉平台按合同约定执行;9、信访互联网专线按合同约定执行;10、信访工作八抓八要律师接访经费按照常委会议决议执行;11、驻京驻蓉经费立项依据:达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加强驻京驻蓉信访工作力量的通知(达市信联办[2015]107号),因群众进京到省上访大幅反弹,形势十分严峻,任务非常艰巨,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驻京驻蓉信访工作,统筹做好进京非访和赴省上访人员劝返处置工作,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我单位根据工作实情,每月派驻驻京驻蓉工作人员各一名,随时掌握信访动态,处置突发信访问题,劝解外围信访人员,强化信息研判,服务领导决策等1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全部进行公开。

          (1)驻京驻蓉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35万元,执行数为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一是促进了信访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二是促进信访工作公开透明。三随时掌握全区信访动态,热点及突出问题,强化信息研判,服务领导决策。

          (2)门户网站投诉平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11.77万元,执行数为11.7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以信访信息化平台为载体,以信访分析统计数据为支撑,通过信访统计数据随时查看全区信访总量、进京非访、越级访等情况,做到工作预警准确无误,稳控排查高效到位,调度安排有的放矢。 

          (3)信访互联网专线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0.48万元,执行数为0.4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信访工作畅通,提高了群众群众办事效率。

         (4)信访工作八抓八要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1.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 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水平,推动信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确保信访事项办理标准统一、程序规范、责任明确、打击有力。

          (5)信访信息系统平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8.28万元,执行数8.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做好了上线运行工作,提高了网上信访工作质量,加大网上信访宣传力度,做好信访满意度评价工作。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通川区信访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1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通川区信访局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非涉密部门均需公开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报告,部门自行组织的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实际公开,若未组织项目绩效评价,则只需说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信访局

    关于2019年度财政资金整体支出绩效

    自评报告


           根据《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通区财[2020]155号)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组织、严格按照绩效评价办法开展资金绩效评价和报告编制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编制情况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机构3个股室(分别是综合股、办信股、督办股)一个直属二级机构(区群众接待中心,为区委、区政府信访局下属的核定收支、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实有编制共计16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8人。截至2019年底,我局财政供养人员20人,行政超计划编制2人,事业超计划编制1人,区政府常年派驻工作人员1人。

           (二)主要职能职责

             通川区信访局是区委区政府主管信访工作的行政机构,主要负责处理全区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反映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分析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有关方针、政策的建议;承办上级信访部门和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有关交办、批示件的落实情况;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集体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检查、协调区级部门的信访和群众工作;指导全区信访业务工作;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信访和群众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并掌握信访和群众工作队伍建设情况,进一步抓好基础业务建设,从信访受理、办理、答复、送达、信息录入、复查复核等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入手,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集中开展业务培训;指导信访工作部门信息系统建设;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构建多元化格局,不断扩大网上信访覆盖面,负责接待群众和电话、网上受理,及时转送、交办、督办重要群众来访来电事项;协调处理区级各部门接待来访中遇到的复杂问题,维护信访秩序;向区领导和区级有关部门通报信访情况,协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处理非正常上访。承办上级信访部门及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部门预算收入。

            2019年年初预算数  294.55万元,均为区本级财政拨款收入。

            2.财政非税收入计划数。

            3.部门预算支出

            2019年度内预算基本支出数294.5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2.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1.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万元。专项支出68.73万元。

            4.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预算为5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部门实际收入。

           2019年度内调整预算数为427万元,其中20.9万元为上年结转,均为区本级财政拨款收入。

          2.财政非税收入完成数。(无)

          3.部门实际支出。

           2019年度内实际支出数为4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1.09万元,项目支出97.73万元,基金预算支出52.1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26.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8万元,商品与服务57万元,资本性支出3.96万元。年末结余20.9万元。

           4.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

            2019年度公务接待费为0.15万元。

            5.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总支出427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6.78万元(含项目经费97.7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2万元,基金支出52.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97万元,基本支出中工资132.8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72万元。商品与服务支出18.05万元(其中办公费用5.15万元,三公经费支出0.21万元)。项目支出97.73万元(其中门户网站投诉平台11.77万元;信访信息系统平台运维费8.28万元;驻京驻蓉差旅费35万元;全国、省、市、区两会差旅费、稳费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突共计经费28.18万元;信访督查复查复核7.1万元、八抓八要专项经费1.5万元)。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

             1、2019年我单位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全区信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信访形势有所好转,信访局面得到有效控制。截至2018年底,全区累计信访总量达405批次。其中,群众走访95件,具体为:进京上访累计40批62人次,其中越级上访21批43次,非接待场所上访9批10人次;赴省上访累计34批95人次,其中集访5批65人次,个访45批70人次;到市上访累计131批849人次,其中集访35批676人次,个访96批173人次;到区上访191批756人次(其中集访64批731人次,个访124批253人次)。网上信访449件,其中网上投诉408件(其中中央和省交办信访案件29件)已办结400件,其余8件正在办理中,领导信箱28件,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13件,均已办结。群众来信208件,已办结200件,其余5件正按期办理中。截至2019年底全区没有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重大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信访工作保持畅通,形成了有序、务实、高效的良好局面。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2019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较好。

           2、共54位区级领导接访群众54批103人次(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头接待群众15批25人次、10批14人次),带案下访76批117人次。

            3、今年以来,区级领导包案共44件(其中:个访23件、集访21件)。区信访局对每个包案区级领导进行了温馨提示,并对各包案责任单位化解、稳控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已化解8件,其余属稳控、疏导的36件均落实稳控责任及教育疏导措施。

            2019年区信访局整体支出较好地保障了部门正常运转,促进工作任务按预期目标完成,紧扣“三个资源”、“三个用编”、“三个转变”、“三个定力”的四个三机构编制原则,在编制总量偏少的情况下,深挖编制潜能,提高编制使用效率,机关、群团、事业单位满意度达98%。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1.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和审核,做到绩效目标科学合理,强化绩效自评工作。

          2.根据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调整、完整内部控制工作规则、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确保各项业务工作得到有效控制、相互监督。

          3.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附件2

    达州市通川区信访局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通区财[2020]155号)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组织、严格按照绩效评价办法开展资金绩效评价和报告编制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立项依据及政策目标

          通川区信访局根据单位职能职责以及目标考克要求,2019年度共设11个项目:

          1、领导定期接待专项经费;2、全国两会信访维稳经费;3、省、市两会信访维稳;4、人民代表大会、党代会维稳、5、信访维稳督导、6、信访工作调研;以上6个项目是区级行业规划确定项目,每年常态化专项经费;7、信访信息系统平台运维费按合同约定执行,8、门户网站投诉平台按合同约定执行;9、信访互联网专线按合同约定执行;10、信访工作八抓八要律师接访经费按照常委会议决议执行;11、驻京驻蓉经费立项依据:达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加强驻京驻蓉信访工作力量的通知(达市信联办[2015]107号),因群众进京到省上访大幅反弹,形势十分严峻,任务非常艰巨,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驻京驻蓉信访工作,统筹做好进京非访和赴省上访人员劝返处置工作,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我单位根据工作实情,每月派驻驻京驻蓉工作人员各一名,随时掌握信访动态,处置突发信访问题,劝解外围信访人员,强化信息研判,服务领导决策。  

           (二)项目资金申报以及批复情况

            项目资金申报严格按照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通区财[2017]52号)文件规定执行,根据财政预算预留经费规定定时申报,据实报销,驻京驻蓉共计差旅费:35万元,领导定期接待专项经费4.5万元;全国两会信访维稳经费10万元;省、市两会信访维稳经费10万元;人民代表大会、党代会维稳经费9万元、信访维稳督导3.6万元;信访工作调研3.6万元;信访信息系统平台运维费8.28万元;8、门户网站投诉平台11.77万元;9、信访互联网专线0.48万元;信访工作八抓八要律师接访经费1.5万元;以上经费财政局均根据本单位年初预算予以据实划拨。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本项目立项资金来源通过2019年财政预算项目经费立项申请,项目名称为“驻京驻蓉值班费”,立项经费97.73万元,2019年12月底之前项目资金全部到位。 

    2.资金使用。截至2019年年底,项目资金实际支出97.73万元,资金开支范围包括项目伙食费、公杂费、交通费等,支付标准及支付进度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2019年,驻京驻蓉项目纳入了财政资金预算。项目资金到位后,我局严格遵守“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规定组织实施,并依据达州市通川区差旅费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和资金支付流程,分别由会计核算、分管领导审核、局领导审签后以转账方式支付项目资金。目前无专项资金挪用等违规使用情况。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根据实情据实报销

            三、项目完成情况 

           1、截至2019年年底,全年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仅1批1人次(市信访局下达控制目标4人次),较去年同期9批9人次大幅度下降,群众越级上访得到有效控制。

            2、共54位区级领导接访群众54批103人次(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头接待群众15批25人次、10批14人次),带案下访76批117人次。

            3、今年以来,区级领导包案共44件(其中:个访23件、集访21件)。区信访局对每个包案区级领导进行了温馨提示,并对各包案责任单位化解、稳控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已化解8件,其余属稳控、疏导的36件均落实稳控责任及教育疏导措施。

           四、项目效益情况 

           一是促进了信访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二是促进信访工作公开透明。三随时掌握全区信访动态,热点及突出问题,强化信息研判,服务领导决策。以信访信息化平台为载体,以信访分析统计数据为支撑,通过信访统计数据随时查看全区信访总量、进京非访、越级访等情况,做到工作预警准确无误,稳控排查高效到位,调度安排有的放矢。 

           五、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信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不稳定因素和突出信访问题仍然较多;二是上访老户越来越凸显;三是信访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健全基层信访工作机构,完善基层工作网络,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切实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化解在萌芽状态。

           2、扎实开展积案攻坚。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信访问题发现得早、处理得了、控制得住。实施疑案难案归艰,确保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3、着力规范信访秩序。强化值守接访、劝返接访、地方稳控“三线联运机制”,着力控制进京非正常上访,严格依法处置非正常上访,确保全年进京非正常上访为零。

          4、夯实基层基础。完善群众信访接待服务中心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强化信访信息系统的建设与应用,不断提高基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5、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党性修养锻炼,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业务技能培训,强化干部思想素质,提高干部履职的水平能力。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9信访局决算公开表.xls2019年信访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