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金石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
  • 来源:金石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28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增长。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脱贫攻坚任务。根据区上安排和要求,节点完成了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完成了2019年度贫困户收支算账、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12月底完成全镇脱贫户稳定脱贫。

    二是巩固提升帮扶工作。截至12月底,全部帮扶责任人完成6次帮扶工作,完成了年初帮扶计划。

    三是特色种养业。完成了车厘子600亩,蜂糖李500亩,眼镜蛇养殖3000尾。

    四是乡村旅游。顺利迎接全市首届文旅大会的顺利召开,动物园将于2020年1月3日试营业、并于1月9日正式开园。

    五是农田水利。完成整治山坪塘5口,新建巨家村山坪塘1口,解决18个组2700人的安全饮水。完成月岩村冬水田建设500亩。

    六是村(组)道维护与管理。全镇已经完成公路硬化9.7公里,完成村(组)道维护及管理方案,健全相关制度,形成了常态化的督查机制。

    七是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做好“中国通川”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完成办事指南、权力清单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及时发布,群众满意度100%。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社区便民服务站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八是社会保障。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任务数为9131人,已参保人数9072人 ,买社保人数59人,参保交费人数5436人。2019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17093人。低保工作:完成新增扶贫低保兜底4户7人,全面核实低保系统;完成残疾人“量体裁衣”录入742户;开展了1次再就业培训工程,开展了2次实用技术培训。

    九是科教文卫体。全年开展了1次文艺活动,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全面加强社团建设。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全面完成奖特扶工作任务。

    十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建立了全镇垃圾收运处置相关制度,实现生活垃圾得到了有序处理的村占比达90%,村民小组保洁员配备率达100%,全面有效的推进了村庄清洁行动。

    十一是综治信访维稳。将安全稳定作为计生办各项工作的基础和重点,将安全稳定工作压力传递到各部门和各村(社区),明确安全职责,完善工作制度,形成了全员参与、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格局,全乡今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发生。高度重视综治维稳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领导信访批示件和交办到期办结率100%。

    十二是户厕改造工作。完成户厕改造263户。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全年完成入库项目投资额1.8亿元,全年固定投资额达2.1亿元。乡村振兴先进县创建工作。圆满完成区乡村振兴先进县创建办交办的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志愿者服务团队注册、志愿者活动开展等工作,以及区“四城同创”办交办的各项工作。义务献血工作。老龄工作,积极组织老年人参加区第五届老年人运动会,并取得了优秀成绩。

        二、机构设置

    金石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

    无纳入金石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总收入2413.01万元,2018年总收入2565.79万,比上年减少152.78万元,减少幅度5.95%。主要变动原因是脱贫后工程项目资金减少。

    2019年总支出2312.41万元,其中2019年工资福利支出300.26万元,占总支出的12.98%,商品和服务支出318.61万元,占总支出的13.7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44.74万元,占总支出的23.56%,其他资本性支出1148.80万元,占总支出的49.68%。与2018年度2470.32万元对比减少157.91万元,减少6.39%,主要变动原因是脱贫后工程项目资金减少。

    图片1.png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2413.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46.17万元,占64.0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1.36万元,占31.97%;年初结转和结余收入95.47万元,占3.9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片2.png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2312.41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342.49万元,占总支出的14.81%;项目支出1969.92万元,占总支出的85.19%。

    342.49万元的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300.2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67%;商品服务支出数为34.8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1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数为7.3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4%。

    图片3.png

    1969.92万元的项目支出中,商品服务支出数为283.73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4.4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数为537.4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27.28%,其他资本性支出1148.80万元,占总支出的58.32%。

    图片4.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413.01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152.78万元,下降5.95%。主要变动原因是脱贫后工程项目资金减少。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312.41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157.91万元,下降6.39%。主要变动原因是结转结余数比上年增加。

    图片5.png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41.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6.64%。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376.15万元,下降19.62%。主要变动原因是结转结余数比上年增加。

    图片6.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41.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71.48万元,占24.11%;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3.38万元,占6.71%;

    城乡社区(类)支出3.00万元,占0.19%;

    农林水(类)支出975.34万元,占63.29%;

    卫生健康(类)支出47.19万元,占3.06%;

    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1.00万元,占0.06%;

    住房保障(类)支出26.66万元,占1.73%;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4.00万元,占0.26%;

    其他(类)支出3.00万元,占0.19%;

    公共安全(类)支出1.00万元,占0.06%;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5.00万元,占0.34%。

    图片7.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541.05万元完成预算95.8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支出决算为371.48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支出决算为103.38万元,完成预算100%。

    3.城乡社区支出: 支出决算为3.00万元,完成预算100%。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支出决算为5.00万元,完成预算100%。

    5.卫生健康支出:支出决算为47.19万元,完成预算100%。

    6.农林水支出:支出决算为975.34万元,完成预算90.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未及时报销,结转至下年支付。

    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保障支出:支出决算为26.66万元,完成预算100%。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支出决算为4.00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公共安全支出: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

    11.其他支出:支出决算为3.0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2.4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07.6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34.8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00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片8.png

    1.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0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0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0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3.0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无增减,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00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外事接待支出0.0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0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771.36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金石镇人民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石镇政府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较好。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便民服务中心”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本单位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个数在5个以上的,选取5个项目进行公开,目标个数在5个以下的,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选取的全部项目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1)便民服务中心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00万元,执行数为4.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并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搞形式主义和"一刀切"。坚持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完善服务制度。坚持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已有的村(社区)其他各类中心(站、点)的作用。坚持统筹协调,联动推进,热情服务群众,发现的主要问题:整体良好,仍有极小部分人服务意识不强。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及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打造一个和谐健康办事环境。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便民中心运转经费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金石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万元

    执行数:

    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便民中心日常运转维护,服务群众

    便民中心运转维护,服务群众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

    日常正常运转

    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指标2:

    服务态度

    ≥95%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

    提高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及时实施服务

    ≥95%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1:

    群众满意度

    ≥97%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金石镇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 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指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委托其他单位进行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反应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指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指对老年人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五保供养支出(项):指农村五保供养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出。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计划生育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排污费安排的支出(项):指用于排污治理方面的经费。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指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名胜风景区规划制定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2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指小城镇路、气、水、电等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2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环境卫生(款)城乡环境卫生(项):指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22.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指农村路、气、水、电等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行业业务管理(项):指用于农业农村政策研究、土地承保管理、审计监督等农业行业一般性基本业务管理工作的支出。    

    2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指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支出。

    2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指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乡村道路、住房、基本农田、水利设施、人畜饮水、生态环境保护等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方面的支出。

    2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社会发展(项):指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2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用于其他扶贫方面的支出。

    2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委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各级财政对村委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乡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9.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3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3.“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金石镇政府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情况

    金石镇位于通川区中北部,东经107度18分、北纬37度28分。全镇总面积60平方公里,镇区面积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4万亩,总人口21152人,非农人口5130人,人口密度332人/平方公里,镇政府驻地常住人口8000人,占总人口比例40.2%。场镇面积2平方公里,绿化面积0.3平方公里,街道硬化率100%。

    镇辖区1个社区3个居民小组、有土门、燎原、月岩、四基、吹角、四凡等17个行政村委会144个村民小组。镇政府驻石观音街33号。境内海拔400-800米。有土门、郭家湾、花岭溪水库。金新公路、金龙公路、金碑公路、金北公路过境。乡镇企业有农机修配、粮油加工等厂。农业主产水稻、小麦、油菜子,产柑橘、花椒。养殖业以生猪、牛、羊、家禽为主。

    (二)机构组成。

    金石镇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为金石镇人民政府;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财政所、计生办、社会事务中心。

    (三)人员概况。

    金石镇人民政府总编制 25名,其中公务员编制  12名,事业编制 10 名,工勤编制 3名,实际在职人员 25 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 部门预算收入。金石镇政府2019年收入预算1143.00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47.5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95.48万元。

    2. 部门预算支出。金石镇政府2019年支出预算1143.00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5.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8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1.7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00万元、农林水支出701.3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8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0万元、其他支出3.00万元。

    3.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金石镇政府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0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00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 部门实际收入。2019年金石镇政府收入总额为2413.01万元,年初预算1143.00万元,年度预算调整1169.41万元,本年结转资金100.60万元。

    2. 部门实际支出。2019年金石镇政府支出2312.41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342.49万元,占总支出的14.81%;项目支出1969.92万元,占总支出的85.19%。

    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各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0.2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67%;商品服务支出数为34.8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1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数为7.3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4%。

    项目支出主要是乡镇开展专项工作及重点工作支出、村干工资、基础设施建设、拆迁补偿及安置补助等,其中:

    商品服务支出数为283.73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4.4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数为537.4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27.28%,其他资本性支出1148.80万元,占总支出的58.32%。

    3. 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2019年全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3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4. 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分析。

    2019年度人员成本为284.54万元,其中:工资231.51万元、社会保险缴费52.8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0.15万元

    办公成本为26.80万元,其中:办公费21.8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5.00万元。

    公务成本为34.00万元,其中:会议费1.00万元、培训费6.00万、差旅费27.00万元。

    运行成本为146.61万元,其中:办公费21.80万元、差旅费27.00万元、电费4.50万元、邮电费3.81万元、会议费1.00万元、培训费6.00万元、工会经费10.83万元、福利费3.16万元、公务接待费3.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1.81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3.70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覆盖率达到100%。

    1)办公室工作。加强绩效管理,全面分解落实,注重过程监控和跟踪督查,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加强公文办理,保密等工作。做到公文办理无差错,无泄密事件发生,共受理市(区)委书记信箱交办件2件,市(区)长热线交办件10件,办结率100%。

    2)人大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

    3)政协工作。自觉接受政协监督,自觉通报工作,积极完成各项交办任务,及时报告信息。

    4)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镇党委主体责任、镇纪委监督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严肃问责追究。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决维护纪律严肃性。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加强正反典型教育和舆论引导,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善,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通过撤并优化,金石镇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基本构成,形成了预防腐败、惩治腐败、组织保障3大体系,建立了宣传教育、民主决策、权力监督、干部管理、源头治理、利益维护、案件查办、责任追究制度。继续坚持财务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开支审批程序,规范执行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防患于未未然。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强化党委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落实镇纪委的监督执纪责任常态化。

    5)组织建设。按照中央、省、市、区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做好“七一”优秀党员及优秀支部的表彰及贫困老党员的走访慰问活动,发放了慰问金和慰问物资等。积极开展“星级支部”评选活动。2019年新发展党员12名,预备党员转正22名。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水平,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

    6)宣传思想建设。2019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实际问题,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全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2次,参学率达98%以上等。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近年来,我镇不断完善了财务制度、明确岗位分工、加强账务核对;资金使用合规方面严格执行预算、严格审批程序、严肃财经纪律。坚持重民生保重点,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全镇干部和群众对财政资金的安排、使用满意度较高。

    下一步针对我镇目前存在的预算当年完成率不高,结转资金较大,经费支出控制不够严格,公务卡执行率低等问题,我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2、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构筑安全高效便捷的财政资金运行体系。

    3、加强财政基础管理工作,提高预算执行力。高度重视部门决算编制中所反映出来的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日常基础管理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调整,严格执行预算,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细化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划分。

    4、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对办事人员开展有关职业道德修养、诚信建设、法律、法规制度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培训,不断提高办事人员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