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部门决算
  • 来源:区城治办
  • 作者:区城治办
  • 发布日期:2020-10-27
  • 点击数:人次
  • ​​2019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导、督导乡镇环境治理和场镇管理工作;协调市级做好规划区内的城市环境治理和执法工作;负责责任区清扫保洁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执行力建设。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市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区委常委会决定事项、区政府常务会议定事项、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及督办事项等各项工作,确保了政令畅通,落实有力有效。

    2.大北街片区环境改善提升暨商业街示范打造。按照达州市政府办公室《研究通川区大北街片区环境改善提升暨商业街示范打造工作的会议纪要》(达州市人民政府会议纪要第10期)相关要求,在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2018年正式启动了大北街片区整治工程。工程项目投资估算4200万元,财政评审金额3056万元,合同中标价2752万元,工程于2019年初竣工,按市、区领导现场调研指示精神,整改完善,工程于20196月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得到市、区领导及市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3.大北街片区水车楼、庞家巷、蒲草田巷等老旧居民小区整治提升工程。按照达州市委办公室、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民生改善实效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达市委办〔201825号)相关要求,实施大北街片区水车楼、蒲草田巷、庞家巷等老旧居小区实施整治。工程于20181119日在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公开招标确定了施工队伍(工程投资估算1382.02万元,区财政评审1056.4325万元,中标价为1024万元),工程于2019年初基本竣工,按市、区领导现场调研指示精神,整改完善于20198月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得到市、区领导及市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4.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按照补短板,扫盲点的总体思路,结合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对标补短。一是制定完善了《通川区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方案》、《2019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垃圾收集设施建设实施方案》、《通川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达州市通川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从垃圾清转运机制、保洁人员配备、设施建设、分类处理以及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奠定了我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机制和模式;二是规范分类标准。生活垃圾采取二次四分法分类,并明确了处置方式;三是提升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不断延伸垃圾清运范围,将全区207个行政村垃圾转运进行了全覆盖,统一清运至复兴佳境环保厂进行焚烧处理。四是全面落实村民小组配备工作,共配备村组保洁1545名,建立了保洁人员花名册,村民小组实现了100%的配备率;五是筑牢基础建设。今年整合涉农资金400万元,重点支持乡村振兴示范村、文旅大会参观沿线、人居环境示范村以及全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农村行政村垃圾设施建设。目前,已在全区19个乡镇新建垃圾分类收集点235处、发放户分类垃圾桶3600户,新建阳光垃圾堆肥房2座。

    5.助力脱贫攻坚。按照区委、区政府及脱贫攻坚办的相关要求,我办高度重视,组织全体财政供养人员深入贫困户认真开展相关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五问、五解、五送等活动,向贫困户宣讲脱贫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开展村乡环境卫生治理活动,结合乡村振兴相关精神,制定了《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方案》,并按照方案开展环境督查,2019年共发放乡村督查通报4期,有效的治理了乡村院坝的环境卫生;三是深入开展看望慰问活动,利用帮扶日、和节假日等给贫困户送去生活必需品等慰问物资;我办财政供养人员帮扶贫困户全面达标,群众满意度好。

    6.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19年共承办市人大建议4件(主办3件,协办1件)、市政协提案7件(主办2件,协办5件);区人大建议7件(主办3件,协办4件)、区政协提案19件(主办12件,协办7件)。内容涉及滨河游园、城市管理及环境卫生等问题。截至5月底均已全部按时按质办结,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均表示满意。

    7.深入推进五治工程。根据《达州市中心城区五治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达州市中心城区治脏治乱治尘治噪治水工程的通知》(达市五治领导小组〔20161号)文件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一月一主题、一周一集中、一天一抄告主题活动,强力推进五治工程,全面治理五乱;一是抓好保洁质量提升。严格按照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工作标准,全面落实保洁全天候的工作要求,加大辖区清扫保洁力度和频次,全区城乡面貌得明显改善。同时,加大辖区乡镇街委清扫保洁工作的监督管理力度,特别是对保洁公司监督管理,完成了2018年度全区清扫保洁市场化的综合考核,以考核促整改,全面提升清扫保洁质量。二是整治圾清运行为。通过约谈清运公司,增加清运频次,加大垃圾设施建设投入等手段,整治垃圾清运不及时、不彻底的行为,严格落实垃圾清运日产日清制度,全区垃圾清运质量大幅提升三是建立城镇新增区域清扫保洁机制。按照应纳尽纳、不留空挡,不留死角的原则,对全区城镇新增区域进行了测量。按照市、区权属,对属市级责任区域进行了移交,对属辖区责任的形成统一报告报送区政府纳入全区清扫保洁市场化区域;四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辖区高速沿线、铁路沿线、环城路二期沿线、主城区山体山坡和进出口通道开展了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清理积存垃圾,规范堆码、拆除违章搭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五是开展容貌秩序专项整治。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大力开展扬尘治理、占道经营、牛皮癣、中心城区露天烧烤、公共场所遛狗、七清五有一红旗等专项行动,配合市城管局全面取缔了中心城区露天烧烤经营行为;中心城区牛皮癣得到有效治理,取缔了人民广场周边、金牌路、何家巷长达多年的占道经营,城市管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六是加大环境治理的督查督办力度。对辖区乡镇街委五治工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高密度和高频次督查,并督促责任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全面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发出五治工程督查通报46期,白色督查通报2期,并对存在问题单位及时回访督查,督促及时整改落实到位。七是大力开展全国卫生乡镇创建工作。通过实地调研,组织相关创建单位认真讨论,分类梳理存在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多次深入一线精心指导,北山镇、檬双乡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积极开展乡村提升行动。以全市文旅大会、迎省级脱贫攻坚验收、争创乡村振兴等工作为契机,大力开展风貌塑造、微田园建设及环境卫生整治,成功创建了一批美丽乡村。如磐石的谭家沟、盐井坝、长坝村;青宁的化马村、潜力村、岩门社区等;

    8.清扫保洁市场化考评工作。为了加强全区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提升清扫保洁质量,根据《达州市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考核评比办法》、《达州市通川区清扫保洁市场化运行管理考核办法》等相关要求,对全区 2018 7 月至 2019 6 月年度清扫保洁市场化运行管理督查考核。一是对人员配置情况、相关工作资料及台账建立情况;二是对日常的保洁质量、日常巡督查台账、突击、应急等环卫作业保障、合同、资金拨付情况、常效监管台账等相关资料;三是对固定办公场所、考核制度、专人负责的管理人员、长效巡查等相关制度等;四是对纳入清扫保洁市场化服务的街、路、巷等区域废弃物控制、尘土量控制和本色呈现率等。乡镇办委全年综合考核得分×50%+群众满意度测评得分×20%+区考评组全年综合考核得分×30%=综合得分。全年综合考核平均分在90分以上的(含90分),清扫保洁市场化经费预留10%部分全额拨付乡镇,年平均分低于90分的每分扣2000元(按100分计算),本年度考评中23个乡镇街委扣减经费合计10.5万元。

    9.全力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按照《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划分达州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责任区域及管理职责的通知》(达州府办〔201320号)精神,中心城区垃圾清运处理应由市级负责,城区垃圾全部清运至复兴佳境环保厂进行焚烧处理。按照城乡生活垃圾运输要密闭,处理要无害的相关要求,2015年全区乡镇生活垃圾(市上负责清运除外)全域进行了市场化,实行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2019年持续延伸垃圾清运范围,将全区207个行政村垃圾转运进行了全覆盖,统一清运至复兴佳境环保厂进行焚烧处理。清运公司按2个乡镇1台清运车的配备标准,累计投入清运车辆10台,垃圾清运处理量由过去500/月逐年递增至2300/月,清运效果由量变到质变,城区及乡镇街道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95%

    10.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事,着力解决群众诉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要求,精心组织安排,迅即开展行动,扎实推进公共场所遛狗、宠物随地大小便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该项工作。二是制定整治方案。根据调查摸底结果,认真梳理宠物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治措施,拟定了《通川区公共场所遛狗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目标任务清单》,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安排、部署。三是组织力量深入社区、居民小区、宠物喂养户家中等一线,进行专题调研。组织专人对中心广场、滨河路、人民公园、人民广场等公共场所的遛狗现状通过实地踏勘、现场走访等方式,制定台账,做到整治工作心中有数。五是先后在中心广场、人民公园、滨河路、凉水井社区、人民广场等重要场所开展整治公共场所遛狗,宠物随地大小便宣传活动30余次。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文明养犬宣传录音、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达州市中心城区犬类限养区犬只管理的通告》、《限养区内饲养犬只许可证办证流程》等相关规定,此外还给群众发放了《文明养犬倡议书》并现场和犬主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提高群众文明养犬意识。共出动工作人员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90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4000余人次,收集反馈意见200余条。同时安装设置了犬只禁识标志200余个,群众知晓度大幅提升;六是开展集中整治。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在重点公共场所开展集中劝导和处罚,逐步规范市民遛狗行为。目前,开展联合整治30余次,出动人员500余人次,劝导违规遛狗群众900余人次,处罚10起违规养犬行为,公共场所遛狗现象明显减少;七是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中心城区设置了8个犬只免疫点,对中心城区犬只进行免疫。督促各乡镇街委按照相关责任分工开展犬只管理常态巡查和日常劝导,提高了犬只管理的见管率

    11.环卫洒水降尘作业。为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湿润舒适的环境,我办环卫所每天出动多台洒水车对辖区主次干道实施洒水降尘作业,一是作业要求主干道一、二级道路洒水降尘每周不少于2次,次干道三、四级道路清洗每天不少于1次,完成责任路段6公里/台车的洒水任务。二是每台清洗车配置清洗人员2名,着雨衣、雨裤、雨鞋、安全标识明显。三是普洒作业需在早上七点以前完成。四是每月进行一次素质教育和业务培训。

    12.滨河游园创新管理工作。5月已完成快速通道建设游园内附属设施的拆除工作,确保快速通道扩延工程顺利进行;5月中旬已开展游园内(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中公共场所遛狗太多、宠物随地大小便的专项整治工作;6月完成“游摊贩药”摸底情况排查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集中打击整治5次;7月初已开展2019年防汛工作的铺排,实行专人值守到岗签到;8月已完成2019年规范中元节期间祭祀行为环境污染的专项整治12月已完善塔沱广场至红旗大桥段长效管理机制。

    13.纵深推进四城同创,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四城同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达市委〔201967号)要求,紧紧围绕重要指标、重点建设项目、重大事项攻坚清单,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梳理问题建台账。会同区住建局、辖区镇街委对辖区市定区域公厕、背街小巷、断头路、环卫设施进行摸底排查,并形成项目库上报了市上。二是落实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立即传达市区相关会议精神,认真梳理工作任务,形成清单,明确责任、人员和倒排时限;三是督促整改。对照任务清单,逐一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通过现场交办、通报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四是完成交办任务。完成中心城区结合部、城中村的统计,并对全区污水横流进行了摸底调查,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对属于市级部门的责任区域及时进行了函告,对区上的责任,及时进行整改督办;完成了复兴镇、双龙镇、东岳镇、磐石镇副食店、超市内外烟草广告的排查、清理整治工作。五是开展城区牛皮癣整治。组织各乡镇街委召开了中心城区牛皮癣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400余名,迅速行动,清理责任区域内的牛皮癣广告40000余处,清理大街小巷张贴牛皮癣10000余张,收集牛皮癣广告电话及整治的图片资料500余份,统计非法类、合法类广告电话号码500余条,并对牛皮癣发布者进行了约谈,抄告移交200多个号码进行了停机处理;六是积极开展整改活动。对市四城同创办通报的10个问题点位,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对通报问题进行一一核实,并一一落实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七是开展结对创联活动。按照七清五有一红旗主题实践工作方案,我办到东城凉水街社区开展了志愿者服务活动,清理了10余栋老旧楼房的牛皮癣、积存垃圾。同时,积极开展夺红旗行动,主动到社区认领任务,投入资金2万余元,切实解决环境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创建活动。

    14.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面完了成区财政局下达的各项预算绩效管理目标任务。一是建立健全了内控制度;二是科学合理编制了我办预算;三是预算绩效目标设置合理,认真开展了绩效自评,并积极配合绩效评价;四是认真提交绩效述职报告;五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六是严格遵守财政纪律;七是依法公开预决算;八是积极报送财政资料。

         二、机构设置

    1.机构情况事业编制22人。

    2.人员情况我办在职人员22人(其中管理14,专业技术1人,工勤7人)20191011月新调入2名管理人员,12月调入3名工勤人员。另滨河所临骋人员12人、环卫所临骋人员26人。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42.24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了1350.79万元,减少了129.6%;2019年总支出1022.22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了1121.63万元,减少了109.7%。原因主要是因为2019年我办基础设施建设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042.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98.24万元,占76.5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4万元,占23.4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1022.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1.97万元,占24.65%;项目支出770.25万元,占75.3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42.24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了1350.79万元,减少了129.6%;2019年总支出1022.22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了1121.63万元。减少了109.7%。原因主要是因为2019年我办基础设施建设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98.0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8.07%。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78.46万元,增长22.36了%。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调标等。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98.0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1.47万元,占2.6%卫生健康支出6.72万元,占0.9%住房保障支出15.15万元,占1.9%城乡社区支出754.68万元,占94.6%。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798.02万元完成预算99%。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1.47万元,完成预算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缴费时间没在当前期间。

    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6.72万元,完成预算100%

    3.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754.68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15.15万元,完成预算12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人员和缴费基数调整。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1.9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93.6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58.3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41万元,完成预算9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和工作任务的调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93万元,占89.1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8万元,占10.88%。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93万元,完成预算9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0.52万元,增长13.23%。主要原因是人员和工作任务增加,公务用车情况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0辆、载客汽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93万元。主要用于环境治理执法和下乡督查环境治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8万元,完成预算5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0.07万元,增长14.58%。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公务接待量增加。

    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8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迎检等(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次数。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共计支出0.4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宜宾市城治办考察团学习我区铁路沿线环境治理42人,共花费4321.00元;接待全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专项督查,共花费431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244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达州市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运行经费支出208.63万元,比2018年增加33.09万元,增长15.86%。主要原因是人员及物价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达州市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31日,达州市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共有车辆16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其他用车15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主要是用于公务下乡督查等,其他用车主要用于环卫酒水及巡查、东西朝三办借用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环卫所运行经费、滨河所运行经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绩效情况良好。本部门(单位)还自行组织了2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所有开支均按照我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的使用严格把关,项目支出手续完备,整个项目的运行完全按照我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执行,监督规范使用资金,项目资金使用与项目实施内容相符。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环卫所运行经费、滨河所运行经费等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环卫所运行经费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0万元,执行数为9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通过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审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比较明确。

    2)“滨河所运行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4.55万元,执行数为44.5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通过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审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比较明确。

    发现的主要问题:

    1.环境治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大量的工作,工作上没有完全到位。

    2.财务管理方法不够完善,绩效管理经验不足。 

    下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2.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绩效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水平和效率。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环卫所运行经费

    预算单位

    通川区城治办

    预算
    执行
    情况
    (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财政拨款

    90

    其中:财政拨款

    90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
    目标
    完成
    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年度
    绩效
    指标
    完成
    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                           (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

    环卫运行费90万元。

    环卫实际运行90万元。

     指标2:



     ……



    质量指标

     指标1:

    主城区:东办、西办、朝办、西外镇、北外镇、莲管委冲洗洒水作业。

    保障环卫作业面积78.339万㎡  

     指标2:

    南部片:罗江镇、魏家镇、蒲家镇、复兴镇、双龙镇、磐石镇、东岳镇、新村乡冲洗洒水作业。

    保障环卫作业面积64万㎡

     指标3:

    北部片区:碑庙镇、江陵镇、北山镇、梓桐镇、安云镇、金石镇、青宁乡、龙滩乡、檬双乡冲洗洒水作业。

    保障环卫作业面积48.82万㎡

     指标4:

    全区日常清扫保洁巡查

       210次

     指标5:

    巡查、督查23个乡镇办委保洁质量

        185次

     指标6:

    清扫保洁回访

       210次

    时效指标

     指标1:


    完成

     指标2:



    成本指标

     指标1:


    完成

     指标2:



    项目效果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指标1:


    完成

     指标2: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


    完成

     指标2:



    生态效益
    指标

     指标1:


    完成

     指标2: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指标1:


    可持续

     指标2: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指标1:


    100%

     指标2: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滨河所运行经费

    预算单位

    通川区城治办

    预算
    执行
    情况
    (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财政拨款

    44.55

    其中:财政拨款

    44.55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
    目标
    完成
    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年度
    绩效
    指标
    完成
    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                         (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

    完成日常巡查数量

     365天

     指标2:

    开展城区定点熏制腊肉宣传

    8次

     指标3:

    开展占道经营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工作

    12天

     指标4:

    完成日常巡查数量

    365天

     指标5:

    开展占道经营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工作

     12天

     指标6:

    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宣传

     5次

     指标7:

    开展禁止占道经营宣传

    100次

     指标8:

    开展中元节专项整治工作

    8次

    质量指标

     指标1:

    完成劝导劝离占道经营行为

    90%

     指标2:

    完成劝导非机动车辆违法驶入违法停放

    92%

     指标3:

    送达责令整改

     40余次

     指标4:

    制止中元节不良祭祀行为

     48余次

     指标5:

    更换撤离宣传及禁行标识牌

    50余个

     指标6:

    收缴违法违规药品

    50余瓶

    时效指标

     指标1:


    完成

     指标2:



    成本指标

     指标1:


    完成

     指标2:



    项目效果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指标1:


    完成

     指标2: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


    完成

     指标2:



    生态效益
    指标

     指标1:


    完成

     指标2: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指标1:


    可持续

     指标2: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指标1:

    100%

    100%

     指标2: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达州市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本部门自行组织对滨河所运行经费、环卫所运行经费开展了绩效评价,《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环境卫生管理所专项经费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1)《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滨河游园管理所专项经费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9.住房保障(类)…(款)…(项):指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9年度)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车辆情况。

    1.机构情况,事业编制22人。

    2.人员情况,我办在职人员22人(其中管理14,专业技术1人,工勤7人)20191011月新调入2名管理人员,12月调入3名工勤人员。另滨河所临骋人员12人、环卫所临骋人员26人。

    3. 执法执勤车辆1台,其他用车15台。

    (二)单位主要职责。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导、督导乡镇环境治理和场镇管理工作;协调市级做好规划区内的城市环境治理和执法工作;负责责任区清扫保洁工作。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 部门预算收入。2019初预算数310.8719,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等预算资金。

    2. 财政非税收入计划数。无。

    3. 部门预算支出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0.8719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172.7219元、项目支出138.15元。

    4.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 部门实际收入。2019年度内预算数608.8834万元,上年结转433.3572万元。(含年度预算调整数)、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数、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数等资金实际收入情况。

    2. 财政非税收入完成数。无。

    3. 部门实际支出。

    2019年实际支出1022.2191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527.00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63.90元、事业单位医疗67227.30元、城管执法445500.00元、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900000.00元、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280589.00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2331687.00元、城市建设支出1440000.00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802000.00元、其他城乡社区支出3589000.00元、住房公积金151497.00元。

    4. 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三公经费支出情况:1、本年度公务接待费4752.00元,与年初数减少4248.00元,减少公务接待支出;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333.70元,比年初数减少9666.30元,节约开支。

    5. 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分析。按照经济分类,我单位2019年实际支出数1022.2191万元大于年初预算数310.8719万元,主要是因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巴人文化广场清扫保洁费、三圣宫美食街打造经费、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达巴高速及西河沿线整治经费貌整治、大北街风貌打造等未纳入年初预算。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单位职能职责,按照《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分项对预期指标值实际完成指标值作比较。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本年度年初预算同实际开支有一定差异,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工资调标、绩效考核奖金等原因导致预算和实际经济活动存在差异;二是在于预算不够精细化;是三是部分经济活动没有纳入年初预算。

    为此,针对预算有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加强绩效评价相关文件和知识的学习,提升绩效自评能力,结合单位实际和项目资金实际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尽可能细化、量化;二是加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三是针对项目绩效考核应该结合实际情况予以考核。

      

    附件2-1 

    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

    环境卫生管理所专项经费”绩效自评报告(2019年度)

     

    根据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通区财〔2020〕155号)文件精神,我办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专人负责该项工作,现将我办2019年环境卫生管理所专项经费绩效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根据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区城治办增设环境卫生管理股等的批复》(区编〔2013〕63号)文件精神,通川区环境卫生管理所成立于2013年,主要负责辖区洒水降尘作业、环境卫生巡查和考核工作,购置垃圾清运车1台、洒水车7台,配备驾驶员8名,冲洗工16名,办公室人员2名,共26名工作人员。

    通川区财政局根据环境卫生管理所的预算申报,安排环境卫生管理所2019年专项资金共计90万元。符合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二)项目绩效目标:专项资金90万元,主要用于劳务费400200.00元(含驾驶员、冲洗工等人员工资、伙食补助费等)、办公费36000.00元、印刷费12000.00元、水费1000.00元、电费3000.00元、邮电费10000.00元、差旅费40000.00元、租赁费60000.00元、专用材料费48000.00元、其他交通费用(车辆维修、燃油)2600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4000.00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800.00

    环境卫生管理所专项经费经费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与方法

         成立项目自评小组,结合评价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扎实开展本次自评工作。按照上级下达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自评小组针对申报内容、实施情况等做出自我评价。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环境卫生管理所专项资金年初预算资金90万元,经财政局批复下达90万元,全部用于环境卫生管理所的运行开支。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在。

    1.资金计划及到位。通川区财政局2019年安排本级专项资金90万元,已于2019年全部拨付。

    2.资金使用。“环境卫生管理所专项资金”支出采取实报实销制,支付依据合理合规,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2019年本级财政拨付环境卫生管理所经费实际支出90万元,主要内容是:劳务费460236.14元(含驾驶员、冲洗工等人员工资、伙食补助费等)、办公费4603.00元、水费4845.00元、电费3293.30元、邮电费17292.80元、租赁费77550.00元、专用材料费25995.00元、其他交通费用(车辆维修、燃油)284840.00元、差旅费2700.00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5944.76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700.00元。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环境卫生管理所”经费支出遵循量入为出、厉行节约、严格执行预算的原则,科学管理和使用。该项目所有开支均按照我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的使用严格把关,项目支出手续完备,整个项目的运行完全按照我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执行,监督规范使用资金,项目资金使用与项目实施内容相符。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所长:刘会龙

    成 员:全体环境卫生管理所职工

    为加强对“环境卫生管理所”经费支出的组织领导,开支实行申报制度,由经办人员申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严格审批,先审批、后开支。

    (二)项目管理及监管情况

    “环境卫生管理所专项经费”始终秉乘“管好、用好、效益最大化”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区委相关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年度工作预算,所有资金实行专款专用,经费始终按照项目计划拨付,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开支,资金拨付严格审批程序,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同时强化资金使用的监督,包括经费使用前预算和计划的审核审批,经费使用过程中预算执行情况和程序的监督,经费使用后支出内容真实、合理、合法性的审核监督等,确保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项目的顺利实施。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通川区环境卫生管理所主要负责通川辖区中心城区环卫洒水降尘作业、全区23个乡镇办委扬尘治理工作和环境卫生巡查工作及重大活动场地、道路的冲洗工作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通川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按照相关要求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了相关任务。

    (二)项目效益情况。

    通川区环境卫生管理所较好的完成了通川辖区中心城区环卫洒水降尘作业、全区23个乡镇办委扬尘治理工作和环境卫生巡查工作及重大活动场地、道路的冲洗工作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有力的持续推进了“五治”工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扬尘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加了市民朋友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加快建设美丽通川、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项目通过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审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比较明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执行了相关政策规定,做到各相关预算部门、股室的沟通、协调和联系,共同配合,促进绩效工作的规范、有序、顺利开展,且未发现不符合政策要求的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

    1.环境治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大量的工作,工作上没有完全到位。

    2.财务管理方法不够完善,绩效管理经验不足。       

    (三)相关建议。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2.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绩效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水平和效率。

      

    附件2-2 

    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

    “滨河游园管理所专项经费”绩效自评报告2019年度)

      

    根据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通区财〔2020〕155号)文件精神,我办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专人负责该项工作,现将我办2019年滨河游园管理所专项经费绩效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根据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区城治办增设滨河游园管理股的批复》(区编〔2015〕15号)文件精神,通川区滨河游园管理所成立于2014年11月,主要负责滨河游园相关管理及滨河路的清扫保洁工作,配备协管员12名,巡逻皮卡车1辆、巡逻电瓶车2辆,市城管执法局派驻滨河中队19人,共31名工作人员。

    通川区财政局根据滨河游园管理所的预算申报,安排滨河游园管理所2019年专项资金共计44.55万元。符合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二)项目绩效目标。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劳务费268000。00元(含协管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伙食补助费等)、办公费24000.00元、印刷费8000.00元、水费500.00元、电费7500.00元、邮电费12000.00元、物业管理费2400.00元、差旅费32000.00元、租赁费39000.00元、、其他交通费用32000.00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8100.00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2000.00元。

    “滨河游园管理所专项经费”经费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成立项目自评小组,结合评价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扎实开展本次自评工作。按照上级下达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自评小组针对申报内容、实施情况等做出自我评价。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滨河游园管理所专项资金年初预算资金44.55万元,经财政局批复下达44.55万元,全部用于滨河游园管理所的运行开支。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通川区财政局2019年安排本级专项资金44.55万元,已于2019年全部拨付。

    2.资金使用。滨河游园管理所专项资金支出采取实报实销制,支付依据合理合规,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2019年本级财政拨付滨河游园管理所专项资金实际支出44.55万元,主要内容是:劳务费355510.76元(含协管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伙食补助费等)、办公费4712元、水费3713元、电费6341元、邮电费9000元、物业管理费1800元、租赁费19000元、其他交通费用29404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6019.24元。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滨河游园管理所经费支出遵循量入为出、厉行节约、严格执行预算的原则,科学管理和使用。该项目所有开支均按照我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的使用严格把关,项目支出手续完备,整个项目的运行完全按照我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执行,监督规范使用资金,项目资金使用与项目实施内容相符。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所长:覃尚

    员:全体滨河游园管理所职工

    为加强对滨河游园管理所经费支出的组织领导,开支实行申报制度,由经办人员申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严格审批,先审批、后开支。

    (二)项目管理及监管情况

    “滨河游园管理所专项经费”始终秉乘“管好、用好、效益最大化”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区委相关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年度工作预算,所有资金实行专款专用,经费始终按照项目计划拨付,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开支,资金拨付严格审批程序,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同时强化资金使用的监督,包括经费使用前预算和计划的审核审批,经费使用过程中预算执行情况和程序的监督,经费使用后支出内容真实、合理、合法性的审核监督等,确保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项目的顺利实施。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通川区滨河游园管理所主要负责滨河游园相关管理和清扫保洁工作。通川区滨河游园管理所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按照相关要求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了相关任务。

    (二)项目效益情况。

    通川区滨河游园管理所较好的完成了滨河游园管理工作和清扫保洁工作。有力的持续推进了“五治”工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改善了滨河游园环境卫生和秩序管理、增加了市民朋友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加快建设美丽通川、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六、评价结论及建议

    (二)评价结论.

    项目通过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审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比较明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执行了相关政策规定,做到各相关预算部门、股室的沟通、协调和联系,共同配合,促进绩效工作的规范、有序、顺利开展,且未发现不符合政策要求的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

    1.环境治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大量的工作,工作上没有完全到位。

    2.财务管理方法不够完善,绩效管理经验不足。       

    (三)相关建议。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2.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绩效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水平和效率。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区城治办2019年决算公开.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