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教科局 部门决算
  • 来源:区教科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27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贯彻实施国家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研究制定全区教育工作的地方性行政措施并监督执行。
          (2) 研究全市区教育发展战略思路,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全区教育体制
    和办学体制等方面的改革;研究制定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      (3) 综合管理全区基础教育(含学前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
    以及扫盲等工作;负责全市普通高中、职业中学和初中的设立与变更;负责全区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新生录取和学籍管理工作;负责教育督导、评估与检查。
          (4) 统筹管理本部门教育经费
    ;提出区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预算方案的建议;负责统筹管理省拨和市下达的教育经费,并归口管理国外、境外对本区教育的援助和贷款;协同区财政部门指导财务工作;组织协调局管学校教育经费的审计监督工作。

    2.机构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教育科技知识产权局系国家行政机关,内有公务员编制30人,工勤编制3人。下设4个独立编制事业单位,其中:政府教育督导室(独立事业编制)4人、学生资助中心(独立事业编制)3人,科学技术情报所(独立事业编制)5人,农经网(独立事业编制)2人。年末我局实际有财政拨款人员:在职公务员26人,在职行政工勤人员3人,财政补助开支人员:事业人员14人。合计在职人员43人。

    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学生资助中心、科学技术情报所、农经网无独立财务核算权限,纳入通川区教育科技知识产权局一并进行财务核算。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巩固均衡发展成果,推动通川教育优质发展。

    一是做好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工作。完善了小学招生工作方案,继续推进初中招生改革,进一步加大通川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今年全区小学一年级共招收新生7777人,平均班额46人;全区初中共招收新生5167人,平均班额48人,起始年级未产生新的大班额。共接收479名残疾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2019年,全区23个乡镇街委义务教育阶段适龄67235名学生无一人失学、辍学,入学率100%。二是努力提升高中教育质量。进一步强化普通高中精细化管理,加大考核力度,相比2018年高考本科上线率净增16.71%。三是全力办好办强达高中。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投资8亿修建达高中新校区,与省教科院签订了“合作推进达高中创建高品质学校”框架协议,在区域教育发展规划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学校文化体系重塑及学校治理体系完善、学校教学结构改革与课程体系建设、建设学习型学校与提升全员队伍素质能力、学校教学教研常规管理与教学质量提升五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2、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夯实。

    (1)重点项目建设工程:教科系统申请纳入2019年政府投资计划项目44个。其中,达高中北迁、七小新锦综合楼建设等续建类项目10个,目前达高中北迁项目学生宿舍、综合楼等已进入地上施工阶段;七小新锦综合楼正在内外装饰装修;北山中心校、梓桐中心校、碑庙小学、江陵中心校教师周转宿舍主体施工,北山片区村小幼儿园主体完工,实验小学综合楼、金石破石幼儿园、复兴实验学校、磐石中心校塑胶运动场已完工。铁路幼儿园、柳家坝小学、江湾城中心校、蒲家中学教师周转宿舍等新开工项目24个,目前达高中本部教学楼及厕所改造项目完工,一小3.0版未来现代化小学(一期)项目正加紧施工,铁路幼儿园、江湾城中心幼儿园、江湾城中心校等22个项目正加紧开展预算评审、招投标、用地调规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爱萍中学、二小大寨子分校等前期类项目10个,正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2)教师周转宿舍建设:2019成功争取年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资金600万元,共100套,目前正进行前期工作。

    (3)落实日常校舍维修改造机制。今年投入248万元对区八中、达高中、新溪学校、碑庙中学等多所区属中小学校舍进行了安全维修改造,消除了安全隐患,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3、师资队伍建设有力,教师素质明显提升。

    一是多渠道补充教师队伍。我区今年公开招聘教师54名,公开考调教师35名,引进优秀教师16名,招聘特岗教师14名,特岗教师转正16名,招聘部属免费师范生1名,招聘省属免费师范生9名,达高中专场考调教师7名,高层次人才引进6名,教师队伍呈阶梯式配置,教育发展生机蓬勃。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今年,我区选派134人参加2019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省培项目实施工作;组织495名教师参加达州市骨干教师培训,组织王仕斌名校长工作室5名校长参加首批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2019年度高级研修暨工作室年度展评活动,组织154名老师参加校级领导干部任职资格培训暨提高培训。三是落实城乡教师互动交流机制。为提升农村学校教学水平和质量,安排城区教师73人次到农村学校进行支教,新派16名城区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三区支教”,选派3名老师参加赴凉山州教学援助活动。

    4、深化艺体教育特色,拓宽学生发展空间。

    以“阳光体育运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系列艺体竞赛活动。与区文体广新局联合举办了“通川区2019年中小学生篮球比赛”及“2019通川区中小学生足球比赛”。成功举办了通川区第二十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通川区第二届少儿游泳锦标赛、通川区运动舞蹈比赛、通川区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组织参加了达州市小学生足球比赛、达州市第二十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四川省(达州赛区)艺术人才大赛、四川省第五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现场展演活动等。今年9月成功引进达州新格瑞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并签订了合作协议。

    5、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努力构筑和谐校园。

    切实把全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了教育系统安全稳定。2019年,积极开展了消防、地震逃生、防踩踏、紧急疏散等各种类型的演练活动80余次,参加演练师生10万余人次。 对学校及周边环境开展了2次全方位拉网式和10余次突击式的安全工作大检查,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11份,有效治理了安全隐患,确保了校园安全。2019年度共创建市级应急教育示范校1所。今年6月完成了28台校车的情况摸排工作,7月与交警、交运、经信部门共同制定校车规范治理方案,8月进行了校车线路规划,9月交警和车管所对校车及驾驶人员进行安全检查,10月完成校车随车人员上岗培训,预计本年度12月前完成所有校车规范治理工作。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学校饮用水安全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求学校限时进行了整改,并进一步完善了食堂卫生安全制度。

    6、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职业教育稳步推进。

    继续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完成了城市小区幼儿园配建摸排,制定了主城区学前教育三年攻坚计划,拟定新建或者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9所;鼓励民办幼儿园优质普惠,完成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学位)共计2535人,资金共计253.5万元,发放民办普惠学前教育奖补160万;开展逗硬年检评估工作,表扬优秀园13个,限期整改18个,停业整改1个,迁址整改1个。持续开展了培训机构乱点乱象专项治理。检查100余所次,整改30余所,关停5所;查处非法机构26所,公示黑名单26个,整改后审批2个,取缔18个;建立了民办教育发展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管理的运行机制,开展联合执法2次。针对民办学校党组织覆盖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采取“1+1”结对帮扶形式,推动5所公办学校党支部与5所民办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形成互带互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学校党建新格局。聚焦管理者管理,先后举办民办学校校(园)长集中培训5次,清理校(园)长资格的审核与备案,开展校(园)长职业测试,建立了校(园)长激励与处罚机制。全面完成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工作,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制度,全年到目前为止,受理35项,办结35项,群众满意度100%。进一步理清规范了中职学校教学、招生、安全等管理,完成中职招送生任务数2233人。2019年,先后承办“达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现场会” “达州市教育改革与法治工作现场会”以及人大政协对学前教育和培训机构调研视察2次。

    7、资助惠民持续保障,群众获得感大幅增强。

    截至目前,2019年学前教育资助4384人,资金490.4万元;义务教育营养餐资助20648人,资金1585万元;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资助6235人,资金717万元;普高教育助学金资助2246人,资金294.6万元,免学费2123人,资金156.07万元;中职学生助学金资助280人,资金56万元。免学费资助学生1312人,资金220万元。建档立卡特别资助资助中职(技工)学生401人,资金42.15万元,本专科学生283人,资金96.8万元。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救助1395人,资金65.468万元。大学新生入学资助83人,发放资金5.55万元。办理大学生助学贷款1947笔,合同金额14226881元。截至2019年10月20日,回收贷款799笔,回收本息金额5790185.18元。

    8、着力实施精准扶贫,全力巩固脱贫成果。

    着力打造“四川科技扶贫在线”通川平台,全年科技扶贫信息报送已完成近1300条,平台已入库农业、畜牧业、林业等涉农领域专家100人,信息员1067人。全年进行信息员专家业务培训11场达540人次。2019年4月引进优质蔬菜种苗和水果种苗13万株,受益贫困户700余户,非贫困户400余户。利用赠送种苗及科技活动周等时机,大力宣传“四川科技扶贫在线”通川平台的功能作用,发放“四川科技扶在线”通川平台宣传手册及“土鸡养殖技术及疾病防治手册”各2000多册。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科技特派员工作,通川区成立了通川区科技特派员团,团专家成员共计15人,对口重点服务我区45个贫困村。向市科技局积极推荐项目8个,组织专家对“青脆李套种模式构建与应用”等5个科技扶贫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其中中央项目1个、省级项目3个、市级项目1个。

    9、持续推进科技工作,打造创新科技氛围。

    一是积极组织我区科技企业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经专家评审和会议研究,最终向达州市科技局推荐6项;二是加快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性中小企业培育。截至目前2019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2019年下达省级科技项目资金110万元,市级科技项目资金270万元。积极落实《通川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3条措施》政策,鼓励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提档升级,拨付辖区内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四川农之新科技有限公司奖励资金30万元;三是持续开展“双创”工作。高校资源与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实现互利共赢,2019年向市科技局推荐校企合作项目共2项。持续推进会欧建材、苗源科技、晒佑农业等企业与达州文理学院、达州职教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等高等院校合作,以弥补我区科技企业自身在技术研发、基层管理方面的不足。四川创丰产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四是精心策划、扎实推进科普宣传工作。2019年度共举办各类科技讲座37场(次),科普咨询服务1.6万余人(次),科技培训服务60余场次,发放科普资料10万余份;五是加强青少年科学素质建设。通川区各中小学校今年参加全国、全省、全市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项共17个,全省一、二、三等奖项奖项281个,全市特等奖和一等奖共45个;六是做好“三区”科技人才选派服务工作。组织辖区四川中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川省苗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州市饲草饲料工作站等18家单位与来自达州市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达州市农科院等单位的18名三区选派专家签订了“三区”科技人才选派三方协议书,实现长效对口科技服务。

    10、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清气正、清正廉洁的育人环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按照全区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本系统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组织全区中小学书记校长、局机关教职工参加“我要廉”系列活动,并对全区各学校校长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根据市委、区委关于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的统一部署,大力整治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树立全区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设立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了整治分工和第一责任人。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关于通川区教科系统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通区教工委发〔2019〕57号)、《关于“初高中教育质量不高、学生流失严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公立幼儿园布局”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从制度层面织牢笼子,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的从教行为。努力创建廉洁学校示范单位,营造清气正、清正廉洁的育人环境,今年我区首批创建“廉洁学校”市级示范单位的通川区蒲家中心校已接受了市上的验收。

    11、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夯实思想政治建设主阵地。

    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各级各类意识形态工作文件要求、指示精神。落实了“三个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日常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全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通川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含幼儿园、直属单位)和民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意见》、《区委教育工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制度》、《全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通川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通川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方案》等,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效落实。到渠县、开江兄弟学校学习意识形态工作。召开了教育系统意识形态现场会,进一步加强了全区教科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并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专项督查对照工作清单采取全覆盖方式进行督查。

    12、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系统党建工作

    2019年,结合“红烛党建”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系统共主持召开全系统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等各类学习会议达20余次;选优配强100余名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充实党建工作队伍;推行“双向培养”机制,把教学管理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共发展35名优秀骨干教师加入中国共产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系统开展“支部建设年” 活动,打造了1所有鲜明特色、有引领作用市级示范党支部。今年“七一”,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2名优秀基层党员获得区级表彰;全区教育系统共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优秀共产党员4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全系统共建有党员示范岗30个,市级党员名师工作室4个;积极探索公办学校党组织与民办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组织召开了“2019年通川区公办学校党组织与民办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专题会议”,10所结对学校坦诚交流了党建工作经验、办学理念和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构思及具体做法;实施“红烛党建带头人”培育工程,确定了6名同志为达州市“红烛党建带头人”;开展了“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优质党课”赛课活动,“不忘教育初心讲述教育故事”党员风采演讲比赛。组织全系统300余人参加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主题讲座;充分发挥党建宣传工作在推动中心工作方面的作用,增强党建信息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加大信息报送密度,提高报送信息质量。今年,在四川省委《党的建设》上发表文章1篇,被人民网转载1篇。全区各中小学校(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的党建信息共计500余条;持续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区委教育工委60个党组织全覆盖纳入组织架构,学习排名在全区长期靠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了区委教育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8个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密切关注跟进督导全区教科系统主题教育工作。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2894.73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5887.71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幼儿园2019年新增一般债券资金。

    IMG_256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8744.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728.71万元,占99.8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9万元,占0.1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IMG_256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4150.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2.88万元,占34%;项目支出2757.23万元,占6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IMG_25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总收入8744.61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总收入增加5264.79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单位为幼儿园2019年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019年财政拨款总支出4150.11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总支出增加622.92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单位为日常支出及项目预算略有增加。

    IMG_256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50.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622.92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单位为2019年整体预算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50.1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3万元,占0.15%;教育支出(类)3738.38万元,占90.08%;科学技术(类)支出75.90万元,占1.8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2.61万元,占1.99%;卫生健康支出(类)28.60万元,占0.69%;住房保障支出(类)46.17万元,占1.11%;农林水支出(类)130.31万元,占3.14%;其他支出(类)0万元,占0%;城乡社区支出(类)41.84万元,占1.01%。

    IMG_25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150.11万元,完成预算47.4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支出决算为6.3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48.18万元,完成预算99.79%。

        3.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499.00万元,完成预算100%。

        4.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43.69万元,完成预算95.08%。

        5.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支出决算为673.97万元,完成预算100%。

        6.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支出决算为480.18万元,完成预算100%。

        7.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支出决算为295.72万元,完成预算100%。

        8.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支出决算为17.84万元,完成预算63.74%。

        9.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项):支出决算为7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10.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农村中小学教学设施(项):支出决算为213.29万元,完成预算48.12%。

        11.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项):支出决算为9.07万元,完成预算100%。

       12.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17.55万元,完成预算78.02%。

        13.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69.90万元,完成预算85.41%。

        14.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支出决算为3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15.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支出决算为25.05万元,完成预算50.09%。

        16.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50万元,完成预算100%。

        17.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5.35万元,完成预算37.09%。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4.90万元,完成预算80.95%。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54万元,完成预算100%。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26.94万元,完成预算100%。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03万元,完成预算100%。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0万元,完成预算100%。

    2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8.60万元,完成预算99.99%。

    24.农林水(类)扶贫(款)社会发展(项):支出决算为120.31万元,完成预算100%。

    25.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2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46.17万元,完成预算100%。

    27.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5.94万元,完成预算78.59%。

    28.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5.90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92.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56.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抚恤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日常公用经费536.1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2715.4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其他对企业补助等。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41.84万元,主要包括:差旅费、劳务费、基础设施建设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46万元,完成预算99.02%。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00万元,占9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6万元,占10%。具体情况如下:

    IMG_256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全部为其他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6万元,完成预算91.1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0.19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公务接待略有增长。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9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41.84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36.19万元,比2018年减少321.4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今年公用经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电脑等办公用品。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IMG_256

     

    IMG_256IMG_256IMG_256

    IMG_256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反映由纪检监察部门负担的派驻各部门和单位的纪检监察人员的专项业务支出。

    10.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2.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外的其他教育管理事务的支出。

    13.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学前教育支出。

    14.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小学教育支出。

    15.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高中教育支出。

    16.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

    17.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项):反映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农村中小学校舍新建、改建、修缮和维护的支出。

    18.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农村中小学教学设施(项):反映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农村中小学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的支出。

    19.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项):反映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改善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的支出。

    20.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的教育费附加支出。

    21.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22.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反映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渴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23.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持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支出。

    24.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技条件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25.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 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

    3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3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2.农林水(类)扶贫(款)社会发展(项):反映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32.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3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4.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完善国有土地使用功能的配套设施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

    34.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

    3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关于2019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目标考核的通知》(通区财〔2020〕3号)文件要求,我局及时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自评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系国家行政机关,内有公务员编制30人,工勤编制3人。下设4个独立编制事业单位,其中:政府教育督导室(独立事业编制)4人、学生资助中心(独立事业编制)3人,科学技术情报所(独立事业编制)5人,农经网(独立事业编制)2人。年末我局实际有财政拨款人员:在职公务员26人,在职行政工勤人员3人,财政补助开支人员:事业人员14人。合计在职人员43人。

    实际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学生资助中心、科学技术情报所、农经网无独立财务核算权限,纳入通川区教育科技知识产权局一并进行财务核算。

    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2018年,在职公务员调入3人,调出1人,退休1人,事业人员调入1人,退休2人。

    (二)单位工作职能职责。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区教育工作的有关规定并监督执行。研究提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拟定教育体制改革的方案并协调组织实施。统筹管理全区基础教育(含学前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协调指导乡镇和区直有关部门的教育工作;组织进行教育督导与评估工作。统筹规划中小学(职业学校、教师进修学校、幼儿园)布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社会力量举办学校的设立、撤并、更名的批报和审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筹措教育经费的管理规定,监测全区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情况;编报区级教育经费年度预算建议方案,监督直属学校(单位)教育事业费、基建投资和教育系统专项经费的执行情况。负责全区中小学、职业学校、教师进修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教师的管理工作,规划、指导全区各级各类教职工队伍建设;负责全区有关学校的教师资格认定,参与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贯彻执行上级部门有关各级各类学校的机构编制标准;协同有关部门落实教育系统劳动工资及有关待遇和人事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按照管理权限,归口管理全区各类学历教育及其招生与考试工作;负责中小学、职业学校教育的学籍管理工作。归口管理全区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就业制度改革工作。规划指导全区教育科学、教学研究与改革;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区教改科研项目。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负责全区教育对外交流工作。指导全区学校条件装备、中小学勤工俭学和学校后勤管理社会化工作。负责全区教育宣传和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发布及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建设工作。负责全区语言文字管理工作。规划指导全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负责全区中小学德育及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电化教育和国防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岗位目标工作情况

    内控制度

    为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我局制定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工作方案,成立了贯彻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协调领导小组,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明确了预算编制,资金使用范围,财务核算等要求,支出费用严格按照会计管理制度执行;对项目组织执行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等按照管理制度实施规范流程,杜绝违纪违规行为。

    (二)预算编制

    1.编制原则

    按照收支平衡、积极稳妥,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的分配原则,根据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合理分配财政性资金,较好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工作任务完成。

    2.编制程序

    区教科局预算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每年编制一次,采用二上二下流程,预算编制前结合区教科局当年工作整体安排,计划年度经费收支的预算和分析,形成单位预算数,经行政会议审核通过后按要求及时向财政报送,财政审核通过预算数下达各单位,区教科局对预算数据进行分类细化,经局党组会议审核通过后报财政局,审核通过后正式下达预算批复,我局按照预算批复认真执行预算。

    3.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年总支出4,150.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2.72万元,项目支出2,127.39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95.83万元,商品与服务支出1,121.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794.84万元,资本性支出37.74万元。其中办公费用33.28万元,三公经费支出4.46万元。

    年末结转和结余:169.5191万元,基本支出结转72.6146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96.9045万元。

    (二)预算执行

    1.基本支出

    年初基本支出结转77.8754万元,年末基本支出结转72.6146万元。年初预算755.6901万元,调整预算数1949.5384万元,决算数1876.9237万元。预算完成率100%,控制率96.28 %,较上年增加4.33%。原因是增员、调资、补发绩效工资、特岗教师工资等。

    2.项目支出

    年初项目支出结转139.0038万元,年末项目支出结转96.9045万元。年初预算731.99万元,调整预算数1747.1694万元,决算数4,150.11万元。预算完成率100%,控制率94.45%,较上年减少2.57%, 原因是2016教育扶贫补助用于蒲家中学改善办学条件基础设施建设33万元,因工程未验收故未拨付后期经费;2016一小江湾城分校燃气项目工程经费9.0668万元,因管道铺设问题未能支付; 2017科技扶贫建设资金10.3956万元,因未结题故资金未付; 2018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资金30万元,因资金年末才到账未支付; 2017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补助资金11.15万元,未支付。

    (三)预算管理

    1.公用经费控制率及情况说明

    2019年教科局办公经费支出33.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控制率93.25%,较上年84.8%增加8.45%,原因系本年度较上年办公费增加了8.9904万元,差旅费增加27.6361万元,维修费减少了9.6486万元,租赁费增加2.1万元,会议费减少了9.0113万元,培训费增加了0.822万元,劳务费减少了6.8297万元,其他交通支出减少10.442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增加29.1048万元。

     2.三公经费控制率及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4.270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706万元,公车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预算控制率92.84%,较上年度增加4.54%,原因是本年度预算数比上年少2000元。

    (三)绩效管理情况

    2019年,区教科局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局2019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良好。

    (四)政府采购执行率及情况说明

    本年度政府预算25万元,实际采购24.6308万元,预算控制率98.52%。较上年减少1.48%。原因是商品采购时控制价格在财政采购计划之内。

    财经纪律

    1.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2.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3.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4.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5.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预决算公开情况

    我局能严格根据相关规定按时进行预决算及绩效目标公开。

    资料报送情况

        我局能严格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按时按质报送财政资料。

    三、存在的问题

    部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在规定范围内完成,单位内部制度规范有待加强,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四、下步打算

    1.关注各项制度改革动向,根据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调整,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有效控制,相互监督。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水平和效率。

    3.财务人员需要加强学习,使业务能力和水平与时俱进。

     

    附件2


    达州市通川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9年达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缺口经费专项)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根据达州市财政局、达州市教育局相关文件,下达我区对达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缺口经费20万元。

    二、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折。

    下达达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缺口经费专项补助资金20万元,到位20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折。

    根据项目资金的通知,对专项资金进行了分配,用于2019年参加高中阶段招生考试预计人员劳务费,考点及监考老师、考务工作人员、保安人员、医疗卫生等费用支出。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所有资金严格按照各级有关规定执行,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资金运行制度,严禁截留、挤占、挪用补贴资金,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地发挥投资效益。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及指标逐项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考试共三天,每人每天补助100元。

    (2)质量指标。2019年高中阶段招生考试保证顺利完成工作。

    (3)时效指标。工作时间共三天。

    (4)成本指标。共需支出20万元。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满意度高。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学生、家长满意度达98%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圆满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绩效自评,将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自评报告将及时报送区财政局。

    (2019年六一儿童节慰问专项)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根据达州市财政局、达州市教育局相关文件,下达我区慰问六一儿童节慰问经费4.5万元。

    二、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折。

    下达区委区政府六一儿童节慰问区属学校儿童,专项补助资金4.5万元,到位4.5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折。

    根据项目资金的通知,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区级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区教科局具体负责慰问儿童及学校的衔接工作及慰问物资。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所有资金严格按照各级有关规定执行,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资金运行制度,严禁截留、挤占、挪用补贴资金,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地发挥投资效益。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及指标逐项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200名学生。

    (2)质量指标。100%完成慰问200名儿童的工作。

    (3)时效指标。工作时间共1天。

    (4)成本指标。共需支出4.5万元。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满意度高。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学生、家长满意度达98%

    五、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圆满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绩效自评,将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自评报告将及时报送区财政局。

    (2019年教师节慰问专项)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根据达州市财政局、达州市教育局相关文件,下达我区教师节慰问经费4.5万元。

    二、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折。

    下达教师节表彰优秀教师并给予慰问的专项补助资金4.5万元,到位4.5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折。

    根据项目资金的通知,上年绩效考评结果100%完成任务的优秀教师及系市政府表彰的在农村学校从教10年的老教师。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所有资金严格按照各级有关规定执行,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资金运行制度,严禁截留、挤占、挪用补贴资金,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地发挥投资效益。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及指标逐项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每年预计表彰、慰问50名区级或者市级优秀教师、优秀师德标兵、优秀校长、最美乡村教师等。

    (2)质量指标。100%完成慰问50名教师的工作。

    (3)时效指标。工作时间共10天。

    (4)成本指标。共需支出4.5万元。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满意度高。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学生、家长满意度达98%

    七、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圆满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八、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绩效自评,将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自评报告将及时报送区财政局。

    (2019年纪检派驻组慰问专项)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根据达州市财政局、达州市教育局相关文件,下达我区纪检派驻组工作经费6.3万元。

    二、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折。

    下达纪检派驻组经费专项补助资金6.3万元,到位6.3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折。

    根据项目资金的通知2019年纪检派驻工作经费,用于发放纪检津贴及办案经费及日常工作开支。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所有资金严格按照各级有关规定执行,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资金运行制度,严禁截留、挤占、挪用补贴资金,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地发挥投资效益。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及指标逐项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4人。

    (2)成本指标。共需支出6.3万元。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满意度高。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社会满意度达98%

    九、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圆满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十、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绩效自评,将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自评报告将及时报送区财政局。


    (2019年学校保安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险待遇专项)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根据达州市财政局、达州市教育局相关文件,下达我区学校保安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险待遇经费600万元。

    二、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折。

    下达社会保险待遇由区社会保险局提供最低社平工资进行最基本的养老保险(年平工资的19%)工伤保险(年平工资的1.4%)生育保险年平均工资的0.5%测算,医保保险按城镇居民保险费测算,节假日加班(3倍工资,11个节假日每人每天需补100元),每年1套保险服务补助500元,工资人均约为1750/进行测算,专项补助资金600万元,到位600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折。

    全额保险了区属各学校保安人员的工资及社会保险待遇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所有资金严格按照各级有关规定执行,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资金运行制度,严禁截留、挤占、挪用补贴资金,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地发挥投资效益。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及指标逐项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187个保安。

    (2)质量指标。100%完成187名保安工资及保险发放的工作。

    (3)时效指标。工作时间共1年。

    (4)成本指标。共需支出600万元。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满意度高。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学生、家长满意度达98%

    十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圆满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十二、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绩效自评,将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自评报告将及时报送区财政局。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