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商务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 来源:区商务局
  • 作者:申建兵
  • 发布日期:2020-10-27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职能参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负责贯彻国家内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研究拟订我区内外贸易、利用外交和国际经济合作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区商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国家流通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等。指导全区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参与制订外商投资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统计分析全区外商投资情况,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管理我区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监督管理以达州市通川区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经济指标完成任务。1-11月,全区实现社消零总额166.7亿元,同比增长11.2%;前三季度,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14.1亿元,同比增长9.3%。自营出口实现1490万美元,已完成目标任务110.4%。

    服务业提档升级。制定出台《通川区2019年服务业提档升级工作方案》,对全区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等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对辖区罗浮广场、好一新农产品批发市场、老车坝地下商场等重点商贸企业的经营情况及收银方式开展了深入调研,并形成了调研分析材料。川汉子、珠宝银楼、三圣宫被评为“达州老字号”企业(品牌);积极组织申报2019年全省服务业“三百工程”,共推荐8个重点项目、2个重点企业、2个重点品牌。组织召开专题会进行任务分解,结合“四经普”及“个转企”工作成果,商贸企业已通过省级审核8家、县级初审18家(任务15家),服务业企业已月度入库2家、通过省局名录终审2家、通过县级初审15家(任务16家)。

    市场消费持续繁荣。各大商场、超市积极通过“迎春购物月”“五一”“国庆”“双十一”等节庆活动开展惠民促销活动,实现销售总额4700余万元。20余家企业先后参加“磐石之宴?台湾美食文化庙会”、“川货全国行”、“西洽会”、“西博会”等展会活动,大力推介我区特色产品;组织12家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采购额达3.8亿元。组织开展2019年“通川脆李”网络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通川脆李”品牌形象,强化我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广。目前正在开展“十佳卖场”评选活动。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配合的省、市、区重点项目5个,通川区“互联网+”电商换市特色街建设项目完成投资0.85亿元;福森国际商贸中心项目完成投资1.43亿元,预计全年完成3.1亿元;达州亚鑫建材商贸物流园项目完成投资1.8亿元,预计全年完成2.1亿元;好一新环城物流中心项目完成投资0.42亿元;川东国际工贸博览城项目一期拆迁工作已完成。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预计完成18.1亿元,达州市亚鑫建材市场迁建、毅恒明月冷链物流项目、蓝润置地广场项目固定资产入库17.04亿元。

    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全区电子商务企业8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0家,利用互联网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400余家,预计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突破40亿元,网络零售额接近8亿元、增长32%。猪八戒网川东总部正式开园运营,已完成招商98%,签约入驻会员30余家;创丰汇“双创”空间、秦巴电商谷加快发展。

         二、构设置

    通川区商务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通川区商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通川区商务综合执法大队。

    2. 通川区服务业发展中心。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3415.45万,总计1936.34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总计增加596.15增长21%,总计增加556.75万元,增长40%主要原因是对企业的补助增加。(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wps1.png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985.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02.12万元,占5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83.32万元,占4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wps2.jpg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1936.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3.14万元,占26%;项目支出1433.2万元,占7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wps3.jp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415.45万,总计1936.34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总计增加596.15万元增长21%、支总计增加556.75万元,增长40%主要原因是对企业的补助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wps4.jpg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89.2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6%。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87.96万元,增长21%。主要变动原因是对企业的补助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wps5.jp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89.2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91.95万元,占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9.59万元,占5%卫生健康支出27.56万元,占2%住房保障支出30.88万元,占3%农林水支出(类)6万元,占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支出773.23万元,71%;。(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wps6.jp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089.21万元完成预算9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97.29万元,完成预算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2人支出减少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支出决算为68.97万元,完成预算100%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5.69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6.92万元,完成预算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2人支出减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36万元,完成预算100%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6.04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27万元,完成预算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2人支出减少。

    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7.57万元,完成预算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2人支出减少

    4.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

    5.商业服务业等(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64.68万元,完成预算99%,决算数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2人支出减少;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08.55万元,完成预算100%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30.88万元,完成预算98%,决算数小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2人支出减少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03.1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34.1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68.9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23万元,完成预算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人次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3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wps7.jpg

     

    1.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2018年因公出国(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3万元,完成预算4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21万元,增长/下降48%。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人次减少。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3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23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847.13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通川区商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8.95万元,比2018年增加14.58万元,增长27%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通川区商务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7.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7.53万元。主要用于第八届秦巴交易会展馆制作及2019年通川脆李推广节活动宣传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7.5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31日,通川区商务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值完成较好。本部门无专项预算项目,因此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通川区商务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指用于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支出;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指用于其他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2.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用于其他扶贫方面的支出

    13.商业服务业等(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商务局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9年度)

     

       一、部门概况

    (一)达州市通川区商务局位于大北街49号,是由财政实行综合预算收支的行政单位。2019年末编制人数26人,在职职工28人,机关内设办公室、规划财务股,行政审批股、商贸服务管理股、市场秩序调节股、市场体系建设股、对外经贸股7个股室和综合执法大队(非独立核算的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副科级事业单位)、服务业发展中心(非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

    (二)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贯彻国家内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研究拟订我区内外贸易、利用外和国际经济合作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区商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国家流通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等。指导全区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参与制订外商投资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统计分析全区外商投资情况,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管理我区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监督管理以达州市通川区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部门预算收入。 2019年初预算收入364.31万元 ,无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等预算资金。

    2.财政非税收入计划数。

    3.部门预算支出。2019年初支出预算364.31万元,系基本支出预算。

    4.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部门实际收入。2019年度实际收入1985.45万元,无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等预算资金。

    2. 财政非税收入完成数。

    3.部门实际支出。2019年度实际支出1936.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3.14万元,项目支出1433.20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434.1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68.95万元,项目支出中主要包括:1.解决通川脆李推广节经费9.88万元。2.解决上海第二届进博会工作经费16.70万元。3.解决第三届西博会参会经费12.45万元。4.解决第八届秦巴交易会参会经费29.94万元5.解决二届西洽会参会经费8.55万元。6.解决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项目建设资金81.13万元7.解决企业联网直报规范化建设补助经费4.2万元。8.兑现铭欣商贸公司自营出口财政系数15.67万元。9.解决塔沱市场“6.1”火灾受损商户信贷贴息610.88万元 10.解决塔沱市场“6.1”火灾善后维稳支出经费53万元11.解决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项目资金73万元12.解决通川区2019年半马参展企业补助7.07万元。13.解决2019级服务业发展资金508.55万元。14.解决2018年企业参展补助资金2.18万元

    基本支出当年及累计结余12.92万元,项目支出当年及累计结余结转1466.19万元,其中塔沱市场“6.1”火灾受损商户信贷风险基金结转1430万元

    4.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0.23,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减少0.27万元。

    5.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分析。(1)2019年初预算支出364.31万元,决算支出1936.34万元,增加1572.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195.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增加17.8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3.5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增加847.1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增加506.1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5.41万元。(2)差异原因分析。主要增加原因是岗位绩效、退休中人和调出人员职业年金做实、住房公积金、项目支出增加,其中项目支出占比幅度最大,主要是用于保障商务局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一般公共服务占总支出9.9%,社会保障和就业占3.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占1.4%,城乡社区支出占43.8%,农林水占0.3%,商业服务业等占39.9%,住房保障占1.6%。(4)人员经费支出434.19万元,比上年减少18.12万元,减少4%(5)“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0.2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3万元,比上年减少0.21万元,减少48.1%。比预算减少0.27万元,减少54%。(6)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9年会议费支出78.43万元,比上年减少88.52万元,减少53%。主要是压缩参会经费。(7)2019年培训费支2.72万元,比上年增加1.22万元,增加81.33%人均开支0.0971万元。82019年差旅费支出26.03万元,比上年增加0.55万元,增加2.2%。9)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1985.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2.13万元,占55.5%。政府基金拨款收入883.32万元,占44.5%。支出1936.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3.14万元,占26%,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434.19万元,占86.3%,日常公用经费68.95万元,占13.7%。项目支出1433.20万元,占74%,其中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1433.20万元,占100%。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

       (一)数量指标

    1.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预期指标值9.7%,实际完成指标值9.3%。

    2.社消零增速预期指标值10.5%,实际完成指标值11.3%。

    3.固定资产投资预期指标值18亿,实际完成指标值18.1633亿

    4.外贸出口额预期指标值1200万美元,实际完成指标值1700万美元

    5. 国内市外招商引资预期指标值110亿元,实际完成指标值117.83亿元

    6.“四上一新”企业培育目标预期指标值31家,实际完成指标值33家

       (二)时效指标

    1.帮扶重点工作预期指标值2019年帮扶工作规化,完成帮扶工作规化。

    2.执行力建设预期指标值按时办理,实际完成指标值已按时办理,未出现超期和未完成情况。

       (三)满意度指标

    1.服务对象满意度预期指标值满意度90%以上,实际完成指标值根据全区治理经济社会软环境工作会上250余家企业现场测评,我局在26个部门和23个乡镇办委中总排名第3名,满意度95%以上。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进一步加强年初预算的编制,严格预算执行,细化整体绩效指标的设定。要从单位的实际出发,按照科学、合理的标准进行设定,确定科学完善的评价原则,构建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加强对绩效评价主体的培训,充分发挥绩效评价结果的作用。

        附件: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商务局(本级)2019年决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