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部门决算
  • 来源:区教科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23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按照国家教育方针及区政府、教科局的相关文件精神和有关规定,从事九年义务教育。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完成基本的教育教学常规工作外,全体教职工还要深入到农村,实行帮扶贫困户,推到和带动贫困户,着力抓好扶贫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和生态保护等工作。参加区举行的各项文娱体育活动,培训教师的各项技能、教育水平,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二、门概况

    达州市通川区第一小学校预算单位1个,事业编制53人,在职教职工53人;退休教师2人。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原通川区第八小学金兰校区)是新成立独立核算单位,本年度收、支总计726.74万元。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726.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50.47万元,占9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6.27万元,占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图1:收入决算结构图)

    说明: 00001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726.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0.98万元,占87%;各项保障性缴费19.49万元,占3%;项目支出76.27万元,占1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图2:支出决算结构图)

     

    说明: 图片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26.74万元。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0.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26.7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类)630.98万元,87%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49万元,占3%;城乡社区支出76.27万元,占1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726.74完成预算100%。其中:

    1.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50.47万元,完成预算100%。

    2.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6.27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26.7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85.74万元,
      公用经费164.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城乡社区支出76.27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图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76.27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学校维修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单位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19年我校教师培训合格率达到100%.辖区内无辍学适龄儿童。2019年部门整体实际支出726.74万元,支出预算数为726.74万元学校师生整体满意达98%。我校连续获得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努力改善学校校园环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学校校长亲自牵头,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等目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计划。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项目工程这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    根据2014年通川区第39次常务会要求完成通川区改善办学条件项目全年预算数76.27万元,执行数为76.2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项目工程

    预算单位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76.27

    执行数:

    76.27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根据为更好的服务于教育,优化教育教学及办公条件,预计采购信息技术网络及软件等。

    实际支出76.27万元,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中解决。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改善办学条件


    实际支出76.27万元,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中解决

    质量指标

    规范预算执行

    加强预算资金的管理

    严格按资金来源和计划支出

    时效指标

    资金到位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财政支出绩效目标

    100%

    10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实施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效果显著

    100%连续获得通川区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社会效益
      指标

     学校党支部切实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履行好主体

    效果明显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指标1:

    效果明显

    100%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指标1:

    效果明显

    100%连续获得通川区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指标1:

    效果明显

    学校师生整体满意达98%。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达州市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达州市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达州市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财政局用于财政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指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委托其他单位进行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财政局除上述项目外,开展其他财政事务方面专门性工作任务的项目支出,如达州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费等。

    14、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项):指除教育管理方面的支出和行政单位的支出外,其他用于教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5.教育(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指各部门举办的学前教育支出。

    16.教育(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指各部门举办的小学教育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2.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指用不计提和划转部分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在征地和收购土地过程中支付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和青苗补偿费、拆迁补偿费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2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2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9年度)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通川区第一小学校财政补助事业编制机构数1个,现有教职工53人,在校学生1354人,共27个教学班。是通川区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和优秀学校,是达州市文明校园。

    (二)单位职责

    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决议和指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加强学校的科学化管理,制定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培养良好校风,逐步实现管理决策的科学化,管理方法的定量化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

    组织制定和实施校舍建设和校园建设规划,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正确使用各项经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安全工作管理,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改善教职工的福利生活,提高福利待遇,努力解除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 部门预算收入。当年财政拨款收入726.74万元。

    2. 部门预算支出教育支出630.98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7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51万元,项目支出76.27万元。

    3.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本年度无三公经费预算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 部门实际收入。单位本年度实际收到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26.74万元。

    2. 部门实际支出。年度内部门实际支出726.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0.47万元、项目支出76.27万元。

    3.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

    与年初预算数一致,无三公经费支出。

    4.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分析。

    项目

    预算数(元)

    决算数(元)

    增减原因说明

    一工资福利支出

    4857377

    4857377

    工资及福利

    二商品服务支出

    1647329

    1647329

    增加了党建经费。

    其中:办公成本

    182494

    182494

    ——

            水电费

    45432

    45432

    节约开支

            差旅费

    12589

    12589


            培训费

    105400

    105400

    职工外出培训增多

            维修费

    82480

    82480

    年初预算不足。

            工会经费

    120830

    120830

    工会活动增多,经费需求增大

            福利费

    63575

    63575

    压减开支,以满足其他办公运行开支。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0

    0


    四基本建设和其他资本性支出

    762700

    762700

    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合计

    7267406

    7267406

    ————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

    1、预算编制方面

    学校按照教育教学发展计划和任务目标为中心,在降低成本、减少费用支出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划,同时充分考虑国家、行政事业单位等宏观政策,建立预算管理办法,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编制部门预算。

    预算编制流程分为4个步骤,包括预算布置、预算申报、预算论证及编制预算。

    ①预算布置。每年九月,财务室根据财政局要求,提出下年度学校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与方法,向学校各部门布置下年度的预算申报工作;

    ②预算申报。每年十月初,各部门根据预算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提出真实、详细的下年度预算申请,专项经费应附支出预算明细。

    ③预算论证。每年十月中旬,财务室对各部门的下年度预算申请进行初审与协调,对各部门申请的专项经费逐项进行比对与论证,结合学校下年度收入测算数,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提出支出项目预算建议数。

    ④编制预算。每年十一月初,财务室根据区财政下达的预算控制数和学校预算年度的收支预测,在收支平衡的基础上,编制全校下一年度预算草案,形成预算建议数,报分管校长、校党委书记、校长审阅,上报区财政局。

    2、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情况

    根据区财政局最终批复预算数,向学校全体科室通报,并在校园网站进行公开,下年度各项经费开支范围、项目建设支出必须以预算批复额度为基准,不得无预算、超预算支出。预算指标下达后,依据批复结果,提出执行申请。3000元以上用款由支委会研究后审批。

    3、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情况

    学校加强对区财政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的管理,保证项目资金按计划、按进度实行。专项资金应实行项目管理,专款专用,不得虚列项目支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浪费、套取、转移专项资金。

    所有物资采购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物资一律通过政府采购平台,按照规定流程进行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通过政府采购,经过财政预算评审、招投标、签订合同、竣工验收、财政决算评审等流程严格执行,并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4、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情况

    学校对于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进行,近年来,学校无三公经费支出。

    5、部门绩效目标

    (一)部门绩效总目标

    目标1: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建设文明校园、书香校园、温馨校园。

    目标2:争取连续获得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二)部门绩效年度目标

    1、教师培训达100人,辖区内辍学学生为0。

    2、教师培训合格率达到100%。争取连续获得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3、厉行节约,加强预算管理,争取预算执行差异率低于5%。

    4、项目整体满意度达到90%。

    5、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2019年我校教师培训合格率达到100%.辖区内无辍学适龄儿童。

    2、2019年部门整体实际支出726.74万元,支出预算数为726.74万元。

    3、学校师生整体满意达98%。

    4、我校连续获得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5、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学校校长亲自牵头,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等目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计划。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1.学习如何科学合理制定绩效目标及考核体系,充分发挥绩效工作效用。

    2.对于能细分、归总的业务工作,效仿专项支出进行管理,以便更好的进行绩效评价,发现不足,提出改进。

    3.财务上,会计核算要更加详细,为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总结、评估提供有效数据资料支撑,为各项业务工作更好的开展提供帮助

    建议:在各项工作开展前,实施充分的前期调研,保障学校项目管理制度的有效和全面的执行,保障项目经费的使用能更加符合发展的需要,确保项目内容能得到全面落实完成。

    附件2

    2019年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为加强校舍日常维护,进一步改善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办学条件,该项目由通川区财政局主管,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分配,各中小学校负责具体实施。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项目支出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政府性专项资金支出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区财政局组织相关人员并聘请中介机构组成了评价组对维修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通过实地查看校舍维修后的情况,了解竣工验收情况、资金支付情况等,在全面掌握项目相关信息的基础上进行绩效评价,并提出相关建议。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本次绩效评价期间,评价人员进行了实地察访,通过现场查看,和学校领导、财务人员的沟通,对学生教职工的问询,总体了解相关项目的基本情况。

    综上,该项目评价等级为一般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校舍墙砖脱落,既影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必须修复完善。项目符合相关政策,符合当前所需。

    2、项目管理

    资金分配合理,不存在虚报项目套取财政资金和不符合申报条件的情况。

    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专款专用。

    3、项目绩效

    项目完成符合绩效目标设定的验收标准,达到行业基准水平,并在规定成本范围内完成此项目。

    此项目完成后,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我校的教学环境,消除了安全隐患,为更多的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也将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学质量,更好地为教育事业服务,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更好的社会效应,做到学生满意,人民群众满意。

    四、 存在主要问题

    项目在实施过程,学校对项目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存在学校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对于工程建设方面的专业知识水平不足的情况。

    五、 相关措施建议

    1、建议单位加强项目管理,形成相应的项目管理制度,特别是要把好项目的鉴定关、验收关,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把好事做好、做实。
    2、加强项目相关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增强管理人员的项目管理方面的业务知识,对于确保项目的质量和项目的规范管理至关重要。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出总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22.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