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决算公开
  •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20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政策法规,拟订退役军人地方性政策并组织实施,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2.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管理以及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纪念保护相关工作,审核拟列入全区重点保护单位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名录,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3.负责干部管理权限范围的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接收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4.组织指导全区退役军人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承担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扶持工作。

    5.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6.组织指导全区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政策,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相关服务工作。

    7.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拟订有关地方性政策并组织实施。

    8.组织、指导拥军优属工作,承担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的优待、抚恤等工作。

    9.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10.推动建立退役军人事务分级负责和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组织、指导退役军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协助属地党组织抓好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1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配合部队完成退役军人其他相关工作。

    13.职能转变。加强全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更好地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坚持以党建为统领。

    (1)组织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完善党组织结构,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提升战斗力,推进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坚持以党建引领,大力宣传正面典型,组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行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四个环节,推动党员干部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于探索、敢于作为。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意识摆在前面,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意识。

    2.抓好机构筹备筹建。

    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3月底挂牌成立之后,我们立即协调办公场所240平方米,争取开办经费30万元,采购办公设备20余套,积极协调区人社局、区民政局整体划转人员到岗到位,做好相关专项资金的划转和兑付,保障机关的正常有序运转。按照省市要求,及时制定三定方案,协调编制人员,到位工作人员11名,根据现有人员,明确职能职责,建立单位规章制度,理顺工作体制机制,细化班子成员分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3.构筑服务保障体系。

    按照“三中心两站”和“五有”的建设要求,在区委编办的大力支持下,及时解决了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人员编制5名,场地80平方米,投入资金20余万元,完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制度规范和氛围营造。19个乡镇街委和273个村(社区)同意了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职能职责,全部明确了相关责任人员,乡镇街委服务站专职负责人达到了30%,落实了服务阵地,体系建设延伸到了最基层,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为全面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4.推进优抚政策落实。

    自单位组建以来,按照省市要求,对全区优抚数据做了梳理审查,核对各类优抚资金发放情况,一年来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共4600余万元;发放在职伤残军人伤残金1000余万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130余万元;发放义务兵优待金570余万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临时价格补贴110余万元;解决重点优抚对象参保120余万元;对158名重点优抚对象按重病重残、家庭生活困难程度分类分级一次性生活困难补助28万元。依据家庭生活困难程度给31名涉军退役人员发放一次性困难补助42500元;为29名重点优抚对象投入62万元解决了住房困难;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区财政注入300万元专项资金,初步拟定了《通川区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并全面摸排建立了通川区困难退役军人台账。

    5.依法调控信访维稳。

    今年我区信访总量918批1241人次,到区登记287批410人次,集访5批50人次,无20人以上大规模集访,实现“零进京”、“零赴蓉”目标。在维稳工作中,一是加大排查化解稳控力度。重点时期加强排查、摸清底数,对排查出的苗头隐患,通过综合施策、协调联动,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的诉求帮扶教育到位,坚决把问题解决在初始和基层。对于重点矛盾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五包”责任制,做好教育转化和稳控工作,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确保“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敏感时段辖区稳定。二是做好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坚持关口前移,开展“局领导接待日”工作;坚持随机接访与预约接访相结合;坚持重心下沉,基层督导检查与下访相结合,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人员吸附在当地,确保退役军人群体信访形势稳定。2019年,领导接访共47批100人次。三是有效开展警示教育。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分别对自谋职业转业士官3名牵头人员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依法处置,并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对部分自谋职业转业士官以“六个讲清楚”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警示行动,起到了震慑教育作用。目前,自谋职业转业士官群体处于平稳态势。四是推进矛盾攻坚化解。按照“矛盾攻坚化解年”活动的工作要求,通过创新方式方法,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分类分期逐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积案3件3人。其中,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督办1件,并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

    6.丰富退役军人服务内容。

    (1)持续开展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在乡(镇)街委和村(社区)的配合下,持续开展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其中,现全区退役军人信息采集29519万条,悬挂“光荣之家”牌匾30107块,在“八一”建军节发放慰问信3万份,为我区退役军人送去温暖、挂出荣光,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2)有序开展部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按照“宣传全覆盖、办理不跑路”的总体要求,我们前期对全区服务对象进行了摸排,共摸排符合条件人员2013人,通过改变服务方式,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应办尽办,截至年底共办理2011人(其中缴费9人),切实保障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同时,强化对其他不符合办理条件的退役军人群体思想动态的分析、研判,加强会商和调度,确保政策执行后社会总体稳定。

    (3)创新开展退役军人光荣返乡。为增强退役军人的光荣感、幸福感,激发退役军人竭力投身美丽通川经济建设的使命感,我区创新开展2019年秋、冬季退役军人光荣返乡活动,通过营造氛围、跟踪服务等方式共接待光荣返乡退役军人269人。

    (4)扎实开展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坚持政府搭台、需求牵引、多元服务、注重实效的方针和原则,在退役军人政策支持、教育培训、就业安置等方面狠下功夫,将更多地政策红利惠及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让退役军人成为通川区“率先突破、领跑达州”的生力军。2019年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次,招聘会后共计签订用工合同500余份;严格审核把关,做好了315名退役军人公益性岗位认定工作,发放补助资金800余万元;全力做好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安置和岗前培训工作,2019年通过双向选择安置就业士官和转业干部共计40人。其中,选择机关行政以及事业单位34人,占比85%;选择乡镇街委6人,占比15%。

    (5)积极开展烈士祭扫活动。为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在“9.30”烈士公祭日,我局组织参战、参试、烈属30人参加祭扫,异地祭扫52人,发放烈士遗属祭扫补助112000元。

    (6)广泛开展立功受奖登记以及送喜报。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庆送喜报,是拥军优属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务实举措。2019年我区完成登记112人次,其中,二等功1人次、三等功33人次、优秀78人次,奖励金发放75000元。

    7.扎实开展双拥工作。

    (1)领导重视,组织有效。年初下发《2019年通川区双拥工作要点》,对全区各行业、部门、乡镇街委、驻区部队双拥活动的开展进行详尽的安排部署,做到把双拥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区委宣传部出台《2019年双拥宣传工作要点》,对营造全区双拥宣传氛围、强化国防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做了全面安排;区财政局有限及时拨付各项优抚和双拥创建经费,保障各项优抚工作的顺利开展。

    (3)接受传统教育,增强国防意识。清明节、烈士公祭日,全区累计2.5万余名干部群众、师生到达州红军烈士陵园、张爱萍故居、蒲家英烈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英烈事迹馆等纪念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4)扩大慰问面,共享发展成果。去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我区实现了重点优抚对象慰问全覆盖,按500元标准给军队离退休老干部、部分军转干部、老红军遗属、抗战老兵等优抚对象代表发放慰问金160余万元,一年以来在春节、“八一”等节假日向驻区部队送去总计60余万元的慰问品。

     

    二、机构设置

    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通川区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中心、通川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通川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纳入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通川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8814.235742万元。因本单位为新成立单位,无与2018年相比变动数。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45886673.5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886673.58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决算支出数为4225.5783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565121.98万元,占总支出的1.34%,;项目支出为

    4169.056186万元,占总支出的98.6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8814.235742万元。因本单位为新成立单位,无与2018年相比变动数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225.578384万,完成预算92.09%。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4.15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项): 支出决算为1.42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0.55万元,完成预算100%。

    4.卫生健康支出(类)优抚对象医疗(款)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0.11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2.06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支出决算为98.39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335.18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支出(项):118.66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80.14万元,完成预算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拥军优属(项):支出决算为115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42.57万元,完成预算100%。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0.8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6.5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9.44万元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37.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因本单位为新成立单位,所以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无。

    (二)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退役安置补助、优抚对象补助、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军队转业干部补助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4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4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局2019年设立的绩效目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职责,符合部门中长期实施规划。绩效指标清晰、可量化,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相对应,与2019年预算资金相匹配。预算配置科学合理,预算执行积极有效,预算管理透明规范,资产管理安全高效,职责履行目标完成、质量达标,履职效益较好。2019年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为优秀。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4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四项绩效自评工作对进一步规范我局专项经费使用意义重大,进一步提高了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效益,我局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将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确保绩效自评工作真实、准确、客观,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发挥绩效自评工作对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经费使用的积极作用。4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均总体无偏离绩效目标。

    1.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退役安置补助、优抚对象补助、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军队转业干部补助项目4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退役安置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10.59万元,执行数为897.08万元,完成预算的98.52%。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了教育培训质量、丰富了教育培训内容,退役士兵的就业创业技能得到提升,促进退役士兵积极就业创业。

    (2)优抚对象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999.79万元,执行数为5724.32万元,完成预算的95.41%。通过项目实施,增加了优抚对象经济收入,提升了优抚对象生活水平,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提升对党和政府的拥护和支持,减少了涉军群体的信访量,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国防和军队事业所做出的特殊贡献的认可度,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得到显著改善。

    (3)优抚对象医疗保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82.14万元,执行数为258.24万元,完成预算的91.53%。通过项目实施保护了重点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4)军队转业干部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76.12万元,执行数为173.06万元,完成预算的98.26%。通过项目实施,提升了军队转业干部对于社会岗位的适应度,让广大军队转业干部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温暖,帮助其更好地适应现任岗位

     

    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优抚对象补助经费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预算
    执行
    情况
    (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财政拨款

    5999.79

    其中:财政拨款

    5724.32




    其他资金

    0.00

    其他资金

    0.00




    年度
    目标
    完成
    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资金按规定用于优抚对象的生活补助,伤残军人的抚恤,优抚对象及伤残军人的慰问;2.全年新增优抚对象126人,全年伤残军人新增13人。


    优抚资金全部发放到各优抚对象手中。




    年度
    绩效
    指标
    完成
    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享受优抚补助人员数量

    6416人

    100%




    享受伤残抚恤人员数量

    657人

    100%




    质量指标

    按时发放到位

    100%

    100%




     ……






    时效指标

    按时发放到位

    100%

    100%




    成本指标




    ……







    项目效果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增加优抚对象经济收入,提升优抚对象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效果显著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
    指标




    ……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优抚对象满意度

    满意

    100%




    ……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优抚对象补助经费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预算
    执行
    情况
    (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财政拨款

    282.14

    其中:财政拨款

    258.24




    其他资金

    0.00

    其他资金

    0.00




    年度
    目标
    完成
    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资金按规定用于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优抚对象一次性医疗救助,优抚对象一站式医疗结算,重点优抚对象参保,伤残军人1-6级门诊医疗结算。

    医疗资金保障到各优抚医疗对象手中。




    年度
    绩效
    指标
    完成
    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全年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

    597人

    100%




    全年发放重点优抚对象一次性医疗补助

    189人

    100%




    全年发放重点优抚对象一站式医疗结算

    45人

    100%




    伤残军人1-6级门诊医疗结算

    57人

    100%




    重点优抚对象2019年参保

    5545人

    100%




    质量指标

    全部足额发放

    100%

    100%




    时效指标

    按时发放到位

    100%

    100%




    社会效益
    指标

    减轻优抚对象看病负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效果显著

    100%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

    优抚对象满意度

    满意

    100%




    退役安置补助经费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退役安置补助经费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预算
    执行
    情况
    (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财政拨款

    910.59

    其中:财政拨款

    897.08




    其他资金

    0.00

    其他资金

    0.00




    年度
    目标
    完成
    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增强本年度退役士兵参加免费教育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2.通过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强化教育培训与就业创业的关联度,确保教育培训工作提升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技能。

    1.本年度退役士兵参加免费教育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2.教育培训质量提高、教育培训内容更丰富、教育培训与就业创业关联度提升,教育培训工作在提升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技能中作用显著。




    年度
    绩效
    指标
    完成
    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安排参加教育培训士兵人数

    88人

    80%-100%




    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

    269人

    100%




    转业士官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

    38人

    100%




    质量指标

    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发放率

    100%

    100%




    转业士官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发放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补贴资金在规定时间下达率

    100%

    100%




    补助资金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到位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人均标准

    6000-7000元/人

    100%




    转业士官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标准

    1650

    100%




    社会效益
    指标

    帮助退役士兵就业创业

    效果显著

    80%-100%




    强化退役士兵教育管理

    效果显著

    80%-100%




    可持续影响
    指标

    保障退役士兵就业生活等方面得到更好保障

    1年

    80%-100%




    保障军队建设需要

    1年

    80%-100%




    促进社会和谐

    1年

    80%-100%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退役士兵满意度

    基本满意

    80%-100%




     

     

     

     

     

     

     

    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经费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经费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预算
    执行
    情况
    (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财政拨款

    176.12

    其中:财政拨款

    173.06




    其他资金

    0.00

    其他资金

    0.00




    年度
    目标
    完成
    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深入开展转业军官适应性训练,帮助军队转业干部顺利实现由国防和军队建设人才向党政人才和经济社会建设人才转变,促进军队转业干部人才资源的科学开发和合理配置;2.确保按时、安全、足额发放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金;3.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完善我省各项军转干部服务政策,确保政策享受对象及时得到补助资金扶持。

    1.认真贯彻落实政策部署,确保了政策享受对象及时得到补助资金的扶持;2.多次开展了军转干部培训,帮助军队转业干部从国防和军队建设人才向党政人才和经济社会建设人才的转变完成;3.积极接收军转干部人员经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金发放、自主择业管理服务经费等项目工作。




    年度
    绩效
    指标
    完成
    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企业军转干部调标、慰问

    129人

    100%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

    102人

    100%




    下岗失业生活补助

    3人

    100%




    质量指标

    企业军转干部调标、慰问发放率

    100%

    100%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到位率

    100%

    100%




    下岗失业生活补助发放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下岗失业生活补助在规定时间内发放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







    项目效果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帮助军转干部适应用人单位以及市场化对人才资源配置的需求,充分实现用人需求与军转干部个人意愿的统一,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保持稳定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
    指标




    ……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军转干部培训满意度

    满意

    100%




    发放退役金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满意度

    满意

    100%




    军转干部服务政策经办服务满意度

    满意

    10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达州市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退役安置补助、优抚对象补助、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军队转业干部补助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军队转业干部补助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退役安置补助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3)、《优抚对象补助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4)、《优抚对象医疗保障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5)。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指反映除常规以外的其他用于优抚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指反映军队干部安置、人员经费、自主择业退役金等方面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支出(项):指其他社会福利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拥军优属(项):指反映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0.卫生健康支出(类)优抚对象医疗(款)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项):指反映按规定补助优抚对象的医疗经费。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4.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及车辆情况

    1.机构情况。

    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3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为正科级行政单位、独立财务核算;是通川区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的主管部门,包括局机关及三个直属事业单位(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自主择业军转中心),其中,机关内设4股1室,分别为安置就业股、拥军优抚股、政策法规股、褒扬宣传股、办公室,负责各项退役军人管理事务。

    2.人员情况。

    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设行政编制10人,在编在职人员3人,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中层正职5名,中层副职1名。下属事业单位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为副科级事业单位编制4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副科级事业单位,编制5人,自主择业军转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2人。

    3.车辆情况。

    无。

    (二)机构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法律政策。

    2.负责干部管理权限范围的军队转业干部的移交安置工作,负责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3.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承担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扶持工作。

    4.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拟定有关地方性政策并组织实施。

    5.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的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6.负责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政策。

    7.组织、指导拥军优属工作,承担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的优待、抚恤等工作。

    8.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和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管理、纪念活动等工作,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9.完成达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45886673.5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8866733.58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数为42255683.84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8081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43753.48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1633849.36。预算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为621834.48元,占总支出的1.47%,;项目支出为41633849.36元,占总支出的98.53%,支出大部分集中在项目支出。年度支出详细分类可列为: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169元;

    (2)行政运行支出141537元;

    (3)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20600元;

    (4)其他优抚支出33351760元;

    (5)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支出983888元;

    (6)拥军优属支出1150000元;

    (7)其他社会福利支出1186553元;

    (8)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2801362.86元;

    (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25739.98元;

    (10)行政单位医疗支出5472元;

    (11)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支出1100元;

    (12)住房公积金支出8502元。

    部门年度结转资金为3058150元,其中,3000000元为帮扶关爱基金,其结转原因是帮扶关爱基金需要调查走访及审批程序,导致2019年未使用该项资金;其余58150元为结转的档案整理资金。收回财政统筹安排资金572839.74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部门绩效目标制定、目标实现、预算编制准确、支出控制、预算动态调整、执行进度、预算等工作切实按规定完成,完成情况良好,无违规记录等情况。

    (二)结果应用情况。

    2019年绩效自评公开,结果应用情况良好。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良好,自评结果为优秀。

    (二)存在问题。

         对绩效管理工作认识不够深入,款项分类不够细致。

    (三)改进建议。

    1.进一步提高各相关股室对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性认识。

    2.完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考核评价及评分工作进展。

    3.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成立绩效评价工作机构,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绩效评价。
        4.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一是定期汇总存量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资金使用进度,通报预算执行进度,并对做好预算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5.加强督促跟踪问效。单位领导和业务科室不定期对项目、资金管理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项目单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

     

     附件2

    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经费项目支出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主管部门。

    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发放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经费专项工作中是主管单位,起着牵头作用。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2019年度中央下达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经费预算资金82.94万元,省内下达各项预算资金93.18万元、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军队转业干部,在资金管理上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配套资金,定期调度资金拨付情况,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通过代发银行打卡发放的方式,确保财政资金使用高效安全。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资金在分配上以公平、透明、效率为原则,切实保障军队转业干部合法权益。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深入开展转业军官适应性培训,帮助军队转业干部顺利实现由国防和军队建设人才向党政人才和经济社会建设人才转变,促进军队转业干部人才资源的科学开发和合理配置;

    确保按时、安全、足额发放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金;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完善我省各项军转干部服务政策,确保政策享受对象及时得到补助资金扶持。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

    项目资金应按规定用于军队转业干部,对象总计234人,资金总计176.12万元,到2019年底保障资金全部发放到位,资金发放率100%。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国家对军队转业干部群体高度重视,项目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1.前期准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安置就业股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度绩效评价工作;二是确定评价范围。明确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经费支出为此次绩效自评对象;三是制定评价指标表。单位根据军队转业干部经费工作的发放进度情况,制定该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

    2.开展自评。

    由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召开专项会议,组织安置就业股对2019年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经费支出项目展开自评并撰写自评报告。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19年度中央下达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预算资金82.94万元,省内下达各项预算资金93.18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全年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经费资金预算数176.12万元。

    2.资金到位。

    2019年度中央下达优抚对象补助经费预算资金82.94万元,省内下达各项预算资金93.18万元。

    3.资金使用。

    截至2019年底,中央补助资金总计82.94万元,全部发放完毕,预算执行率100%;地方补助资金总计93.18万元,已发放90.12万元,预算执行率97%,结余3.06万元。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独立财务核算单位,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经费发放项目由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管,具体落实任务交由安置就业股负责。在明确了人员数量、补助金额之后,申报军队转业干部补助资金进行发放。

    (二)项目管理情况。

    对资金做到严格管理,严格以公平、透明、高效为原则,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依照规定、程序办事。

    (三)项目监管情况。

    项目资金严格拨付手续,全程监管到位、发放到位、反馈及时,无任何挪用情况。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

    2019年度为129名企业军转干部调标、节假日慰问、体检;为102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为3名下岗失业军转干部发放生活补助。

    2.质量指标。

    2019年企业军转干部调标、慰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下岗失业生活补助全年完成质量指标值100%。

    3.时数指标。

    按照省财政厅相关文件精神已按时下发到位。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

    帮助军队转业干部顺利完成从国防和军队建设人才到党政人才和经济社会建设人才转变。

    2.社会效益。

    帮助军队转业干部适应用人单位、市场对人才资源配置的需求,充分实现了用人需求与军转干部个人意愿的统一,社会反响良好。

    3.可持续影响。

    通过项目实施,提升了军队转业干部对于社会岗位的适应度,让广大军队转业干部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温暖,帮助其更好地适应现任岗位。

    4.满意度指标。

    军队转业干部反响良好,满意度100%。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本次绩效自评工作对进一步规范我局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经费使用意义重大,为进一步提高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效益,我局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将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确保绩效自评工作真实、准确、客观,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发挥绩效自评工作对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经费使用的积极作用。总体无偏离绩效目标,自我评估100分。

    (二)存在的问题。

    无。

    (三)相关建议。

    无。

     

     附件3

    退役安置补助经费项目支出2019年绩效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主管部门。

    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发放退役安置经费专项工作中是主管单位,起着牵头作用。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2019年度中央下达优抚对象医疗预算资金132.85万元,省内下达各项预算资金777.78万元、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退役安置军人,在资金管理上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配套资金,定期调度资金拨付情况,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通过代发银行打卡发放的方式,确保财政资金使用高效安全。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资金在分配上以公平、透明、效率为原则。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资金按规定用于退役安置军人,激励退役军人参加免费教育培训,通过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强化教育培训与就业创业的关联度,确保教育培训工作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技能。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

    项目资金应对象为退役安置军人,总计395人,资金总计910.59万元,到2019年底保障资金全部发放到位,资金发放率100%。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退役安置军人是一个大群体,必须保障该群体的合法权益。项目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1.前期准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安置就业股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度绩效评价工作;二是确定评价范围。明确退役安置补助经费支出为此次绩效自评对象;三是制定评价指标表。单位根据退役安补助经费工作的发放进度情况,制定该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

    2.开展自评。

    由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召开专项会议,组织安置就业股对2019年退役安置补助经费支出项目展开自评并撰写自评报告。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19年度中央下达退役安置补助经费预算资金132.85万元,省内下达各项预算资金777.78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全年退役安置补助经费资金预算数910.59万元。

    4.资金到位。

    2019年度中央下达优抚对象补助经费预算资金132.85万元,省内下达各项预算资金777.78万元。

    5.资金使用。

    截至2019年底,中央补助资金总计132.85万元,全部发放完毕,预算执行率100%;地方补助资金总计777.78万元,已发放764.27万元,预算执行率98%,结余13.51万元。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独立财务核算单位,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退役安置补助经费发放项目由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管,具体落实任务交由安置就业股负责。在明确了数量、金额之后,申报补助资金进行发放。

    (二)项目管理情况。

    退役安置补助经费旨在促进保障退役安置军人合法权益。根据本次绩效评价相关规定,我局对各项有关退役安置补助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自查,确保预算执行、各项专项资金支出的控制管理及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对资金做到了严格管理。

    (三)项目监管情况。

    项目资金严格拨付手续,全程监管到位、发放到位、反馈及时,无任何挪用情况。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

    根据中央、省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实际,2019年度我区退出现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269人,对有意愿参加教育培训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全部纳入免费教育培训,保证率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参训率,有力推动了绩效管理项目工作的顺利完成。

    2.质量指标。

    教育培训率95%,教育培训合格率90%,教育培训就业率90%,补助资金发放率100%。

    3.时数指标。

    按照省财政厅相关文件精神已按时下发到位。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社会效益。

    通过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丰富教育培训内容,退役士兵的就业创业技能得到提升,促进退役士兵积极就业创业。

    2.可持续影响。

    在本年度内退役士兵就业生活等方面得到了有效保障,促进了社会和谐。

    3.满意度指标。

    退役士兵反响良好,满意度100%。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退役士兵反响良好,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中央项目资金专项转移支付工作全程透明公开,监管到位;无偏离目标绩效,自我评估100分。

    (二)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无。

     

    附件4

    优抚对象补助经费项目支出2019年绩效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主管部门。

    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发放优抚对象补助经费专项工作中是主管单位,起着牵头作用。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2019年度中央下达优抚对象补助经费预算资金5679.68万元,省内下达各项预算资金320.11万元。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优抚对象,在资金管理上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配套资金,定期调度资金拨付情况,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通过代发银行打卡发放的方式,确保财政资金使用高效安全。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资金在分配上以公平、透明、效率为原则,将切实改善优抚对象的生活状态为重点考虑内容。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资金按规定用于优抚对象的生活补助,伤残军人的抚恤,优抚对象及伤残军人的慰问。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

    项目资金应按规定用于优抚对象的生活补助,优抚对象总计7073人,优抚资金总计5999.79万元,到2019年底优抚资金全部发放到位,资金发放率100%。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经初步统计,我区退役军人服务对象约为3万余人,优抚对象占有一定比例,关于优抚对象补助资金的申报切实可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优抚对象的生活质量、提高生活水平。项目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1.前期准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拥军优抚股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度绩效评价工作;二是确定评价范围。明确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支出为此次绩效自评对象;三是制定评价指标表。单位根据优抚对象补助经费工作的完成情况,制定该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

    2.开展自评。

    由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召开专项会议,组织拥军优服股对2019年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支出项目展开自评并撰写自评报告。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19年度中央下达优抚对象补助经费预算资金5679.68万元,省内下达各项预算资金320.11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全年优抚对象补助经费资金预算数5999.79万元。

    6.资金到位。

    2019年度中央下达优抚对象补助经费预算资金5679.68万元,省内下达各项预算资金320.11万元。

    7.资金使用。

    截至2019年底,中央补助资金总计5679.68万元,全部发放完毕,预算执行率100%;地方补助资金总计320.11万元,已发放44.64万元,预算执行率14%,结余275.47万元。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独立财务核算单位,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优抚对象补助经费发放项目由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管,具体落实任务交由拥军优抚股负责。在明确了优抚对象数量、优抚金额之后,申报优抚资金进行发放。

    (二)项目管理情况。

    优抚对象补助经费主要是为优抚对象提供金钱的补助,改善生活状况。要求对资金做到严格管理,严格以公平、透明、高效为原则,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依照规定、程序办事。

    (三)项目监管情况。

    项目资金严格拨付手续,全程监管到位、发放到位、反馈及时,无任何挪用情况。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

    根据达市财社〔2018〕132、达市财社〔2019〕75、99号文件精神,项目资金已按标准全部发放到位。

    2.质量指标。

    100%发放到位。

    3.时数指标。

    按照省财政厅相关文件精神已按时下发到位。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

    有效提高各类优抚对象生活质量,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2.社会效益。

    增加了优抚对象经济收入,提升了优抚对象生活水平,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提升对党和政府的拥护和支持,减少了涉军群体的信访量,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国防和军队事业所做出的特殊贡献的认可度,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得到显著改善。

    3.可持续影响。

    通过项目实施,营造关心关爱优抚对象的社会氛围,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号召全社会关心支持优抚事业,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增强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

    4.满意度指标。

    优抚对象满意,满意度100%。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中央项目资金专项转移支付工作全程透明公开,监管到位;无偏离目标绩效,自我评估95分。

    (二)存在的问题。

    部门对数据的精细化分类工作存在少许问题。

    (四)相关建议。

    下一步加强优抚数据精细化管理,强化优抚资金监管,督促各地优抚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附件5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项目支出2019年绩效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主管部门。

    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发放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专项工作中是主管单位,起着牵头作用。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2019年度中央下达优抚对象医疗预算资金245.67万元,省内下达各项预算资金36.47万元、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优抚对象,在资金管理上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配套资金,定期调度资金拨付情况,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通过代发银行打卡发放的方式,确保财政资金使用高效安全。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资金在分配上以公平、透明、效率为原则,将切实保障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为重点考虑内容。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资金按规定用于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优抚对象一次性医疗救助,优抚对象一站式医疗结算,重点优抚对象参保,伤残军人1-6级门诊医疗结算。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

    项目资金应按规定用于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对象总计6433人,资金总计282.14万元,到2019年底保障资金全部发放到位,资金发放率100%。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经初步统计,我区退役军人服务对象约为3万余人,优抚对象占有一定比例,关于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的申报切实可行,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优抚对象的就医权利、及时就医、能够就医得到保障。此次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1.前期准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拥军优抚股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度绩效评价工作;二是确定评价范围。明确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支出为此次绩效自评对象;三是制定评价指标表。单位根据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工作的发放进度情况,制定该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

    2.开展自评。

    由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召开专项会议,组织拥军优服股对2019年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支出项目展开自评并撰写自评报告。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19年度中央下达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预算资金245.67万元,省内下达各项预算资金36.47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全年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资金预算数282.14万元。

    8.资金到位。

    2019年度中央下达优抚对象补助经费预算资金245.67万元,省内下达各项预算资金36.47万元。

    9.资金使用。

    截至2019年底,中央补助资金总计245.67万元,全部发放完毕,预算执行率100%;地方补助资金总计36.47万元,已发放12.57万元,预算执行率34%,结余23.9万元。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独立财务核算单位,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发放项目由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管,具体落实任务交由拥军优抚股负责。在明确了优抚对象数量、医疗保障金额之后,申报医疗保障资金进行发放。

    (二)项目管理情况。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主要是为优抚对象服务,旨在促进优抚对象就医条件的改善。要求对资金做到严格管理,严格以公平、透明、高效为原则,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依照规定、程序办事。

    (三)项目监管情况。

    项目资金严格拨付手续,全程监管到位、发放到位、反馈及时,无任何挪用情况。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

    根据达市财社〔2019〕18、66、56、108号文件精神,项目资金已按标准全部发放到位。

    2.质量指标。

    项目资金100%执行到位。

    3.时数指标。

    按照省财政厅相关文件精神已按时下发到位。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

    有效改善优抚对象就医条件,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2.社会效益。

    护了重点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3.可持续影响。

    通过项目实施,提升了重点优抚对象的就医水平,让关心关爱优抚对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4.满意度指标。

    重点优抚对象反响良好,满意度100%。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重点优抚对象反响良好,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中央项目资金专项转移支付工作全程透明公开,监管到位;无偏离目标绩效,自我评估100分。

    (二)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无。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分享到: